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 共建共享

55、有序开放学校科研体育文化等资源,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习型社会和社区文明创建等活动。社区对文明单位社区责任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校团委以“服务、交流、创新、和谐”为目标,以“新实践,新服务,新科技,新生活”为口号,针对科学技术发展和市民日常生活需求,互通有无、互补优劣,合理布局,倾力打造学校特色示范项目“科学商店”。依托“科学商店”进社区,做好服务规划,提升科普服务能级,推动生活常识和科学知识的对接、社区服务和课题研究的对接、问题解决和方案创新的对接,注重利用科学知识帮助市民解决生活问题的实效,致力于推动学校与社会的交流,提高市民科学素养,有效加强学生的服务与实践能力,为大学服务社会带来新思路新理念,已形成一套高效、健全的组织体系,在服务社会、培养人才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

去年我校全年科学商店活动总计多达10余次,科普志愿者参与人数1200多名,服务社区居民2200多人次,指导中小学生1100多人次。这些活动为市民及中小学生传递了低碳环保的知识、展示了科学趣味现象和试验装置,解答了市民关心的科普问题,有效加强学生服务与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

同时2017年和2018年校团委继续积极推进爱心暑托班项目,主动对接区县需求,累计输送名志139愿者组成的队伍分赴杨浦区、浦东新区、宝山区、虹口区等4个区开展爱心暑托班志愿者服务。两年来,涌现出了12名市级突出贡献志愿者和18名区级优秀志愿者,不仅为爱心暑托班提供了服务,同时也搭建了上电学子自我成长和锻炼的平台。“电娃”志愿者们设计的课程紧扣电力特色,为社区小朋友们制作接送卡、成长手册,确保小朋友们的安全,还邀请专业老师、联系少科站,打造特色鲜明的办班点。不仅为社区给小朋友们带去了一个安全、快乐、难忘的暑假,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双职工与特殊困难家庭子女“看护难”的问题,充分展示了我校大学生的青春风采,通过社会资源逐步形成我校“电娃”服务社区的品牌活动。

校团委积极搭建学生挂职锻炼的平台,两年来,共有50名上电学生参与杨浦区定海街道、浦东新区、虹口区、金山金种子计划、崇明籍回乡等挂职锻炼计划,2017年,还有27名学生参与迪士尼暑期实习项目,使得上电学子在服务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关工委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习型社会。近几年,25中学初二年级全体学生每年都会到我校浦东校区,“102光学实验室”、“304电学实验室一”、“305光学实验室二”、“318力学实验室二”、“324数字化物理实验室”等五个实验室的教学现场。现场教学中学生不仅了解了光具座、凹透镜、凸透镜、光屏、信号发生器、示波器等实验仪器,而且还在大学老师的指导下,纷纷动手操作。四年来,25中学共有近850名学生走进了我校平凉与浦东校区,走进了我校实验室等。

每年5月,25中学约百名中学生来到我校图文信息中心图书馆参观。同学们在图书馆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操作体验了图书信息检索系统,依次参观期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及流通阅览室。中学生们反映此类社会实践活动打开了他们的眼界、受益匪浅,在走进中了解了最新科技动态、感悟了大学文化,对激发其学习自觉性、乃至对其今后人生目标的规划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说明:https://wenming.shiep.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ff/5c/5a5aa19f4e00bee7d4101464556d/b08421f8-4954-41a6-a65e-315d102189eb.jpg

25中学生参观我校实验室

通过调研获知,定海街道等社区对我校社区责任的满意率达到100%


56. 落实献血任务,完成征兵计划,开展拥军优属、双结对、社会捐助、扶老帮困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区)治理。


学校成立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统筹配合、各司其职。学生处协同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献血的组织发动工作。学生处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积极配合学生无偿献血工作,为每位无偿献血的学生发放了营养津贴,2017年对1265名献血同学发放献血补贴共计417450元,2018年对1246名献血同学发放献血补贴共计411180元。

说明:1

我校无偿献血活动有序开展

我校每年组织教职工献血,积极为社区和学校开展公益活动,比如组织校工会委员在街道开展公益法律援助讲座,组织教职工为妇联讲授公益讲座、在多个小学教授公益衍纸课程。

自承接上海黄浦区妇联公益项目《老西门街道亲子教育中的传统文化实践与探索》项目以来,我校妇女发展研究中心统筹规划,精心策划,切实落实。为扎实做好老西门街道传统文化亲子公益项目工作,我校妇女发展研究中心以传统典籍和民俗民风教育相结合,以线上线下为载体,线上建立微信群每日播报小朋友们的经典诵读情况,线下以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和体验传统佳节为主。连续三年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妇女发展研究中心精心策划组织了汉字的“古老”之美、“艺术”之美、“楹联”之美、“成语”之美、“诗词”之美等专题讲座,让大家领略充满智慧的汉字之美,此外,还有传统文化剪纸,女红、行走各个文化博物馆等,培养了小朋友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受到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我校教职工为社区小朋友教授衍纸课程


学校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增强青年大学生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征兵工作成效显著。通过广泛宣传入伍政策、深入动员,严格规范甄选流程,学校2017 年征集义务兵94人,征集士官1人,2018年征集义务兵81人,圆满完成征兵任务。此外,继续推进军地共建,在春节和建军节前往部队进行慰问。加强复退转军人服务工作,确保本校复退转军人优待政策的落实,通过跟踪教育,军营与学校联动,为退伍复学学生排忧解难,帮助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支撑材料及相关链接:


1关于开展2017年度献血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

https://news.shiep.edu.cn/80/c9/c2679a164041/page.htm


2、我校三位同学获上海市无偿献血纪念奖

https://news.shiep.edu.cn/6a/c2/c3154a158402/page.htm


3、我校召开2017年献血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

https://news.shiep.edu.cn/6f/25/c3154a159525/page.htm


4、关于开展2017年4月份献血活动的通知.doc


5、关于开展2017年10月份献血活动的通知.doc


6、关于组织自愿无偿献血活动的通知(2018年4月)

https://news.shiep.edu.cn/8d/66/c2679a167270/page.htm


7、我校2018年征兵工作启动

https://news.shiep.edu.cn/94/37/c3154a169015/page.htm


8、关于组织自愿无偿献血活动的通知(2018年10月)

https://news.shiep.edu.cn/ed/05/c2679a19174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