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 教学科研


42、有效落实本科教学激励计划,学校师资力量、资源配置和工作评价符合以教学为中心的要求,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达到90%以上。有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教学事故处理机制。


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有效落实本科教学激励计划,着眼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找准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主动改革、寻求突破。

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教学评价、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等工作的改革创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正确认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之间的关系。采取多种形式和多重目的的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做实内涵,提高学生考研出国率和降低重修率,融双创教育于课外的教学活动中,构建新型的师生共同体。

1、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全面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教学工作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是学校各项工作的核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为此必须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和完善对教师的管理和考核,提高授课教师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以保障教学质量和社会对人才培养工作的要求。   



实施内容

实施目标

2016-2017学年目标

目前达成状况

情况说明

教授、副教授上课

每学年教授、副教授上课不少于108(双肩挑不少于54

教授、副教授上课人均不少于108(双肩挑人均不少于54

本学期教授、副教授人均138课时(双肩挑教授人均56

教授、副教授上课课时不含毕业设计

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比例达98%

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比例达90%

本学期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比例为91.2%。   

坐班答疑(每周)、自习辅导(每学期)

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坐班答疑每周不少于81030小时;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自习辅导,每学期不少于101520个晚上

本学年答疑覆盖率将达到95%,自习辅导覆盖率达到90%

本学期开课教师答疑覆盖率为96.05%;自习辅导覆盖率为93.17%

自习辅导覆盖率已超额完成学年目标。

新进青年教师助教制度

100%新进青年教师担任助教工作

100%新进青年教师担任助教工作

2017年新进青年教师100%担任助教工作。

  

  

2、引导教师回归教学本原、潜心教书育人,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是实现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的主要阵地。我校高度重视课堂教学,从教学培训、教学指导、青年教师结对子、教学竞赛、业务进修等方面多举措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今后应继续在课程数、精品课程建设、教学名师培养、双语/全英语课程建设等方面加强推进,有力引导教师重视课堂教学,提高教学含金量,并从制度上予以保障和激励。教授、副教授将引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协同推进思政课的显性价值引领和综合素养课程、专业课程的隐性价值渗透的有机融合。

3、进一步关注教师专业发展。教学卓越是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所在。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关注教师发展,传播先进教学理念,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水平,建立科学工作机制,有序开展新教师培训、专题培训、教师沙龙等活动,建立教师培训交流档案,设立相应学分,对培训效果进行合理测评和反馈,并纳入教师教学绩效考核范围。

  

  

4、进一步构建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通过对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促进人才培养目标的科学设计和实现。学校强化教学监控,注重常态监控,在长期的探索与实践中逐渐建立了标准明确、组织健全、职责清楚、运转有序的闭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今后在现有质量监控体系的基础上,在督导组专业人员构成、深入贯彻领导干部听课、同行听课,完善学生评教制度等方面还需加强建设。

5、进一步构建科学合理的人事分配制度。制定《上海电力学院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绩效考核办法》(见支撑材料6),对教学的数量和质量分别加于考核,进一步加大分配总量中的教学权重和教学绩效所占比重。将工作重点转向本科教学与改革的政策,形成以教学绩效为导向的激励分配制度。

教授、副教授授课比例较高。学校将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学院考核的重要指标,并将其与岗位聘任、绩效考核挂钩,激发高级职称教授潜心本科教学。《上海电力学院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实施办法》(沪电院院[2017]9号),明确要求教授、副教授须为全日制本科生讲授课程,且规定了教授和副教授承担本科生课程的最低课时数。经过学校持续推进、实施相关制度,数据显示,2017-2018学年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率为90.56%,成效明显。

学校各项教学质量监控检查工作均已建立了常态化机制,在全校范围营造了“人人关心质量,事事重视质量”的浓厚质量文化氛围和优良教学生态,有效地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达到预期目标。

1)三段式日常教学检查制度。即期初、期中、期末教学工作检查,期初重点检查师生报到注册、教师课程准备、教学设施状态、第一周教师上课到位和学生到课率等情况;期中主要检查教学秩序、教学计划执行、教学效果等情况;期末重点检查考试安排、考场纪律等情况。

2)教学督导制度。校院两级督导专家随堂听课、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检查、教学文档检查等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环节。校教学督导组月均听课一般在116节左右以上,每月形成一份有详细统计分析的《我校教学督导组月度听课检查情况小结》。学校将督导专家对各教学单位、专任教师的检查评价结果作为考核单位和个人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

3)领导干部和教师听课制度。学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及教师都要深入教学第一线听课,其中校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学时,相关职能部门处级干部、学院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学时,其他教师听课不少于4学时。

4)学风巡视制度。学校学生处依托全校辅导员队伍,建立了针对学生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及学习纪律等内容的学风巡视制度,主要采用约谈学生、走访寝室、进入课堂听课等方式。

5)学生信息员制度。学校建立学生信息员队伍,在每个班级设立一名学生信息员,通过信息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掌握教学中的问题,教务处和各学院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

6)教学工作年度考核检查制度。学校每年对教学相关单位、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进行教学工作年度考核。年度考核需对教学工作计划执行、成效及问题进行全面的总结性检查和综合评价。

相关规章制度包括:

《上海电力学院教学差错和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沪电院院〔20174);

《上海电力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实施办法》(沪电院教〔2017108号);

《上海电力学院实践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沪电院教〔2017109号);

《上海电力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沪电院教〔2017111号);

《上海电力学院本科教学检查制度》(沪电院教〔2017112号);

《上海电力学院教师听课制度》(沪电院教〔2017113号);

《上海电力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条例》(沪电院教〔2017115号);

《上海电力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沪电院教〔2017116号)。


43、学校语言文字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标。


我校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开拓创新,狠抓落实,把规范语言文字使用作为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建立了一系列有关制度,并认真检查落实情况。

首先规范语言文字使用的主渠道,我校始终坚持“以测促训、逐步提高”的方针,每学年组织教职工进行“教学基本功”培训及考试过关,同时注意加强教师在教学和日常生活中的示范作用,规范书写及会话环境,培养学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习惯。将备课教案、课堂板书、作业批改、操行评语的文字书写、课堂讲课语言、日常用语等全部纳入教育教学常规检查。

同时积极组织全校推普周活动,采取以文化宣传为主,活动表演为辅的全校性普通话推广活动,如“书画大赛”“读经典,颂青春”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及“汉字争霸”大赛等,悬挂专门横幅,喷绘于校园显眼位置,以第二课堂为主要载体,向师生广泛宣传语言规范意识和参与意识,促进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不断在我校深入进行。

我校2017年度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自愿参加考试的考生人数为2203名,其中测试合格的学生达到2195人,合格率达到99.64%

 

44推进学科和专业建设(含“高原”、“高峰”学科建设)。完善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机制,服务国家发展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2015年,我校电气工程学科入选上海市教委II类高原学科,通过政府学校支持、科研方向凝练和体制机制完善,经过为期两年的建设,2017年我校电气工程学科成为II类高原学科中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学科,更是上海市II类高原学科中唯一支持科研经费增长的学科。2017我校环境工程学科参与成功入选上海市环境与生态IV类高峰学科。


借鉴上海市教委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的理念和电气工程学科建设的成功经验,科研处在校内推出高峰高原学科培育和基础交叉学科建设项目,旨在围绕国家需求优化学科布局结构,凝练学科重点方向,稳步提升学科科研实力。全校环化、能机和自动化3个学院进行高峰高原学科培育建设,计算机、电信、数理和管理4个学院申报基础交叉学科建设。在学科和专业建设的有力推动下,学校科研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2018年(截止111日)科研合同经费已经创学校历史新高,学校教授也牵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公示结束)。

科研处通过整合校外和校内资源,积极推进科研平台的建设。上海智能电网技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201710月完成了理事会调整,通过了上海市教委绩效评估,被评良好并获得后续资助;“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管理与发展战略研究基地2017年获得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2个子项目支持;上海电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先后获得国家能监局华东监管局和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批文支持建设,并已正式挂牌。在原有的“三中心、一智库”的基础上,科研处积极对接政府与行业重大需求,创新多方协同发展,以智能配用电、微网、多能互补、储能及大数据应用等为主要方向,学科交叉联合组建服务团队,积极推进上海电力学院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实体化建设。目前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中心已经成为我校承接重大项目的重要载体,是上海市杨浦区十大科创中心之一,有力的支撑了国家能源电力行业的发展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和上海市经信委对“上海电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的批准函

上海电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


相关链接:

《《上海电力学院教学差错和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docx

《上海电力学院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实施办法》.docx

《上海电力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的通知.docx

《上海电力学院教学教师坐班答疑与自习辅导实施办法》(试行).docx

《上海电力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实施办法》.docx

《上海电力学院青年教师助教工作实施办法》(试行).docx

上海电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炙热”启动(2018年5月18日)

https://news.shiep.edu.cn/92/e6/c3154a168678/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