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班子建设

22.形成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各项制度,保证党委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保证校长在党委领导下独立负责地开展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工作,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高度重视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紧密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不断提高班子的思想理论水平。班子内部分工明确,做到党政工作有所交叉,管理职责相互渗透,坚持重大问题的集体讨论和民主决策,同时充分发挥每个班子成员的聪明才智和积极性。校长在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做好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校长和其他行政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接受党委集体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决定。我校坚持完善并坚决执行《上海电力学院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若干意见》《上海电力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上海电力学院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上海电力学院“三重一大”问题集体决定的若干意见》《党委书记碰头会议事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干部年度考核中,坚持学校教代会民主评议校级党政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年度考核有述职和群众民主测评环节,群众对领导班子的满意度总体较高。

校领导向教代会代表、中层干部、离退休代表等述职


23.学校班子成员主动服务群众,建立联系点和调查研究、谈心、接待等制度。落实上级巡视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项目。

近年来在学校党政领导定点联系基层的基础上,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学校工作实际,修订了校领导定点联系基层学院单位工作制度《上海电力学院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基层单位工作制度》(沪电院党〔2013〕126号文件),明确校级领导干部有联系基层单位的责任,每位领导干部都要结合班子分工或分管工作实际,联系2-3个二级学院(部门)作为定点联系点。校领导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和学校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定期深入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对联系单位党政管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并倾听并吸纳基层干部、党员和师生群众的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同时校级领导干部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

通过每两周召开一次的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以及班子成员之间个别交流谈心机制,使党政领导在信息动态、思想认识以及个人感情上保持无障碍的交流与沟通,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和良好的整体合力。2015年1月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前我们召开了6场专题座谈会,13场深入基层联络点意见听取会,校党政领导进行了21场坦诚相见的交流谈心,收集各种意见建议,形成了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报告。

我校建有完善的领导接待日制度,在学校杨浦校区接待点,每两周安排一次校领导接待来访,在律师陪同下听取师生及家长对学校相关问题的反应,以法律为准绳、以人为本寻求解决的方法。另外,还建有完善的信息通报会制度,由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直接向学生代表反馈学生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的处理情况。我校还在网上开设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窗口“书记谈心窗”,畅通师生员工与校领导、职能部门沟通的渠道,问题处理的情况也通过网络直接向全体师生和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在行政楼设立了校长信箱,师生员工有问题也可以直接向校长写信反映。另外,我校建立了校领导联系院系制度,校领导坚持深入基层,联系群众。

校党政领导专题调研二级学院


24.形成比较完善的院(部)领导体制,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决策重要事项。

学院是学校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基础单位,院长和书记都肩负着完成学校目标任务和学院发展的重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高校院(系)党组织参与本单位工作运行与决策的机制,是高校院(系)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的方式和途径。我校在2011年制定《上海电力学院二级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工作规程》(沪电院党〔2011〕39号),各二级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保证学院党组织和行政按照各自的职责范围,各司其职,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发挥党政集体领导的作用,使学院各项工作的决策建立在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之上。二级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一般每两周召开一次,时间应相对对固定,如遇重要问题或特殊情况可以随时召开。主要对二级学院(部)工作重要事项进行讨论、处理和决策。主要包括:传达学校党政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有关人才引进培养、学科平台和实验室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等专题讨论;对经费预决算、有影响的资金投入和收入分配等重大事项进行审议或审定等。会议一般由二级学院(部)主要行政领导(院长)召集并主持会议,根据议题性质和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也可以由党总支书记主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总支和行政共同负责制,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体育部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体育部制定了并贯彻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规定每两周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对于涉及体育部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改革措施、重要规章制度;经费预算、物资采购、大宗经费使用和收入分配;部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党政科级干部的任免;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考核奖惩等等问题,都必须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通过党政联席会,研究、决策、部署部门重大事项,并做到议事规则明确,会议记录详实,并即时形成书面的会议纪要。

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党总支书记坚持与行政班子及部门工会协同合作,群策群力,共同谋划。做到了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民主监督、科学决策。此外,为实现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并发挥党员群众的民主监督权利,有关部门发展的重大事项及评优评选等具体工作,经党政联席会议商讨形成草案后,都要经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或教代会进行民主表决。这些举措,增强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保证体育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25.干部选拔、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制度严格规范。党校工作体制健全、成效显著。

学校党委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导向,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同时严格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四项监督制度。学校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范,严格组织,遴选把关,注重民主公开。干部选拔任用重视对拟提任人选的综合考察,突出考察思想政治素质。注意尊重民意与正确集中相统一,既充分发扬民主,又不简单以票取人。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有规划、有落实,不断加大干部调训和专题培训力度,尝试为中层干部教育培训建立个人档案、学分登记。不断完善干部挂职岗位和渠道,定期公布干部挂职岗位和信息,按照个人申请、基层推荐、组织考察、党委审定的程序择优选派安排校内外挂职干部。以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干部年度考核评价标准,规范考核工作程序和方法,健全处级及以上党政干部通过教代会述职述学述廉制度,扩大干部考核工作中的民主,进一步增强干部之间的了解和交流,提高考核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重视干部考核结果运用。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按照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相关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处级及以上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申领与管理工作,结合学校干部聘任核实补充完善干部信息库,初步建立干部选拔任用记实档案。学校党校体制健全,已形成了以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培训为主体,以干部培训为重点,辐射其他对象的培训格局。培训范围已涉及大部分学生和大部分干部及骨干教师。学校党校已成为党建、干部培训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

学校自从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课程体系进行改革以来,不断探索创新,在学校和二级学院分党校努力下,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党务干部上讲台、现场教学、曲艺党课等推陈出新的教学方式得到入党积极分子的广泛好评。2015年,校党校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我校优质资源,邀请校党委副书记顾春华、李艳玲为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以大量的实例介绍,促进入党积极分子树立党性意识,激发爱校荣校热情。2015年全年共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047人、发展对象536人、预备党员262人、教师积极分子8人以及教师发展对象6人。2016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591人以及预备党员225人、教师积极分子5人以及教师发展对象9人。

另一方面,校党校借助市委党校第四分校的校外优质资源,外送学生党支部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培训,2015-2016年共选送学生党支部书记4人,教工党支部书记12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人。

2015-2016年共选送局级干部19人次(7人),处级干部167人次,其他干部43名。党务干部培训班还聘请上海市委党校教师做专题授课,促进党校教学质量提高。


 

新提任干部党风廉政集体谈话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