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 后勤服务

学校持续开展文明食堂创建,加强食堂制度建设,做到精细化管理,有效提升餐饮服务品质。

在食堂配货方面,认真做好原材料的索证索票,对不符合食品安全的原材料进行调换备案全年累积82次。面对年内肉类及各类副食品间隔持续大幅上涨的局面,采取多种举措保障原材料价格,稳定了食堂菜品价格。

学校严格学生校外住宿的申请与管理。对于特殊原因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履行相关备案手续,加强信息沟通,校外住宿申请材料、返校住宿申请材料、制度等纸质材料存档。建立健全寝室安全、卫生检查制度,加强学生宿舍防诈骗安全教育、防火及安全用电教育,每年2次消防演习——新生入学、11月9日消防日。重视学生宿舍软硬件环境营造,召开创建上海市高校学生公寓六T服务标准化建设驻校辅导员动员大会,完善宿舍楼内功能室建设,打造特色阅读室、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寝室、党建工作室、活动室、爱心小屋等,突显门厅、楼道、走廊文化氛围,促进环境育人,通过寝室走廊“读懂中国从电说”、上电发展历程、我的“室”界,与你相“寓”寝室风采展示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园区精神文明建设。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宿舍文化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育人功效,围绕“习惯养成、文明修身、文化建设”学校积极开展校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并对最终获选校“文明示范寝室”称号的26间寝室予以挂牌,并给予表彰,提升了大学生精神文明素养。

通过指导学生楼栋的学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并对环保及垃圾分类进行系列宣传教育。通过指导楼栋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加强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着力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

54.开展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持续推进6T标准化建设。学校食堂设施齐全,价格合理,确保卫生安全。校内生活设施齐全完好,服务规范,监管有力。

2019年,我校临港校区6个层面的食堂都申报了“6T”达标食堂的评审,目前现场评审工作均已完成,并以六T现场实务评审为契机,强化员工的规范操作意识。制订员工手册,要求全体员工严格按照制度、规章、流程认真履行职责,从细节入手,对餐饮工作的食品安全、成本控制、出品品质、服务意识做到有制度可循、有制度可依。每日对供餐部门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即时督促完成整改。2019年1-11月发现问题106处,处理问题106处,督促完成整改103项。

2020年,后勤处开展文明食堂创建,有效提升餐饮服务品质,将党的号召、教育育人功能融会贯通在服务过程中,食堂现场管理严格按照6T标准化建设,在抗击疫情、保价稳供方面着重发力,在响应“节粮爱粮”,“劳动教育”中成效显著。
2020年初,我校申报的6个餐厅全部通过评审,其中4个餐厅被评为“6T”示范食堂。疫情发生以后,食堂现场管理以6T管理为要求,有力指导了食堂集聚性较强的地点防疫工作,在食堂餐桌加装了隔板,入口处增设了免洗洗手液,组建了学生防疫督导员队伍。


0914fb856279dadeabe0df45953f636


b5763d8ef22b79fb5f3ec6f8ae835c4


1c7cafd240166dbf2d65d53943c74de


为响应节粮爱粮号召,各食堂开设了一口包,小份菜专窗,通过学生组织伙食管理委员会进行朋辈宣传,成效显著,各餐厅泔水量减少约1/3。年中,组织学生进行了3次劳动教育课,推动食堂变成课堂,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学生体会到劳动的艰辛的同时,培养了珍惜粮食、珍惜劳动成果的意识。为确保食堂价格稳定,面对年内肉类及各类副食品间隔持续大幅上涨的局面,后勤部门采取多种举措保障原材料价格,稳定了食堂菜品价格,职能部门组织师生对食堂价格进行了逐项评议,并对评议有异议的菜品进行反复核算,确保保障菜价格不变、师生能够理解接受,所有菜品价格合理。2020年餐饮管理部门修订了员工手册,实行岗前培训,从细节入手,对餐饮工作的食品安全、成本控制、出品品质、服务意识做到有制度可循、有制度可依。职能部门每日对供餐部门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即时督促完成整改。2020年发现问题71处,处理问题71处,督促完成整改70项,整改中1项。在食堂配货方面,认真做好原材料的索证索票,对不符合食品安全的原材料进行调换备案全年累积47次。

积极开展学校宿舍“六T”实务现场管理达标创建活动。以优化公寓环境为重点,以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和科学化建设为目标,实行学生公寓精细化动态管理。以公寓文化建设月为主要载体,营造学生公寓浓厚氛围,打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2018年5月浦东校区26幢2单元、24幢1单元均获得高校学生公寓“6T”管理(五星级)达标公寓;杨浦校区3号东楼获得高校学生公寓“6T”管理(四星级)达标公寓;12月,杨浦校区3号西楼获得高校学生公寓“6T”管理(四星级)达标公寓。2019年12月,临港校区2号、3号、4号公寓楼进行了6T达标管理现场检查评定,得到了专家组评审的肯定。2020年,我校文明宿舍“6T”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其中临港校区2号公寓楼、3号公寓楼荣获上海高等学校学生公寓“六T”管理示范五星单位;临港校区4号公寓楼荣获上海高等学校学生公寓“六T”管理示范四星单位。


微信图片_20190925121603

 

267acd6a287a731f129f7aea3605d5a


通过驻校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深入了解掌握所负责楼栋学生的情况,做到“同住、知情、引导”,认真分析、排查宿舍内存在的违规违纪、不文明行为和安全隐患问题,加强与楼幢管理员、物业公司的联系和沟通,收集学生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信息反馈。学校重视学生宿舍软硬件环境营造,通过召开创建上海市高校学生公寓六T服务标准化建设驻校辅导员动员大会,完善宿舍楼内功能室建设,打造特色阅读室、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寝室、党建工作室、活动室、爱心小屋等,突显门厅、楼道、走廊文化氛围,促进文化、环境育人。

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营造“团结向上、安全文明、卫生整洁、和谐愉快”的文明寝室环境,充分发挥宿舍文化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育人功效,学校围绕“习惯养成、文明修身、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校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经学生自主申报,学院推荐,通过从舍风建设、内务卫生、安全秩序、遵章守纪、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共评选出26间“校文明示范寝室”,12月10日校学生工作(部)处余静副处长、数理学院副书记叶华刚、驻校辅导员代表为“文明示范寝室”进行挂牌。


垃圾分类


学校重视学生宿舍软硬件环境营造,通过召开创建上海市高校学生公寓六T服务标准化建设驻校辅导员动员大会,完善宿舍楼内功能室建设,打造特色阅读室、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寝室、党建工作室、活动室、爱心小屋等,突显门厅、楼道、走廊文化氛围,促进文化、环境育人。

通过驻校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深入了解掌握所负责楼栋学生的情况,做到“同住、知情、引导”,认真分析、排查宿舍内存在的违规违纪、不文明行为和安全隐患问题,严格学生校外住宿的申请与管理。

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营造“团结向上、安全文明、卫生整洁、和谐愉快”的文明寝室环境,充分发挥宿舍文化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育人功效,学校围绕“习惯养成、文明修身、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校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经学生自主申报,学院推荐,通过从舍风建设、内务卫生、安全秩序、遵章守纪、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共评选出26间“校文明示范寝室”,12月10日校学生工作(部)处余静副处长、数理学院副书记叶华刚、驻校辅导员代表为“文明示范寝室”进行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