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文明创建工作特色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一直以来以国际化视野与学校各部门紧密合作,整合学校资源,充分发挥我校的优势,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

      一、围绕“一带一路” 服务企业社会

      我处主动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思考,主动服务,积极发挥学校能源电力学科特色以及综合资源优势,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招生工作,不断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招生比例和国别,从一个国家逐渐发展成为近十个国家。我校越南留学生毕业后也先后进入上海电建公司在越南的建设项目工作。

      2016年我处积极申报首次由市教委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推广计划设立的 “一带一路”培训项目,并已获得2016年和2017年两年该项目的立项及资助。项目主要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参加我校的培训活动。

      同时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与成教学院一起为电力企业援建项目培训外方人才。2016年2月22日已与成教学院为上海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印尼玛巴电厂的95名生产技术人员进行为期3个月的岗前培训及一个月的电厂带教实习。10月底我校又将迎来一批40多人的越南短期培训学生。

      二、各学院部门紧密合作共同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

      我处积极吸引外国留学生来校学习交流,促进中国文化的传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电力故事。我校从五年前的二三十名留学生发展到现在的200多名长短期留学生来校学习交流。在留学生教育上我处与各学院、部门紧密合作,采取多项措施,共同致力于努力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在各学院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们对语言班生增开了基础数学、基础物理双语课程,为以后进入我校大学本科学习打下基础;已对留学生本科生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这两门基础课开设了双语教学课程;各学院根据各自学院的特点,针对留学生教育也分别采取了教师答疑、单独出卷等措施;我处也建立了STUDY GROUP 小组,专门请中国学生中的学霸为留学生在学业上进行答疑释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