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班子建设

15)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通过党委常委会、中层干部会、党群例会、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重要会议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决策部署及会议精神,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做好贯彻落实,如每学期召开党委务虚会,聚焦教委分类评价体系、立足学校实际工作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新冠疫情以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具体指导,抓细抓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教学有序。

二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第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下发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切实抓好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推进落实;年初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班子成员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共同查找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点,明确学校在管党治党方面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形成年度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与班子成员个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项目有机融合,加强协调联动、同步推进。第二,严格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以务实创新精神推进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制度建设。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抓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释”工作,及时打好补丁、补齐短板,系统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跟踪问效,制定《上海电力大学督办工作办法》规范督办流程,针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的推进落实情况、《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举措》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办。第三,持续推进《关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的贯彻落实,严格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要求,指导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制定、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分批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对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进行系统分析。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疫情防控、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严的氛围,为建设高水平地方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建立扁平高效指挥机制,通过“领导小组-工作专班-二级党组织”三级工作架构,统一指挥、直插一线,确保行动迅速、落实有力。工作专班针对性制定学校防控措施,做好人员排查、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封闭管理、防控保障、舆情引导和关心关爱等工作,全力守住学校疫情防控阵地并取得积极成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积极稳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制定教育教学计划,科学制定学生返校方案,将疫情对学生招生考试、毕业就业等方面的影响降到最低。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推进线上办公,提升校园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能力。

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和临港新片区建设与华东电力设计院、上海电力设计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焦“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持续推进“新型电力系统一网两侧”能源电力学科新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大能源电力应用型本科专业集群建设,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个专业,建设21门“双碳类”特色课程;举办“能源与环境研究进展”“动力与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与绿色能源”等多场国际会议。学校发挥高校专业特色和人才优势,对标临港新片区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开展产教融合基地软硬件建设,“双碳”能源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申报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作为临港新片区区域化党建联盟院校分联盟的首轮召集单位,积极融入临港新片区党建工作格局,学校党委获得临港新片区“红色先锋”党组织称号。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严的氛围,为建设高水平地方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全面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积极稳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制定教育教学、就业等工作计划,做好学生招生、考试、毕业、就业等工作。

 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和临港新片区建设。学校发挥高校专业特色和人才优势,对标临港新片区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开展产教融合基地软硬件建设,“双碳”能源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申报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作为临港新片区区域化党建联盟院校分联盟的首轮召集单位,与相关单位签署共建协议,积极融入临港新片区党建工作格局。在产学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如上海电力大学-特斯拉现代新能源产教融合基地——未来能源创享中心正式揭牌启用等。

16-1)(公办高校):坚持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班子团结和谐。

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坚持党委把方向、谋全局、议大事,统一领导学校全面工作。校长依法履行职责、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依据“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原则和治理结构,加强依法治校建设,确保学校发展行驶在正确的轨道上。不断健全完善重要议事决策制度。修订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会议议事规程,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实行议题申报审核制度,通过部门会签、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等,对提交议题材料严格把关。切实提升会议事决策的实效性,会后下发会议决议抄告单,对决策事项进行督办。修订“三重一大”制度,加强请示报告工作,印发《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向教卫工作党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 《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党组织向学校党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此外,学校党委还召开党委务虚会和校“十四五”规划专题会议,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审议学校未来发展方向,明确发展任务,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发挥集体决策和民主决策,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发挥集体智慧,集体讨论决定学校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和推进依法治校,坚持党委把方向、谋全局、议大事,统一领导学校全面工作;校长依法履行职责、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修订大学章程,确立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内部治理结构,确保学校发展行驶在正确的轨道上。
严格执行学校《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上海电力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廉洁自律有关的规定,规范决策程序,做到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校长办公会对研究讨论的重要事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要事项,经过了专家评估及技术、政策、法律咨询,涉及学术事务的重要事项,充分听取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意见。对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其他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报党委常委会审议。

坚持加强党委全面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和推进依法治校,提升班子顶层设计和科学决策水平,不断提升总揽全局抓重点办大事的能力,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健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严格遵照执行《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上海电力大学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草稿)》《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健全和完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在学校一网通办信息化改革基础上,改进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议题征集、汇报程序,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实行议题申报审核制度,提高议事决策效率,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率,通过部门会签、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等,对提交议题材料严格把关,切实提升会议事决策的实效性,会后下发会议决议抄告单,对决策事项进行督办;印发《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行使教育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职权,做好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聚焦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领域、核心关键、短板问题,教育综合改革中的重要问题、关键问题,科学谋划下一年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举措,召开党委务虚会和专题会议,制定《上海电力大学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审议学校未来发展方向,明确发展任务。

坚持加强党委全面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和推进依法治校,提升班子顶层设计和科学决策水平,不断提升总揽全局抓重点办大事的能力,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健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严格遵照执行《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上海电力大学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草稿)》《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健全和完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在学校一网通办信息化改革基础上,改进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议题征集、汇报程序,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实行议题申报审核制度,提高议事决策效率,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率,通过部门会签、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等,对提交议题材料严格把关,切实提升会议事决策的实效性,会后下发会议决议抄告单,对决策事项进行督办;印发《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行使教育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职权,做好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聚焦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领域、核心关键、短板问题,教育综合改革中的重要问题、关键问题,科学谋划下一年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举措,召开党委务虚会和专题会议,制定《上海电力大学党委2023年工作要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审议学校未来发展方向,明确发展任务。

上海电力大学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办公会是学校研究、审议、决定学校行政工作重大事项的会议。校长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学校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校长办公会议是学校行政议事决策机构,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

校长办公会议主要研究提出拟由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要事项方案,具体部署落实党委常委会决议的有关措施,研究决定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

校长办公会议原则上每两周召开一次,遇有重要情况经校长同意可以随时召开。校长办公会议成员一般为学校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等可视议题情况参加会议。议题相关单位负责人可以列席会议;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议题可以邀请师生代表列席。

我校校长办公会议健全决策咨询机制,对拟研究讨论的重要事项,议题相关单位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要事项,经过专家评估及技术、政策、法律咨询;涉及学术事务的重要事项,充分听取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意见;对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其他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

17)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健全学校政治巡察制度。落实巡视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任务。

一是根据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成立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召开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印发《上海电力大学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的实施方案》,下发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制度清单,层层签订相关工作责任书。年底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核心任务书考核等,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地。

二是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进一步加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统一和联动,形成强大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立班子成员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制度,重点推动强化班子“一岗双责”,制定《落实“一岗双责”整改工作方案》,切实推进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通过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对各二级党组织的日常督导加强监督指导。按照《上海电力大学督办工作办法》规范督办流程,党委办公室针对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举措》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办。

校内巡察工作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十六字方针,牢牢把握巡察政治监督本质,规范有序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为学校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1.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巡察工作顺利开展。自2021年1月党委独立设立巡察办以来,巡察办对学校党委巡察工作办法、实施方案、巡察工作手册等校内巡察文件进行了修订完善。制作了问题底稿、谈话提纲、归档目录、巡察报告、整改任务书报告等材料的模板和巡察工作关键节点流程图,助力巡察组完成巡察各阶段重点任务,并不断增加完善巡察观测点指标。调整了校党委巡察工作组织机构,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动态更新,建立了巡察工作联席工作组协调协作制度,加强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强化了全过程组办会商机制,统筹推进校内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2.规范管理服务,初步形成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按照制定的年度计划保质保量顺利完成对二级党组织的巡察任务,按时按期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巡察联席工作组会和阶段性汇报会。

3.真抓实抓紧抓,落实落细整改“后半篇文章”。各被巡察党组织针对巡察出问题积极进行巡察整改,党组织负责人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巡察反馈后,被巡察单位按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对标主管领域逐项检视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成因,明确整改措施。巡察过程中,二级学院即落实即知即改项目;整改阶段,二级学院依次提交巡察整改方案和巡察整改“双报告”,明确巡察整改具体举措、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将巡察整改责任层层压实。此外,结合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和共性问题,各职能处室结合巡察意见建议,举一反三在全校范围内及时进行了整改落实推广。通过巡察整改的落实推广,提高了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提升了各自的管理水平,强化了担当作为的责任,推动了查缺补漏、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挖掘潜能等问题的解决落实,切实形成震慑并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巡察成果的推广运用成效显著。

校纪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对二级党组织的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在基层。校纪委根据“四责协同”机制要求,着力强化纪委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更好地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为了进一步强化对二级党组织的政治监督,校纪委制定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二级党组织政治建设情况开展监督,层层传导压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监督检查聚焦“四督四看”,即:第一,督二级党委(总支)会、党政联席会召开情况,看议事规则执行是否规范、民主集中制落实是否到位;第二,督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看是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用结合是否紧密;第三,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看学习是否力戒形式主义、“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否取得实效;第四,督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看是否切实把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校纪委委员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赴定点联系二级学院开展监督检查

校纪委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助力校党委巡察工作有序开展。校纪委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监督责任,推动巡察“后半篇文章”落地见效。2021年上半年,对首轮2家被巡察单位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听取关于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并就巩固巡察整改长效机制提出意见建议。作为巡察工作联席成员单位,配合党委巡察办做好第二、第三轮校内巡察启动工作,并选派校纪委委员和专职纪检监察员进组,全力支持巡察工作。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明确责任要求,突出任务导向和制度保障,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教卫党委2022年有关工作部署,建立健全责任分解和压力传导机制,严格落实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通过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党委务虚会、中层干部会议,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持续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召开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下发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及任务清单,将从严治党的要求和责任传递到各项工作的神经末梢。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了解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强化督查督办、请示汇报,深化制度执行和责任履行的跟踪问效;完善二级党组织向学校党委报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的考核评价体系,更好发挥导向作用。

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具体化,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形成年度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问题、项目“三张清单”;持续抓好校内巡察工作,推进第二轮、第三轮4个学院的巡察整改和8个职能部处巡察意见建议落实,开展第四轮3个学院的巡察工作。持之以恒整治“四风”,组织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和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自查工作,并接受市委督查组实地督查;组织开展国内公务接待“吃公函”问题专项自查自纠,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有力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体推进,纪委协同开展巡察整改监督、政治生态分析及整改、招标采购专项监督检查等。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校纪委强化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校党委制定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并开展跟踪式监督。年初,对6家二级党委(总支)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实地监督,坚持会前审核把关、会中较真碰硬、会后督促整改切实强化对校院两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加强巡察整改监督,推动巡察“后半篇文章”落地见效。校纪委把开展巡察整改作为落实监督首责、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聚焦“六个是否”检验巡察整改成效,即整改进程是否按时推进、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完善、整改举措是否落实到位、问题整改是否举一反三、整改成效是否师生满意、整改工作是否推动中心工作进一步密切与巡察办、组织部的协作配合,凝聚监督合力凸显监督效能,2022年度对4家被巡察单位累计开展整改监督17次,通过定期督促整改,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持续跟踪督办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举措落实到位。


聚焦“关键少数”提升政治监督效能,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校纪委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校院两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年初,督促校党委书记、校长及领导班子成员全面厘清职责界限、及时梳理问题风险,形成全面从严治党“问题、责任、项目”三张清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校纪委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上半年结合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多次面向二级学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主动约谈,通过“面对面”的谈话进一步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发挥主动约谈“早提醒、早预防”“及时纠偏、强化担当的监督效能。

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力度,持续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校纪委把巡察整改监督工作纳入日常监督范围,持续推进集中整改阶段的任务落实。通过制定校内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方案、参加巡察反馈会、列席民主生活会、审核巡察整改方案、跟进巡察整改中期检查、开展整改后期现场督察等形式,聚焦整改进程是否按时推进、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完善、整改举措是否落实到位、问题整改是否举一反三、整改成效是否师生满意、整改工作是否推动中心工作等“六个是否”,全面监督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提升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成效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民主生活会全过程监督。校纪委立足监督职责,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半年对4家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了实地监督。监督贯穿民主生活会全过程,坚持会前严格审核把关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会中较真碰硬确保民主生活会不空不虚、不走过场会后督促整改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由会上延伸到日常。

校内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等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原则,有序推进校内巡察各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一是落实校内巡察主体责任。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发扬斗争精神,主动答题,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踔厉奋发,以负责和务实的态度持续推进校内巡察向前发展。巡察工作被校党委书记列为落实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项目和年度工作要点;围绕巡察实施提供规范支持,科学制定第四轮校内巡察方案,列出巡察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和操作手册;顺利完成本年度巡察发现问题和整改各项任务;邀请上级部门相关人员作集中培训,承办临港片区高校巡察工作经验专题交流共享会,在上海市开创以片区交流研讨巡察工作的新模式。



二是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校巡察联席工作组作用,健全完善了巡察、纪检、组织等多个部门的协作沟通联动研判例会机制。加强巡察各阶段会商、沟通和研判,在巡察前问题准备、巡察中力量支持、巡察后问题移交和整改督查评估上齐抓共管,情况互通、研判会商、成果共享,发挥发现问题和整改成效两个研判中相关职能处室的作用,共同推进巡察监督与纪检、组织、审计等各方面监督的衔接贯通、深度融合,搭建监督协作平台,织密监督联动网络,形成监督合力,实现巡察闭环管理。



三是压实巡察整改各级责任。制定了《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巡察整改责任清单》,强化党委主要领导点题、分管领导领题、责任部门落实整改、纪委监督推动共性和个性问题整改,明确了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联席工作组、相关职能部门、巡察组、被巡察党组织等各级巡察整改责任和具体职责内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章可依和整改举措落地见效。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用好巡察成果作为有效发挥巡察监督作用的关键,把推进落实整改、推动问题解决、提高治理效能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充分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通过个性、共性问题的一体化整改,加强学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收获质和量的经济效益和服务效益,师生的满意度得到提高。

校内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等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原则,有序推进校内巡察各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是落实校内巡察主体责任。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发扬斗争精神,主动答题,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踔厉奋发,以负责和务实的态度持续推进校内巡察向前发展。围绕巡察实施提供规范支持,科学制定第五轮校内巡察实施方案,列出巡察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和操作手册;顺利完成第五轮巡察进驻和反馈等工作任务,推进第四轮巡察整改工作;邀请兄弟高校相关人员作集中培训,指导提高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校巡察联席工作组作用,健全完善了巡察、纪检、组织等多个部门的协作沟通联动研判例会机制。加强巡察各阶段会商、沟通和研判,在巡察前问题准备、巡察中力量支持、巡察后问题移交和整改督查评估上齐抓共管,情况互通、研判会商、成果共享,发挥发现问题和整改成效两个研判中相关职能处室的作用,共同推进巡察监督与纪检、组织、审计等各方面监督的衔接贯通、深度融合,搭建监督协作平台,织密监督联动网络,形成监督合力,实现巡察闭环管理。

三是压实巡察整改各级责任。通过《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巡察整改责任清单》,强化党委主要领导点题、分管领导领题、责任部门落实整改、纪委监督推动共性和个性问题整改,明确了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联席工作组、相关职能部门、巡察组、被巡察党组织等各级巡察整改责任和具体职责内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章可依和整改举措落地见效。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用好巡察成果作为有效发挥巡察监督作用的关键,把推进落实整改、推动问题解决、提高治理效能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充分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通过个性、共性问题的一体化整改,加强学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收获质和量的经济效益和服务效益,师生的满意度得到提高。

18)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和服务专家、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讲课听课、调查研究、谈心谈话接待等机制。

积极建立健全服务基层、师生员工工作制度。一是畅通意见渠道,接受师生监督。党委、行政决策和部署重要工作之前,充分利用教代会、党代会等平台,采取情况通报、专题座谈、专家意见征询等各种形式进行调研和论证。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公开办事项目、办事程序,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建立机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搭建部门沟通交流的平台。二是密切联系师生,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校领导、中层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听课评课制度,“我与校领导面对面”活动等优良传统。明确机关部门内部岗位职责、亮牌上岗、早晚值班、接受监督;建设杨浦校区师生服务中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两校区校内物流平台等多样化、人性化服务。

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通过党委常委会、中层干部会、党群例会、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重要会议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决策部署及会议精神,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做好贯彻落实,如每学期召开党委务虚会,聚焦教委分类评价体系、立足学校实际工作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新冠疫情以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具体指导,抓细抓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教学有序。

二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第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下发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切实抓好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推进落实;年初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班子成员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共同查找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点,明确学校在管党治党方面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形成年度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与班子成员个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项目有机融合,加强协调联动、同步推进。第二,严格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以务实创新精神推进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制度建设。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抓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释”工作,及时打好补丁、补齐短板,系统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跟踪问效,制定《上海电力大学督办工作办法》规范督办流程,针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的推进落实情况、《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举措》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办。第三,持续推进《关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的贯彻落实,严格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要求,指导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制定、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分批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对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进行系统分析。

学校建立校领导联系基层单位清单,积极建立健全服务基层、师生员工工作制度。畅通意见渠道,接受师生监督;密切联系师生,改进工作作风。明确机关部门内部岗位职责、亮牌上岗、早晚值班、接受监督;建设杨浦校区师生服务中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学校基于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新渠道,积极探索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及时发布信息,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开展校务公开工作。积极围绕需求,打造“上电发布”“E上电”“上电微博”“上电组工”“青春电院”“上电校友”“上电本科招生”“上电教工”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学校信息,对接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需求。

积极建立健全服务基层、师生员工工作制度。一是畅通意见渠道,接受师生监督。党委、行政决策和部署重要工作之前,充分利用教代会、党代会等平台,采取情况通报、专题座谈、专家意见征询等各种形式进行调研和论证。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公开办事项目、办事程序,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建立机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搭建部门沟通交流的平台。二是密切联系师生,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代表、联系基层组织、联系师生群众制度,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等优良传统。明确机关部门内部岗位职责、亮牌上岗、早晚值班、接受监督;机关职能部门开展便民为民服务和志愿者工作。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明确责任要求,突出任务导向和制度保障,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教卫党委有关工作部署,建立健全责任分解和压力传导机制,严格落实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通过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党委务虚会、中层干部会议,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持续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召开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下发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及任务清单,将从严治党的要求和责任传递到基层单位,了解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强化督查督办、请示汇报,深化制度执行和责任履行的跟踪问效;完善二级党组织向学校党委报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的考核评价体系,更好发挥导向作用。

 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具体化,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形成年度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问题、项目“三张清单”;持续抓好校内巡察工作,推进巡察整改和落实,开展第轮巡察工作。有力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体推进,纪委协同开展巡察整改监督、政治生态分析及整改。

积极建立健全服务基层、师生员工工作制度。一是畅通意见渠道,接受师生监督。党委、行政决策和部署重要工作之前,充分利用教代会、党代会等平台,采取情况通报、专题座谈、专家意见征询等各种形式进行调研和论证。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公开办事项目、办事程序,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建立机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搭建部门沟通交流的平台。二是密切联系师生,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代表、联系基层组织、联系师生群众制度,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等优良传统。明确机关部门内部岗位职责、亮牌上岗、早晚值班、接受监督;机关职能部门开展便民为民服务和志愿者工作。

19)健全二级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机制,保证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院(系)重要事项。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党的建设工作。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根据中组部、中共教育党组发布《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的通知》要求,在征求二级学院党组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意见基础上,组织专职组织员多次对两个议事规则的示范文本进行学习,讨论我校学院(部)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修订,并于2021年3月将两个议事规则的修订情况向校党委常委会汇报,根据党委常委会提出的意见修改定稿后发布《关于印发<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通知》(上电委〔2021〕17号),并针对二级党组织书记、院长、党政办主任、专职组织员做好专题培训。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严格执行《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对其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的定位和责权范围并加于认真贯彻。在制定文件方面,切实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有学院特色的规章制度、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等,并逐步加强文件的贯彻执行,加强过程管理和完成情况的检查督促。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领导运行机制,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一般保持1-2周召开一次。2021年度学院召开党委会共计22次,党政联席会议共计25次。学院党委组织专题学习研究上级关于高校二级部门内两会文件议事规则文件精神,充分做到关于党的建设的事项;干部队伍建设的事项;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和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的重要事项;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等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教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重要事项;意识形态、统一战线、安全稳定等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等群众组织、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工作领导的重要事项等必上党委会集体审议。对于学院规划、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和重要改革举措、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等重要事项;学科和专业设置调整、学生培养方案以及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教材编写选用等重要事项;人才工作规划制定,人才队伍建设,各级各类人才计划人选推荐申报中的重要事项;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其他管理、咨询类组织负责人选任等重要事项;开展国(境)内外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事项;教师引进、培养,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教师兼职、访学、进修、参加各类组织和参与学术交流、社会活动中的重要事项;教职员工的聘用、调动、晋升、考核、职称职级评定、薪酬分配中的重要事项;院级表彰、奖励,上级重要表彰、奖励人选推荐等重要事项等坚持做到先由党委会会议对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先行把关,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

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学院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如事关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事项;事关教师队伍建设的事项;事关学生培养的事项;科研平台、科研团队建设,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管理,科研成果转化、科研奖励中的重要事项;开展国(境)内外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事项;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其他管理、咨询类组织组成人员和负责人选等重要事项;院级表彰、奖励,上级重要表彰、奖励人选推荐重要事项等。同时,对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学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关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教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有关事项;意识形态、统一战线和安全稳定工作有关重要事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重要事项等坚决做到党委会会议研究形成决议或决定,并提交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共同研究落实。
学院出台各项激励政策,激发教师积极性,如高水平成果培育和技术成果转化激励、硕士生导师招生资格认定与招生名额分配办法等政策。学院改革教师年度考核方案,加强学院管理,增强教师交流和学习,如开展述职交流、优秀评选等工作。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功能,建设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注重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机制,保证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学院重要事项。学院党委会研究决定党的建设工作,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经学院党委会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深入推进学院管理体制改革,贯彻执行《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坚持《上海电力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通过建立相互尊重支持、民主集中的党政运行机制和决策科学、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管理模式。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持续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制度化推进、规范化进行,修订《自动化工程学院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意见》,制定并落实《自动化工程学院关于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方案》,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机制体制建设等重大问题上把关定向,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履行主体责任。本年度共组织召开党委会22次,党政联席会16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政分工明确,党政班子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能够保证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院(系)重要事项。能够严格遵照执行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的原则,集体决定重大事项前,党政班子成员个别酝酿、充分沟通,书记和院长在开会前对议题做好内容把关。 议题上会前做好充分的调查研究,涉及多位领导分管领域议题需加强会前沟通,取得较为成熟的方案后再上会,保证议题质量,提高会议效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注重加强学院党委自身建设。学院党委坚持委员会议讨论研究工作,形成“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严格执行学校院(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严格议事范围,明确议事程序,规范记录纪要,明确落实与反馈机制。确保学院“三重一大”、“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事项上会民主讨论集中决策,把党的领导、党委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分工协同责任落实到位。学院党委坚持并督促学院“六位一体”管理模式的正常运行,学院党委将委员个人能力、影响力的提高与集体战斗力、凝聚力的提高相结合。根据学院领导班子的调整要求,学院每位党政领导干部结合班子分工或分管工作实际,明确了系部、党支部联系点。学院班子成员主动加强服务学院教职工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师生的实际需求,从师生的利益、工作、生活、学习、发展、合力等方面给予关怀关心,做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工程,提高学院师生活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认真学习议事规则,规范会议流程。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党委班子成员进一步认真学习《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组织议事规则》和《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等制度,规范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的审议过程、发言顺序等程序。根据议事规则明确包括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人才引进、考核推优、干部提拔、岗位设置、奖金分配等涉及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或与教职工利益相关的问题必须提交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合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规范党委会、党政联系会列席参会范围,并严格规范会议纪要,确保原汁原味,真实客观。学院议题会前充分酝酿,完善会议决策制度。严格论证议题,根据议事规则相关要求,学院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严格操作流程,会前完成议题征集,规定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前一周周五下午完成议题审核,对每项议题在调查论证后再提交上会,充分讨论并得出结论,避免议而不决、讨论不充分情况发生,加强议题上会的规范性和严肃性。针对重大议题,班子成员提前开展碰头会,提高决策质量和工作效率,统筹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同时,以文件精神为基础,分类细化,制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议事内容提纲》,提纲类目清晰,规范明确,进一步确保了上会内容严格按议事规则执行,健全完善学院议事决策制度。

数理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各次全会精神,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思想引领、保证监督、推动改革发展的职能和作用,促进学院党委决策和领导工作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注重建立健全学院党委、行政议事决策机制,学院2021年修订了《数理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修订)》。学院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通过委员会会议集体研究,对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凡属应当由学院党委讨论和决定的重大事项,必须召开学院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的会议替代学院党委会议,学院党委支持学院行政领导班子及其负责人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学院重要事项的决定权,但不能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议。目前学院已实行院长任学院党委副书记。

外国语学院严格执行《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截止目前,本年度召开党总支委员会23次和党政联席会28次,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会前征集议题,会上积极讨论。加强对学院“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对学院干部选拔培养、人才引进、职称评聘、绩效分配等重要事项加强监督,重大事项严格通过学院党总支会议进行政治把关,同时,对党政班子各自分管的工作事项加强相互监督和指导。同时,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学院班子四位成员均担任了党内职务。确保党政班子以党总支为核心,对学院发展做出科学规划,对学院各项事务做出决策和部署。

体育学院班子成员实行交叉任职,院长兼任党总支副书记。学院严格按照《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党政分工合作,凡属重大问题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总支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学院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干部选拔任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学院党总支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党总支会议先行把关,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确保了党政联席会议对学院重要事项的决定权。

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加强二级管理,在综合改革推进过程中,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党政协同,集体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支会议及党政联席会议的作用,严格落实学院议事决策机制。根据上级最新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修订完善马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马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马院“三重一大”制度,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保证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学院重要事项,党总支会议研究决定党的建设工作,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经党总支会议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学院切实执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由学院常务副院长兼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兼任党总支委员,学院党政班子始终保持经常性的思想与工作沟通,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健康和谐的干部人际关系,有力促进了学院班子建设。

2021年4月19日,校党委成立人文艺术学院、设立党总支。学院党总支坚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在把握学院发展方向、决定学院重大问题等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

根据规则组织召开好党总支委员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组织党总支委员学习《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2021年,学院根据要求组织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17次,党政联席会议11次。

学院不断强化党总支政治引领作用,围绕学校“十四五”改革与发展规划,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稳步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多次召开学院“十四五”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会,聚焦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从教育教学改革思路、课程体系构建、师资队伍发展、校园文化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鼓励学院骨干教师凝心聚力,积极建言献策,持续完善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健全集体领导、分工明确的工作责任体系。制定学院领导班子分工表,明确工作分工,做到责任分解,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联合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执行《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党组织向学校党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2021年度向校党委汇报工作19项,对总支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形成报告。

在此基础上,联合党总支于2021年度修订了《中共上海电力大学联合总支部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所属五个职能部门参照《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政联系会议议事规则》执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召开联合总支部委员会会议16次,对共计69项议题进行了议事决策,共形成集体决议41项,为规范推进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充足的组织机制保障。5个职能部门共计召开党政联席会48次,合计讨论议题206项,对涉及部门建设发展等三重一大事项开展议事决策,确保科学与民主决策。

调整选聘小组设置,把好选人用人关。在年初成立相关聘任考察小组的基础上,于2021年11月修订了联合党总支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考察组人员构成及适用范围,严把职称评聘、人才引进、选人用人过程中的政治关。本年度共引进教授1名,另有2名教职工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队伍高级化、专业化程度再获提升。

能机学院党委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二级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并签订责任书,通过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认真落实《二级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2022年全年共计召开22次党委会、31次党政联席会。学院党委的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好,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学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良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加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组织力,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工程; “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表率情况良好,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良好,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学院党政班子分工合作,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学院党委书记同时兼任学院副院长,学院院长兼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严格落实《二级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党委会对党的建设工作等议题进行讨论研究决定;对于行政工作,由党委会先行讨论或政治把关后,再由党政联席会决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制度。按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将学院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以及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提交到学院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讨论。


环化学院认真执行《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文件精神,定期组织召开好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2022共召开党总支委员会18次,党政联席会17次。学院党总支依据上级文件要求和学院实际,制定了《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明确了涉及“三重一大”方面的事项均需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和原则集体讨论决策,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

 学院不断强化党总支政治引领作用,围绕学校“十四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稳步推进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落实落地。在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多次召开学院专题会议,研究教育教学改革思路、课程体系构建、师资队伍发展、校园文化等方面工作

 健全集体领导、分工明确的工作责任体系。制定学院领导班子分工表,明确工作分工,做到责任分解,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通过党总支委员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形式及时传达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校党委各项要求,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认真执行《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文件精神,定期组织召开好党总支委员会议、党政联席会议,2023年年初至今共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11次、党政联席会10次。会议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召开,会前对议题单进行汇总整理和审核把关,会上充分讨论、集体决策,会后形成完整的会议记录和纪要,切实提升会议事决策的实效性。制定《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加强请示报告工作,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此外,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还召开务虚会、全院大会、党员大会、骨干教师会议,及时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决议精神,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发挥集体智慧,不断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机制

 数理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精神,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发挥学院党委的领导核心、思想引领、保证监督、推动改革发展的职能和作用,促进学院党委决策和领导工作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注重建立健全学院党委、行政议事决策机制学院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通过委员会会议集体研究,对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凡属应当由学院党委讨论和决定的重大事项,必须召开学院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的会议替代学院党委会议,学院党委支持学院行政领导班子及其负责人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学院重要事项的决定权,但不能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议。目前学院已实行院长任学院党委副书记。

 自动化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发挥学院党委的领导、思想引领、保证监督、推动改革发展的职能和作用,促进学院党委决策和领导工作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注重建立健全学院党委、行政议事决策机制学院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通过委员会会议集体研究,对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凡属应当由学院党委讨论和决定的重大事项,必须召开学院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的会议替代学院党委会议,学院党委支持学院行政领导班子及其负责人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学院重要事项的决定权,但不能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议。目前学院已实行院长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党的建设工作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经学院委会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电气学院党委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不断树牢干部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功能,建设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深入推进学院管理体制改革,贯彻执行《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上海电力大学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坚持《上海电力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通过建立相互尊重支持、民主集中的党政运行机制和决策科学、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管理模式。注重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机制,保证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学院重要事项。学院党委会研究决定党的建设工作,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经学院党委会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20)严把干部选任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配齐配强学校相关机构和单位领导班子,严格规范干部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等制度。

1.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政治能力,突出政治标准、德才兼备,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政治过硬、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做好政治考察,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全面准确掌握干部建设状况。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决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尤其突出政治标准,努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干部队伍。

加强对学校组织管理结构体系优化的统筹谋划研究。根据工作需要和学校转型发展工作需要,进行机构调整,丰富管理内涵,提升管理能级。

加强对新时期学校事业发展对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的研究,深入调研学校干部队伍现状与问题,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以确保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开展干部选任工作,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我校选人用人工作于2019、2020、2021年度,连续三年处于全市“第一档次”。

2.适应高水平大学的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突出素质和能力培养,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新时代管理干部的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首要政治任务不动摇。积极贯彻落实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全面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切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干部校内、校外挂职、参加各类市级专题培训班等方式方法,以干带训,“干”“训”结合,为国家和上海市重点任务建设贡献力量。

3.树立正确导向,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担当监督,强化对干部的监督和考核,推动干部从严管理监督常态化。

将干部各项考核进一步优化整合,进一步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推动工作更好地贯彻落实。

按照上级要求,顺利开展相关报告工作,完成各项整治工作等,严格流程,把好干部入口关和离任关。

21)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并强化人才的政治引领,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助推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1.深入贯彻落实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党管人才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中央、上海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学校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具体实践。强化党管人才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统一全校上下思想,树立“大人才观”,对重点难点问题提高研究频度、加大破解力度。将强化党管人才工作纳入到各级党组织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系统中,各级党组织加强引进人才政治把关工作,经常性研究本单位人才工作,有切实举措关心人才、支持人才,做好人才的教育引导和联系服务等工作。

2.不断强化党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全面领导

积极选送各类人才参加市级专题研修班、培训班,紧密对接上海市发展规划,服务国家行业发展战略,在承担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任务,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及市委重点工作建设中,积极选送各类人才参加挂职锻炼,为国家和上海市重点任务建设贡献力量。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党管人才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中央、上海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学校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具体实践。强化党管人才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统一全校上下思想,树立“大人才观”,对重点难点问题提高研究频度、加大破解力度。将强化党管人才工作纳入到各级党组织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系统中,各级党组织加强引进人才政治把关工作,经常性研究本单位人才工作,有切实举措关心人才、支持人才,做好人才的教育引导和联系服务等工作。

二是坚持引领人才,注重人才驱动的平台引领和精神引领

精神引领。紧密对接上海市发展规划,服务国家行业发展战略,积极选送各类人才参加市级专题研修班、培训班在承担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任务,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及市委重点工作建设中,积极选送各类人才参加挂职锻炼,为国家和上海市重点任务建设贡献力量。

平台引领。通过搭建联动式、立体化的学校创新团队平台学院学科平台,集聚学校骨干师资队伍,为各类人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教融合等方面提供系统化服务,提升原始创新、自主创新、尖端创新能力学校获批建设“海上风电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首批上海市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双碳”能源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荣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等多项集体和个人殊荣

三是坚持成就人才,健全完善人才发展的保障机制。

根据新时期人才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为了激发高层次人才最大作用,加快学校学科和团队建设,打造人才强校,学校先后制定了《高层次人才考核管理办法》《专任教师教学和科研人员首聘期考核管理办法》等人才发展制度。

定期人才盘点工作,分析人才发展现状,挖掘潜力人才。近两年来学校加大引进优秀人才的国内外宣传力度,连续开展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人才引进成效显著。积极推荐申报有关人才计划,同时坚决做好人选的政治思想、师风师德、廉洁自律、学术诚信等方面的情况把关。

积极营造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有利于人才成长汇聚的环境。优化人才引进流程,加强二级协调联动,创建人才“一包惠”业务,全程专人对接高层次人才引进过程,提升人才引进过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充分利用临港新片区人才政策优势,第一时间完成“三地合一”,大大缩短存量人才的“居转户”落户年限,相继变更人才引进、留学生落户办理受理点,便捷各类人才落户业务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