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社会责任教育 让青春与责任同行

        社会责任感是社会前进的精神动力,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是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途径,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上海电力学院作为电力特色鲜明的理工类高校,毕业生约30%进入电力相关行业,承担着我国电力领域人才培养的重任。电力生产、运行、管理、供应和服务都关系着国家能源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常生活,社会责任重于泰山。因此,学校高度重视社会责任教育,从课程设置、专业教学,到实验实习、毕业设计,基于电力行业背景的社会责任教育贯穿大学教育四年始终。2015年,学校围绕“强化社会责任感,践行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持续推进社会责任教育,进一步完善了社会责任教育的教育平台和长效机制。“固定教育时间”:以入学教育、毕业教育为契机,在学生刚步入大学和即将跨入社会的人生关键时刻强化责任教育;以首日教育为载体,在每学期初结合时事明确教育主题。“固化教育活动”:基于行业特色组织95598—上海电力报修热线接听等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公益活动,每年表彰文明共建项目。“注重榜样示范”:组织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给学生提供具有当下时代精神的学习榜样;依托典型案例,树立学生“身边的榜样”,组织开展了“微言大义话责任”、“为身边的雷锋‘点赞’”等活动。

        通过社会责任教育的系列宣传、学习和实践活动,全校形成了学先进、践责任的浓厚氛围和环境,涌现出了以“寒风中扶助晕倒老人”获评2015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的毛智晟同学、“自强奋进、砥砺前行”获评2015年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的沈勇杰同学为代表的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典范,展示了电院学子的精神风貌与优秀品质。《光明日报》于2015年9月13日以《上海电力学院:入学第一课讲“责任”》为题进行了相关报道。《中国教育报》于2016年3月21日刊登了通讯《上海电力学院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个榜样毕业了,几十个榜样站出来》,大篇幅报道我校强化社会责任感、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德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