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统战、离退休

30.有健全的培养、举荐和选拔任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落实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和联谊交友等各项制度。重视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开展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

我校统战工作由校党委书记亲自分管,长期以来形成了较为健全的统战工作机制和相关工作制度。一是积极构建学校、部门、二级学院关心服务凝聚党外人才的工作格局,注意发挥二级党组织在统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形成校、院二级联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实效。二是继续执行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津贴制度,支持党外人士踊跃履职社会、参政议政,推动统战联谊交友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增强统战工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三是关心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积极引导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定期与党派组织负责人沟通交流,了解动态,做好协调,为党派组织和成员发挥作用做好支持、服务工作。四是通过配合上级开展各种建言献策、党派组织特色项目培育等方式,引导党派组织及成员积极主动发挥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党派组织和成员的履职积极性,为区域创新发展献计出力。五是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在党外优秀人才专项调研形成的大中小名单基础上,结合实际,通过推荐参加学习培训、搭建交流平台、提供服务保障等多方面储备、建设我校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六是坚持党内外干部培养、教育和考察选用统筹规划,将党外后备干部和党外优秀人才培养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总体布局,在校内青年干部挂职锻炼岗位安排和人选推荐工作中,保证党外干部的一定比例。在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中,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党外干部锻炼机会。七是注重发挥党外人士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双月座谈会”等,及时向统战人士通报重大事项、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商发展大计,畅通建言献策主渠道,发挥统战工作的民主监督职能。八是扎实做好民族工作,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教育工作,每年配合开展杨浦区统战爱心助学及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为少数民族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帮助。

统战人士双月座谈会

我校自2008年开始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生,2009年开始招收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少数民族学生,2012年开始招收内地西藏班。目前全校共有来自33个少数民族的学生770人。

对于民族生的教育管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学生工作部(处)、统战部以及二级学院等有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搭建平台,健全机制,搞好服务,关心和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和成才。

在机构人员配备上,一是为在东北师范大学读预科的学生配备了班主任,班主任通过电话网络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二是在校的少数民族学生除了所在专业、班级的辅导员、班主任(一年级班级配备班主任)外,学校还为他们配备了专职辅导员和由新疆内学办派驻到我校的少数民族老师共同管理学生,陪伴学生一起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三是在学生生活园区设置了少数民族学生事务部,由少数民族学生骨干担任事务部部长,搭建起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桥梁。

在思想引导上,每年新生入校后,学校都会及时召开全体少数民族学生见面会,校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老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向他们介绍学校的历史、现状、生活学习环境和校风校纪,帮助他们尽早熟悉新的校园环境,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同时积极引导他们主动接受新信息,拓展新视野。每逢重大节庆日、重大事件发生等敏感时期,学工部及各学院主要领导、辅导员都会深入学生班级、宿舍、食堂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并加以积极引导。

每学期学工部组织的期中学风检查,都会召开少数民族学生专场的座谈会,了解学生的各方面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上遇到的问题。针对目前学生异地办理护照的问题,学工部会及时将学生信息上报校党办、保卫处等部门

在生活学习上,学校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学生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两个校区分别建造了专门的清真食堂,并配备了穆斯林厨师掌勺,受到穆斯林学生的欢迎,让学生吃得满意,吃得放心。每逢少数民族的重大节日,如肉孜节、古尔邦节、诺鲁孜节,学校都会为过节的少数民族学生发放节日就餐券、各类生活用品及节日慰问金,有关职能部门的老师和辅导员会与少数民族学生共同欢度节日。此外,学校还为少数民族学生举办丰富的课余活动,如每年十月组织“少数民族新生看上海”活动,校领导和少数民族学生一起吃年夜饭等等。

考虑到非统招学生的特殊性,为更好地落实国家民族政策,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的学籍管理在2011年9月进行了补充规定,学生的成绩按照公式进行折合计算,少数民族学生申请学士学位不作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要求。另外为解决多数少数民族同学普遍英语水平薄弱的问题,学校专门组织外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每周固定的时间为少数民族同学补习外语基础知识,为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经济就业上,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学校在评选各类助学金、学费减免时,在同等条件下会向少数民族学生予以倾斜,扩大少数民族学生的受助面,同时按时发放新疆资助金。此外,学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学校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就业工作,校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老师亲自走访就业单位,推荐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并为贫困学生解决就业的路费问题。对已经毕业的少数民族学生,学校注重跟踪关心和帮助,把民族友谊的感情纽带进一步延伸。学校与已经毕业的少数民族学生建立持续的沟通与联络,了解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不少学生毕业后还时常给母校寄来书信或明信片,汇报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取得的业绩和进步。


31.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有制度,各项政策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成效。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离退休干部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精神要求,紧跟形势,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

一是定期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的党性修养。2015年1月组织离退休老干部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宣传提纲等有关内容和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在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核心内涵。自2014年11月至2015年6月期间,以“微型党课”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系列专题学习,让老同志党员与时俱进时刻保持思想常新,在当前推进“四个全面”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结合实际力所能及地发挥发挥正能量。

二是结合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为落实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凝聚、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促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发挥离退休老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引领学生成长、服务学校发展,2015年度,离退休老干部党员与国交学院杨浦学生一支部本着相互参与、共同提高的原则开展了共建活动。通过党课教育、座谈交流、实践互动、志愿服务、共建联欢等形式,提高老干部党员和青年学生党员的支部活动实效,发挥老干部的作用引领和感召青年学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同时提高青年学生尊老、敬老、爱老的意识。截止目前,双方携手先后开展了“手绘贺卡送祝福”、“‘微型党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主题学习”、“‘听爷爷奶奶讲那过去的事’——抗战老干部革命故事征集活动”、“老少携手参观金山卫抗战纪念园实践活动”等,取得了一定的实效,相关活动荣获2014-2015年度校“十佳组织生活案例”,相关活动报道分别被《上海老干部工作》2015年第5期、第8期刊发。

三是在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一步加强“两项建设”的同时,根据上级精神及时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对抗战老干部进行了普遍走访慰问并送上抗战纪念章。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开展个性化关怀,为离休老干部做好事、解难事,切实落实老干部的各项政治、生活、医疗待遇,为老干部乐享晚年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直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国交杨浦学生


校领导向离退休老干部致新春祝福就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和建议

直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携手机关党委一支部共同开展“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