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班子建设

21-1、(公办高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党建、党风廉政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制。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坚持党委把方向、谋全局、议大事,统一领导学校工作,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成大学章程的修订,确立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内部治理结构,确保学校发展行驶在正确的轨道上。

坚持集体决策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发挥集体智慧,2017年,修订完善了《中共上海电力学院委员会议事规则》《上海电力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中共上海电力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意见》,配套制定了《上海电力学院大额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提高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同时,校党委坚持利用寒暑假召开班子务虚会,聚焦学校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短板问题,教育综合改革中的重要问题、关键问题,科学谋划各阶段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举措。


目标管理任务书签约

根据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巡视和专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20174月,学校党委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对相关工作任务进行明确分解,明确要求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关键环节和亟待落实任务,对各级主体责任作出详细规定,厘清责任边界、明确责任内容、强化责任考核。围绕三大主体责任, 推进建章立制,先后制定下发2017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上海电力学院关于基层党委(党总支)落实主体责任督查督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中共上海电力学院委员会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上海电力学院基层党委(党总支)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办法》《关于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实施细则》等系列规章制度和配套措施。同时,以专题会、务虚会、定期例会等方式研究部署,以条块对接供需,以共识引领方向,着力提高落实三大主体责任的系统性、整体性、针对性,着力解决三大主体责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落地。


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部署工作


22、建立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和调查研究、谈心、接待等机制。落实专项检查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项目。

学校积极建立健全服务基层、师生员工工作制度,一是畅通意见渠道。党委、行政决策和部署重要工作之前,充分利用教代会、党代会等平台,采取情况通报、专题座谈、专家意见征询等各种形式进行调研和论证。二是改进工作方式。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公开办事项目、办事程序,自觉接受师生监督。三是密切联系师生。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代表、联系基层组织、联系师生群众制度,校领导、中层干部听课评课制度,“我与校领导面对面”活动等优良传统。四是建立定期研究重大问题制度。每学期召开12次高层次务虚会,对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集思广益,进行前瞻性研究,把握指导工作主动权。五是完善信访制度。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单周周四下午由1位校领导固定时间接待群众来访。


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学校积极配合上级落实专项检查自查整改工作,市委第一巡视组于20161017日至1216日对我校进行了巡视。校党委根据巡视组2017113日反馈的5个方面22个问题,第一时间成立机构、明确分工,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逐一整改,严格按照对账-领账-清账的要求,认真梳理落实每个问题的“经济账”“责任账”“制度账”,注重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讲条件、不留余地。通过正风肃纪,标本兼治,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果体现在夯实基础、协同攻坚、深化改革、创新转型、推动发展上。

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2016年、2017年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大精神为主题,重点对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有关规定,班子成员采取学习讨论、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谈话等形式,深入基层广泛征求听取意见建议,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公开。做到立行立改,整改情况要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参照学校党委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结合年度工作考核和二级教代会实际,制订二级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

制定《上海电力学院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指导意见》《关于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中层正职和学生党支部“结对子”机制的指导意见》推进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校、院两级党委委员)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与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结对子”,定期联系指导,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落实。

  

23、建立健全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重要事项的机制。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配备专职党务干部。

根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党委20176月初专门发文决定,各二级学院院长均兼任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同时部分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兼任学院副院长,实现了党政班子成员的交叉任职。同时,学校基层党组织实行公推直选换届,基层党组织在新一轮换届选举后,基本实现了各二级学院党员行政副职进入二级学院党组织领导班子,均在二级学院党组织领导班子中担任委员。另外,目前学校各二级学院党务干部配备齐整,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均已成立基层党委,均配备有1名专职党委副书记。



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为保证二级学院(部)管理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提高会议质量和议事效率,学校制定《上海电力学院二级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工作规程》,推进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制度规范。全校各二级学院(部)、其他党政管理部门和教辅单位结合实际,参照学校规程,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果。

  

24、 严格规范干部选任、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制度。健全党校工作机制。


学校党委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导向,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制订《上海电力学院中层(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2017年结合干部换届选任制定《上海电力学院 2017年中层(处级)领导干部换届选任工作实施方案》,作为指导干部整体换届聘任的重要依据。同时严格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四项监督制度。

学校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范,严格组织,遴选把关,注重民主公开。干部选拔任用重视对拟提任人选的综合考察,突出考察思想政治素质。注意尊重民意与正确集中相统一,既充分发扬民主,又不简单以票取人。2017年干部换届既立足于当前工作,又着眼长远发展,加强交流,优化结构。

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有规划、有落实,不断加大干部调训和专题培训力度,尝试为中层干部教育培训建立个人档案、学分登记。2017年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马院教师、辅导员、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参加培训。继续坚持集中培训和干部在线网络培训相结合,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网上干部在线学习城的学习,努力提高教育培训的覆盖面和效果。不断完善干部挂职岗位和渠道,定期公布干部挂职岗位和信息,按照个人申请、基层推荐、组织考察、党委审定的程序择优选派安排校内外挂职干部。以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干部年度考核评价标准,规范考核工作程序和方法,健全中层党政干部通过教代会述职述学述廉制度,扩大干部考核工作中的民主,进一步增强干部之间的了解和交流,提高考核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同时结合学校对二级单位(部门)开展的核心任务目标考核,加大对干部工作实绩的考核力度,重视干部考核结果运用。

进一步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按照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相关文件要求,认真落实中层及以上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中层及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申领与管理工作,结合学校干部聘任核实补充完善干部信息库,初步建立干部选拔任用记实档案。

学校党校体制健全,已形成了以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培训为主体,以干部培训为重点,辐射其他对象的培训格局。培训范围已涉及大部分学生和大部分干部及骨干教师。学校党校已成为党建、干部培训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


  

  

支撑材料:

  

1、上海电力学院组织部网站:https://zzb.web.shiep.edu.cn/index.asp


2、上海电力学院党务公开信息:https://dwgk.shiep.edu.cn/main/


3、上海电力学院干部队伍建设:

https://dwgk.shiep.edu.cn/main/list.asp?cuid=2011110216122858348012IG8MF9PE


4、关于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2017年11月).pdf


5、关于开展思政教师挂职培养计划的通知(2017年10月).pdf


6、关于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上海干部网络培训”学习的通知(2017年10月).pdf


7、关于推荐我校优秀年轻干部赴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机关挂职锻炼的通知(2017年6月).pdf


8、关于推荐我校中青年干部赴杨浦区相关单位挂职的通知(2017年11月).pdf


9、关于印发《上海电力学院二级单位党组织组织员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pdf


10、关于印发《上海电力学院校院两级团委班子专挂兼配备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11、关于召开上海电力学院2017年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2018年1月).pdf


12、上海电力学院校院两级团委班子专挂兼配备管理实施办法(试行)(2017年2月).pdf


13、关于召开上海电力学院2017年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pdf


14、沪电院党﹝2018﹞63号-201810上海电力学院关于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党支部的指导意见(定稿).pdf


15、17-68.pdf


16、17-97.pdf


17、17-194.pdf


18、18-20.pdf


19、上海电力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二级单位组织员队伍建设的意见.pdf


20、上海电力学院中层领导干部管理暂行办法.pdf


21、中共上海电力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