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 发展策略

38.制定学校中长期、“十三五”等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办学定位科学,形成对接国家、上海和行业需求、与办学定位相匹配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我校在办学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在上海市教委的领导下,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以科学规划引导学校科学发展,精心做好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启动工作。在规划中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深入贯彻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和社会发展新趋势,力求紧密结合国家、地方、行业和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定位,形成对接国家、上海和行业需求、与办学定位相匹配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学校中长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思路、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2015年3月,为了开创“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学校结合上海市教委相关要求,正式启动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初步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初稿。“十三五”规划将和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一同成为“十三五”期间科学指导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两个重要行动方案。

“十三五”规划专题报告会


39.承担国家和上海教育综合改革任务,学校重点改革项目明确并有效落实。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对毕业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化视野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教育部推出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上海市结合“985工程”推出了国际化教育计划,并启动了第二轮“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我校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在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教学科研创新上有理念、有措施、有成效,提高学校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学校组织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和研究生处等部门共同负责和落实学校中长期发展定位规划工作,从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规划和上海市能源产业发展重点对我校学科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的中长期社会需求进行反复论证,进一步明确了中长期学校发展定位和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思路,即重点发展学科群与相关专业,确定了学科中长期发展的分阶段目标和具体举措。自“985”工程实施以来,加快了学校内涵建设的步伐,提高了学科发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知识创新与服务、国际交流合作、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水平。

2015年4月学校成立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下发的《上海市属公办高等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指导意见》,认真贯彻落实我校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研究与制定工作。

根据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规划,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重视教学改革,不断地提升教学质量,加强标志性教学成果的建设,取得了有益的成绩。几年来,学校利用申报上海市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机会,对我校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向市教委推荐了15项教学成果,最后获得了6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总结已往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同时,新设立并资助了80多门重点核心课程建设项目、30多项重点教改项目,获得了上海市级9项重点教改项目、23项重点课程建设项目、10门精品课程、1门示范性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资助。在继续做好原有3个教育部“卓越计划”专业试点、1个上海市“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区”专业试点等项目的同时,新申报并获批了2个教育部“卓越计划”专业试点项目、1个上海市“应用型本科”专业和1个“中本贯通”专业试点项目,获得了我校第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5年市级精品课程《大学物理》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