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 生态校园

53、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学校绿化管理科学,校园绿化率35%以上,注重校园公共场所的人文景观建设。落实节约型校园(节粮节水节电)创建要求。开展低碳节能教育。


学校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处置,按要求实行分类管理,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别装袋、装桶以示区别,并和相关环卫部门签订协议,堆放在指定垃圾房,垃圾房严格上锁,由环卫部门负责日常清运,避免餐厨垃圾流向社会,被不法分子利用。校舍内外以及校园环境良好,由物业公司日常保养,垃圾袋装化,日产日清。2017年,我校还启动了生活垃圾压缩站的建设,目前项目正在实施中。

我校重视校园绿化的规划和管理,杨浦校区为上海市花园单位,两校区有“光阴之树”、“生态园”等主题绿化景点多处,新建校园绿化率35%以上。校园、宿舍内外环境整洁,学生生活园区文化氛围浓郁。2017年,我校花园单位进行了复评。


为落实《关于201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精神,我校后勤管理处在6月份组织开展了以“节能领跑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校园节能减排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周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线,以动员师生参与节能降碳为重点,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旨在形成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绿色化生产生活方式。学校通过宣传展板、横幅等宣传形式,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节能环保的观念;在杨浦、浦东校区教室张贴“离开教室前请随手关灯、关窗”的提示标语,引导师生身体力行,节能减排从自我做起;组织策划了“低碳出行,电动汽车宣讲”活动,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联合我校,推出针对我校师生的电动汽车租赁服务。通过活动周, 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在我校师生中营造了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

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餐余垃圾集中处置与无害化生化处理,已经成为学校环保工作的亮点。日常教学与宣传工作中,后勤处主动宣传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置要求,从最初的二分法到现在的四分法。专门配置了标准化分类垃圾桶达三百余个,安排专人进行垃圾的分类送收工作。

学校专门添置了二台日处理量达2吨的,餐余垃圾无害化生化处理设备,用于日产日清学校食堂每日产生的厨余垃圾,使得厨余垃圾处理减量率达到95%以上。做到环保、无害、生化、无味的高效处理。处理产生的是可用于学校绿化使用的有机肥料变废为宝。


  

相关链接:

    

1、我校举办“节能有我,绿色共享”校园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周

https://hqglc.shiep.edu.cn/83/d9/c1615a164825/page.htm


2、我校举办“节能领跑绿色发展”校园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周

https://hqglc.shiep.edu.cn/03/e8/c1615a66536/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