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 内部治理

我校高度重视内部治理,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学校严格执行《章程》,开展依法治校工作,学校设有专职法治工作岗位及法律事务中心,健全依法办学机制。学校重视校务公开工作,设立党务公开网、校务公开网,每年撰写《上海电力大学校务公开工作报告》。

学校以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为原则,逐步推进落实“四梁八柱”的教育综合改革总体框架。在教育综合助推下,近三年学校内涵发展进入“快车道”,成功更名大学,并获得博士点授权单位、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整体建设,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校院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完成了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的改选工作,学院也设立了相应的分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以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为准,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了作为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学术重大事项的咨询、审议、评定和决策机构的职责,积极发挥在学校学术发展、学术评价、学科建设及学风建设等各项事务中的作用,开展教师学术能力评价等常规工作。

本年度,学校筹备召开了上海电力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新一届“双代会”代表,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委员会、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以及新组建的7个专委会为进一步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供了组织保障,为学校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和工会高质量履行职责夯实了基础。

校院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自2017年底制定实施《上海电力学院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的总体方案(试行)》,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办学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办学活力,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改革总体目标。2019年,学校成立校务委员会,举办“校务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校务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上海电力大学校务委员会章程》。

学生会、研究生会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校学生会坚持贯彻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方针,以引领同学成长成才、服务广大同学为己任,以代表和维护广大同学的根本利益为核心。研究生院不断提升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组织研究生开展6T宿舍建设座谈会,让研究生与校领导面对面,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招生工作在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阳光招生始终贯穿学校本科招生全过程。从制定和公布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到完善实施方案,直至最终录取,认真贯彻教育部和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高校招生“六不准”、“十严禁”“十公开”“三十个不得”等规定,严格规范的完成各类招生工作。2019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文件要求,积极构建运行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服务学校科学决策、规范管理、风险防控工作,助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学院通过《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关于调整外语学院学术委员会的通知》《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资助与奖励办法(2019修订)》《关于成立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委员会的通知》《上海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科研团队管理办法》《外国语学院关于成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小组的决定》《关于成立外国语学院“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外国语学院关于成立翻译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小组的决定》等制度、措施支持和鼓励学院高级职称教师积极参与到学院工作中,积极引导发挥高职称教师在学院发展建设、教学科研等学院十五中的学术作用、示范效应。学院学术委员会对学院教师职称聘任推荐、学生学位取得等学术事务方面积极发挥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作用。

38.实施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机制,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

开展依法治校工作,申报“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学校设有专职法治工作岗位及法律事务中心。学校落实校务公开工作,设立党务公开网、校务公开网,每年撰写《上海电力大学校务公开工作报告》。

严格按照上海市教委下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市属高校章程核准书第11号》文,正式核准了我校章程。这标志着《上海电力学院章程》自核准之日起将成为我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章程颁布实施后,学校进行依据章程对校内规章制度分批分次进行了“废、改、立”的重新梳理,加快配套规章制度建设,不断推进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与完善。由校办落实依法治校工作。

学校以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为原则,逐步推进落实“四梁八柱”的教育综合改革总体框架。“四梁”即: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目标管理、科研机制体制创新、教育教学体系转型;“八柱”涵盖了人事、财务、教学、科研、学科与研究生、国际交流、实验室、公共资源等八大领域配套机制的一揽子改革任务和举措,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上开展了创新性的实践探索。当前,通过目标管理制度和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学校基本形成了“目标牵引、过程管理、绩效考核、多重激励”的目标管理闭环体系。而职能部处以目标管理为手段,以“放管服”为目标,逐步下放和增强二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激发二级学院的办学活力,正在使学校、职能部处与二级学院形成以“核心任务目标”为牵引的目标共同体,对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近三年学校内涵发展进入“快车道”,成功更名大学,并获得博士点授权单位、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整体建设,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学校以“信息公开网”为主平台,其他途径为辅助,主动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等。学校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学校调整“信息公开(校务公开)工作工作机构”成员,专项研究校务公开工作实施措施;依托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和校务公开反馈办公室具体落实各项工作;聘任校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及时跟踪校务公开工作效果。学校基于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新渠道,积极探索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及时发布信息,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开展校务公开工作。积极围绕需求,打造“上电发布”“E上电”“上电微博”“上电组工”“青春电院”“上电校友”“上电本科招生”“上电教工”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学校信息,对接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需求。学校加大了向教职工征询意见的力度,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十四五”规划、两校区班车运行方案、教职工年度体检、教职工两季疗休养等都向教职工征询意见,获得了大量的反馈意见,更有利于开展各项工作,维护教职工权益。

39.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平定和咨询功能。

学校完善了校和学院(系、部)两级教授治学制度,根据《上海电力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完成了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的改选工作,学院(系、部)也设立了相应的分学术委员会。学校学术委员会和学院(系、部)分学术委员会分别负责处理学校和学院(系、部)的学术事务。校科研处与相关学院(系、部)分别承担两级学术委员秘书处的职责。

在学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以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为准,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了作为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学术重大事项的咨询、审议、评定和决策机构的职责,积极发挥在学校学术发展、学术评价、学科建设及学风建设等各项事务中的作用,开展教师学术能力评价等常规工作。

电气学院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有效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责。修订完善了《电气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是我院在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迈出的重要一步。2019年学院学术委员会多次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先后就“人才计划推荐人选”“学院重大发展规划”等议题进行审议或评定;2020年学院学术委员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多次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先后就“学科评估”“学院重大发展规划”等议题进行审议或评定,学术委员会设立常任委员,根据职责正常开展工作,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为学校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借助各种媒介广泛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营造崇尚“科学精神,道德规范”的学术氛围。

电信学院实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学院设立有学术委员会,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开展学术管理工作。学术委员会是学院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学院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完善学术管理的体制、制度和规范,尊重并支持学术委员会行使职权,并为学术委员会正常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我院现有学术委员会委员12名,涵盖了我院四个学科,并且所有教授进入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确定和参与学院学科发展规划,学院学科建设,学院科研团队管理,研究生培养方案设立,学院资源配置原则,学院自主支配经费的使用原则,科研成果考核等。

2019年学术委员会共召开近20次会议,参与学院学科规划,完成了2019级研究生生培养方案修订,制订了科研团队管理办法和“教师专业发展工程”相关培训的管理办法,修订了电信学院研究生科研成果评价标准,电信学院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规范等规章制度,参与评审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成果奖学金,很好的发挥了学术委员会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

国交学院与国交处、继教学院共同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电力人才高级研修班与,宣传中国成功经验,展现中国光明前景,促进各国在能源电力领域的互利合。运行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项目的管理,注重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的培养,加强出国学生的教育管理,关注出国学生的教育管理,通过深化第一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式制定《国交学院关于加强出国学生思政教育及管理的方案》。

环化学院学科委员会组成:

主任:徐群杰

委员:葛红花、刘海梅、李和兴、闵宇霖、邵立冬、王罗春、姚伟峰、 张俊喜

学科委员会职责:硕士生导师聘定,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学科发展规划。校和院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成立了学院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制定了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学位委员会章程》,在学院内部治理体系改革、学院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临港三期大楼规划、研究生评奖评优、教师专著评定中充分发挥学术委的 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
数理学院注重民主管理,完善学院教授治学制度,学院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评定和咨询功能。目前学院有正教授8人,学院学术委员会对院内学术事务通过会议形式研究确定。

40.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领导干部。

2019年筹备召开了上海电力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新一届“双代会”代表,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委员会、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以及新组建的7个专委会为进一步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供了组织保障,为学校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和工会高质量履行职责夯实了基础。2019年筹备召开了上海电力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双代会”代表,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委员会、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选举程序严谨合规,代表结构科学合理,为进一步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供了组织保障。徐凯主席代表上海电力学院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献良策,砥砺奋进争一流,在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征程上建功立业》的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了五年工会工作的经验教训,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思路和方向;代表们完成审议行政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等一系列议程,通过提案、小组讨论等形式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为学校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和工会高质量履行职责夯实了基础。
2020年12月底召开上海电力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与会教职工代表审议并投票表决通过《关于缴存补充住房公积金》方案。

2020年6月召开上海电力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截止2020年5月14日,提案工作委员会共征集到提案40件,提案聚焦在我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建设、临港新校区三期基建规划、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开展、两地办学模式下工作效率的提升、我校与临港新片区产学研合作的开展以及其他等关系到学校综合改革、内涵建设的问题,聚焦与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方方面面。

2020年5月15日,提案工作委员会就代表提交的提案进行了讨论。决定对边晓燕、胡丹梅、王广珍等代表提出的相关提案合并立案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进一步优化我校办事流程》,牵头落实部门为:校办,协办部门为:信息办、财务处、科研处、后勤管理处;对潘卫国、汪洋、司磊磊等代表提出的相关提案合并立案为《制定我校与临港新片区产学研合作激励举措》,牵头落实部门为:科研处,协办单位为:相关二级学院;对刘大明等代表提出《进一步规范我校校园对外开放管理》的提案予以立案,落实部门为:保卫处、体育部;对于王雷鸣、叶华刚等代表提出的相关提案合并立案为《打造上电餐饮品牌,提升师生校园生活幸福感》,落实部门为:后勤管理处。另有13项提案作为合理化建议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并由职能部门答复提案人。

41. 校和院(系)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校校务委员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完备。

中共上海电力学院委员会向全校正式发布实施《上海电力学院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的总体方案(试行)》(沪电院党〔2017〕201 号),作为“十三五”时期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指导文件之一,形成了先行先试的人事、财务、科研和教育教学制度改革方案,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为目标,带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事管理、科学研究、国际化等各领域推进系统改革。本年度以此文件为指导,以核心任务目标管理为抓手,将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各项任务落实到相关部处与二级学院的核心任务书,进一步抓实、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明晰校院两级管理的责权利范围,通过“放管服”,逐步将管理重心与自主权下放二级学院,不断激发学院自主办学的能力与活力,逐步建立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

通过近三年的目标管理制度与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实践探索,学校事业发展内驱力和办学活力不断增强。三年来,由综改组制定并由各职能部处签约落实的学校核心任务重大(必选)任务,完成率达到 100%。学校事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相较改革前有了重大提升,2018 年,学校成功更名大学、获批博士点授权单位与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整体建设,连续两年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位列前三。2020年,学校在软科大学榜上排名第 118名,首次跻身前 200 名。这三年学校建校历史以来取得最快进步的发展阶段。

成立校务委员会,举办“校务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校务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通过《上海电力大学校务委员会章程》。学校于2019年成立校务委员会,校务委员会是学校治理体系和决策咨询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持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机构,是学校实现科学决策、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平台。

学校成立校务委员会是落实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的需要,是落实上海市教委关于“依法治校标准校”的创建要求,也是加快推进建设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的需要,对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健全内部治理结构有着重要意义,是对学校现行民主决策、依法办学制度和运行机制的进一步补充完善。

校务委员会依据《上海电力大学校务委员会章程》管理和运行,下设秘书处(挂靠校长办公室)。校务委员会设名誉主任、主任、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等职位,由能源电力领域、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校内相关人员担任。校务委员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围绕学校中心开展工作,强化法治思维,遵循章程规定,当好“观察员”,成为“思想库”,做好“智囊团”。委员会全体成员凝心聚力共同谋划,推动学校长远发展,就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和想法。校务委员会将紧密联系师生,凝聚广泛共识,反映师生重大关切和需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围绕学校重大事项和重要议题定期开展商讨,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和建议落实机制。



   2020年,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在党委领导下,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本年度学校改革发展相关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的推进坚决不松懈、不掉线。持续推进以二级单位核心任务目标管理改革与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两轮驱动”的教育综合改革。综改组围绕党委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领导决策任务与目标要求,以目标管理改革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提升为目标,不断研究完善学校核心目标的制定标准,形成由18项重大任务,115项重点任务构成的本年度总体核心目标库。再将进入目标库的重大与重点任务,分类分解到所有参与年度考核的职能部门的核心任务书之中,然后三级分解到各二级学院的核心任务书制定之中。所有二级单位根据综改组为其量身定制的核心任务书,参与年底的核心任务书考核。2020年5月,综改组完成了所有二级单位的核心任务书签约。核心任务目标管理制度改革使学校传统僵化管理变过程管理为目标管理,变经验管理为科学管理。以核心任务为牵引,通过绩效考核评价的分配激励机制建设,最大限度调动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核心竞争力开展工作,实现学校与二级单位的同心同向、同频共振。2020年,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在党委领导下,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本年度学校改革发展相关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的推进坚决不松懈、不掉线。持续推进以二级单位核心任务目标管理改革与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两轮驱动”的教育综合改革。综改组围绕党委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领导决策任务与目标要求,以目标管理改革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提升为目标,不断研究完善学校核心目标的制定标准,形成由18项重大任务,115项重点任务构成的本年度总体核心目标库。再将进入目标库的重大与重点任务,分类分解到所有参与年度考核的职能部门的核心任务书之中,然后三级分解到各二级学院的核心任务书制定之中。所有二级单位根据综改组为其量身定制的核心任务书,参与年底的核心任务书考核。2020年5月,综改组完成了所有二级单位的核心任务书签约。核心任务目标管理制度改革使学校传统僵化管理变过程管理为目标管理,变经验管理为科学管理。以核心任务为牵引,通过绩效考核评价的分配激励机制建设,最大限度调动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核心竞争力开展工作,实现学校与二级单位的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相关图片与媒体报道的网络链接:
https://news.shiep.edu.cn/2a/6d/c3154a207469/page.htm

https://fzghc.shiep.edu.cn/41/81/c291a213377/page.htm

42. 学生会、研究生会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校学生会坚持贯彻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方针,以引领同学成长成才、服务广大同学为己任,以代表和维护广大同学的根本利益为核心。致力于打造服务型学生组织,以“服务者”的姿态开拓进取,完善“陪伴式”维权方式,立足青年学生需求,始终坚持学生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和完善组织结构,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思想引领,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完善符合我校校情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准确把握各岗位的职责分工,有效发挥常代会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凝聚个体的力量,形成更广泛的组织影响力与实际工作能力。

作为全校青年学生合法利益的忠实代表,校学生会始终聚焦同学们关注的焦点,想同学所想,急同学所急,真正体现了学生会“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宗旨。校学生会维权工作立足校院两级联动,联合各二级学院生活权益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每周一汇总权益反馈问题,每月15日发布“权益电报”了解维权相关疑问和进程,每月第一周周五召开权益工作座谈会,共同讨论完善学生会权益反馈体系。一年来,通过线上线下权益反馈,共计收集学生权益问题600余条,委派学生干事代表联系学校职能部门及物业公司共进行面对面沟通反馈50余次,切实沟通解决诸如食堂就餐、学校基础设施完善、宿舍水电保障等各项问题,维护学生正当权益,提升学生们校园生活的幸福感。

同时,大学生权益委员会作为学生维权的主体力量,运用新媒体网络平台开展权益服务工作,以“青春SUEP”、“上电学生会”、“SUEP园区悦生活”微信公众号及QQ“上电学生生活服务平台”为载体,打造多平台校园生活服务渠道,一年来共计发布权益推送15篇,生活服务信息296条,累计浏览量达两万九千余人次。在今年三月的“315大学生权益服务月”,学生会全新推出了“上电之声”权益反馈热线、校园一卡通丢失查询及失物招领平台、权益“电”报三大举措。至今已收集到线上权益反馈70余份,登记一卡通丢失信息279条,处理失物招领物品72件。线上“上电之声”平台提供了收集整理校园权益问题的新途径,结合权益电报的发布,使学生会权益服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让每个同学都能了解学校维权的渠道方法和工作进度。

研究生院开展第六届研究生会骨干培训班(如下图1)。本期学员80名,通过专题讲座、团队训练、红色教育、校内参观、主题演讲、挂职锻炼等形式,融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讲座、团队协作和心理素质拓展培训、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等内容,不断提升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组织研究生开展6T宿舍建设座谈会,让研究生与校领导面对面,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同时,加强团学干部与兄弟院校之间的联系。今年,研究生骨干同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进行紧密联系,参加各高校活动20余次,其他高校也参与到我校组织的活动3次,促进了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研究生会是全体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群众性组织,是全体研究生权益和意见的忠实代表,团结组织广大研究生参与各项学生活动,增进各二级学院相互交流,是连接研究生与社会的桥梁。

2020年10月28日上海电力大学第十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临港校区顺利举行,来自全校8个相关学院64名研究生代表,以及来自上海市学联兄弟高校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第十一届研究生会第二任主席施漪涵作的题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科研因创新而升华——立足科研 脚踏实地 为上海电力大学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青春风采》的2019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加强组织内部建设、打造研会精品活动、优化研究生新媒体建设等三个方面对校研究生会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提出研究生会在坚定开展思想价值引领、服务学校育人全局、聚焦工作主责主业上的思考与体会,并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大会通过了《上海电力大学研究生会章程(修订案)》,对现行章程作出5处修改。 大会还对2019-2020学年度工作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研究生会成员进行了表彰。


43-1.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控制度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等制度。

我校本科生招生含秋季招生、春季招生、三校生招生、中本贯通、内地新疆班、内地西藏班、高水平运动员少数民族预科转入等多种类型,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另有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招生范围为6个省(自治区)。

招生工作在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阳光招生始终贯穿学校本科招生全过程。从制定和公布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到完善实施方案,直至最终录取,认真贯彻教育部和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高校招生“六不准”、“十严禁”、 “十公开”、“三十个不得”等规定,严格规范的完成各类招生工作。

招生过程中完善各类型招生工作流程,编制完成了《秋季招生工作手册》、《春季招生工作手册》等相关材料,教育部相关规定和我校招生工作制度及规定均入册。招生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和规定,熟悉招生政策和流程,保障了招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各类招生测试及录取工作中,所有工作人员均须挂牌上岗工作,上岗前签署《招生保密承诺书》。校纪委、学生处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职责培训、纪律培训,要求招生工作人员准确把握政策精神、严格工作纪律、规范操作流程、提升服务能力,确保招生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实施。

我校各类招生录取结果以及招生重大事项、重大决定等,经校招生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同时报校长办公会议。所有录取信息及结果均通过“本科招生网”公布及公示。2019年召开7次本科招生领导小组会议,共审议15项重大招生事项。

我校招生工作全程接受纪委监察处监督,建立了完善的招生监督制约机制,从硬件保障、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到招生章程制定、录取方案审核等全方位监督检查,深入推进高考“阳光工程”,保障了我校招生工作安全、有序、顺利的进行。

2019年度,综合管理科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的文件精神开展学籍管理工作。已顺利完成了2019年本科生电子学籍注册2549人,预科新生学籍电子注册50人,顺利完成全校学生2019-2020学年学籍电子注册工作;办理新生放弃入学资格47人,办理新生保留入学资格4人。2019年度共办理学生休复退学、违纪处分等发文130余份;处理教务处、武装部学籍变动2000多人次。

2020年度,学校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的文件精神开展学籍管理工作。已顺利完成2020年本科生电子学籍注册2548人,第二学士学位学生59人,预科新生学籍电子注册50人,顺利完成全校学生2020-2021学年学籍电子注册工作;办理新生放弃入学资格60人,办理第二学士学位学生放弃入学资格45人,办理本科新生保留入学资格1人。2020年度共办理学生休复退学、违纪处分等发文108余份;处理教务处、武装部学籍变动2000多人次。

今年上、下半年分别梳理学籍数据各一次。在各二级学院的配合下,认真梳理学信网学籍信息,对学生学籍信息一一进行排查和比对,清查和处理了6个超年限学生的学籍数据。

今天3月份开始,制定了《关于休学期满逾期不办理相关手续给予退学的告知书(学生和学院)》发到二级学院,书面提醒学生休学期满后及时到校办理手续。

审计处2019年度,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文件要求,对标本市高校内部审计评价体系和文明校园创建分解指标,积极构建运行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服务学校科学决策、规范管理、风险防控工作,助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主要情况如下:

协同推进学校内部控制相关制度和规范流程的工作:按照学校内部控制领导小组的部署,坚持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定期例会制,审计处、财务处等多部门协同开展内部控机制和体系建设,经过调研论证形成《上海电力大学内部控制手册》和《内部控制制度汇编》初稿,为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流程、防控风险奠定良好基础。

扎实推进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多类型的审计监督工作:健全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及其联席会议机制,2019年完成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2项,对2018年度15名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后落实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2019年还完成企业财务收支审计7项,中小修缮项目审计134项,科研项目审计7项,内部控制评审1项,提出审计意见建议被采纳43条。推动审计结果运用,将审计整改不力的责任追究要求纳入年度考核负面清单。一、严格规范招生我校本科生招生含秋季招生、春季招生、三校生招生、中本贯通、内地新疆班、内地西藏班、高水平运动员少数民族预科转入等多种类型,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另有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招生范围为6个省(自治区)。

招生工作在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阳光招生始终贯穿学校本科招生全过程。从制定和公布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到完善实施方案,直至最终录取,认真贯彻教育部和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高校招生“六不准”、“十严禁”、 “十公开”、“三十个不得”等规定,严格规范的完成各类招生工作。

招生过程中完善各类型招生工作流程,编制完成了《秋季招生工作手册》、《春季招生工作手册》等相关材料,教育部相关规定和我校招生工作制度及规定均入册。招生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和规定,熟悉招生政策和流程,保障了招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各类招生测试及录取工作中,所有工作人员均须挂牌上岗工作,上岗前签署《招生保密承诺书》。校纪委、学生处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职责培训、纪律培训,要求招生工作人员准确把握政策精神、严格工作纪律、规范操作流程、提升服务能力,确保招生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实施。

我校各类招生录取结果以及招生重大事项、重大决定等,经校招生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同时报校长办公会议。所有录取信息及结果均通过“本科招生网”公布及公示。我校招生工作全程接受纪委监察处监督,建立了完善的招生监督制约机制,从硬件保障、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到招生章程制定、录取方案审核等全方位监督检查,深入推进高考“阳光工程”,保障了我校招生工作安全、有序、顺利的进行。2020年度,学校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的文件精神开展学籍管理工作。已顺利完成2020年本科生电子学籍注册2548人,第二学士学位学生59人,预科新生学籍电子注册50人,顺利完成全校学生2020-2021学年学籍电子注册工作;办理新生放弃入学资格60人,办理第二学士学位学生放弃入学资格45人,办理本科新生保留入学资格1人。2020年度共办理学生休复退学、违纪处分等发文108余份;处理教务处、武装部学籍变动2000多人次。


2019学校内控工作小组会议

2019年学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


2020年,学校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办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注重加强内部治理,严格规范各项政策性收费。为推动学校收费体制机制的改革,学校专门申请了“上海电力大学财务处”微信服务号,上线微信缴费系统,解决了原来由学校扣款收取学费、住宿费的被动局面,学生通过关注“上电财务处”微信订阅公众号,在学年开学前规定的时间内主动利用微信平台线上缴纳学费、住宿费以及重修费。新的学生缴费方式提高了学校收费的工作效率,提升了学生自我缴费、主动缴费的意识,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新的缴费模式发挥了巨大作用,极大的提高了学校的学费收费率。

学校注重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等制度。2020年,为规范学校财务预决算制度,进一步修订了《上海电力大学预算管理办法》(上电财[2020]3号)、《上海电力大学大额资金管理办法》(上电财[2020]10号)等。财务处与审计处联合形成了2020版《上海电力大学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并发放于全校各部门(学院)中。学校推行以项目库为抓手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形成《上海电力大学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制度方案,规范项目库申报、审核、评审、入库、预算安排、批复、资金调整等管理流程。专门成立项目库领导小组和项目库工作小组,项目库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共划分十三个归口管理项目库,按照由三级项目库、二级项目库到一级项目库的三级管理模式,强化预算项目库信息化系统建设,已完成搭建项目库申报和审批的信息化软件系统平台,对财务管理体制机制进行了颠覆性改革。






支撑材料及链接:

上电审(2020)1号—上海电力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pdf

上电审(2020)2号—上海电力大学内部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pdf

2019-2020年度内部控制领导小组会议新闻稿.docx

2019年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会议新闻稿0518.docx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学校召开2019年度二级单位核心任务书考核答辩评审会》新闻链接:

https://news.shiep.edu.cn/2a/6d/c3154a207469/page.htm

《坚决做好“两手抓”,全力保障当前疫情防控与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工作“两促进”》新闻链接:

https://fzghc.shiep.edu.cn/41/81/c291a213377/page.htm

38上海电力大学依法治校年度报告表.doc

38上电法﹝2019﹞1号上海电力大学创建“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工作方案.doc

38上电法﹝2019﹞2号关于全面梳理校内规章制度的通知.doc

上海电力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docx

上海电力学院教务员管理条例.docx

上海电力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两级管理职责.docx

上海电力学院优秀教学团队评选办法.docx

上海电力学院优秀主讲教师评选办法.docx

国际交流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国学生思政教育的工作方案(2019.11.29).doc

融通四海,畅想未来——我校搭建平台,服务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共建共享.docx

41上海电力大学校务委员会章程.pdf

41上海电力大学校务委员会成立大会.docx

上海电力大学预算管理办法.doc

上海电力大学内部控制制度.doc

上海电力学院收费管理办法沪【沪电院院(2013)21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