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 平安校园

60.建立学校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机制,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卫、保密、紧急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对重大改革举措进行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师生员工对平安单位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90%以上。

党政领导高旭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将以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平安校园”建设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程,不断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组织职能。学校成立了综合治理工作委员会,根据人员调整及时更新名单,明确责任。

每年元旦后的首个工作日。李和兴校长都将同与会的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定“年度安全责任书”,签约率100%。各部门也都完成与所辖各科室签订的三级安全责任书,签约率100%,部分二级学院还延伸至四级安全责任书。

我校有健全的平安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小组负责研究制定、组织实施年度相关工作计划,并认真做好工作总结。同时建立了完备的“上海电力学院综合治理委员会”、“上海电力学院保密委员会”、“上海电力学院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及“上海电力学院国家安全小组”等委员会和工作小组,确保我校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每年学校第一个会议就是“综合治理总结暨表彰大会”,综合治理二、三级签约率达到100%,同时强化组织建设,建立、完善了畅通的信息报送制度,落实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重点做好对校园网络、对外学术交流和大型活动的管理,确保校园稳定。

我校实施“一岗双责”,有健全的“创安”办事机构,配备专兼职安保工作人员队伍。党政领导将平安单位建设工作列为学校党委和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我校有健全的平安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小组负责研究制定、组织实施年度相关工作计划,并认真做好工作总结。同时建立了完备的“上海电力学院综合治理委员会”、“上海电力学院保密委员会”、“上海电力学院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及“上海电力学院国家安全小组”等委员会和工作小组,确保我校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每年学校第一个会议就是“综合治理总结暨表彰大会”,综合治理二、三级签约率达到100%,同时强化组织建设,建立、完善了畅通的信息报送制度,落实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重点做好对校园网络、对外学术交流和大型活动的管理,确保校园稳定。

我校建立有成熟的舆情收集与研判机制。每个学期初都广泛收集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研究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此外,学校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并对特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获得如特殊工种上岗证、安全管理干部证书等,做到了持证上岗;根据《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大纲》,积极开展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并有重点做好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教育工作。

学校党政领导十分重视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把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领导工程、人人工程、天天工程”。学校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到岗,责任落实到位。学校的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多次研究、部署平安校园工作。重大节假日、学生宿舍、安全疏散通道、食堂的安全和卫生、建筑施工安全等专项整治活动,学校领导都亲临现场,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学校的各党政部门,在党委领导下,统一协作,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守一方。

各二级学院和处室的二级责任人认真做好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学生工作部门(学生处、团委)组织学生开展各种自律活动及宣传教育。学校的保卫处、安全办、后勤管理处、产业办更是充分认识到精神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坚持兢兢业业、警钟长鸣,不断排查和消除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的政治稳定与校园安全。

校园安全教育

校安全办坚持每月召开安全工作例会,由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安全员参加。通过会议传达上级的工作要求;收集校园维稳信息;监督、检查、部署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这项制度有力的保证了各单位对各自安全隐患的及时排查和整改;全面有效地沟通安全信息;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我校安全责任书的签约工作开展已有多年。为了保证责任签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我校在安全防范责任落实方面实行五级网络、三级责任、三级签约。

第一级:党委书记、校长

第二级:分管副书记或副校长

第三级:各二级学院、处室主要负责人

第四级:各二级学院、处室安全员(办公室主任或副主任)

第五级:各教研室、实验室兼职安全员;各班级学生安全委员 

学校校长每年同所属各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签定了《上海电力学院综合治理安全防范工作二级责任书》,各二级学院及产业办与下属处室签定了综合治理安全防范三级责任书。至此,我校的综合治理安全防范工作二级、三级责任书签约率达到了100%。大部分二级学院已延伸至四级责任人。

除了完成二级、三级责任签约,我们还在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设立安全员,在每个教研室、实验室也相应配备了兼职安全员,还在各年级各班级中设置了学生安全委员。

坚持“检查、例会”机制不动摇,全面夯实安全管理工作。安全办、消防科坚持每周2次安全巡查,从细微处入手,切实确保校园的安全与稳定,截止目前安全科共计检查、巡查60余次,查处安全隐患10余条,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基本整改完毕。消防科共计检查31次,查处违章电器14件,下发整改意见通知书1份,整改率100%。

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会议由分管校领导牵头安全办全体成员以及各二级学院、相关部处的办公室主任或安全主管参加(目前已扩展到24个部门)。通过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的工作要求以及学校的安全工作部署,收集校园维稳信息,研讨安全防范工作,及时解决和处理工作中存在及遇到的难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科学理念。

每月安全工作例会中,安全办与各部门沟通,拓宽信息渠道,注重各个不同时期的信息情报收集工作。通过QQ群、教师安全员微信群,收集或传达各类安全信息,加强校园动态信息收集工作。共同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校园及周边环境。截止目前共提交了安全隐患12条,已基本整治完毕,促进了各部门合力协作、齐抓共管,努力使安全隐患的苗子,遏止在萌芽状态。

学校加强了保卫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了平安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组建专兼职相结合的平安工作队伍为载体;以层层落实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为抓手;以加强校园防范管理为基础;以强化校内重点区域和重要目标防范控制为重点的总体工作要求,确定了“四个坚决防止发生”的安保工作目标,即:坚决防止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坚决防止发生严重影响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的恶性事件和重大事故,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群体性的社会安全事件,以确保我校校园稳定、治安平稳、秩序良好。

近几年,我校保卫处相继对原有的20余项各类安全管理工作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根据校内私家车不断增多的现象,不断完善和健全对校内道路交通安全和机动车辆安全的规范管理。此外,保卫处和学生处共同协作,完善并落实了大学生校外租房的监管规定和措施。

我校在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形成了党委总揽全局,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师生员工对平安单位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90%以上,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的格局。


61.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工作预案,突发事件处置快速有效。

在建立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信息上报机制方面,我们相继制定了一系列应急预案,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使之更加切合实际,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目前,我校按政治性突发事件、治安性突发事件、灾害性突发事件分别制定了系统完整的应急处置预案18项,在信息上报方面制定了各类突发事件处置指挥示意图和信息上报网络,落实快速反应机制,各项应急处置预案中,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详细规范了人员配置、工作流程。

我校强化组织建设,建立、完善了畅通的信息报送制度,落实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重点做好对校园网络、对外学术交流和大型活动的管理,确保校园稳定。我校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完善了《上海电力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上海电力学院产业下属企业安全生产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及《上海电力学院电力研究中心大楼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总预案》,并开展了必要的培训和演练。

我校建立有成熟的舆情收集与研判机制。每个学期初都广泛收集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研究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此外,学校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并对特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获得如特殊工种上岗证、安全管理干部证书等,做到了持证上岗;根据《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大纲》,积极开展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并有重点做好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教育工作。在反邪教工作方面,我校专门成立由分管安全稳定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反邪教工作小组”,学校会根据岗位人员的变动及时更新了小组成员,健全了反邪教工作网络,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掌握校园内与邪教组织有关的各种信息,切实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切实增强识别和抵御邪教侵蚀渗透的能力。

根据学校工作布置,我校建立健全了24小时校园安全巡逻台帐、学生护校队台帐、社区安全管理。另外,我校长期以来还形成了安全卫生工作(食堂食品安全卫生)台帐,各二级学院还建立了各自的安全检查台帐。

学校一方面结合自身实际和形势发展,健全和完善各类突发事件信息的收集和传递的机制。如学生安全员的QQ群、教师安全员的微信群等等,通过信息网络等现代传媒手段,收集或传达各类安全信息。同时,以多种平台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军训卫生院学习急救

 

62.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校内交通规划合理,交通设施和标识完备,清楚醒目。规范校园实有房屋、实有人口管理。开展校外住宿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技防系统建设达标,人防、物防、技防联动。有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以“安全月”和开学初、节假日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以校内各类实验室、化学品仓库、学生宿舍、高层建筑、食堂、配电房等部位为重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及时妥善处置。

目前,我校安全技术防范体系主要由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巡更系统、求助报警系统、电子地图多媒体系统、消防报警系统等子系统组成。分别在杨浦、浦东2个校区建有实战平台等多媒体工作站的安防总控室。在校园出入口、机动车停车库出入口、体育场制高点、档案室、财务室、重点实验室、校园主干道等62个重要场所共计安装了521个高清摄像监控探头、入侵报警器220个、紧急报警装置34个、周界报警装置182对、电子巡更34个点位、门禁系统34扇。应急报警点25个点。2015年共投入资金112万元。通过在整个校区公共部位、各重点要害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周界报警系统以及与这些系统配套的多媒体软件系统如电子地图等,形成整个校区的现代化安全技术防范体系。并且加强对已建系统的维护保养,确保其有效运行。切实提高安全保卫工作水平。

2015年还建设了春季招生考生考场监控系统。新增6个标准化考场,考场内共计增加32个监控点,及每间教室配置一套监听设备。确保了我校2015年春季自主招生顺利完成。

  

消防演练  

杨浦校区“模转数”监控高清系统建设。此次杨浦校区安防系统增补项目根据教委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上海电力学院安全技术防范工作三年规划》以及杨浦校区现有技防系统的硬件设备,对原有模拟系统、存储系统进行改造和扩容,以“创建平安校园,构建和谐社会”为总体目标。遵循“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突出重点”的原则,对杨浦校区图书图书馆、行政楼、实验楼、教学楼、电梯、室外主干道等新增151个高清监控点位。至此我校杨浦校区监控点位实现数字全高清监控,共计319个;对全校的主要出入口及重点区域进行了全覆盖。使其能充分发挥校园技防系统在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取证等各环节的作用,提高人机联防、处置效能,发挥系统的实战作用,提升我校技防的综合防控能力。

完善各类安全技术防范规章制度。为全面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科技创新加系统联防”的发展路径,转变观念、运用科技,根据沪教委(201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保卫处“十二五”规划,拟订了我校安全技术防范工作“十三五”规划及《技防建设管理原则》、《上海电力学院技防设备管理规定》等。

搞好校园的稳定工作,及时调解处理两案以外的治安纠纷,群体性事件等。协助有关部门处理突发事件,加强值班巡罗。维护校园良好的治安秩序。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不稳定的苗子,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定期检查校园各部门、各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我校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定期进行消防检查,校内交通规划合理,交通设施和标识完备。通过开展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加强学生安全员培训管理、消防知识宣传活动策划、安全防范法律知识讲座、“安全月”“消防日”“安全知识宣传周”、禁毒日宣传等形式丰富的活动。

  

组织救援演练  

为了提高检查工作效率,防止检查工作走过场,我校实行“经常性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部门自查与学校检查相结合,检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原则。根据上级布置和我校具体情况,一年内开展全校性安全大检查不少于10次。根据分工和安全责任制,校长或分管校领导每学期不少于2次组织相关部门对学校进行全面检查。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每周对所属教研室、实验室,下属工厂车间进行安全巡查,至少每月一次组织本部门的安全员对本部门进行安全检查。上述举措作为制度在我院的二、三级安全责任书中都有明确规定。

坚持节假日和敏感时期对学校宿舍楼、实验室、食堂、配电房、书库、大型计算机机房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排查隐患,督促整改。通过多次检查,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经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的协作和努力,已全部落实整改,整改率100%。

保质保量完成市教委组织的安全生产管理干部、企业经理(厂长)、特殊工种作业人员的岗位培训。

两年中学校在技防建设上已投资200多万元,更新升级监控系统,其中改建了221个1080P高清摄像监控点位,弥补了杨浦校区部分监视区域的空白,提高了监控覆盖面,建成了一套技防实战应用“基础平台”。完成了监控中心的数字化改造工作,增强了对整个校区突发事件的实时监控,杨浦校区与浦东校区的视频监控联网,实现了分校区之间的远程监控,提高了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道路标志牌

 

63.大学生安全教育进课堂,定期组织逃生等防灾演练。

学校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安全文明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

在安全教育方面,学校向各二级学院转发了市教委后保处下发的校园安全宣传教育片;在“安全月”、“119”消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多种载体形式开展对大学生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9月初新生开学,保卫处邀请了临港高校派出所所长为全体新生开展“派出所长话治安”的讲座。还邀请了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沪东所谢蜀黍的安全教育专家分别为新进校研究生和经管学院新生开展“安全教育微课堂”活动,受到了他们的欢迎。至今共安排各类安全讲座18次,覆盖人数约8000余人次。

开展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各类法制教育、禁毒教育、保密教育的宣传工作,增强师生法律意识、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减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通过讲座、设摊等形式进行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年内开展安全防范讲座8次,主要邀请浦东公安分局临港高校派出所“丁丁警官”以及文化保卫分局“谢蜀黍”两位宣传大使到校授课。年内参与各类活动师生达6000人次。
组织师生举办消防知识讲座2次,练习正确使用灭火器方法2次,规范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强化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 以第二课堂、形式与政策课以及消防安全讲座等形式宣传教育。

消防科3月份分别在杨浦,浦东校区篮球场组织师生进行学习灭火器使用方法宣讲,把即将到期的灭火器供广大师生练习使用。5月份在杨浦校区开展隆昌路研究生宿舍楼防火防震疏散演习。6月举办“上海电力学院第四届消防安全运动会”。9月开展浦东校区2015级新生防灾疏散演练。11月在杨浦校区开展平凉路学生宿舍楼消防疏散演习。“119”消防周等宣传活动。在学校节假日前对校内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消除隐患。

消防科还制作了各个专题的大学生安全教育PPT发放到各辅导员手中,对学生进行“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应急知识、公共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教育;组织学生开展了消防技能竞赛,确保让每个大学生在校期间都至少使用过一次灭火器;为全校每位1万余名师生发放了《消防安全和逃生常识小贴士》。

在“安全月”、“119”消防日等宣传活动中,我们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工作造成浓厚的氛围,精心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地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并将宣传教育下移到社区,努力做到人人参与,人人皆知。

至今,我校保卫处参与制作的“消防、抗灾逃生应急知识教育互动板”获得了杨浦消防的好评。上海电视台《新闻坊》栏目还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申报并获批了上海市科普教育基金“安全用电宝手机APP应用软件”项目;参与了全国保卫学会的“第七届海峡两岸高校安全管理论坛”大会;参与了《上海市高校安全教育点对点》教材的编撰;参与了上海市大学生消防安全,和安全教育题库建设;以上工作对提高我校安全教育的水平起到了有益的促进作用。

每年定期进行3次消防演练(5月12日、9月11日、11月9日),参加演练的学生纷纷表示,通过亲身体验,掌握了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的技能和火场逃生知识,将来遇到类似情况发生,就能冷静稳妥地处理。同时,演练也是对我校面临可能发生的灾情的各项准备工作的检验。

校园防骗防盗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