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政治学习

1)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作表率,立足学校办学实际、对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推进学校内涵发展。通过集体学习、专家报告、联组学习、学习时事简报、网络学习、务虚会等形式,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2019-2020年校党委中心组共开展28次理论学习,拓展了视野、强化了大局观、增进了使命感。同时注重将理论学习的收获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2019年,学校官网连续发布学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心声感悟。学校官网、官方微信和校园电视推送、播放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党委中心组传达学习并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制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电子版学习资料。完成理论考试试卷设计。

主题教育期间,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每位党员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案例选编》。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年初上报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计划,制定理论学习计划,通过下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示》《主题教育工作提示》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收看《榜样》等,二级党组织通过支部手册检查和支部书记述职检查及支部理论学习情况。

“四史”学习教育期间,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上海电力大学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上海电力大学2020年度“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四史”学习教育计划》,及时下发“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提示,指导基层党组织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各基层党支部上报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计划,制定理论学习计划,二级党组织通过支部手册检查和支部书记述职检查各支部理论学习情况。

2020年5月19日,学校召开“四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全面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邀请陈高宏教授作“上海改革开放的历程与启示”专题讲座;邀请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作“认真学习‘四史’ 牢记初心使命”专题讲座;学校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纪念场馆寻访活动,走进陈云纪念馆;邀请朱亮高研究员作“聆听时代声音 回应时代呼唤”专题讲座;邀请袁秉达教授以“人间正道是沧桑”为题,作新中国史专题报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等带头讲“四史”专题党课。




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校党委工作部署要求,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重点围绕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持续推进部门内涵建设,一方面依托党建服务中心主阵地,围绕“1+4+5+7”工作模式,搭平台、建载体,与基层党组织协同联动,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另一方面,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党建工作督查机制,“服务+督导”双结合,为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助力。 

制定下发《上海电力大学关于2020年党建服务中心基层党组织主题活动展示月及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根据《上海电力大学党建服务中心平台载体活动项目清单》,以主题活动展示月为抓手,按照“活动共融、资源共用、成果共享、机制共建”的工作思路,以“规定+自选”活动项目相结合的方式,将二级党组织特色党建项目融入校级党建工作品牌项目建设。部门全员以3个工作小组对接16个二级党组织,以“服务+督导”双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通过下沉式定点联系,共同组织策划开展主题展示月活动、旁听列席会议(中心组学习、二级党组织会议、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等形式,给予指导与帮助,对存在的难点与问题共同开展分析研讨,为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提供具体指导和服务。制定《上海电力大学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督查情况反馈表》,定期召开部务会,对日常督导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讨论,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同时,部门对基层党组织在工作中展现的优势与亮点,进行展示宣传,做到全过程督导,有宣传、有总结、有反馈。自部门成立以来,组织和参与指导的活动多次被学校微信公众号、校报、校园网新闻、“上电组工在线”微信号等宣传报道,为加强党的阵地建设,拓展和丰富党员教育新途径,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级党组织特色党建项目融入校级党建工作品牌项目建设(上海电力大学关于2020年党建服务中心基层党组织主题活动展示月及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https://news.shiep.edu.cn/2f/d6/c2679a208854/page.psp

2、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内容、形式、记录、总结和考核制度。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有述职述学,按要求做好学习情况报送。

制定于印发《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2018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各二级党组织制定2020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学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理论学习有计划。

校领导围绕主题教育八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19次,两年共学习研讨41次,平均每季度5次;主题教育期间共组织座谈会和实地调研29场次,查找问题79个;按照“即知即改、立见成效”的原则积极推进整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迫切需要,已完成杨浦校区师生服务中心、智慧教室、同步视频会议室建设等。编写19份学习简报。主题教育期间,已在校园网发布主题教育新闻45条,报送特色亮点和动态21条,被校外媒体、上级部门报道或录用30次,其中已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4篇、人民日报1篇、光明日报2篇、科技日报1篇、中国科学报1篇、解放日报1篇、文汇报1篇、新民晚报1篇、新闻晨报报道1篇、教卫党建网报道5篇、上海教育官微推送2篇。校报分三期全面报道专题研讨,发布微信推送15条。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以及院校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院校两级中心组制定学习计划,通过集体学习、专家报告、联组学习、学习时事简报、网络学习、务虚会等形式,做到理论学习实,制定详实计划、严格落实执行,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列出专题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2019年至今校党委中心组已开展专题学习24次,制定学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实施方案,校级领导班子集中研讨22次,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形成70份主题教育调研;开展“四史”主题学习6次。

3、用好“学习强国”重要学习平台,做到党员全覆盖。教职工学习每月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学校制定《上海电力大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使用办法》、《上海电力大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实施办法》,二级学院制定相应管理实施办法,做到党员全覆盖。建立学习周报表和月报,学习使用经验在教卫党委办公室编发的月白上分享交流。截止至2020年11月9日,学校在上海高校系统44家单位中,名列第2位,学校人均日均积分在市教卫系统高校排名中进入前5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提升教师政治素养。教工部根据学校和教师实际,制定并实施《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沪电院党〔2018〕123号)。组织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会议重要精神、国内外形势任务教育和时事政策教育、学校重要会议精神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等。2020年1月至今,依托各二级学院开展教师政治理论学习306场次,参与教师共计9481人次,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增强了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全面理解党的教育方针,以实际行动争做“四有”好老师。

机关党委一直把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作为机关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做到机关党员全覆盖。1.制定《机关党委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管理的实施细则》,引导机关教职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涵养理想信念,切实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成效。机关党委每周、每月统计各支部人均参与度和积分情况,并进行通报。2.机关党委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坚持每月发布党支部工作提示,及时跟进学习、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重要会议精神、文件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年初各支部制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根据机关党委每月工作提示,结合支部党员实际,按时开展学习。3.机关各支部组织生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支部积极开展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组织参观一大会址、二大会址、泥城革命史迹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张闻天故居、陈云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志愿活动等。2020年综合基建党支部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零件加工中心综合管理部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充分发挥支部共建的平台效应,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活动,分享党建有益经验,共同探索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支部。


相关新闻链接:

1.资产党支部组织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分https://jgdw.shiep.edu.cn/41/9b/c3204a213403/page.htm

2.“同发展 共提升”合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支部——综合基建党支部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零件加工中心综合管理部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https://jgdw.shiep.edu.cn/3a/47/c3204a211527/page.htm

3.党办组织部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志愿服务https://jgdw.shiep.edu.cn/23/3d/c3204a205629/page.htm

4.重温信仰之源,坚定信念担当——机关主题教育学习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https://jgdw.shiep.edu.cn/1d/19/c3204a204057/page.htm

5.党办组织统战党支部开展学习“四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暨5月组织生活会https://jgdw.shiep.edu.cn/34/f7/c3204a210167/page.htm

2.上电机关党〔2020〕6号机关党委学习强国使用管理细则.pdf

3.上海电力大学机关党委9月相关工作提示(20200911).doc

4.上海电力大学机关党委10月相关工作提示(20201009).doc

联合党总支在4个部门、2个校区、6个办公地点、工作时间完全不同情况下,克服困难,重视并加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与管理,48名党员全员加入学习平台学习。在校党委宣传部发布的全校“学习平台”平均分和活动率统计中,联合党总支处于前列,做法如下:1.制定《联合总支部委员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实施办法》,通过六项具体规定,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管理。2.通报学习排名,掌握学习情况。每周一总支“学习强国”平台管理员把四个支部(实为四个部门)的党员个人学习情况(按总分数与周分数)以及党总支在全校内近一周的排名情况,发布到党总支支部书记群中,各支部书记可以准确把握本支部党员的一周学习情况。3.干部带头学习,发挥头雁效应。自从中宣部推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来,联合党总支各级领导干部十分重视平台学习,始终坚持学、带头学、督促学;联合党总支书记及各支部书记多次在不同会议上强调坚持平台学习的重要意义,耐心细致做好动员工作。4.开展竞赛比着学,力争上游得荣誉。该平台推出两年来,联合党总支每年举办一次学习竞赛,国庆节开始,校庆日结束。2020年评选出“学习标兵”3名,“年度达人”8名,竞赛达人5名,“挑战达人”三名,“先进党支部”一个,并对优秀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联合党总支特殊的构成使得教职工无法实现集体学习,今年3月,为应对疫情期间特殊的学习形式,制定了“联合党总支教职工学习实施方案”,措施如下:1.联合党总支下属各支部宣传委员按学期轮值负责,每两周制作一份“半月鉴”PPT学习资料,内容可涵盖理论学习、文化推广、时政热点等方面,学习资料传送至总支支部工作群后,由各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向全体教职工进行推送,要求内容短小精悍。2.联合党总支党务公开网“理论”学习园地每月发布学习资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理论研究、党史研究等为主要内容,供各部门开展集中学习及教职工自学提供丰富素材。3.各支部在党员大会、党课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中,应积极吸引群众分期分批参与学习,在学习中充分发挥党员在各类学习活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学,主动学,以实际行动带动部门全体职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电气工程学院通过规范学习强国学习,切实提升全员党员师生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紧迫性。通过“一表一规范一平台”,提升了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着力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在学习强国APP推广之初,电气学院党委去年三月出台并在师生党员中实施了《 电气工程学院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积分奖励办法 》。今年九月,考虑到学院党委发布《关于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实施以来的具体情况,循序渐进,适时调整基础积分,对该办法进行了修订。修订要求党员每人每天目标分数25分,每月学习积分至少达到500分,每半年至少2500分;普通同学每人每天目标分数15分,每月学习积分至少达到300分,每学期至少1500分。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照党员标准。同时在原有奖励办法基础上,增加对进入学院党委群组后未按要求及时学习的党员提出督促其抓紧学习、且当年民主评议党员中不得评为“优秀”的处理意见。学生在平台中所获积分及排名将作为各类评奖、评优的参考依据及发展党员过程中的培养考核指标等。明确要求全院师生党员必须完成志愿服务和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个体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首日教育中精心设计主题和教育方式。如利用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选择《今天,为中国共产党打个广告》和《我宣誓》两个学习视频,激起党员内心共鸣;建国七十年“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烈士纪念日升国旗仪式以及支部成立仪式等等增强党员同志的互动。挖掘红色资源,给每位党员购买了电影党课书签,要求党员同志自行安排前往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电影党课,担任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联系人的党员可邀请联系对象一同观看、交流。今年采用包场方式,组织党员观看《夺冠》《我和我的家乡》。配合红色基地参观,提升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吸引力,要求“做了一定要有效果”。


20200922电气学院、马院、国交学院、外语学院中心组联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1029集体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国交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电气学院、外语学院中心组联组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20201019

和湖北籍党员一起上党课

学习“四史”

经管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党支部开展活动要做到“三个有”,即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每次党支部活动计划上报党委组织部,并公示在网上。2019年3月至5月,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负责举办了“青年大学习”宣讲团进支部的活动。学院以“心系基层 团聚指尖——团入人心;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榜样的力量;建功新时代——我们的使命”三大主题开展了三轮共二十一场“青年大学习”宣讲团进支部活动。活动自3月25日启动至5月9日圆满结束。依托学院网、党务公开网、2个重要网络阵地,同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线上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在教师党员微信群里定期推动“学习强国”重点内容,重点推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报道,实时在线报道学习动态。在线下学院利用学院经外楼一楼大厅显示屏和4楼辅导员办公区域宣传栏中滚动播放或定期张贴相关新闻和学习资料,高密度、全方位地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反映师生员工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一楼大厅处摆放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展示板,二楼实验室旁,学生比较集中的地方摆放科创竞赛的指导老师与先进事迹展示架,做好榜样宣传,发挥表率带动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教职工理论学习,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渠道和载体。学院党员全部注册激活学习强国学员,实现党员全员覆盖。教职工学习每月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是定办法,完善制度支撑。学院制定出台“学习强国学习积分管理办法”,对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做出部署,要求全院教职工都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加快推进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培养卓越工程师凝心聚力。严格制定学习计划,要求每个月不少于一次、一年不少于10次集中学习,建立学习记录制度,记录政治理论学习的基本情况、出席情况及主要内容。完善条件保障,在安排教育教学任务和其他各类活动时,充分考虑到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安排,保证每月至少一次集中学习。落实考核评价,把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职称评聘的评价体系中。二是建课程,提供资源保障。充分发挥马院进行思政课教育主阵地的优势和思政教师资源多的优势,建设教师理论学习课程库,聘请校内外优秀思政课教师和该领域的专家学者为我院教职工政治学习提供优质资源。2019年以来,我院以外请专家讲座、中心组学习、支部讨论、教研室研讨、个人自学、参观考察等方式,开展立体式、多层次学习,两年来组织开展专家讲座、学习研讨活动40余场,组织教师开展参观考察、调研交流活动近20场次。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学习强国平台现共有成员64名,除保留党籍的党员外,做到了所有党员全覆盖。根据学校《上海电力大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实施办法》(上电委宣〔2020〕6号),学院每周统计学习情况,要求党员每周至少完成70分的学习任务。对学习不达标的同志,通过支部书记、支部宣传委员和专职组织员了解情况,帮助其完成学习任务。学院党总支通过周报的模式,提升了党员的学习积极性,人均分数很平均参与率不断提升,现每日人均分为40分,参与率达96%。

国交学院针对“学习强国”管理办法、量化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制定《国交学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使用细则》、《国交学院“学习强国”常态化学习要求》等多份相关方案和要求。国交学院党总支定期对各支部注册学员数量、学员占比及平均积分进行统计通报,并通过系统后台实时掌握各党支部及学员学习情况,定期学习过程进行指导,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估,对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国交学院组织知识竞赛、学习心得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来检验“学习强国”学习成果,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学习平台的活跃度和黏合度。举办“学习强国,燃梦中国”知识竞赛等活动的开展,鼓励、引导党员同志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合理利用工作学习之余的碎片时间,自主开展思想学习,通过营造比学赶超、激励学习的浓厚氛围真正将“学习强国”变成积极生活、快乐学习的一种方式。

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职工思想理论学学习,共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学改革开放史、学两会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四史”学习教育志改革开放专题学习等学习共16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学院借助首日教育,组织开展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国交团学组织开展初级团校,以实践教育为平台,先后带领青年团员赴“一大会址”和“共青团旧址”参观学习,激励青年不忘初心,缅怀先烈,牢记责任,勇于担当。组织留学生参加上海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等活动,推进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国交学院微信公众号“国交纵横”平台,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工作,在学生群体中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利用社会实践做垃圾分类相关调研,撰写垃圾分类专题调研报告,提升思想认识,营造垃圾分类的氛围。倡导师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做好垃圾分类,创建文明城市。学院重视课程思政建设,魏永红教授完成了本年度《英语听力》的思政课程建设任务。


支撑材料:

1月一览表.pdf

3月一览表.pdf

4月一览表.pdf

5月一览表.pdf

6月一览表.pdf

7月一览表.pdf

9月一览表.pdf

10月一览表.pdf

11月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安排一览.pdf

12月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安排一览表.pdf

2019年度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计划和项目申报相关工作的通知20190222.docx

关于举办上海电力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轮训班的通知20191007(20191008下午3点前报学习安排)校内材料之十三.docx

关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及网上展馆的通知-校内材料之二十三.docx

国庆节假期学习研讨的通知-校内材料之十二.doc

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提示(2)-校内材料之五.docx

上海电力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提示(5)-校内材料之十四.docx

上海电力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提示(7)-校内材料之十七.docx

上海电力大学2019年度“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20190419.docx

2020【26】上海电力大学2020年度“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四史”学习教育计划.pdf

关于 2019年度校内党建研究立项课题结题暨成果评审的通知.pdf

关于表彰上海电力大学2019年度党建研究优秀成果的决定.pdf

关于上海电力大学2020年度党建研究课题立项的通知.pdf

上电委组【2020】5号:上海电力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pdf

上海电力大学“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提示(1)——校内材料之三.pdf

上海电力大学“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提示(2)——校内材料之六.pdf

上海电力大学2019年12月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安排一览.pdf

上海电力大学2020年3月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安排一览.pdf

上海电力大学2020年4月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安排一览.pdf

上海电力大学2020年5月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安排一览.pdf

上海电力大学2020年6月主题党日及专题组织生活安排一览表.pdf

上海电力大学2020年7月主题党日及专题组织生活安排一览表.pdf

上海电力大学2020年9月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安排一览.pdf

上海电力大学2020年10月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安排一览.pdf

上海电力大学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