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 生态校园

68.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学校绿化规划和管理科学,校园绿化率35%以上。校园、宿舍内外环境整洁,学生生活园区文化氛围浓郁

学校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处置,按要求实行分类管理,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别装袋、装桶以示区别,并和相关环卫部门签订协议,堆放在指定垃圾房,垃圾房严格上锁,由环卫部门负责日常清运,避免餐厨垃圾流向社会,被不法分子利用。校舍内外以及校园环境良好,由物业公司日常保养,垃圾袋装化,日产日清。

我校重视校园绿化的规划和管理,杨浦校区为上海市花园单位,两校区有“光阴之树”、“生态园”等主题绿化景点多处,新建校园绿化率35%以上。校园、宿舍内外环境整洁,学生生活园区文化氛围浓郁。

学校首先狠抓责任落实,各二级学院和职能处室严格落实门前卫生环境治理责任制,切实抓好所辖区域的环境治理工作。二是明确职责范围,划清区域,避免互相推诿和扯皮,切实落实环境治理措施,确保治理工作取得成效。三是建立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在积极开展校园内外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结合生态、环保型校园建设等工作,切实加强环境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和持续推进机制建设。

大学生园区以“家文化”建设为主线,以“友爱小家、服务大家、齐心建家”为宗旨,注重学生参与的民主性与主动性相融合、发展性与包容性相融合、加强学生的归属感与认同感,不断开拓思路,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园区文化活动,确保了园区宿舍内外环境整洁,形成了浓郁的园区文化氛围。

一是为大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娱乐场所,在生活园区建立了18套学生活动室,用于楼栋学生开展学习、开会、娱乐等活动,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二是打造了“我爱我家”大学生园区文化节、学生样板房评比、星级文明寝室评比、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日、文明示范楼评比、园区课堂等一系列的园区文化品牌,此外,今年还新增了“园区生活”公众号、“园区学生行为系统”、“诚信小铺”等试点项目;三是改善特需学生的住宿环境,建设了大学生生活园区“爱心小屋”项目,为运动骨折、突发疾病等行动不便的特需学生提供更加便捷、温馨、舒适的住宿环境。“爱心小屋”的设计以方便学生为原则,处处体现人性化。楼栋入户处设置无障碍通道;卫生间配备了座便器、淋浴设施,并安装了扶手;洗手台也根据实际情况降低了250px;寝室配备了空调、低床、写字桌椅、衣橱、饮水机等设备,同时还准备了床上用品、台灯、衣架、轮椅等设施。
一年来,在全校师生、物业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探索园区文化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2015年6月召开的2014-2015学年大学生园区精神文明创建表彰大会上,有937个学生寝室获得“四星文明寝室”称号,178个学生寝室获得“五星文明寝室”称号,6栋学生公寓获“文明示范楼”称号,10人获“优秀生活指导老师”称号。

2014-2015学年大学生园区精神文明创建表彰大会

大学生园区以“家文化”建设为主线,以“友爱小家、服务大家、齐心建家”为宗旨,注重学生参与的民主性与主动性相融合、发展性与包容性相融合、加强学生的归属感与认同感,不断开拓思路,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园区文化活动,确保了园区宿舍内外环境整洁,形成了浓郁的园区文化氛围。

为大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娱乐场所,在生活园区建立了5套学生活动室,用于楼栋学生开展学习、开会、娱乐等活动,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二是打造了“我爱我家”大学生园区文化节、学生样板房评比、星级文明寝室评比、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日、文明示范楼评比、园区课堂、“学习梦想”征集活动等一系列的园区文化品牌。

一年来,在全校师生、物业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探索园区文化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2016年6月召开的2015-2016学年大学生园区精神文明创建表彰大会上,有856个学生寝室获得“四星文明寝室”称号,221个学生寝室获得“五星文明寝室”称号,6栋学生公寓获“文明示范楼”称号,10人获“优秀生活指导老师”称号。我校大学生园区积极参与上海市高校学生公寓“六T”管理达标创建工作,我校浦东校区25号楼、29号楼和30号楼获评2015年度“上海高校学生公寓六T管理四星级达标公寓”。通过创建,学校营造了安全、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学习环境,提升了公寓管理环境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水平,进一步推进了我校学生公寓管理规范化建设。

  

园区文化节活动

  

2015-2016学年大学生园区精神文明创建表彰大会

  

    

  我校四栋学生公寓获评2015年度“上海学生公寓六 T 管理达标”单位

 

69.落实节约型校园、节水型学校创建要求,形成创建特色。低碳节能教育有举措、有成效

我校积极落实节约型校园、节水型学校创建要求,通过行动和教育,贯彻到学校教育和发展的全过程。

1、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我校领导高度重视节能校园创建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明确各部门责任,设立节能减排专项,制定具体措施,形成创建特色。为完善学校节能管理机构队伍建设,加大管理力度,成立了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创建节能校园的要求,并要求各二级院系、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各项节能制度。为确保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还充分发挥工会、学生处及团委等组织的力量,按照节能校园的要求,分工协作,逐项逐条对照完成。

2、对师生开展多渠道、多形式节能减排教育。为落实《关于201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精神,我校后勤管理处在6月份组织开展了以“节能领跑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校园节能减排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周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线,以动员师生参与节能降碳为重点,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旨在形成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绿色化生产生活方式。学校通过宣传展板、横幅等宣传形式,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节能环保的观念;在杨浦、浦东校区教室张贴“离开教室前请随手关灯、关窗”的提示标语,引导师生身体力行,节能减排从自我做起;组织策划了“低碳出行,电动汽车宣讲”活动,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联合我校,推出针对我校师生的电动汽车租赁服务。通过活动周, 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在我校师生中营造了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

3、多手段促节约型校园建设。加强基础设施的检查、维修、保养等工作,从学校长期发展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全局出发,对节电、节水、节材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采取适当的节能减排措施。此外,依托能源监管平台建设,逐步完善水电智能监控系统,做好日常用电用水保障,做好用电用水统计分析工作。按照高校能源管理要求,完善细化各项指标,努力发挥节能监管平台的作用。

4、依托节能专项经费,推进节能改造。2016年我校对部分楼宇的照明进行了更换,使用了更节能更安全的LED灯具,实现了耗能减半的效果;同时对部分实验室进行了分项计量表具的安装,并纳入能源监管平台,实现了能耗实时监测。

校园节能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