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 志愿服务

近年来,上电青年志愿服务依托多种平台,积极做好志愿者项目建设,分类开展青年的价值引领工作。在基础大众化的校级志愿服务项目中,团队依托宋庆龄故居、玻璃博物馆、浦东图书馆、上海儿童艺术剧场等各类平台、十余家共建单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向场馆输送600余人次的志愿者,年平均服务时长达4000余小时。同时队伍不断开拓创新,近年来开展3•5雷锋日公益跑和临港迎新跑为灾区捐书,服务社会,锻炼青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从世博会志愿服务项目开始,团队致力于依托大型赛事赛会,使志愿服务精品化。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工作,向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全球能源互联网暨中-非电力大会、“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等国家级、上海市级各大赛事、展览输送综合素质过硬的优秀志愿者800余人次。校团委紧密围绕志愿服务育人的中心目标,逐步推进青年志愿者活动的长效化、规范化、系统化建设,立足学校,面向社会,在学生责任意识培养、校园文化内涵建设、学校德育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激励志愿者们更多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校团委特设“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者标兵”及“优秀志愿者项目”,以表彰在各岗位及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们。

56.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3.5学雷锋、12.5国际志愿者等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我校多位同学因在进博会期间志愿服务表现优异获奖,其中陈怡树、倪嘉妤同学被评为“2018-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周宇涛被评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魏铭泽被评为被评为“上海市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

电气学院秉持“立足专业、对接需求、聚焦发展”的实践育人模式,建立国歌展示馆、上海公安博物馆等十一家实践基地。立足专业,实践内涵得深化。以长效的实践育人体系和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内容,帮助学生在了解社会、投身实践的过程中提升对专业的认知和认同。我院中西部地区“光伏发电”精准扶贫现状调研项目立足专业优势,紧跟国家政策,到贫困县进行实地调研,在实践过程中开展志愿服务,解决村民实际需求;对接需求,实践范围得拓展。学院结合专业特色,落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积极主动对接社会需求,将“校企合作”作为培养人才专业能力、创新意识、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环节。学院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培训中心等多家企业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推动实践常态化,实践活动专业性更强,为学生提供宝贵的锻炼机会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聚焦发展,实践学生有成长。在浓厚的实践育人氛围带动下,学院学生主动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每年有近500人参加各类实践和志愿活动。实践的成果和社会效益也不断涌现:“光伏发电”精准扶贫现状调研项目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中获“最具影响力好项目”荣誉、连续三年获国歌展示馆优秀志愿者团队、公安博物馆优秀志愿者项目。

2020年,学院分党委制定了《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先锋行动计划》制度,对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社会的先行者,其年度志愿服务提出了明确的志愿时长要求,并高效利用“志愿汇”平台,建有完整的志愿者管理体系,明晰量化志愿服务时间。以此增强学院志愿者的凝聚力,为学院志愿事业发展营造了“心齐、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 电气工程学院发展并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模式,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论,依托“缘电而生,倚电而立,随电而进”的发展理念,为助力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深刻践行“四史”教育,始终注重面向学生搭建服务建设平台。学院大力弘扬“爱国歌,重国格”精神,自2010年与国歌展示馆达成共建后至今的10年间,学院连续为馆内输送优秀志愿者近600余人,协助场馆开展市级活动二十余项;电气“微光”十年如一日,传承志愿精神。电气工程学院结合鲜明的专业特色,顺应学校发展战略和学科总体布局,以“校企共建”项目为纽带将志愿活动由校内延伸到校外。学院与多家电力能源企业共建,重视搭建合作平台,广泛扩大社会影响。其中,上海申能临港燃机发电有限公司与“慢飞的天使”宣桥小学支教项目创新合作,推动开展实践常态化教育模式,联系专业性学科知识,为学生提升学科技能水平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务实笃行,志愿共建促成长。学院多样化志愿活动齐头并进:上海救助二站志愿服务、公安博物馆传统志愿项目、网络文明之舆情监督志愿活动等,均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工作交流平台,提升了志愿服务能力;对接学生自身需求,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学院每年召开志愿者招募大会,旨在弘扬志愿者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优秀传统文化,进而组建更优秀的志愿者团队,壮大志愿服务建设,打造学院品牌形象,效果颇丰。据统计,我院共计近1200名志愿者,每年超500人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师生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我院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参与人数占全校22%。志愿服务成果得到学院及社会的良好反馈:国歌展示馆项目连续五年获得“优秀志愿者组织单位”荣誉,二十余位学生被评选为“优秀志愿者”;公安博物馆项目连续三年获优秀志愿者项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志愿项目获“最佳志愿服务团队”荣誉。

自动化学院杨浦中心医院志愿者、海昌国际海洋公园志愿者等已经形成品牌,2019年开拓定海路街道办志愿者项目。环化学院制定《环化院志愿者管理规范条例》。目前我院注册志愿者总人数780人,2019级新生拟注册150人。依托校外实践共建单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我院的志愿服务实践单位有:上海市野生动物园、虹桥团区委、虹口马拉松、南汇敬老院、祝桥镇团委、临港滴水湖馨苑社区及杨浦区暑托班等,其中1位志愿者获上海市杨浦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突出贡献志愿者”、2位志愿者获祝桥镇团委“优秀志愿者”表彰。

电信学院秉承“服务师生、服务教育、服务社会”的理念,着力培育理想信念凝聚的党员队伍、着力培养为人民服务的党员队伍,建设党员实践平台。以理想引导思想、激发斗志加强党员服务意识。学院规划整合现有党员活动。深入开展党员导航活动,促使学院党员立足自身,扎根本职,联系实际,自觉投身到各项活动中,在活动中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学院着力打造有特色、有意义、有内涵的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公益服务、爱心捐助”等方面展开,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制度化发展,努力使志愿服务成为当代青年的精神时尚,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从2014年7月始,电信学院团委建立志愿者服务库,多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库,并由志愿者工作部牵头进行志愿者服务,截止2018年,我院注册在籍志愿者872人,共有1329人次参与,累计服务时间超过9000余小时,在过去的一学年中,共参加了校级以上志愿者项目18项,累计参加人数达569人。电信学院根据年级、专业、兴趣、特长等进行分类,对志愿者进行分层培训,现已确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滴水湖地铁站指引员、光明中医院学生助手、科技馆志愿者、迎新志愿者、双创周志愿者、创青春、爱心暑托班、3.5学雷锋等十余项志愿者活动。在院内,电信学院团委积极开展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助学服务团”特色品牌志愿活动,实行“一帮一”、“多帮一”、坐班答疑等多项措施,学习氛围浓厚,且被助学者学习成绩都显著提高。除此之外,电信学院积极号召全体团员注册网络文明志愿者,在志愿汇APP中电信学院注册在籍志愿者均加入上海电力大学“电娃”志愿服务队、上海电力大学电信学院志愿者工作部两个组织,电信学院在建立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的同时也实施着志愿者管理方案。

国际交流学院学生注册志愿者人数达50%,广泛参与到第二届进博会、国际电工委员会大会、“一带一路”高研班等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学院团委联合上海市浦东新区书院镇新欣居委会共建的“青春国交•新欣向荣”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本年度共前往社区周末爱心托班服务13次,社区主题宣传3次,志愿服务人次达70余次。拓展暑期实践育人阵地,2019年暑期,我院共有4支队伍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其中1支前往浙江丽水开展“丽水青山,同梦传承”美丽中国实践活动,让学生服务社会、了解社会。学院全体党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国交各支部分别赴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河道清理志愿者活动、三月学雷锋活动月期间走进社区开展节电节能志愿服务。党员先锋队开展例行值班、党员寝室挂牌、读懂中国从电说等活动。

继教学院教师党员志愿服务参与率达100%。学院总支与杨浦图书馆加强联系,探索继教党员校外志愿服务长效机制。2019年11月,学院党员走进杨浦区图书馆,志愿服务的形式与效果不仅获得服务对象的高度认可,更获得党员同志们的高度欢迎。立足工会小家建设,对内建设“党员人人参与、天天有人维护”的志愿活动小队工作机制,让学院小家的面貌常见常新。随着学院小家建设的升级与扩容,学院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扩充,学院的民主党派、一般群众、外返返聘员工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营造了全院上下“人人讲奉献、个个有作为”的良好氛围。

数理学院注重引领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1)组织保障,学院团学下设有专门志愿者服务部,负责学院志愿者活动的策划及组织工作。(2)大学生积极参加进博会“小叶子”志愿者,2019年学院叶蓉丽等8位同学担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2020年潘斌海等4位同学担任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践行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3)开展内容丰富的志愿者活动。学院团学与浦东南汇博物馆、浦东医院及南汇图书馆等单位进行共建,组织大学生到共建单位从事志愿者讲解等服务工作,在大学生中不断弘扬志愿者精神,体现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学院注重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3.5学雷锋、新学年迎新及12.5国际志愿者等主题实践活动。学院戚满月等23人被评为校优秀志愿者,“亮青春本色,在奉献中成长”被评为校优秀志愿者项目。学院赴河南三门“青春心向党,实践展风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农光互补”。该项目获评校优秀团队奖。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学院无法开展3.5学雷锋活动,下半年国际志愿者活动因时间未到,暂时也未开展。学院党委主导下,不断加强志愿者服务的长效机制建设,学院积极推动党建+模式、党团共建先锋行活动,设立经管学院“党建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值班岗、示范岗、践行党建带团建的工作要求,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党员引领、服务的作用。学院团委一直以来坚持做好志愿者服务的各项工作,2020年以来开展了系列活动。

2020年,我校积极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加强志愿服务项目和阵地建设,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志愿文化,健全志愿服务保障机制,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形成了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各方面共同支持的生动局面,先将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汇报如下:(1)“2020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经济与管理学院走进临港新片区迎新跑。2020年1月1日,经济与管理学院旨在为临港新片区发展添砖助力,组织广大学生参与了迎新跑志愿者活动。活动过程中对参与同学进行了系统的、详细的培训,提升了参与同学的志愿服务能力。在活动开展之中,参与志愿者同学在服务的同时积累起参与大型活动的服务经验,为之后同类活动的服务开展奠定了基础。本次活动成功参与,为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常态化积蓄了力量。

上海电力大学官网新闻报道:https://news.shiep.edu.cn/2a/b3/c3155a207539/page.htm

学院印象经管公众号相关宣传推送:https://mp.weixin.qq.com/s/x-H07oXKSYD23Uj0hSUIdw

 
(2)印象经管抗疫特辑·抗疫先锋行系列志愿宣传活动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期间,上海电力大学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各地团委、党委号召,在全国各地投身抗疫志愿服务第一线,其中不乏党员同学。为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引领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公共志愿服务,培养常态化志愿服务意识,经济与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印象经管推出抗疫特辑系列推送(共计30余篇),将抗议志愿服务与日常热门话题相结合,传递志愿服务正能量,展现了志愿服务的伟大与无私,在同学之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印象经管公众号相关宣传推送:
https://mp.weixin.qq.com/s/3s4aBf46kqmK6xwnltzEnw  
https://mp.weixin.qq.com/s/3fYebqu_9bMU2tFwHzbs8A 
https://mp.weixin.qq.com/s/jn70h6Wgs_l__kJqSDAL9g


(3)“快乐航班2.0”,“一对一”线上辅导志愿活动

为顺应疫情造成的线上学习,经济与管理学院特开展线上青少年“一对一”,学习辅助志愿行动,创新志愿服务新形式,让每位大学生志愿者体验线上志愿活动,扩大志愿服务参与面,发动更多同学投身志愿服务,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

学院印象经管公众号相关宣传推送:
https://mp.weixin.qq.com/s/EdNkkdIfBwKqyUjyAZiF5w

外国语学院目前学院拥有注册志愿者231人,占全院人数的59%,并通过加强管理完善志愿者考核制度。2019年12月至今上电外院志愿者们积极配合学校完成了校迎新、进博会等大型志愿者工作,同时也在校运动会、献血、招聘会上为学院师生提供服务。此外学院还与市文明办下属的协会密切合作,连续三年组织志愿者参与到国际田联钻石赛、浪琴马术冠军赛等大型国际赛事中,发挥外语专业学生语言优势的同时,真正做到实践育人、知行合一。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华夏大地的危难时刻,外院青年学子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樊华艳、盛以可、樊润青、庄智炜等各年级共计18人次分别到村组、乡镇、社区、街道进行路口值班、文件宣传、登记出入及消毒杀菌等工作,累计服务时长约1016小时。与此同时外院志愿者们也纷纷捐款捐物,总数不到400名的学生,捐款数累计达3300余元,直接向当地医院捐赠了价值2500元的医用防护服和应急物资,无惧疫情挺身而出,勇于肩负时代使命。社会实践方面,学院团委每年寒暑假都会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社会服务与调研,效果良好。2020年暑期组织实践队赴浙江海宁硖石街道共建开展“爱心教室”支教活动,该支教实践项目已持续十五年之久,被评为西山社区爱心教室“优秀志愿团队”,也受到了“海宁爱心教室”“上海电力大学”等公众号的官方报道。2020年荣获“知行杯”校级结项答辩第二名,积极申报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及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奉献在基层,青春勇担当,通过社会实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

环境与化学工业学院制定《环化院志愿者管理规范条例》。目前我院注册志愿者总人数780人,2019级新生拟注册150人。依托校外实践共建单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学院的志愿服务实践单位有:上海市野生动物园、虹桥团区委、虹口马拉松、南汇敬老院、祝桥镇团委、临港滴水湖馨苑社区及杨浦区暑托班等,其中1位志愿者获上海市杨浦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突出贡献志愿者”、2位志愿者获祝桥镇团委“优秀志愿者”表彰。疫情期间,学院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有70余人,同时学院对优秀抗“疫”志愿者的工作事迹,在学院新闻网开展“战‘疫’—环化学子在行动”连续十期的报道;疫情期间学院组织志愿者继续开展“线上一对一辅导”祝桥镇志愿者活动。


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志愿者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

全球能源互联网暨中-非电力大会志愿者

三五雷锋日公益跑志愿者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黑洞与空天科技主题峰会志愿者

志愿者评优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