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 志愿服务

59)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者注册率、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一是积极搭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增加志愿服务的广度。一方面校院两级团委积极推进与电力公司、周边社区、中小学、大型会馆等共建,如电力设计院、南汇新城镇社区、杨浦区中小学、航海博物馆等,为大学生搭建志愿活动平台,支持大学生走出校园,在实践中应用理论知识,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另一方面,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利用志愿汇、上海志愿者网等志愿服务平台,规范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我校学生在各大志愿者网站上的注册率为57.5%,服务参与率达78.41%。

二是积极营造志愿服务环境,增加志愿服务的温度。一方面校团委努力营造良好氛围,鼓励大学生以党支部、团支部、社团等为单位,积极开展志愿活动;另一方面校团委积极挖掘和宣传志愿先进典型,选拔表彰优秀志愿者标兵和十大优秀志愿项目,通过校院两级官方公众号、校园网广泛宣传,我校学子先进志愿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国务院网站等多家媒体报道,积极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校园氛围。三是持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增加志愿服务的深度。校院两级团委努力打造符合社会需要、服务特色鲜明、群众欢迎认可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助力双减、网络安全、乡村振兴、红色教育等多方面建立和培育特色品牌项目,推动我校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师生秉承“务实致用,明理致远”的校训,积极发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学院团委下设志愿者工作部负责学院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管理和激励等工作,并建立了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目前,我院共有学生注册志愿者800多人,服务品牌有进博会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屋志愿服务活动、野生动物园志愿服务活动等,全年累计开展活动50余次,累计参与者900余人次。其中,创新屋志愿服务项目获评2021年校优秀志愿者项目。面对网络生态良莠不齐的现象,我们积极组建25人网络志愿者服务队,传播正能量,唱响好声音,并对一些不当言论及时批驳或向上反馈。在2022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院300多名同学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挺身而出,坚守在饭菜配送、垃圾清倒、抗原发放、核酸检测扫码、秩序维护等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累计服务19000余小时,共同守护了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制定《环化院志愿者管理规范条例》,做到按章办事、有章可循。加强对志愿者管理、教育、培训工作,探索实施积分制度,分级激励。完善志愿者信息库,借助有公告、建议、交流三大功能的官方QQ群,及时了解广大志愿者的心声,收集意见和建议、发布最新动态。“让有爱者有力,让奉献者发光”,做好优秀志愿者风采展示,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学院注册志愿者总人数785人,已参与志愿者总人数504人,分别占所有人数的61%和40%。依托校外实践共建单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我院的志愿服务实践单位有:祝桥镇团委、临港滴水湖馨苑社区、宜浩佳园社区、滴水湖地铁站等,其中1位志愿者获祝桥镇团委“优秀志愿者”表彰。积极投身于社区服务,在雷锋日当天前往宜浩佳园、滴水湖馨苑社区,协助居委做好便民服务与相关水质、室内空气检测,平时进社区组织“科技助老”、“我与老党员讲党史”、“践行环保理念,庆祝建党百年”等主题志愿服务;积极参加第17届挑战杯上海市赛志愿服务工作,为参赛人员及全体赛事工作人员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在诸如环保周、植树节、新生节等各类学生活动中,志愿者协助做好布置场地、现场组织等工作,使活动有序开展;在暑假爱心暑托班,为假期独自在家的小朋友们提供丰富有趣的小课堂小活动,获得广大家长一致好评;2021年新生即将入学之际,我院开展迎新志愿者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入学报道等,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建党100周年前夕,组织前往祝桥镇小学,通过“课堂+游戏“的方式,穿插建党一百周年的知识问答,增加对环境保护的宣传与对党的知识普及,积极响应建党一百周年。学院团委建有一支由多主体组成的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在各种平台主动发声,引领主流舆论。

全年累计志愿活动40余次,涉及志愿者300余人次,累计时长约1800小时,学院志愿项目“青春社区行”获“校优秀志愿项目”。

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下半年,电气工程学院微光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了杨浦共青团助力“双减”行动,“课后不一YOUNG”计划。学院12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和周末前往杨浦区内5所中小学、3处睦邻中心,为杨浦区内的中小学生带去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以青年大学生的方式助力“双减”,将上电青年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现给社会。2021年12月7日,杨浦区团委“青春杨浦”公众号宣传报道了我院志愿者的优秀事迹,阅读量达7500+。

自动化工程学院志愿服务作为我院特色及重点工作项目,我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志愿者选拔及服务体系,建立起了充足的志愿者储备库。2021年我院积极配合校志愿者服务工作,参与了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校迎新,上电70周年校庆,疫苗接种等多场较大规模的志愿者活动。同时在学院举办的院迎新,院无偿献血,“飞天杯”羽毛赛等活动现场,也能看见志愿者的身影。在临港校区,我院与中国航海博物馆,临港海绵城市展览中心、申港社区等组织的志愿活动共建项目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始终保持在每周一到两次志愿者服务,每次五至十五人参与到一项志愿者服务中。在杨浦校区,教工支部党员赴疫苗接种点杨浦体育中心,担任疫苗接种志愿者,为防控疫情做贡献。科普疫苗接种知识,传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科学信息,帮助群众扫码、展示接种条码,解决了手机使用困难群众的现实问题,有效地推进了本地本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自杨浦中心医院推进数字化就医以来,前往医院就诊的老年人一直面临自助挂号难等问题,自动化本科学生党支部的扬光志愿者团队本学期继续坚持为杨浦中心医院病人每天提供暖心服务。志愿者们在工作日,利用课余时间为病人们导诊,帮助病患自助挂号、自助结算医疗费用、自助打印化验单等,2021年累计志愿者参与人数达50余人,服务时长800多小时,服务人次20000余人。测控本科学生党支部与定海路街道残联开展共建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残障人士,用动画、顺口溜等残联学员易于接受的方式,科普了生活中的小知识,特别是用电安全知识,把党史汲取的力量化为行动,让为群众服务落地有声。

学院组织浪潮暑期实践队浪潮实践队暑期来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寨县革命历史博物馆,红色文化基地金寨县党史县志档案馆,红二十五军军政机关旧址等地,深入了解新四军的起源与行进历程,从大别山革命根据地辉煌的革命历史、大别山革命根据地重要的历史地位、大别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等四个方面,深入学习了“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在参观中感受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新中国成立这28年间金寨红旗不倒的光辉岁月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继承革命先辈的精神,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为建设国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学院牵头跟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举行研究生工作站、实习基地签约。研究生院院长唐忠院长、自动化工程学院彭道刚院长、上海自仪章敏书记签订了“上海电力大学与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合作协议、“上海电力大学就业实习基地”共建协议书,并聘任上海自仪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凯、包伟华为兼职教授,聘任张琴怡为职业生涯规划校外辅导员,李伟、王震、倪敏为企业导师,依托企业实现学生联合培养,打通学生本硕课程学习,探索产业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自动化工程学院喜迎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

https://zdhxy.shiep.edu.cn/66/f6/c2001a222966/page.htm

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圆满完成!欢迎回家

https://mp.weixin.qq.com/s/_O1fR93NCU5CkrHLC65Gmg

向前进,博青春,自动化“小叶子”出征啦!

https://mp.weixin.qq.com/s/p_njO7x-uFPcSrZ5nhpSQQ

为民办事解难题 比学赶超先锋行——自动化工程学院师生党员为群众办实事

https://news.shiep.edu.cn/59/bd/c3155a219581/page.htm

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与杨浦区中心医院顺利签署共建协议

https://zdhxy.shiep.edu.cn/6a/48/c2001a223816/page.htm

3.5学雷锋日自动化学院志工进定海路街道居委会做学习雷锋讲座

https://mp.weixin.qq.com/s/vjDrR4tk3zmJ49eArPD5LQ

自动化工程学院测控本科党支部赴定海路街道残联开展共建活动

https://zdhxy.shiep.edu.cn/4b/d3/c2001a216019/page.htm

自动化工程学院党支部赴定海路街道残联开展“助残传递温暖,共迎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

https://zdhxy.shiep.edu.cn/57/72/c2001a218994/page.htm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

https://mp.weixin.qq.com/s/NkrQcJlryEomcepN0QyZjw

启航!东进!浪潮实践队半塔新四军之旅!

https://mp.weixin.qq.com/s/pJYP7xJ6n50mNLPqa4u6yw

缅怀英烈强信念,红色血脉永赓续

https://mp.weixin.qq.com/s/tGgfZRhZyUgnBVveiHYIjQ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浪潮实践队的最后一站!

https://mp.weixin.qq.com/s/pZycteTLXr0REXni6KS3Lg

我校与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举行研究生工作站、实习基地签约暨揭牌仪

https://spgc.shiep.edu.cn/48/60/c4449a215136/page.htm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志愿服务方面,立足项目化、基地化、品牌化、规范化运作模式,通过不断加强志愿服务内涵建设,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目前服务社会实践基地1个,品牌志愿服务活动2个。全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超过1000名学生参与其中,累计志愿时长超过10000小时。2021年,我院志愿者学生主动递交请战书,向社区报道,线上线下志愿时长5000余小时,多人收到当地政府表彰。我院11名进博会“小叶子”通过自己的服务意识,彰显上电学习的青春风貌。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着力打造有特色、有意义、有内涵的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公益服务、爱心捐助”等方面展开,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制度化发展,努力使志愿服务成为当代青年的精神时尚,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从2014年7月始,电信学院团委建立志愿者服务库,多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库,并由志愿者工作部牵头进行志愿者服务。电信学院教师总人数72人,志愿者注册人数62人,教师积极主动参与志愿者工作。学生注册在籍志愿者806人,共有1329人次参与,累计服务时间超过9000余小时,在过去的一学年中,共参加了校级以上志愿者项目18项,累计参加人数达569人。

电信学院根据年级、专业、兴趣、特长等进行分类,对志愿者进行分层培训,现已确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滴水湖地铁站指引员、光明中医院学生助手、科技馆志愿者、迎新志愿者、双创周志愿者、创青春、爱心暑托班、3.5学雷锋等十余项志愿者活动。在院内,电信学院团委积极开展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助学服务团”特色品牌志愿活动,实行“一帮一”、“多帮一”、坐班答疑等多项措施,学习氛围浓厚,且被助学者学习成绩都显著提高。
除此之外,电信学院积极号召全体团员注册网络文明志愿者,在志愿汇APP中电信学院注册在籍志愿者均加入上海电力大学“电娃”志愿服务队、上海电力大学电信学院志愿者工作部两个组织,电信学院在建立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的同时也实施着志愿者管理方案。

经济与管理学院继续推动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团员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志愿者服务的长效机制建设,完善志愿管理体系,积极承接校内外各类大中小型志愿服务项目二十余次,现有南汇图书馆在内的4项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注册志愿者人数1071人,志愿服务时长11449.9小时,师生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达40%以上。2021年学院王诗仪、肖潇两位同学被评为校优秀志愿者标兵,邹之浩等43位同学被评为校优秀志愿者,“南汇新城镇申港社区志愿者服务项目”被评为校优秀志愿者项目。

全年我院2021年主要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总计如下:

3月雷锋日开启新学期志愿新征程,开展雷锋日高校-社区推介会、校园公益跑、爱心献血日、校园春季招聘会等系列志愿活动。

4月以“走出去”成为重点,时刻牢记我为人民做实事,从校内同学新冠疫苗接种的志愿服务到“我为群众做实事”的社区志愿服务、南汇新城镇“党建引领,科技博爱行”科普公益活动,学院志愿者把脚步留到了卫生服务中心、居民社区广场、党建中心,切实地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5月在学校团委的领导下,积极服从学校学院安排,将力量贡献到重大赛事中,为保证第十七届“挑战杯”的顺利举办,积极和校内其他学院讨论合作,为参与的志愿者开展详实的培训,热情的接待、细致的服务体现出了青年担当,展现了学校的良好面貌。

9-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能源电力商业决策模拟赛如约而至,志愿者们分别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与到此次活动中,事先对参与的同学进行了系统的、详细的培训,提升他们的志愿服务能力。在活动开展之中,志愿者们可以在服务的同时积累大型活动的服务经验,为之后同类活动的服务开展奠定基础。

11月学院共有14位同学担任了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充分发挥了青年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实现了个人价值。

12月为助力“双减”,送活动上门,在新片区团工委的组织下,学院志愿者们结合学校特色,以电力文化和电力安全切入,为建平临港中学的孩子们提供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用电知识宣讲课,让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
在有温度、有力度的志愿服务活动中,经管学院学生坚持服务和奉献,收也形成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联动的教育平台。学院志愿者将继续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争当志愿服务活动排头兵,争做志愿服务精神践行者。

经外招聘会志愿服务

爱心献血日志愿活动

申港社区“我为群众做实事”志愿服务

第四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

安全用电知识讲志愿服务

数理学院注重引领师生参加志愿服务。教师志愿者注册人数50人,学生注册人数507人,师生志愿者注册人数达65%以上。数理学院志愿者工作部,坚定立足于“感恩、奉献、服务”的理念,奉献、有爱、互助、进步,深深扎根在学生学习工作的第一线。志愿服务,无私奉献。开学迎新,为了让数理萌新感受到学院的第一份关怀,志愿者们竭尽全力。周日,志愿者们又会变成小老师,到南汇图书馆为小朋友们带来有趣的科学小实验。校庆志愿者、献血志愿者、垃圾分类志愿者、社区服务志愿者、疫苗接种志愿者……2021年,数理学院志工部已累计组织志愿者500余人,累计志愿时长5000余小时,获得校内外师生好评,其中“浦东新区南汇图书馆志愿者项目”已培育形成志愿服务品牌,获“上海电力大学优秀志愿者项目”荣誉称号。

3月10日,数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以学雷锋活动周为契机,走出校园,进入社区,以“垃圾分类进社区,绿色生活共践行”为主题,展开了志愿活动,志愿者们秉持着“捡到一片垃圾,就像捡到一分快乐”的环保理念,积极地将践行雷锋精神和实际行动结合了起来,同时也号召着大家一起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

开学迎新,为了给数理萌新送上学院的第一份关怀,志工部的干事们连同志愿者们各尽其责,竭尽全力。从起初的志愿者招募、物品装袋、岗位安排、照片墙的摆放到迎新当天帮学弟学妹们搬运行李、登记信息……每一项工作都井然有序,从而让迎新工作顺利进行,圆满结束。

每逢周日,志工部的干事们也会献出自己的课余时间,来到南汇图书馆为小朋友们带去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尽管在准备过程中遇到种种困难,但志工人决不轻言放弃,而是一次次的更改教案,融入新创意,以此保证每周都可以给小朋友们带来高质量的实验课程。

数理学子,方圆之光。近年来,数理学院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志愿者:2018级学生付佳鑫,曾任志工部部长,共组织逾四十次超百人次的集体志愿活动,个人累计志愿时长800余小时;2019级黄晨,连续三年作为进博会志愿者,作为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代表宣誓和接受授旗,并被央视、上视等多家媒体报道;等等。

为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志工部以数理学院各年级为单位,通过创建志愿者招募群来搭建便于同学们参与志愿者服务的活动平台,在数理学院各年级营造了浓厚的志愿者活动氛围的同时,也壮大了志愿者队伍,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去。献血志愿者和校庆志愿者的招募就合理利用了这个平台,从志愿者服务的需求出发,广泛招募,重点选拔,推动同学们参与志愿者活动积极性的同时,也提高了志愿者服务的水平。

学院的师生垃圾分类志愿者值班工作开展已有一年多,志愿者的排班、值班消息的通知、志愿者的管理以及到岗情况的统计等工作,每周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起初仅由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自愿报名的志愿者们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扩大到如今数理学院师生全覆盖。在师生党员们的带领下,我院师生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也早已突破40%。

数理志愿者们以始终不变的初心和热忱温暖、感染了他人,壮大了队伍,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新时代师生和青年的风貌!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组织志愿服务队以最短时间制作出了双语版的“疫情防控小贴士”,自11月20日以来已向滴水湖馨苑、宜浩佳园等多家居委派发共计200余份宣传册。开展“滴水湖畔学雷锋”、迎新志愿者、就业招聘会志愿者、献血志愿者、疫苗接种志愿者等系列志愿者活动,配合校团委做好进博会、暑托班、天文馆、科技馆、自然博物馆、校庆70周年晚会等志愿者的选拔、培训、指导和监督工作,学院志愿者服务队与“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及“国际田联钻石联赛”长期保持合作关系,切实在青年学子中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培育志愿者品牌项目“国歌嘹亮”志愿者服务队,该志愿者服务队由学院团委与国歌展示馆达成共建意向而成立,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志愿者,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讲好国歌故事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学院荣获国歌展示馆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组织”称号,4名同学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5名同学获得“优秀志愿者负责人”称号,同时该项目荣获“上海电力大学优秀志愿者项目”称号。全院学生全年累计参与志愿服务370人次,总时长4130小时,

社会实践方面,2021年暑期组织实践队赴浙江海宁硖石街道共建开展“爱心教室”支教活动,该支教实践项目已持续十六年,通过线上的教学活动,受到了当地社区的好评,活动成果获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摄影二等奖。

党员作用发挥方面,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如校党建服务中心的月度值班、垃圾分类、进口博览会、校迎新、校招聘会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提升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服务奉献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学院积极促进教师在上海志愿者网上申报注册,动员教师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凝聚力量,提升素质,服务社会。积极组织教工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切实为解决师生的关心事做贡献。学院教师志愿者注册率、服务参与率均达到40%以上。

人文艺术学院在教师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组织教师参与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学院16名教师全部完成志愿者注册,注册率达100%。学院发挥教师专长,为全校学生丰富人文艺术修养提供志愿服务。上半年,人文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与我校国际学生开展“巧做香囊∙共迎端午”活动,教师党员为我校留学生讲传统文化故事、指导学生做香囊,提高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艺术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创作沉浸式原创红色情境戏剧《王孝和》系列公演,为少数民族生预科生筹备了教学成果汇报展暨美育座谈会。下半年,人文教工党支部聚焦留学生汉语练习和文化学习目标,在课后积极帮助和指导留学生进一步学习中国文化,用汉语讲好中国故事;艺术教工党支部为校庆70周年设计相关文创产品,并在图书馆举办“寻影画卷,逐梦时代”红色主题艺术展,为前来观展的师生们分享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爱校荣校热情融入艺术创作的灵感和启迪。 

团委塑造志愿者服务项目品牌,切实发挥劳动育人成效。一是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团委全员3位同志义无反顾成为坚强的逆行者,驻守两校区共185天,3725名志愿者,32篇温情故事,12万次的阅读量,凝聚战疫正能量。暑期300多人参与各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者,宝山区发来感谢信。二是扎实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传选拔工作。我校三名优秀学生成功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是做好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点志愿服务保障工作。98名志愿者圆满完成了进博会各项志愿者工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为我校发来感谢信。四是传承并打造志愿者服务项目品牌。外国语学院“真情相伴 暖心守护”浙江海宁助力双减志愿服务队获“奉献杯”第三届上海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胜奖,实现集体零突破。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项目获临港新片区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赴宁夏固原实践队获“优秀义工服务队”。五是打造上电志愿服务宣传平台“电愿心”,有效服务志愿工作推进,宣传优秀上电优秀志愿者,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六是完善志愿服务认定,依托“志愿汇”等平台,做好志愿服务时长的实时记录,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情况作为大学生入团、推优入党、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七是结合3.5雷锋日和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开展校内志愿者活动。

临港校区疫情防控核酸志愿服务现场

杨浦校区疫情防控核酸志愿服务现场

宝山区感谢我校学子担任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者

小叶子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现场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为我校发来感谢信

真情相伴暖心守护浙江海宁助力双减志愿服务队获奉献杯第三届上海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胜奖

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项目获临港新片区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赴宁夏固原实践队获“优秀义工服务队”

新闻链接:

不用拨打120,在这咨询新冠防治相关问题

https://mp.weixin.qq.com/s/vs7RdZ-jSmNVjeUKoCg1uw

“乙类乙管”最新政策要点速览

https://mp.weixin.qq.com/s/vByJFiDYrDWNdbRjWcFukw

“吞刀片”“水泥鼻”?阳了之后如何缓解症状带来的不适?

https://mp.weixin.qq.com/s/jEvflYwEu4Z0IzvYRmNNIA

转发家人朋友,关于新冠病毒你要知道的30件事

https://mp.weixin.qq.com/s/6Kr3rOeKWBnGlhBiNgErOQ

“阳了”以后这七天我经历了什么……

https://mp.weixin.qq.com/s/wEf80iwcK8zETZr5phWmnA

以心迎“新”,杨浦“小红”在行动

https://mp.weixin.qq.com/s/Hlvcz0Z2ZyCYMOFLCrFrLw

真的不来加入我们嘛?

https://mp.weixin.qq.com/s/QpqCh4FzznjRA-BwdIO8kQ

来了,“新”上人

https://mp.weixin.qq.com/s/E1wsrWSq9l7TWaNW-Bjxvw

同心抗疫,“码”上行动——“码上方便”实践队赋能上海复苏纪实

https://mp.weixin.qq.com/s/sExpPlxP4GrCCdMIf4V54A

抗疫中的N种身份揭秘-速戳

https://mp.weixin.qq.com/s/Fo9xoE4vU7G3sw6fdoxzNQ

成为校园战“疫”的一束光,散发光和热!

https://mp.weixin.qq.com/s/0WTk3cK-YEpK_4cHimy6ow

这就是大白特战队!

https://mp.weixin.qq.com/s/CcYOrCrXKYs969IXoLJBJA

疫情之下,你依然要警惕的“瘾”

https://mp.weixin.qq.com/s/1iKQanNXKcBCFN0x28Tpqw

大学生做团长,一起守“沪”

https://mp.weixin.qq.com/s/IE-dauT9pi_nFcG2K1a-ow

上电防疫的最美背影,你眼熟吗?

https://mp.weixin.qq.com/s/HR6xuoKh2n1lWLJ7QKes2g

致敬“疫”线上电人

https://mp.weixin.qq.com/s/vEo7n7uEnWalH8Dv4CeWDQ

“最后一百米”,他们来了

https://mp.weixin.qq.com/s/p9ZZFoNFhl5n7TU8wNtt5g

直呼!神一般的存在

https://mp.weixin.qq.com/s/qhNmdO5xo7fmb6QlPU2pYA

如果不是疫情,我也不知道……

https://mp.weixin.qq.com/s/hqOFSp-D9i9C21sWdTu_QQ

泪目,有你们真好!

https://mp.weixin.qq.com/s/O_gWB_1J-R-Hbz0YDivInw

刚刚!一份上电的聊天记录……

https://mp.weixin.qq.com/s/HTQR9wz8sLE6Hv7EPQKydw

23,看!送餐的“小蓝”来了!

https://mp.weixin.qq.com/s/wdMuNFQjB_0m0GNL9RnaTw

1000+,小网格中的大力量

https://mp.weixin.qq.com/s/Z2f5ODNpNOIGCKtkVxmZDw

全力以赴,无畏前行!致敬默默付出的“电气学工天团”

https://mp.weixin.qq.com/s/YWLt-jSo8nFzDCYjx6YhCQ

看,上电“艺”起战役的故事

https://mp.weixin.qq.com/s/GtiA9BL9JhvgUwNO47BQPA

放心有我,“疫”不容辞

https://mp.weixin.qq.com/s/VozJzUFZTr-8p7O2Fj-RBQ

在寝室这样过你还emo吗?

https://mp.weixin.qq.com/s/irD1g0Dm7JE2274FTJLdqA

春来疫去!这是所有人的努力

https://mp.weixin.qq.com/s/rqpzJjqLedYrY92xXkwBqw

有一种力量,叫上电青年的担当

https://mp.weixin.qq.com/s/SX7qC7cR7eQ3pY0A5KwshA

@全体上电人,防疫不松懈

https://mp.weixin.qq.com/s/u0F2sPG8Rb76W074Ml-_IA

紧急!请收好这份上电疫情防控倡议书

https://mp.weixin.qq.com/s/Q8WfrCgbymPGFPK4mFfu2Q

宝山团区委向我校发来感谢信

https://news.shiep.edu.cn/90/37/c5474a233527/page.psp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西部——我校举行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会

https://news.shiep.edu.cn/8a/63/c5474a232035/page.psp

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我校举行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上岗启动仪式

https://news.shiep.edu.cn/91/a5/c5474a233893/page.psp

《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向前进 博青春|自我培训、“加油大礼包”,上海电力大学“小叶子”全力迎进博

https://news.shiep.edu.cn/93/b3/c5472a234419/page.psp

第五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为我校发来感谢信https://news.shiep.edu.cn/96/e9/c5474a235241/page.psp

我校赴宁夏固原实践队获宁夏义工联合会2019-2021年度 “优秀义工服务队”称号

https://news.shiep.edu.cn/7e/1c/c5474a228892/page.psp

 

能机学院:

学院以学生培养为第一要务,着力建设一支“充满激情、勇于创造、甘于奉献”的志愿者队伍。学院在建立健全《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志愿者管理办法》基础之上,设立大学生志愿者协会,负责学院志愿者招募、管理以及志愿者活动的组织开展。学院努力建设“三服务”圈志愿服务工作格局,服务同学、服务社区、服务社会,取得良好成效。与创新屋、上海野生动物园、古钟园、长白社区、东城社区、南汇慈善超市、惠乐(黄路)养老院、星空博物馆八家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充分提升本院学生的志愿服务热情;截止目前本院包括常规注册志愿者、阳光基金志愿者、党员义务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和疫情防控志愿者共计1275人。校内日常志愿活动为:迎新志愿者、献血志愿者、就业志愿者、毕业活动志愿者、核酸检测志愿者、疫情防控志愿者等,校外主要为:进博会志愿者、家乡抗疫志愿者。其中,陈烁、武宜翔、孙晓慧三位同学在疫情防控期间收到家乡党委、居委会的感谢信;王翰在参加古钟园志愿活动中,协助民警逮捕罪犯被学校授予“见义勇为奖”;邓凯被评为“第五届进博会优秀志愿者”。

学院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形成了志愿服务靠“抢”的靓丽能机风景线,我院58人获校优秀志愿者,4人获校优秀志愿者标兵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扫码志愿”项目获得校优秀志愿者项目。

2022年累计志愿活动数206个,累计志愿者数1013人次,累计志愿时长8029小时。

学院以暑期社会实践为核心,以日常社会实践为重点,积极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以“走进电力、爱心支教、红色足迹、寻乡访镇、社会调研、快乐暑托、挂职锻炼、企业实习”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提升自己,服务人民,奉献社会。2022年学院团委组建了“防诈骗”社会调研实践队、“一江一河”社会调研实践队”和“喜‘影’二十大”社会调研实践队,3支实践队伍,参与学生47人,累计实践时长60余天,累计实践35040余小时,其中一支队伍获上海市“知行杯”三等奖。

环化学院:

学院制定《环化学院志愿者管理规范条例》,目前我院注册志愿者总人数865人,2022级新生拟注册120人。依托校外实践共建单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在雷锋日当天前往滴水湖馨苑社区,协助居委做好便民服务与相关水质、室内空气检测。在学雷锋劳动月活动中,仔细检查每一栋宿舍楼以及教学楼的公共设施,帮助同学们拥有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疫情封校初期,学校全员核酸检测,我院70余位志愿者参与其中,志愿者们负责布置排队引导、检测场地、运输检测设备器材、扫码贴条、队伍指引、帮助部分教职工及留学生登记检测二维码。每位志愿者平均志愿时长43小时,累计时长1010余小时;在校园疫情防控期间,我院284位志愿者加入抗疫攻坚战中,担负起楼栋内同学们的基本生活,楼层长们每天按时领餐并送达寝室门口,分配抗原检测材料,其余志愿者们进行垃圾处理、物资管理、核酸检测引导、户外活动管理;我院有300多位同学成为暑期家乡抗疫志愿者,在家乡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新学期开学,部分同学返校上课,我院56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核酸扫码志愿活动中,维持秩序,扫核酸码。

 

电气学院:

2022年上半年上海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学院组织发动青年同心协力守护校园,共有逾 900 余名同学投身校内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学院收到来自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团工委等对学院学生的表扬信、感谢信。学院微信公众号“电气驿站”开设“五四特辑——我们用青春守护校园”,发布推送10 余篇,宣传身边的榜样力量。

2022年,学院团委加强与志愿服务合作单位的沟通,不断创新服务形式,积极拓展线上服务渠道,学院荣获2022年杨浦区优秀青年志愿组织,学院“微光志愿者协会”也收到杨浦区团区委和杨浦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表扬。在上海公安博物馆的志愿服务实践中,学院获上海公安博物馆“2022年优秀志愿者服务队”荣誉称号,数十位学子参与到“萌警云学堂——周末‘益’起学”、“声音的力量——火红的印记”等志愿服务项目,并获得“优秀教员”“优秀志愿者”的称号。同学们发挥专业特长于上海公安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中开设专栏“电力小课堂”,荣获“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段晨炫同学受聘上海公安博物馆红色文化宣讲员。2022年下半年与上海图书馆团委达成长期合作意向,累计向上海图书馆东馆输送50余名优秀志愿者,受到单位的肯定与好评,其中蔡亚男同学作为志愿工作负责人的突出表现也被“青春上海”报道。

报道链接:

传承雷锋精神,上图东馆的这支志愿服务队传递温度绽放书香(蔡亚男)

https://www.why.com.cn/wx/article/2023/02/24/16772253811253925695.html

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赓续雷锋精神 传递榜样力量(李江缘)

https://mp.weixin.qq.com/s/5nXF9E-zBDoQ2WlJ7DsIQg

 

自动化:

“志愿”为名,实干显担当

每年自动化工程学院志愿服务达1000余次,参与人数不少于500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队完成百天检测任务,累计服务人次超五万人;杨昌雷同学凭借志愿服务期间优秀表现,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全国仅十名)。自动化工程学院与航海博物馆、杨浦区中心医院、海绵城市展览中心、定海路街道、申港社区等数十家单位长期共建,定期进行志愿服务。志愿者服务在为同学自身提供锻炼机会的同时,也承担了作为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获得了来自社会的肯定。

 

计算机:

积极承办校级重大志愿者服务项目,迎新志愿者、献血志愿者、进博会小叶子都有我们计算机学院同学们的身影!我院拥有一定数量的注册志愿者,师生员工志愿者注册率、服务参与率达到70%以上累计服务时长2000小时以上志愿者管理制度规范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核酸扫码志愿者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志愿服务作用。

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结合学院专业特点,打造“计e网安”网络安全志愿项目,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学院与上海市商业会计学校共同组织学生前往“网络安全进商圈”活动线下体验馆打卡闯关,参与安游宣讲志愿者体验活动。学生以“安游宣讲志愿者”学习打卡为活动线索,在各项互动体验中闯关,并在现场制作一件“网络安全宣传大使T恤”,化身成为宣传网络安全的“大使”。线下打卡完成之后,学生一同参与现场的“我与未来面对面”长桌讨论活动,分享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经历和实习经验。本次活动,通过沉浸式展览打卡+线下座谈会讨论的形式,普及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网络和数据安全的重要性;通过线下活动引导学生主动获取网络和数据安全的知识技能,增进网络安全的专业知识及发展趋势,更好的帮助学生了解网络安全专业的学习架构与知识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学习路径与未来方向。

电信学院:

电信学院团委着力打造有特色、有意义、有内涵的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公益服务、爱心捐助”等方面展开,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制度化发展,努力使志愿服务成为当代青年的精神时尚,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2014年7月始,电信学院团委建立志愿者服务库,多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库,并由志愿者工作部牵头进行志愿者服务。电信学院教师总人数72人,志愿者注册人数62人,教师积极主动参与志愿者工作。学生注册在籍志愿者820人,共有2886人次参与,累计服务时间超过16500余小时。其中,2022年共计439人参与学校疫情防控,12人获评校级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60人获评院级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线上线下共计服务时长约4000余小时。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我院共派出10名“小叶子”,分别归属证件引导、展务组、信息系统综合组,其中我院进博会志愿者杨宇轩、顾佳明、黄馨瑶等3人被校外市级媒体报道。

电信学院根据年级、专业、兴趣、特长等进行分类,对志愿者进行分层培训,现已确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野生动物园地铁站指引员、光明中医院学生助手、航海博物馆志愿者、迎新志愿者、双创周志愿者、创青春、爱心暑托班、献血志愿者、3.5学雷锋、就业专场招聘会志愿者等十五余项志愿者活动,并将以上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打造文化品牌志愿服务队,现已成立海博万里志愿服务队、易助行地铁志愿服务队、念春晖志愿服务队、心护青山志愿服务队等十余支志愿服务队在院内,电信学院团委积极开展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助学服务团”“就业服务团”特色品牌志愿活动,实行“一帮一”、“多帮一”、坐班答疑等多项措施,学习氛围浓厚,且被助学者学习成绩都显著提高。

除此之外,电信学院积极号召全体团员注册网络文明志愿者,在上海市志愿者网成为实名注册志愿者,并在志愿汇APP中电信学院注册在籍志愿者均加入上海电力大学“电娃”志愿服务队、上海电力大学电信学院志愿者工作部两个组织,电信学院在建立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的同时也实施着志愿者管理方案。

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了解国情、体验民情的重要载体,电信学院长期以来非常重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有效性和延续性。自2016年以来,学院组建赴宁夏固原实践队,开展电商扶贫系列活动。截止2022年8月,累计参与学生110人次,服务老乡90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2780余小时,先后获得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最具影响好项目、上海市挑战杯一等奖、上海市知行杯一等奖、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十九余项荣誉。同时,我院还拓展了赴上海调研队,在坚守品牌的同时不断创新,知行合一,不断积累学院在实践育人方面的成果。我院广大学子在寒暑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广阔天地发光发热。

数理学院:

数理学院发扬落实志愿服务精神,师生均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据志愿汇数据,数理学院教师注册志愿者人数50余人,学生注册志愿者人数604人,师生志愿者注册人数占比75%以上。作为数理学院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和策划者,数理学院志愿者工作部更是坚定立足于“感恩、奉献、服务”的理念,坚持“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原则,深深扎根在学生学习工作的第一线。奉献源于感恩之心,服务展现奉献理念。2022年,以数理学院志愿者工作部为核心,院级、校级、市级的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因有数理学子的参加而更精彩。

新老志愿者的周到准备让参加南汇图书馆科普教学活动的小朋友们掌握更多科学知识,在志愿服务中传达一份关怀;起早贪黑不辞辛劳--进博会中也有“数理小叶子”志愿者的参与;还有迎新志愿者、校庆志愿者、献血志愿者、社区服务志愿者、核酸检测志愿者、雷锋日志愿者……2022年,数理学院志工部已累计组织志愿者600余人,累计志愿时长5300多小时,获得校内外师生好评,其中“浦东新区南汇图书馆志愿者项目”已培育形成志愿服务品牌,获“上海电力大学优秀志愿者项目”荣誉称号。

以服务为初衷,数理志愿者们在迎新活动中竭尽全力、不辞辛劳,从志工部干事们对迎新活动的安排和志愿者的招募以及成为志愿者的一员,到数理学院的学长学姐们踊跃报名进行相关的志愿工作,填表发卡、摆放物品、帮拿行李……具有奉献精神的大家合力使迎新活动顺利开展、圆满完成,让初入校园的数理新生们感受到了学院的热情和大学生活的美好。

以奉献为初心,志愿者们将满腔热情投入到南汇图书馆科普教学项目中。细致的备课、周到的材料购置、生动的讲解和有趣的互动构成了科普小课堂的亮点。在出色的讲课效果背后,是志愿者们牺牲自己课余时间做充分课前准备的爱心,精彩的实验和精美的PPT背后,是志愿者们一次次更改教案融入创意的耐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朋友们能够在一堂堂的精品实验课中学会更多科普知识,掌握更多本领。

以互助为目标,在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日里,志愿者们举行了校园美化活动,大家动手,让彼此生活的校园更整洁美好。以“学习雷锋精神,传承志愿文化”为主题,秉持着“捡到一片垃圾,就像捡到一分快乐”的环保理念,志愿者积极地将践行雷锋精神和实际行动结合了起来,也号召着大家一起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

以有爱为原则,同心抗疫,众志成城。无论是数理学子,还是留校的教师,大家都积极地投身于抗疫志愿服务当中——核酸检测、分发物资、清点抗原……志愿者们用爱心和奉献保障了校园的有序和安全。

以进步为宗旨,数理学院越来越多的学子在志愿活动当中变得更加优秀:2018级学生付佳鑫,曾任志工部部长,共组织逾四十次超百人次的集体志愿活动,个人累计志愿时长800余小时,在社区的战疫志愿服务事迹被中新网、沈阳发布、新浪辽宁等数十家主流媒体报道;2019级黄晨,连续四年作为进博会志愿者,2022年作为第五届进博会长期志愿者,并被评为上海市进博会优秀志愿者等。

为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志工部以数理学院各年级为单位,通过创建志愿者招募群来搭建便于同学们参与志愿者服务的活动平台,在数理学院各年级营造了浓厚的志愿者活动氛围的同时,也壮大了志愿者队伍,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去。献血志愿者和校庆志愿者的招募就充分使用了这个平台,从志愿者服务的需求出发,广泛招募,重点选拔,推动同学们参与志愿者活动积极性的同时,也提高了志愿者服务的水平。

数理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了自我价值,也展现了真诚不变的初心和志愿热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新时代师生和青年的风貌!

1. 第五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为数理学院学生发来感谢信

https://news.shiep.edu.cn/9a/8a/c3155a236170/page.htm

2. 我校举行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上岗启动仪式

https://news.shiep.edu.cn/91/a5/c5474a233893/page.psp

3. “学习雷锋精神·传承志愿文化”雷锋日主题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BKCX6wQBIjzsDpkrKGwqpQ

4. 众志成城抗疫情,数理学子献真情

https://mp.weixin.qq.com/s/Hp7QWsqQXQIck2GlqN78tw

5.“同守一线,共盼花开”谢谢你,可爱的老师们

https://mp.weixin.qq.com/s/hKZeUa0FysRDuTwt65XpMw

6.“猜猜他是谁系列之(八)”

https://mp.weixin.qq.com/s/GGGtJa-Kgf9jy0S9bO6LsQ

7. 志愿奉献助力疫情防控(一

https://mp.weixin.qq.com/s/UZhBL5fXSFsH8Kp2yDSB1g

8. 【猜猜他(她)是谁】系列之十六

https://mp.weixin.qq.com/s/juaiM1kIVdAx9IJzJzj_dQ

9. 防疫一线,我们在!数理学院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书写青年担当!(第一期)

https://mp.weixin.qq.com/s/FTOcyUeYWCYU0h-BLrD-8Q

10. 志愿同心,数理同行(一)——高温天气助防控,挥洒汗水共坚守

https://mp.weixin.qq.com/s/tD0jGDZ8JNuWaTyOi7re1Q

11. 志愿同心,数理同行(二)——当文明使者,育社区新风

https://mp.weixin.qq.com/s/nZvivyTY0AhSTnTgeHw8GQ

12. 志愿同心,数理同行(三)——齐心协力战疫情,共守家园度平安

https://mp.weixin.qq.com/s/aH24MiuxU7xHujNy6kbaWg

13. 我为同学做实事 | “疫”路生花,数理有你

https://mp.weixin.qq.com/s/gcjkxzFhSnkickiKb2z06Q

14. 伸出的是手臂,传递的是爱心— —数理学院学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https://mp.weixin.qq.com/s/_dfNRClg37kYoGYy7Yrc7w

15. 向前进,博青春 || 进博有我,数理同行

https://mp.weixin.qq.com/s/MJPp2t0Ipwl_bcVK54cbFQ

16. 来听听数理小叶子们的心声吧~

https://mp.weixin.qq.com/s/axmiOCFk_UhIUUp-5shEsA

17. 我为同学做实事 | 数理学院返校志愿者风采

https://mp.weixin.qq.com/s/f-RV13Zb5MTcH5UKcSlwNw

18.数理学院,同守一线,共盼花开,疫情面前我们不后退

https://news.shiep.edu.cn/7e/2a/c5474a228906/page.psp

19. 青春献礼二十大 志愿服务学雷锋——雷锋日主题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ygSO1xcDYgpvb0ySWi8yPA

20. 南书房 | “我们爱科学“科普小课堂

https://mp.weixin.qq.com/s/2sqOYv4kmeFhokdU46iX6g

https://mp.weixin.qq.com/s/RM7v0IwRa0V9RJ4DyO3fvQ

外国语学院: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学院拓展了申港社区、临港新片区海洋创新园区、昆山华润社区、上海社会科学馆4家共建基地,为青年学生积极搭建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平台。同时,立足原有基础,重点打造“国歌嘹亮”志愿服务队、“海宁双减”志愿服务队、“上海社会科学馆”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其中“艺”想不到的国歌实践队荣获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海宁“双减”实践队获评“奉献杯”上海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胜奖。学生党支部组建“译心为民”志愿服务队,学生党员在思想引领、专业竞赛、文化建设、考研就业、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结合3·5学雷锋纪念日,通过组织线上云参观雷锋纪念馆和线下赴国歌展示馆参加“学习雷锋精神”专题收藏展,助力志愿精神的弘扬与传承。在进博会的志愿活动中,学院选拔出4名优秀学生全程参与第五届进博会服务保障志愿工作。在2022年上海疫情防控保卫战中,有37名师生党员投身到抗疫志愿一线,有400余人次教师和学生在校内外参与教育宣传、核酸检测、送餐保障、信息排摸等志愿服务。

继教:

经历战“疫”考验,全体党员履责于行。去年3月份上海疫情加剧,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先后两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实事求是,统一思想,增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全体党员同志闻令而动、主动发出“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最强音,亮身份、见行动、比担当,全部党员下沉社区,参与社区及学校志愿服务,冲在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徽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熠熠生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社区志愿服务人均12.14次,志愿服务参与率100%。党员谭克辉同志,在2022年最艰难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舍小家、为大家,即便孩子生病在家,当听到学生需要他时,第一时间把孩子交给妻子,收拾行囊,毅然申请进校。连续驻校90多个日夜,冲锋在前,倾力付出,为校园的平安和国际学生的安全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3上半年度

团委:

塑造志愿者服务项目品牌,切实发挥劳动育人成效组织输送343名同学到上海社会科学馆进行志愿服务,截止目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276小时。与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协同对接,统筹谋划,共同推动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团委等9家团委与临港新片区申港社区、芦潮港社区、顶科社区下属宜浩欧景一居委等达成共建。牵头经济与管理学院“匠心筑遗,寻找指尖遗失的美好”实践队和数理学院上电数理圆梦队入选2023年“圆梦工程”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团队。首次推出“志青春”专刊,组织我校5名同学成功入选2023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创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入选人数新高。另,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潘丽珊和王玺两人获贵州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22—2023 年度优秀志愿者。组织“3·5”雷锋跑活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雷锋精神。

开展“3·5”雷锋跑活动


新闻链接: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雷锋精神——上电青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

https://news.shiep.edu.cn/9e/46/c3154a237126/page.htm

恭喜入选!2023年“圆梦工程”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入选名单公布

https://mp.weixin.qq.com/s/1zhOxfQErVeNIDn0UX5BVA

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建新功——我校举行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会https://news.shiep.edu.cn/b0/77/c3154a241783/page.htm

 

能机: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师生积极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号召广大能机学生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强化青年“奉献自身、服务社会”的意识,搭建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平台,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

2022年相比,2023年上半年学院共建合作单位新增105建设者小镇社区、福寿园以及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小学,志愿辐射面更大,涉及志愿工作类型更多。截止目前本院包括常规注册志愿者、阳光基金志愿者、党员义务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和疫情防控志愿者共计1330人,校内日常志愿活动为:迎新志愿者、献血志愿者、就业志愿者、毕业活动志愿者、学术会议志愿者、校科创活动志愿者等,校外主要为:进博会志愿者、雷锋日志愿者、共建合作单位志愿者等。与此同时,学院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站,采用支部轮岗模式,同时志愿者队伍研本打通,践行以研带本。

2023上半年累计志愿活动数43个,累计志愿者数492人次,累计志愿时长3899小时。

学院以暑期社会实践为核心,以日常社会实践为重点,积极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以“走进电力、爱心支教、红色足迹、寻乡访镇、社会调研、快乐暑托、挂职锻炼、企业实习”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提升自己,服务人民,奉献社会。2023年院团委组建了司莫拉“佤”来了社会实践队、“爱心暑托,为爱护航”宝山张庙街道实践队、赓续百年青运薪火,奋楫崭新逐梦征程红色之旅实践队以及“一江一河”社会调研实践队, 4支实践队伍,参与学生60余人,累计实践时长80余天,累计实践45040余小时,支教受益学生300余人。


环化:

学院制定《环化院志愿者管理规范条例》,目前我院注册志愿者总人数865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约350人,累计总志愿时长约800小时。依托校外实践共建单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志愿、实践活动,在2023年3月,我院志愿服务队前往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月狮村,开展“学习雷锋践行动志愿服务进社区”主题志愿活动,实施“践行移风易俗”的理论宣讲,并协助村委做好便民服务以及社区环境的清理;借助周边资源与滴水湖地铁站共建开展实践活动。在学校、学院大型活动中,主动担当,贡献青年力量,例如学校招聘会,安全教育月等大型活动,学院累计组织70余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累计志愿服务500小时,为活动顺利开展及学校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学院组织成立了啄木鸟安全卫士队,志愿者们每周前往宿舍楼以及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向同学们宣传安全教育知识;在毕业生学位授予拨穗仪式中,我院的十余名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其中,做好引导以及布置场地的工作,维持秩序,尽职尽责。

 

电气:

学院建立规范的志愿者招募制度、志愿者保障激励机制等,立足让志愿服务更规范、更高效、更有活力,加强项目共建、优化人员分配,提高志愿服务的专业性和规范性,积极指导开展师生注册志愿者,师生员工志愿者注册率、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学院定期开展志愿者培训,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创新逐步推出星级评定、荣誉授予、评先树优等激励举措,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提供亲情化、多样化服务,有效提升了志愿者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20234月,学院团委与上海图书馆团委开展共建签约,旨在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志愿服务阵地化,引导青年学生将更多的热情投入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活动中去。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上海图书馆东馆开展引导讲解,书籍整理等志愿服务工作。自2023年3月以来,学院团委组织团支部助力杨浦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及“四高”城区建设,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到附近社区与社区居民一起开展“美丽家园建设”活动,受到了街道和社区的肯定和好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青年力量”、“青年智慧”、“青年方案”助力“双减”。学院团委依托电气专业特色,自2021年来连续三年组织大学生深入周边中小学及睦邻点开展课后服务,2023年3月以来,学院组织大学生科普志愿服务队走进中小学,开展“电娃”小课堂,为中小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电娃”们坚持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以电力小剧场、有趣的电力小实验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用“青言青语”向同学们传播安全用电、科学节约用电常识,用“小课堂”为青少年托起“大平安”,2023年上半年,累计开展“电娃”小课堂20余次,输送优秀志愿者50余人,受益学生人数超百余人。学院团委聚焦服务“双碳”战略、提升创新策源和社会服务能级,引导青年学子将个人成长与服务社会相结合、将专业学习与时代需要相结合,在志愿服务中不断“充电”、“发电”和“输电”,让青年大学生与中小学生共同读懂中国从“电”说,引导青少年树立文明安全用电意识以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意识。

报道链接:

传承雷锋精神,上图东馆的这支志愿服务队传递温度绽放书香

https://www.why.com.cn/wx/article/2023/02/24/16772253811253925695.html

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赓续雷锋精神 传递榜样力量

https://mp.weixin.qq.com/s/5nXF9E-zBDoQ2WlJ7DsIQg

助学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课后不一YOUNG”,见“圾”行事,绿色“童”行

https://mp.weixin.qq.com/s/QNO650rhIvbjSTv6a3Xulg(青春杨浦)

https://mp.weixin.qq.com/s/NnP3crVlyZDwYKtnfNA0mA(杨浦科协)

助学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课后不一YOUNG”,乐绘心中“怪兽”,勇做情绪主人!

https://mp.weixin.qq.com/s/8JAnUHsk5qYjpyEvBc3T_A(青春杨浦)

【科普志愿服务】别开生面的电力英语小课堂

https://mp.weixin.qq.com/s/DgdNlIZhdIsONHjSbm9lxg(杨浦科协)

【科普志愿服务】一度电的旅游

https://mp.weixin.qq.com/s/iZh_uo04TeVVUs7hpYFN1w(杨浦科协)

【科普志愿服务】科普志愿讲解:趣味学习传统文化

https://mp.weixin.qq.com/s/d32QsDJfX-A7byWqwcZkng(杨浦科协)

【科普志愿服务】科普进校园“电”亮科学梦

https://mp.weixin.qq.com/s/zY44V1gbAyO1Ylek_IMRcA(杨浦科协)

 

计算机:

展青春风采,践志愿精神,我校计科学子担任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志愿者,2月25日至26日,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GAIDC)在上海临港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为“向光而行的AI开发者”,聚焦专业前沿内容,副校长黄冬梅应邀出席大会并慰问我校参与大会服务工作的志愿者。计算机学院党政班子应邀与会,各相关学院师生与会,计算机学院25名学子担任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志愿者。3月22日,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政企服务部金融专委会部长朱吉海、政企服务部金融专委会副部长管君华、政企服务部医疗专委会副部长王袁一行莅临计算机学院开展合作交流。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齐永晓,副院长李晋国接待了协会一行,并就人工智能前沿发展与产学研合作开展交流。朱吉海代表协会赠予学院感谢信,感谢学院为2023年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培养并提供优质的志愿者以及对相关工作大力支持,并颁发了志愿者证书。

计算机学院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累计师生注册志愿者50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6000小时以上,服务参与率达到70%以上。

我院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E网安网络安全志愿品牌活动不断创新,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为进一步发挥青年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党员在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学生党员先锋队成立暨启动仪式。学院党委书记魏建华、副书记齐永晓、专职组织员聂坤、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及大学生党员先锋队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聂坤主持。

2023年7月,我院檀诗聪同学成功入选202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檀诗聪同学将真心真情播撒在祖国西部大地,在一方土地奉献服务,践行着“爱国勤学,务实奋进”的上电校训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1.展青春风采,践志愿精神——我校计科学子担任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志愿者

https://news.shiep.edu.cn/9e/2e/c3154a237102/page.htm

2.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一行莅临计算机学院开展合作交流并赠予感谢信

https://news.shiep.edu.cn/a2/3f/c3155a238143/page.htm

 

电信:

电信学院团委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形成常态化、可持续的工作机制。学院围绕“学业辅导、关心生活、公益服务、爱心捐助、长效帮扶”等方面展开,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制度化发展,深入培养广大青年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并与实际相结合,让志愿薪火代代相传

2014年7月开始,电信学院团委建立志愿者服务库,在长期实践中不断完善服务库建设,并由志愿者工作部牵头进行志愿服务。电信学院教师总人数72人,其中志愿者注册人数62人,广大教师积极主动参与志愿者工作。学生注册在籍志愿者833人,共有3016人次参与,服务时间超16600余小时。2023年野生动物园地铁站志愿服务至今累计16人、共56小时;光明中医院志愿服务累计89人、共356小时;中国航海博物馆志愿者累计42人、共294小时。同时广大青年学生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表现优秀,共45人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3人获评优秀志愿者标兵。

电信学院根据年级、专业、兴趣、特长等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分类,对志愿者进行分层培训和分类别规划。现已确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野生动物园地铁站指引员、光明中医院学生助手、航海博物馆志愿者、迎新志愿者、双创周志愿者、创青春、爱心暑托班、献血志愿者、3· 5学雷锋、就业专场招聘会志愿者等十五余项志愿者活动,并将以上志愿服务活动形目化,打造文化品牌志愿服务队,现已成立电信“小叶子”志愿服务队、心缘志愿服务队、海博万里志愿服务队、易助行地铁志愿服务队、念春晖志愿服务队、心护青山志愿服务队等十余支志愿服务队。在院内,电信学院团委积极开展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助学服务团”“就业服务团”等特色品牌志愿活动,实行“一帮一”、“多帮一”、坐班答疑等多项措施。活动学习氛围浓厚,被助学者学习成绩都显著提高,且受教者对于学习生活和未来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志愿服务成效显著。

除此之外,电信学院在建立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的同时也实施着志愿者管理方案。电信学院积极持续推动青年团员注册网络文明志愿者,在上海市志愿者网成为实名注册志愿者,并在志愿汇APP中电信学院注册在籍志愿者均加入上海电力大学“电娃”志愿服务队、上海电力大学电信学院志愿者工作部两个组织,对我院注册志愿者及志愿者团队统一管理。

在志愿活动同时,学院同样重视青年学生深入参与社会实践工作,并构建社会实践对口帮扶长效机制。自2016年以来,学院组建赴宁夏固原实践队,开展电商扶贫系列活动。截止2023年8月,累计参与学生125人次,服务老乡千余人次,服务时长达3150余小时,先后获得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最具影响好项目、上海市挑战杯一等奖、上海市知行杯一等奖、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十九余项荣誉。我院在2023年扩大寒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规模,成立上海集成核“芯”力量实践队、上海城市“金角银边”实践队、贵州黔东南“黔”程似锦实践队和2023年上海电力大学赴宁夏固原实践队等4支实践队,通过认识社会、改造社会的经历,极大的加深学生对于专业、社会和国家情况的了解。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推陈出新,学院也不断加深社会实践的力度,积累实践育人方面的成果,让更多的青年学生投身于辽阔祖国大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电信学院高度重视产学研用社会服务,以上海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为牵引,依托学院相关专业,领导班子积极访企拓岗、送生到岗,为集成电路发展源源不断输送人才,校企同行赋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专业布局,适应发展要求布局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设置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更新相关专业课程体系,确保人才培养与时俱进。深化校企合作,提升育人成效近年来,电信学院领导班子坚决落实就业“一把手”责任制,多次引进来、走出去,与企业深入交流,共话发展,先后与上海华力微电子、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赢矽微电子等8家企业共建就业实习基地,与华大九天等企业共建产业学院,为学院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促进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丰富合作形式,搭建供需平台结合集成电路产业对人才紧缺的现状,学院创新开展“华力定向班”,利用学分互认,让学生大四年级就投身到产业建设中,缓解企业人才紧缺的压力,构建多元化人才培养路径。同时,学院开展丰富的校园招聘活动,近一年内,共邀请37家企业进校选聘人才,举办专场招聘会1场,宣讲会10场,同时建立电信学院优质就业单位微信群,根据企业需求推送学生简历,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

经管:

  上海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志愿服务组织名称为上海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蓝在行动青年志愿者,目前组织注册志愿者总人数1341人,累计志愿服务人数100000+、志愿时长17128.8h。学院志愿者工作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工作宗旨团结广大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制定并严格执行《上海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工作手册》,按照学院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志愿服务和人员,不断打造完善的志愿者管理体系。规范上岗培训:经招募、注册、培训、上岗四步骤,公开透明参与评选。2022年经管学院志愿者服务团队参与了“3·5雷锋日‘传递快乐、传递爱’”志愿活动、疫情期间鼓励号召学院同学参与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志愿者、气泡管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完成楼层长志愿服务工作9-12月校园核酸扫码志愿服务、“献血日”活动、返校行李搬运志愿服务、校运动会志愿活动、上电第十二届模拟求职大赛志愿者以及经管第三次学代会活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共计246名同学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累计防疫志愿时长14643.25小时。2023经管学院志愿者服务团队主要负责开展了“3·5雷锋日”志愿服务、企业招聘会、学院本科生毕业典礼、爱心献血日等大型志愿活动,累计组织140余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累计志愿服务600小时为活动顺利开展及学校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3·5雷锋日”

献血志愿服务

读书月志愿服务

毕业典礼志愿活动

进博会志愿者

数理学院:

数理学院发扬落实志愿服务精神,师生均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据志愿汇数据,数理学院教师注册志愿者人数50余人,学生注册志愿者人数604人,师生志愿者注册人数占比75%以上。作为数理学院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和策划者,数理学院志愿者工作部更是坚定立足于“感恩、奉献、服务”的理念,坚持“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原则,深深扎根在学生学习工作的第一线。奉献源于感恩之心,服务展现奉献理念。2023年,以数理学院志愿者工作部为核心,各级各类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因有数理学子的参加而更精彩。

新老志愿者的周到准备让参加南汇图书馆科普教学活动的小朋友们掌握更多科学知识,在志愿服务中传达一份关怀;社区服务志愿者、雷锋日志愿者等,数理学院志工部获得校内外师生好评,其中“浦东新区南汇图书馆志愿者项目”已培育形成志愿服务品牌,多次获“上海电力大学优秀志愿者项目”荣誉称号。

为动员青年学生加强对少年儿童群体的关爱,我校“上电数理暑期宣讲团”成功入选2023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我校“上电数理圆梦队”认真准备服务内容,严格执行服务计划,成功入选2023“圆梦工程”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团队。以深化合作,培养优秀青年才干为初心,数理学选团委与临港新片区科创中心团工委签订了共建协议,这将让更多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园区,在锻炼中成长,在实践中成才。为引导广大高校青年深入社区、服务社区,我校数理学院与申港社区各居委会相互签订校社结对协议并达成共识。

以奉献为初心,志愿者们将满腔热情投入到南汇图书馆科普教学项目中。细致的备课、周到的材料购置、生动的讲解和有趣的互动构成了科普小课堂的亮点。在出色的讲课效果背后,是志愿者们牺牲自己课余时间做充分课前准备的爱心,精彩的实验和精美的PPT背后,是志愿者们一次次更改教案融入创意的耐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朋友们能够在一堂堂的精品实验课中学会更多科普知识,掌握更多本领。南汇图书馆科普教学活动一直是数理志愿者工作部的特色项目,一次次志愿科普教学活动,通过实验演示和原理讲解激发小朋友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关爱青少年成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互助为目标,在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日里,志愿者们举行了校园美化活动,大家动手,让彼此生活的校园更整洁美好。以“学习雷锋精神,传承志愿文化”为主题,志愿者们开展办公室清扫和整理校园垃圾捡拾、共享单车整理等行动。志愿者积极将践行雷锋精神和实际行动结合起来,号召大家一起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

以有爱为原则,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又恰逢环保日与读书日相遇,志愿者工作部回收旧书,促使旧书新用,勿让知识闲置,“换”醒低碳未来,实现了书籍的再利用,发挥更大的价值。志愿者们用爱心和奉献动员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以进步为宗旨,为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志工部以数理学院各年级为单位,通过创建志愿者招募群来搭建便于同学们参与志愿者服务的活动平台,在数理学院各年级营造了浓厚的志愿者活动氛围的同时,也壮大了志愿者队伍,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去。每年献血志愿者和校庆志愿者的招募就充分使用了这个平台,从志愿者服务的需求出发,广泛招募,重点选拔,推动同学们参与志愿者活动积极性的同时,也提高了志愿者服务的水平。

数理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了自我价值,也展现了真诚不变的初心和志愿热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新时代师生和青年的风貌!

 

外院:

外国语学院通过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外国语学院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截至目前,志愿汇注册率达76%,累计志愿时长已达1526小时。

学院团学持续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系列活动,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聚焦文化、就业、招聘、维权等点滴小事,发布相关推送共14篇,累计阅读量2100人次。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化,结合重大事件和时间节点,依托学生党员、团学干部、青年群众,打造一批兼具专业优势和文化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上海社科中心”志愿服务队迄今已累计输送400余名志愿者到馆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达4300余小时;“国歌嘹亮”志愿服务队以国歌展示馆和各区暑托班为依托,在服务实践中弘扬国歌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受到广泛关注与赞誉。深化“校社”合作,与海上鹭语居委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引导更多学生用专业服务实践。相继开展雷锋月系列活动,“幻云东方”启航礼暨首届中国二十四节气文化论坛志愿服务,配合校团委做好天文馆、迎新晚会、暑托班等志愿者的选拔、培训、指导与监督工作,使志愿服务精细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

各党支部在主题教育期间深入开展“一个支部一件实事”活动,召开考研经验分享会、科创项目经验分享会、学科竞赛经验分享会、英语角等。推动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组建“上海社会科学馆”志愿服务队,结合3·5学雷锋纪念日开展相关主题活动。支部党员办好群众身边好事实事40件,获得志愿服务类荣誉7人次。

继教:

全体党员履责于行,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同志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学院两个教工党支部深入开展“一个支部一件实事”活动,每位党员至少参与1次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