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 志愿服务

54、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3.5学雷锋、12.5国际志愿者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校团委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逐年推进青年志愿者活动的长效化、规范化、系统化建设,立足学校,面向社会,开展了内容丰富、扎实有效的志愿活动。形成了以上海浦东医院、上海禁毒教育科普馆、上海玻璃博物馆、上海市儿童艺术剧场、宋庆龄故居、迎新志愿服务、雷锋精神电娃行等为代表的一批品牌服务项目,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考核、评优体系,使我校青年志愿者们成为了活跃在校园内外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为学校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为创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1、以“学雷锋”活动为常态化,形成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

我校志愿者组织以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为志愿者工作的统筹机构即一级志愿者组织,下设校大学生志愿者协会、能机学院志愿者工作部、环化学院志愿者工作部、电气学院志愿者工作部、自动化学院志愿者工作部、经管学院志愿者工作部、计算机学院志愿者工作部、电信学院志愿者工作部、外语学院志愿者工作部、数理学院志愿者工作部以及国交学院志愿者工作部共计11个二级志愿者组织。各二级志愿者组织在校团委志工部的统一统筹管理下秩序井然,在各个大型志愿者活动反响热烈。同时各二级志愿者组织在校团委志工部的号召下发挥主观能动性,各自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我校志愿者注册与审核制度不断健全。在每学期初,我们统一招募新一批志愿者,之后组织志愿者注册工作,注册后的志愿者将正式成为上海电力学院注册志愿者。已经注册的志愿者在每学期会拥有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的机会,每学期末,我们展开注册志愿者的审核、评优工作,尤其是要求和促进党员志愿者服务意识和积极性,确保我校志愿者队伍的整体素质。严格按照志愿者服务制度招募、培训、考核注册志愿者,完善志愿者制度,提升我校整体志愿者质量。

2018年“三五”雷锋月电娃公益跑

依托各类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稳步推进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活动。 2017-2018学年中,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带领我校志愿者协会以及各二级学院志愿者工作部的志愿者们在各个平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分布在上海浦东医院、上海禁毒教育科普馆、上海市儿童艺术剧场、上海玻璃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宋庆龄故居、浦东图书馆、野生动物园等共建单位。上海电力学院每年注册志愿者人数均达到2500人以上,并且持逐年上升的态势。我校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各大场馆和校内的不同地点,通过不同的活动努力将志愿者精神传承发扬,将我校的电娃精神传播到每个角落。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度的浦东图书馆服务活动中,我校共派出1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并获得2017年度“浦东图书馆优秀志愿者团队”,1名同学获得2017年度“浦东图书馆优秀志愿者”称号。我校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并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每年3月,我校都会举行“雷锋精神电娃行”志愿者活动月主题活动,在各二级学院的配合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学雷锋志愿者活动,让雷锋精神深入每个人的心中。今年,乘着学雷锋日的契机,校团委志工部以“相约雷锋月,电娃公益跑”主题活动吹响活动月的第一个号角,让“运动与公益相结合”的理念在校园得以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宣传和推广,让同学们在跑步健身的同时,也能够轻松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将慈善与当下最流行的生活方式“跑步”结合,号召大家迈开步伐挥洒汗水,为公益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同时校团委联合各二级学院志工部集中地开展系列志愿活动,全校上下纷纷以不同的形式宣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志愿者精神。每年我校也会进行西部志愿者宣传活动,通过派发传单以及举办宣讲会的形式,号召更多大学生加入西部志愿者的行列,为西部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以社会志愿者服务为载体,培育志愿者服务品牌项目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鼓励我校学生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校团委每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者标兵以及优秀志愿者项目的评选活动,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共计评选出12个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近两年来,我校志愿者身影越来越多出现在各类有影响力的社会服务活动上,有力宣扬了我校“电娃”精神,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20183月,我校积极响应由团市委、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等联合主办的上海各界青年公益跑——“益起跑”,为活动方提供了50名志愿者,保障了参赛者的人身安全与参赛体验。今年4月,校团委组织全校共90余名同学组成志愿者队伍,圆满完成了由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8“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的志愿活动,我校志愿者在现场接待、人员疏导、活动保障等出色完成了服务工作,得到了主办方和到场嘉宾的一致好评,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8年3月临港“益起跑”

此外,今年我校有幸作为2018“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主办地,分派140余名志愿者为全市各高校的创业团队提供大赛服务保障。“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由团市委、市教委、市科委、市人社局、市科协、市学联共同主办,是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品牌活动。本次大赛呈现出学生参与度高、学校重视度高、社会关注度高等特点,并首次举办大赛成果展示会。我校积极组织筹备,共设有志愿服务中心、开闭幕式组、评审展示组、新闻宣传组、赛事保障组、综合协调组、赛事推广组7个工作组别,下设26个具体岗位。本次大赛筹备工作得到团市委、市教委等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校上下通力合作,上电青年及志愿者用青春的朝气、饱满的热情为参赛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了团市委及其它主办单位的高度赞赏。

2018年5月创青春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指示精神,以及上海市委的总体部署,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我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团委协同教务处、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落实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服务、激励等相关工作,并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了志愿者的招募工作。经过同学报名、学院推荐、学校审核,我校按照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英语水平过硬、精神风貌过硬等要求,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上岗志愿者90名,储备志愿者46名,其中本科生127名、研究生9名。经过校内上岗启动仪式及两次市级培训后,志愿者们于1023日正式上岗,每日奔赴国家会展中心,参与工作人员用餐保障、场馆交通指引、制证中心等岗位相关工作。我校全体志愿者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全力投入到进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为上电添彩,为进博会顺利召开贡献“电娃”力量。期间,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进口博览会执委会主任应勇于1031日来到国家会展中心检查指导工作,亲切慰问了我校在国家会展中心8.1H馆服务的志愿者,并与现场志愿者合影留念。国际进口博会不仅是世界各国经贸交流合作的舞台,也是青年朋友分享青春、交流思想、畅谈未来的舞台,更是我校电娃们绽放青春的舞台。


通过这些社会服务活动,我校电娃在点点滴滴中为校争光,充分展示了我校大学生的青春风采,通过社会资源逐步形成我校“电娃”志愿服务品牌。

3、以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为保障,提升网络志愿服务意识

我校积极组建校园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注册并培育网络文明志愿者共计上千人,涉及200多家班集体。长期以来,网络文明志愿者分别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网络正能量引导,包括校园贷、大学生维权及校园民主等多方面进行集体发声,同时对十九大、巴黎恐怖袭击、四川地震等时事热点发出“网络好声音”,营造良好的网络文明氛围,成为了一支团结有力的青年网络队伍。



线下我校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开展了“浦东医院、盐仓小学网络文明科普宣传”、“网络文明志愿者大会”等多起网络文明志愿活动,同时结合校园相关主题开展“电院67周年校庆”、“小黄车”等线上活动,不仅有效宣传了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同时加强了大学生对网络文明的讨论与思考,提升大学生网络文明意识。


4二级学院志愿者情况


(1)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主动开拓校外共建项目。学院分团委与上海市光明小学、杨浦区爱光敬老院共建;分党委与浦东惠南镇西门社区党总支共建;教工行政党支部与杨浦区定海路街道“阳光之家”共建等项目,积极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其中国歌馆共建项目获得2017年国歌展示馆优秀志愿者项目荣誉。

起止时间

校内单位

负责人

校外共建单位

2013年至今

电气工程学院分团委

王海思

上海国歌展示馆

2014年至今

电气工程学院分团委

王海思

上海宣桥学校

2014年至今

电气工程学院分团委

王海思

上海市光明小学支教共建

2016年至今

电气工程学院分团委

王海思

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人民法庭

2016年至今

电气工程学院分团委

王海思

上海市杨浦区爱光敬老院

2017年至今

电气工程学院分团委

王海思

云南保山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2017年至今

电气工程学院分团委

王海思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

2016年至今

电气工程学院分党委

李艳

浦东惠南镇西门社区党总支

2012年至今

电气工程专业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李艳

惠南镇党建服务中心

2014年至今

2014级电气学生第一党支部、电气教工行政党支部

于晨

杨浦区定海路街道“阳光之家”

2015年至今

电力系统专业学科教工支部

周波

国网上海电科院评价中心党支部

2016

2014级学生党支部

吴枫韵

上海市第二十五中学共建

电气工程学院校地共建项目汇总表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师生座谈会.jpg

  (2)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制定《环化院志愿者管理规范条例》。目前我院注册志愿者总人数549人,其中2017级新生260人,达到了新生总人数的100%。依托校外实践共建单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环化学院的志愿服务实践单位有:16号线罗山路站、上海市野生动物园、虹桥团区委和南汇敬老院等,其中16号线罗山路站志愿服务项目获评2017年校优秀志愿者项目。积极发动毕业生报名参与西部志愿者工作,我院2017届毕业生哈利同学成功报名西部志愿者,目前在新疆进行服务工作。


  (3)自动化工程学院

201311月以来上海电力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与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长期开展共建,成为学院志愿者服务基地。在四年多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学生志愿者的薪火相传,协助杨浦中心医院举办以“急救知识进校园”为主题一系列讲座活动,及积极组织在医院开展各种不同主题的爱老助老活动和日常的导诊志愿者活动。累计共有126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共建项目,累计服务时间达到了2800个小时,累计服务帮助4万人次左右。得到了院方以及病人的一致好评。近日杨浦区中心医院召开表彰大会,自动化工程学院多名优秀志愿者在大会上得到了表彰,周楠同学荣获“2017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者”称号,朱伟文同学与郭建刚同学荣获“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称号。学院努力搭建服务育人的平台,号召更多的同学积极主动地加入志愿者队伍,在服务社会、实践育人方面做出积极的探索,激励和引导学生培养服务意识,从而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培养大学生的公益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风气。

自动化工程学院与杨浦中心医院开展志愿共建活动


4)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管学院注册志愿者达685名。我院拥有完备的规章制度以及志愿者管理制度,志愿者招募、管理、评比等有效规范实施。拥有快乐航班、青春书海、我与助残社等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层次清晰,结构合理;在经典志愿项目实行团支部招标的形式,有效地拓展学院志愿者数量,保证了志愿服务的质量。

学院持续打造公益品牌,创志愿服务新风,2016-2017学年,学院持续开展“快乐航班”支教、“青春书海”南汇图书馆志愿活动、“我和你”助残社、地铁站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164余次,参与服务人数达760余人次,辐射人群达70000余人次。其中“青春书海”公益品牌项目,持续开展与南汇图书馆的志愿服务,坚持每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76次活动,参与服务324人次,服务人群2280人次。该项目荣获2017年度校级优秀志愿项目。

支持西部志愿者,积极参与组织校级重大志愿服务项目。支持西部志愿者,在学院大力宣传,印象经管两篇志愿者推送,积极配合校团委组织双创周、暑托班等志愿者的组织、双创周志愿活动中,刘刚书记与我院志愿者胡志杰亲切握手。


说明:C:\Users\FYN\Desktop\精神文明(指标、责任报告)\精神文明(指标、责任报告)\二级学院\经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创建文明单位、社会责任、市级荣誉材料\上海电力学院创建上海市高校文明单位(和谐校园)测评指标体系(2017年版)(经管学院)\图片支撑材料\志愿服务\前往地铁站志愿服务1.jpg

经管学院地铁志愿者

说明:C:\Users\FYN\Desktop\精神文明(指标、责任报告)\精神文明(指标、责任报告)\二级学院\经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创建文明单位、社会责任、市级荣誉材料\上海电力学院创建上海市高校文明单位(和谐校园)测评指标体系(2017年版)(经管学院)\图片支撑材料\志愿服务\学雷锋活动2.jpg

经管学院学雷锋活动

说明:C:\Users\FYN\Desktop\精神文明(指标、责任报告)\精神文明(指标、责任报告)\二级学院\经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创建文明单位、社会责任、市级荣誉材料\上海电力学院创建上海市高校文明单位(和谐校园)测评指标体系(2017年版)(经管学院)\图片支撑材料\志愿服务\图书馆志愿服务3.jpg

经管学院在校图书馆开展志愿者活动

   (5)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

电信学院积极鼓励学生投身于志愿者服务工作中,倡导从做中学,从学中做,鼓励学生在服务他人中成长成才。一是通过建立志愿者服务库,为广大青年同学提供了零距离的志愿者服务平台。通过对注册志愿者的集中管理,有条不紊地定期利用新媒体形式发布最新的志愿者活动信息,方便大家报名参与。活动内容包含院级、校级以及校外的商业性和非商业性志愿者活动。二是号召团支部踊跃加入“志愿军”阵营,勇挑重担,大胆探索团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新途径和新载体。

截止201712月,入库共计670名志愿者,按照年级、专业、兴趣、特长进行分类,分层培训,现已确立滴水湖地铁站指引员、光明中医院学生助手、渔阳里讲解员、航海馆讲解员、张闻天故居讲解员和助学志愿者等职位,并积极号召全体团员注册网络文明志愿者。

学院在校内外开主题志愿者活动,以各类平台为载体,发挥集体力量,帮助特定群体。学院组建“助学服务”志愿者团队,为学习上需要帮助的同学提供“一帮一”助学服务,传承当代青年乐于奉献、互帮互助的优秀品质;与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呵护夕阳生命,关爱失智老人”大型志愿者活动,80名志愿者参与到“阿兹海默症”的宣传中,获得了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感谢,并赠予了锦旗和感谢信;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杨河村杨河小学合作开展冬日爱心捐赠活动,学院收到老师与同学们的爱心认捐善款7510元,为杨河小学的孩子筹集物资52套。与此同时,学院电子科技学科教工党支部还将选择村内5位家庭贫困学生进行长期资助。

学院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借助团日活动的契机,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自2017年以来,2015071团支部开展了“伴孤残儿童,献青春温暖”赴孤残儿童寄养站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教孤残寄养儿童学折纸、玩游戏来传递爱心和人文关怀;2015071团支部开展了“关怀老人,感受一做”赴黄路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帮助敬老院工作人员打扫卫生、向敬老院老人表演才艺来服务社会和传递温暖。2017141团支部开展赴团中央旧址渔阳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设计了分发宣传单、亲子教育、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增添了场馆的活力,志愿者们也在过程中学习了共青团的历史,体会了志愿者工作的意义,理解了“为人民服务”一言的重量。2015111团支部开展赴心悦养老院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与敬老院的负责人沟通后分工合作为老人分发水果并送去慰问的祝福,随后帮助老人打扫整顿养老院食堂。活动过程中各负责人积极带动全班加入到各个环节中去,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同时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弘扬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精神。2015146团支部开展了滴水湖地铁站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听从相关负责人分配的任务各司其职并严格执行,为需要帮助的路人一一耐心解答,向人们展示了我院学子积极阳光、乐于助人的良好形象。 


说明:C:\Users\FYN\Desktop\精神文明(指标、责任报告)\精神文明(指标、责任报告)\二级学院\电信学院\电信学院-文明单位创建指标\相应材料\6-20-54 指标部分\渔阳里志愿者.JPG说明:C:\Users\FYN\Desktop\精神文明(指标、责任报告)\精神文明(指标、责任报告)\二级学院\电信学院\电信学院-文明单位创建指标\相应材料\6-20-54 指标部分\滴水湖地铁站志愿者.jpg


   (6)外国语学院

    外语学院与四家单位达成共建实践基地,分别是南汇巴士公交公司二分公司、彭浦镇政府、四川白马镇政府、四川内江电建初级中学,组织师生到实践基地开展志愿者服务、爱国主义教育爱心暑托班等活动。

学院党总支积极指导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全年共计502人次参加了18次大型活动及赛事的志愿者服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800个小时。党总支积极联系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为国内、外重要赛事及活动选送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包括:全国“双创周”、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上海浪琴马术比赛、国际田联钻石赛、NBA明星赛、冰上迪士尼演出等,获得市志愿者协会及赛事组织方的好评。

说明:C:\Users\FYN\Desktop\精神文明(指标、责任报告)\精神文明(指标、责任报告)\二级学院\外国语学院\文明创建材料(外语)\支撑材料\国际登高赛志愿者.jpg

国际登高赛志愿者

  

7)数理学院

    数理学院一直以来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以“德育在行动”为宗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贴近学生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学院自2012年与南汇图书馆合作共建以来,连续五年每周周二前往南汇图书馆开展志愿服务。截止201712月底共计服务人次1万多人,服务时间1000多个小时。除了做好常规馆内工作,大学生志愿者们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突出电力)精心策划,充份发挥大学文化的辐射功能,先后面向馆内外读者先后举办的太阳能小车组装,水果电池发电、科技活动进社区等活动,受益人群涵盖了大中学生、社区居民和老年人,活动的效果取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不仅给图书馆的读者们讲解太阳能以及水果电池的发电原理,还会带领读者们亲自动手组装太阳能小车,制作水果电池,体会电带来的无穷魅力,形成良性互动。活动结束,志愿者都会与大家分享志愿服务经验和体会。南汇图书馆的负责人和读者表示:数理学院的志愿服务活动非常有趣也非常有意义,他们放弃了个人休息时间,每次的活动都倾注了感情和精力。希望两家单位能充份发挥共建优势,强强联合;合力形成育人平台。在建设新浦东,服务惠南背景下的多多举办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品牌效应,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

  

      

支撑材料及相关链接:

1、与保山学院工程技术学院共建

https://dqxy.shiep.edu.cn/77/32/c2478a161586/page.htm

2、定海路街道“阳光之家”共建

https://dqxy.shiep.edu.cn/72/8a/c2461a160394/page.htm

3、上海市第二十五中学共建

https://dqxy.shiep.edu.cn/44/55/c2478a83029/page.htm

4、杨浦区爱光敬老院共建

https://dqxy.shiep.edu.cn/25/6f/c2478a75119/page.htm

5、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与西门社区党总支共建

https://dqxy.shiep.edu.cn/24/7f/c2479a74879/page.htm

6、自动化我工程学院志愿者参加杨浦区中心医院志愿者年度表彰大会

https://zdhxy.shiep.edu.cn/86/16/c2001a165398/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