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政治学习

1.制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市委重要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计划,及时部署最新学习内容。

校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及时开展学习和研讨。两级中心组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中央、上海市和市教卫工作,党委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指示精神,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结合学校教育改革与事业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中国梦与电院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校园优秀文化传统,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内容形式上,既有专题报告、热点扫描,又有结合学校工作的专题研讨;既有与二级学院、政府部门等的联组学习,又有在校专题网站上的自学和交流,努力使中心组学习成为领导干部武装头脑、增长才智、提升能力的重要阵地。

学校以校院(系)两级中心组学习为重点,一级带一级,并辐射和覆盖广大教职员工的学习。通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践行“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把思想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紧密结合,与加强两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倡导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的水平与能力紧密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组织指导实践,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创新思路,破解难题,推动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根据中央、市委、市教卫党委的部署,学校党委自2015年5月下旬开始在全校处级及以上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活动。全体校领导带头为学校领导干部讲党课,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联系部门实际讲党课。全校处级及以上干部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梳理个人及班子“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并认真进行整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带动学校各级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谋事创业、促进发展。

2016年4月,根据中央、市委、市教卫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部署,为更好地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校制定并发布《上海电力学院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沪电院党〔2016〕20号),拟定党支部学习讨论和领导班子学习研讨的每月专题学习安排,并结合我校实际,组织开展“一季度一次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一次微党课展示、一次党内评选表彰、一次党员志愿服务或实践、一次党性分析民主评议、一次学习感悟分享、一次党建特色品牌项目征集”等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系列活动。党委组织部还根据上级要求,及时发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提示、“基层党组织党员日常教育学习指导意见”等对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和要求进行提示。目前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进顺利,取得了一定的学习成效。
    坚持两周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校党委书记为校级中心组第一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二级中心组第一负责人。学校两级中心组的学习安排一般同步进行、上下联动。学校思想政治研究有规划、有项目、有经费、有成果。

校党委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


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两优一先”评选推荐工作布置会

2.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月一次,有制度、有计划、有主题、有考勤、有记录、有成果,领导干部有述职述学。

学校党委不断规范干部年度考核评价体系,积极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每年均认真做好干部年度考核工作。要求干部个人进行年度工作小结时,对照岗位职责和年度重点工作检查本人履职情况,强调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年度重要任务进行述职,同时重视干部本人的述学、述廉。结合干部年度考核,学校处级及以上干部每年均通过述职及民主测评会公开进行述职述学等,接受测评及监督。

上海电力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教职工政治学习,充分利用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市委、市教委重要精神,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细、落小、落实。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思想境界、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激发学校改革创新活力,推动学校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进程。

一、制定学习计划。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书香社会的进程中,领导干部要带好头、领好路、做表率就要加强学习、坚持学习。党委宣传部负责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根据高等学校一般把一年分为两个学期的规律,每学期制定学习计划,根据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教委的部署和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适当调整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学习计划制定后由分管宣传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审查通过。

二、学习形式多样。根据学习内容的不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以及满足学习者理论联系实际、趣味性、多样性、专业性的需求,中心组学习以专家讲座、联组学习、实践调研、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党委中心组、二级中心组、各基层党委学习形式不同,如今年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各基层党组织都能认真组织,紧紧围绕核心要求开展专题研讨;结合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晒思想、拒泛谈、挖根源;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作用,既从先进典型中汲取正能量,又从反面典型中受警醒、知敬畏;强化问题导向、联系实际、注重质量、认真研讨。

领导干部个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交流会


3.教职工学习每月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学院在2015年初发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系部(教研室)教研活动的通知》。各系部积极组织本部门的业务交流学习及教研等活动,学院党委对各系部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的内容及要求定期发布指导意见。各系部制定《系部(教研室)教研活动计划表》,内容包括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国内外时事及教学改革、教学研究、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青年教师培养、培养方案修订等内容。2015年来,以各系部教研活动为载体,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内容丰富,包括2015年全国两会精神、借力“互联网+”创新教师教育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各系部老师在思想政治、教研活动学习之余,相互交流工作上的心得。老教师毫无保留,与新进教师分享教学工作经验;新进教师通过交流活动虚心学习,受益匪浅,很快适应了教学工作要求。一年来,各系部开展的思想政治学习及教研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一活动的开展,强化了学院教师的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意识,促进了教师队伍素质建设及各系部团队凝聚力建设。

教职工党员是组成基层党组织的独立单元,党政工作和教学工作的落实都在于每一位教师,而学习是保持党员思想先进的重要前提。长期以来,体育部党总支本着“学无先后,贤者为先”的思想,鼓励每一位教职工党员要不断地学习党的先进思想、教师职业道德精神、提升专业业务技能。

为不断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组织活动方式,体育部党总支先后制订了《上海电力学院体育部党总支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暂行办法》、《上海电力学院体育部党总支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坚持“三会一课”,已形成了党政联席会议、党员组织生活、教职工业务能力培训等学习制度。每两周组织一次教职工集体学习活动。学习内容全面:包括党的先进思想教育、业务技能学习、教育思想学习等;学习载体丰富:包括党的理论、重要讲话精神知识读本、先进事迹视频素材、党务公开网站理论学习园地等多种形式。

电信学院教工政治学习以系(部)为单位,由系(部)主任或副主任落实执行,学院党委学习内容作为参考。学院将教工政治学习纳入系(部)建设内容,其执行情况作为对系(部)工作考核的指标之一。2016年学院党委狠抓理论学习作为阵地建设的重中之重,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紧跟学校宣传部学习的步伐,创新学习方式,有计划、有组织、有记录地定期开展了学习活动,在学习中根据实际情况及需要采用了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主讲与研讨相结合、文件学习与参观教育相结合等形式。党政班子成员将在中心组学习的内容消化领会后,在指导自身言行的同时,也能够将所掌握的内容传递到所联系的党支部。

今年,电信学院党委结合“学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党员”工作重点,教工党支部根据学院党委要求制定符合自身特色的工作计划,每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着重巩固教职工政治纪律教育,深入教育党的政治纪律自觉性。如我院教工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分别开展了“两学一做”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各党支部书记紧紧围绕“读党章党规,学讲话原文,悟党性修养,做合格党员”主题,为支部党员上了一节内涵丰富、生动的党课。通过各种形式真正把党章读懂读好,常读常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明传承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力求创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

数理学院党总支认真做好教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总有总结,同时建立了完善的教职工政治相关制度,搭建了校内外学习教育的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显著。首先加强领导干部的学习,制定了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自我学习、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规范学习,不断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其次,建立了师德师风教育、青年教师培养的长效机制, 积极开展优秀教师传、帮、带,“新进教师培养”工作,充分发挥老教师和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不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师德教育报告会,定期开展“优秀教师示范活动”、开展向“学生心目中好老师”学习活动,在学院内真正形成一种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再则,建立了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坚持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学习制度,坚持党总支成员每月一次学习制度,坚持党日活动制度,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坚持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建立了党员之家,以党员之家为载体定期在党员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组织活动,比如:每季度一次,开展党员共过“政治生日“主题活动、毕业生感恩母校共过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专题活动、“送书送希望” 等活动。

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始终明确“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定期召开总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注重党政班子分工负责、团结协作,建立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及时将学校党群工作会议、中层干部会议的内容通过学院二级党建会议、学院大会的形式及时向党员群众报告;为指导各支部工作,学院党总支不定期地召开二级党务工作会议,建立党务工作微信群、QQ工作群,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和讨论布置任务,保持了学院党务工作“及时、准确、短小”的特点。学院党委认真主持好二级中心组学习,组织好各层面师生开展各类学习。

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的开展,基本做到了有制度、有计划、有主题,有成果。从根本上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有效提高了每位教职工和全体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高校教育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体育部教职工进行《太极拳》业务技能学习

自动化工程学院在教职工党员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


相关链接

中心组学习计划.DOC 

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201511-12).docx

2015年下半年党员教育指导意见.docx

体育部思想治工作暂行办法.doc

电信学院“两学一做”具体实施方案.doc

201607数理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doc

数理学院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制度.doc

数理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doc

校宣传部理论学习园地

电气学院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

直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封金章副校长做“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党课

校长李和兴为支部党员讲“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同志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座谈会

我校师生学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校纪委分批举办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工作研讨会

翁培奋副校长为教学管理人员上党课

电信学院组织党校学员观看纪录片《长征》

直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携手机关党委一支部共同开展“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经管学院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党建工作座谈会

产业党总支组织党员同志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

践行“两学一做”,学习劳模精神——电气学院师生赴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练塘站学习交流

计算机学院分党委与部队共建并开展“两学一做”学习交流

我校围绕十三五规划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我校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中心组学习《准则》和《条例》专题报告会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座谈会

我校“职业启航”工作室组织辅导员聆听思政名师邱柏生教授学术讲座

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两优一先”评选推荐工作布置会

我校各基层党组织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李艳玲为经管学院毕业生党员讲“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电信学院开展“两学一做”教工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

社科部举办第六届思政课教学论坛

成教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感悟历史,坚定信念”教育活动

直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部署“两学一做”教育活动

思政课教师探讨推进两会精神进课堂

我校民主党派组织陆续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我校师生关注热议“两会”

我校召开“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学生意见征询座谈会

我校召开学生党建工作交流研讨会

校党委召开校级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我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5年度述职与民主测评会

数理学院党员师生开展“弘扬中华文化、纪念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

校纪委会审定落实监督责任等制度 就《准则》《条例》学习工作进行再部署

校党委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

思政课带领大学生走进《平凡的世界》 创造不平凡人生

自动化学院引进红色剧团演出 创新党课教育形式

电院学子践行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市委党校老师为二级学院党员发展对象授课

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交流活动

我校开展“强化社会责任感,践行核心价值观”首日教育

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上海市政协常委道书明一行来我校交流考察

我校召开党群工作会议

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为滇豫等地希望小学学生送去新年温暖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