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群众工作

36.创建或建成系统模范“教职工之家”,二级单位85%以上建立“教工小家”。落实教职工疗休养和体检制度。参加市总工会互助保障计划达到95%以上,参加教师补充医疗保险计划。开展“送温暖”活动,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保障女职工权益。健全工会及妇委会等群众组织。

我校继续落实党政工共建一个“家”的精神,将建设教工之家作为落实我部民生工程的一项实事来抓,作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在学校改革发展新形势下对工会工作基本框架的要求,增强基层工会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建设教职工信赖、满意的教工小家是不断创新部门工会工作的重要举措,制定具体考评办法、采用汇报交流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推进教工小家建设工作。经过精心营造,凸显多功能多元化的特点,在有限的空间里,合力利用资源,合格率90%以上,先进率40%以上,模范率25%以上。

我校为扎实推进我校“教工小家”建设,制定了具体考评办法。之后采用汇报交流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推进教工小家建设工作。我校按照《上海电力学院教职工休息休养的若干意见》,每年均规范操作组织教职工进行休养工作。经校工会委员会讨论,学校党委会确认对我校教职工暑期休养活动的实施意见进行适当调整。特别是学校从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角度出发,提高了教职工参加暑期休养活动的补贴金额,根据教职工实际,实施了每年为教职工进行体检的制度,包括退休教职工在内。近年来,采用根据实际需求逐年增加体检项目的做法,全校教职工健康体检增加癌症筛查指标,每年参加教职工休养人数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15%,提高了体检费用的投入,也把原来的校内上门体检提升到校外专业体检机构,得到教职工一致好评,我校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设立爱心基金会主要资助患病住院的教职工以及突发意外的教职工,经爱心基金委员会和校工会委员讨论,提高了各项资助额度,给困难职工提供切实帮助。绿叶爱心基金主要资助生活困难但学业优秀的学生,每年在教师节前后我校教职工按照自愿原则缴纳会费以及绿叶爱心基金,基金会工作机构组成人员经教代会代表审议通过,定期按照程序,规范运作,讨论师生的资助情况。在党政的关心支持下,每年工会为教职工续保“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保障、职工意外互助保障及特种重病互助医疗保障”,女教职工团体互助医疗特种保障计划、职工团体意外保障计划,投保率为100%为教职工增加了“门急诊保险”,为教职工免费办理工会会员卡,除可以在指定商户享受优惠外还提供一份重大疾病保险,切实保障了教职工利益,每年我校都会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全校教工健身活动,开展了秋季运动会,教工入场式、踏板操表演以及趣味团体项目比赛得到教职工的积极参与,据不完全统计,校工会举办的乒乓球团体比赛和羽毛球团体比赛,参与人数都达到200人左右,帮助教职工放松心情、减轻压力,受到教职工欢迎。

教职工集体疗养照

为扎实推进我校“教工小家”建设,校工会启动“教工小家”建设三年以来,不断加大教工小家建设力度,使教工小家建设成为提升教职工满意度的重要载体。

2015年共有17个教工小家参与建设考评,经考评后5家为模范教工之家,8家为先进教工之家,4家为合格教工之家,2014年新增教工小家后总数达18家,覆盖率达到90%之高。

教工小家建设成果喜人,茶文化浓厚的能机小家、匠心独运的经管小家,社科部寓意深刻的梅花墙、体育部巧夺天工的教工小家牌匾、以DIY见长的电信教工小家、国交学院的“Coffee Time”等体现了大家对建家工作的重视。


茶文化浓郁的能机小家

经管—模范教工小家

回应需求,推进保障工作。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除了继续为在编教工办理住院、意外、重大病互助医疗保障(常规)之外,根据我校十大实事以及教代会提案落实的内容,学校加大对爱心帮困金的投入力度,校工会具体实施,修订并实施《上海电力学院教职工爱心资助实施办法》,为全体教职工办理了《上海市教师2015年补充医疗保障计划》,(天安公司理赔金额上限门急诊1400元,住院2600元。内含一份重大病保障),做好投保以及保险理赔工作。

回应需求,贴心服务教职工。改善教职工体检工作。协助综合处等部门,源头参与教职工体检机构招投标以及后续跟进工作,为提高教职工体检标准做出贡献,2015年精心组织了21名获得校级各类先进的教师到上海美年体检中心通过贵宾通道接受温馨周到的健康体检;认真筹划,组织休息休养工作。调整休养补贴标准,2015年筛选推出五条暑期休养线路,后根据报名人数最终确定了呼伦贝尔、云南、南宁三条休养线路,有113名教工参加了休养,人数为历年之最。2015年共有四条暑期休养路线前往甘肃、九寨沟、武夷山、张家界,有112名教工参加了休养参与;关爱师生,加大慰问力度。2015年春节及暑期,校工会共慰问了近400位教职工,送上慰问金和礼品共计十二万余元。电院教工爱心基金会两年共资助在职教工(截至年底)67人次,共十万余元,2015年绿叶爱心助学活动共资助39位学生,资助总金额20500元,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搭起了绿色通道。暖心工程惠及教职工400多人,金额超过10万元。 

IMG_0172 


37.团学组织制度健全,工作形式多样。青年教师和学生参与度高。     

校团委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优基础、抓落实,扎实完善共青团工作制度。在原有《上海电力学院共青团工作制度汇编》基础上,相继出台《上海电力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条例》、《上海电力学院二级学院学生干部管理条例》,每年修订《上海电力学院推荐优秀团员发展入党实施细则》、《上海电力学院五四红旗、特色团组织评选细则》等,完善校团委自身组织建设的同时指导二级学院分团委加强组织建设。为规范学生组织工作制度,校团委指导我校学生会以学代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和修订《上海电力学院学生会章程》,促进我校学生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章程化。为切实提高我校各级团组织学生团员干部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把握全局的战略眼光、严谨规范的工作态度、敢于创新的先锋精神、与人为善的合作精神,锻造符合时代要求、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校团委定期开展初级团校培训、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为积极支持大学生参与各类科技创新活动,锻炼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鼓励大学生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学校设立“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并制定《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每年出资20万元专款支持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

我校学生获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大赛最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