1-5 文明修身

12、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倡导新“七不”规范,参与文明交通、文明旅行、文明住宿、文明用餐、文明上网等主题修身行动,促进师生文明素养提升。


校团委深化思想引领,引导青年坚定信念始终跟党走,永葆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要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共青团各项工作中,通过主题教育、社团及社会实践等活动构建一体化、分层次的思想引领工作体系;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感召青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年、用文明规范引导青年,切实促进青年学生文明素养提升,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1、坚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构建一体化、分层次的思想引领工作模式

结合重大时事契机,积极响应团中央开展“学习十九大”活动,从团委到基层团支部,再到每个青年团员,以宣讲会、报告会、培训班等多种多样形式开展学习十九代报告,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组织基层团员青年学团章、学团史、鼓励青年做合格团团员。从三会两制一课的普及为抓手,规范并完善基层团支部的各项制度执行情况,以团员的发展和教育为入口,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工作,发挥共青团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以团日活动为载体,开展主题鲜明,内容深刻的以理想信念教育为目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优秀团日活动评选,在校园网络平台推出“主题团日活动经典案例”票选活动。树立学生远大的抱负和宽广的视野,培养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入心。规范“推优入党”流程,真正发挥团组织在为党输送优秀团员青年中的关键作用,巩固我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利用“五四”青年节、“一二九”等重大节日的评选及表彰活动,挖掘和塑造校园先进典型,在校园内开展优秀标兵事迹展示,以“朋辈教育”来感召青年、激励青年、鼓舞青年。

以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国庆日等为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青春电院”微信平台,开设微信特刊,阅读量达1000多;以“十九大”召开、建党96周年等重大事件为契机,编辑“青春电院”微信平台“十九大,小电荔深切感受到这些”系列特刊,号召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以校庆日为契机,编辑“青春电院”微信平台“听说今天上电人都在过生日”系列特刊,开展爱校荣校教育,阅读量达近4000人次,营造浓郁的母校情怀。同时积极响应团市委各项号召,开展多种社团文化活动,积极组织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生向上向善,不断为实现新时代中国梦而奋斗。

2、以各项文明活动及主题教育为载体,提升广大团员青年文明素养

校团委始终坚持文明育人,以各项文明活动及主题教育为载体,通过与网络线上相结合的手段,不断促进广大团员青年的文明素养提升。校园内开展“光盘行动”校园活动,号召团员青年继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校园外积极响应浦东新区开展的我骑行我文明“午间一小时,骑行践文明”十万浦东青少年小黄车志愿行动,并于“青春电院”微信平台发布小黄车维护倡议(https://mp.weixin.qq.com/s/tLPBI9lRv-7WhOfBhEKKJw),有5000余人次参与,提倡文明出行。同时积极组建校园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注册并培育网络文明志愿者共计上千人,涉及200多家班集体,分别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网络正能量引导,包括校园贷、大学生维权及校园民主等多方面进行集体发声,同时对十九大、巴黎恐怖袭击、四川地震等时事热点发出“网络好声音”,营造良好的网络文明氛围。

3、依托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社会实践活动,倡导青年文明修身。

暑期社会实践是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学生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也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2018年,校团委依托社会实践平台,有26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56名爱心暑托班志愿者、32名挂职锻炼学生以及个人暑期社会实践参与社会实践行动,累计1906名师生参与其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们用足迹布满五彩充实的青春之梦,用情怀点燃奉献社会的热忱之火。

他们走进电力,累计访问了全国17家电厂,为电厂发展建言献策;他们积极投身社会调研,累计发放4108份有效问卷,撰写28份调研报告;他们参与爱心支教,为1208名贫困地区学生带去了陪伴与12867元的物资;他们的足迹遍布了19个红色基地,寻访了5位老红军;他们深入基层,为87名留守老人和961位儿童送去关爱;他们主动整合社会资源,联络了固原市红十字会等10家公益组织;他们的活动备受媒体关注,被新华网、人民网、中青在线、中国电力新闻网及地方媒体报道130余次。“走进电力”、“爱心支教”、“红色足迹”、“精准扶贫”、“社会调研”、“爱心暑托”、“挂职锻炼”,上电学子用一项项活动、一串串数据、一篇篇报道,践行者扎根基层、身体力行、文明修身的诺言。

电商扶贫培训班开在田间地头

上电学子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上电学子入户社会调研精准扶贫

上电学子走进电力参观电厂

支教课堂踊跃的场景

实践结束后,校团委开展社会实践总结表彰会、实践成果展、实践成果集,以展示、交流、TED演讲等形式,挖掘青年学生的实践典型,倡导青年文明修身,引导广大青年向上、向善、向美。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上海电力学院妇女发展中心支持下,与黄浦区妇联合作,连续2年在黄浦区道街开展志愿服务,围绕发挥传统文化公益教育活动育人功能,开展了以传统文化亲子教育为主要特色的一系列志愿活动。主要做法是利用暑期业余时间,通过各方紧密合作,开展传统文化亲子教育公益活动,传播传统文化。

1)开学·开笔礼

201748日,在黄浦区妇联支持下,“走进文庙体验传统开笔礼”开笔礼在明伦堂隆重举行。开笔礼过程中,老师们认真为孩子“朱砂开智”,以期启迪智慧,好读书,读好书;小朋友击鼓明志,鼓励自己要身怀大志、心系天下。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诵读《笠翁对韵》,琅琅的读书声穿透着经典的力量。

2)我的古典书房

利用暑期夏令营模式开展汉字之美、诗词之美、寓言之美、成语之美4次活动。受益人群为黄浦区亲子家庭、白领等。通过听、看、做、画、品等全方位、多层次让参与人员学习传统文化。每次活动聆听专家讲解古文化,按逻辑关系介绍诗、词、歌、赋的特点,采用填词、猜字谜、勾勒画面、演绎场景剧、学艺、享受古乐等,寓教寓乐,沉浸传统文化王国,享受文化盛宴。


此志愿服务活动除了面对面由教师教授传统文化知识外,还引进了比如微信、微博、公众号平台等新媒体技术,用崭新的信息技术手段“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受到孩子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本志愿服务活动还将持续下去,惠及更多孩子,扩大传承传统文化。


  

支撑材料及链接

1.校园电视台网址https://eutv.shiep.edu.cn/


2.温情金秋 礼乐重阳 ——黄浦区妇联传统文化亲子公益教育活动回顾https://skb.shiep.edu.cn/81/b2/c1735a164274/page.htm


3.社科部开展“花好月圆,情满中秋”传统文化亲子教育公益活动

https://skb.shiep.edu.cn/2d/e5/c1735a77285/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