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管党治党

26)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

校党委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完善制度、明晰责任。做到党委书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领党政班子坚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科学有序开展,谋划“十四五”学校改革发展方向。通过制定《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上海电力大学关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各方协同,合力运行。

学校完善了校领导班子“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三张清单”制度。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承诺书》,形成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项目清单,同时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切实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

校纪委一是聚焦监督首责,着力提升监督质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是推动日常监督脚步沉下去,通过明察暗访和定点联系机制扩大监督覆盖面。校纪委实行纪委委员与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定点联系二级党组织和重点领域职能部门工作机制,确保监督全覆盖,防止纪委委员“只戴帽不履职”,推动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深耕监督责任田”。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的明察暗访作为日常监督的有力手段,聚焦重点领域和师生关心关切问题,“点穴式”推动整改,防范化解风险。二是紧盯风险点让专项监督实起来,强化重点领域监督的精准性。根据市纪委监委相关文件精神与工作部署,2021年校纪委针对学校的资产出租出借和公务接待情况开展了2项专项监督检查。通过专项监督,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权力集中、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着力在体制机制上找问题,努力实现“发现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二是协助党委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提升研判质量与成果运用能力。校纪委坚持综合分析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科学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对校院两级党委开展2021年度的政治生态分析工作。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紧密结合问题线索处置、专项检查、日常谈话、列席会议、巡察成果运用等,着力提升研判科学性与“画像”精准性。此外,针对2020年度对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政治生态分析中发现的问题,校纪委加强整改成效“回头看”监督,协助党委形成政治生态分析工作的“研判—反馈—整改—落实—提升”闭环模式。

27)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经常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

校纪委一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校纪委牢固树立“节点”就是“考点”意识,紧盯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先后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各个重要节日节点发布关于做好节日期间纠治“四风”工作的通知。认真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监督检查,以有力的监督和严明的纪律筑牢纠治节日“四风”坚固“后墙”,坚决杜绝“节日腐败”。2021年6月,校纪委面向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了纠治“四风”树新风专项自查工作,推动校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校党风廉政监督员和支部纪检委员组成的纪检监察队伍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织密“四风”监督网。

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校纪委通过开展廉政主题文化教育活动,提升反腐倡廉工作的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组织开展了“百人百天绣党旗,百幅百篇颂党情”主题活动,包括:以“同心绣党旗 电亮新征程”为主题的接力绣党旗活动,以“献礼百年 廉心向党”为主题的诗歌朗诵活动,以“墨韵扬正气,英雄书廉志,清风拂我心”为主题的廉政书法作品展览。其中,绣党旗活动在距离建党百年华诞100天的特殊日子起针,全校百余支党支部接力参与,营造了共庆建党百年、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受到媒体关注,《青年报》进行头版报道。此外,校纪委借助新媒体,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通过“上电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警示教育类、廉政文化类、纪法宣讲类文章,努力发挥教育、凝聚、导向作用,弘扬新风正气。

28)师生员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渠道畅通。学校对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问题等查处及时、规范。

校纪委畅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在校园网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网页显著位置公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邮箱及电话,并在校区内设置实体信箱。2021年,修订完善了《上海电力大学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

校纪委精准把握问题线索处置方式,严格规范处置程序。凡检举控告反映的问题线索,均经会议集体研判,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种方式规范分类处置。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妥善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握好“四种形态”与“三个区分开来”的关系,一方面切实发挥好“四种形态”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的功能,另一方面积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营造鼓励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学校热情规范接待各级各类信访。通过网上校长信箱、教委转访、“12345”市民热线转访,共受理信访件近200起,全部及时规范处理,并做到有访必回,有事必查,有错必究。做好长期常年信访人员的接待及心理安抚工作。设立了校长信箱,师生员工有问题也可以直接向校长写信反映。学校建立校领导联系院系制度、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制度、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集体制度等,定期开展“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校情咨询通报会”等,主动向师生介绍学校事业发展,听取师生建议。

党委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增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党委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统一和联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采取有力举措,推动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实现互联互动、协同发展。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党委务虚会、中层干部会议,深化认识、凝聚共识,谋划管党治党、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工作协同推进。与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签署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基层党建责任书,明确职责、强化落实。下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开展基层质量提升工程中期评估,年底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贯彻执行“三同机制”。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切实推动班子成员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相关任务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之中,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在民主生活会上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述责述廉、汇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实现主体责任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开展校内巡察和监督,加强对各二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日常督导指导,将党建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

党委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增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党委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统一和联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采取有力举措,推动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实现互联互动、协同发展。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党委务虚会、中层干部会议,深化认识、凝聚共识,谋划管党治党、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工作协同推进。与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签署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基层党建责任书,明确职责、强化落实。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切实推动班子成员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相关任务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之中,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在民主生活会上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述责述廉、汇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实现主体责任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开展校内巡察和监督,加强对各二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日常督导指导,将党建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

1.提高政治站位,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落实。校纪委立足职能职责,督促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研究制定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并制定《上海电力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推动学习宣传贯彻细化、实化、具体化。

2.做深做实政治生态分析工作,协助党委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针对上年度政治生态分析指出的问题表现,“清单式”监督推动整改举措到位、责任到人。同时,根据市纪委关于高校政治生态分析聚焦政治忠诚、政治文化、关键少数、责任落实、选人用人、正风肃纪、群众评价等“七看”的最新要求,把握好共性和个性、动态和静态、定性和定量“三种关系”,对校党委开展2022年度的政治生态分析工作,并形成报告。形成了“研判—反馈—整改—落实—提升”的政治生态分析工作闭环,有力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体推进,融合贯通,形成合力。

树牢节点就是考点意识,织密节日“四风”监督网。清醒认识“四风”问题的政治危害,坚持“风腐一体”纠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发出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示,并针对快递送礼、公务接待中的“吃公函”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形成了“节前教育提醒-节中监督在线-节后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持续释放一严到底强烈信号。把典型案例剖析作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活教材”,推动警示教育从传统的“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以精准施教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2022年度开展警示教育9场,其中6场以“送教上门”形式面向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推动警示教育更加精准有效,发挥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同时,面向全体二级党委(总支)发放《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引导年轻干部在案例学习中受警醒、明法纪、严对照、深检视。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育人氛围。校纪委主办的“上电清风”微信公众号注重发挥教育、凝聚、导向作用,2022年度发布纪法宣讲、警示教育、廉洁文化等文章近60篇,开设“青”廉教育专栏,着力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依托廉洁文化活动提升反腐倡廉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在校内开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活动,收到各二级党组织选送作品12部,并向市纪委择优选送微视频作品5部。

校纪委畅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在校园网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网页显著位置公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电话、联系地址和电子邮箱,并在校区内设置实体信箱。

校纪委精准把握问题线索处置方式,严格规范处置程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精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注重把握好“四种形态”与“三个区分开来”的关系,一方面切实发挥好“四种形态”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的功能,另一方面积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营造鼓励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1.压实专责监督责任,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实落地

根据校纪委制定的《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上半年,聚焦组织领导、学习培训、宣讲巡讲、融入教育教学、研究阐释、部署落实等六个方面,通过听取汇报、列席党支部组织生活、进课堂听课等多种形式,对校院两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着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的具体实践。

2.统筹推动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上半年,校纪委切实加强对学习和工作、教育和实践的整体谋划,确保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有机融合、统筹衔接,做到学习上一体安排、查摆上一体推进、整改上一体落实,放大叠加效应和联动效果。在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两手抓、两促进”过程中,着力在深化学习、建设队伍、调查研究上持续发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学校整改整治对账销号取得实效,推动监督体系更好地融入治理体系,为学校“六个新”发展理念从“施工图”变为“实景画”,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3.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协助校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上海市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的有关部署,5月学校召开了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校纪委传达了驻市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2022年监督执纪情况精神,通报了相关警示案例以及校纪委2022年监督执纪情况,并部署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任务,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1.树牢节点就是考点意识,织密节日“四风”监督网

校纪委紧盯关键节点强化监督,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针对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特点,发布纠“四风”树新风工作通知,并向全体中层干部发送廉洁过节提醒短信。节假日前,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学校快递驿站开展抽查,严查“快递送礼”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上电清风”公众号及时推送节假日“四风”典型案例,营造崇廉尚洁的节日氛围。

2.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校纪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4月,联合党委宣传部开展2023年上海电力大学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得到各二级党组织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征文、创意作品、情景视频、书画摄影、廉洁教育案例等140多件作品,着力发挥廉洁文化在校园的宣教与辐射功能。此外,校纪委还注重发挥“上电清风”微信公众号的教育凝聚导向作用,上半年累计推送29期36篇文章,努力把“上电清风”微信公众号打造成学校警示教育、纪法宣讲、廉洁文化展示的重要平台。

3.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推动铁的纪律转化为自觉遵循

校纪委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努力推动铁的纪律转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自觉遵循。在开展廉政教育党课、警示教育、廉政谈话、主动约谈等日常纪律教育的基础上,上半年通过分层分类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推动精准施教。在学校第二期机关新任青年科级干部培训班上,校纪委面向机关新任科级干部作廉洁教育报告,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强化纪律意识,扣好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6月,校纪委举办2023年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题培训班,全体校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校党风廉政监督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进一步强化学校纪检监察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校纪委畅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在校区内设有实体信箱,并在校园网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网页显著位置公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电话、联系地址和电子邮箱,同时在校纪委微信公众号“上电清风”专栏开设“举报指南”。

校纪委精准把握问题线索处置方式,严格规范处置程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精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注重把握好“四种形态”与“三个区分开来”的关系,一方面切实发挥好“四种形态”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的功能,另一方面积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营造鼓励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2021-2023年,我校信访件主要来源有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上海分系统转办,"12345"上海市民热线转办,上海市教委在线资询转办,校内校长信箱,校内来访,电话来访等。全部及时规范处理,并做到有访必回,有事必查,有错必究。做好长期常年信访人员的接待及心理安抚工作。学校建立校领导联系院系制度、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制度、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集体制度,学生申诉制度等,定期开展“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校情咨询通报会”等,主动向师生介绍学校事业发展,听取师生建议。

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上海分系统转办的信访件一般来源为国家信访局等国家部委,市委市府,教委党委教委等,均按照要求按时保质办结。

2021年全年,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上海分系统共受理办结信访件14件,内容涉及教师管理,教师教学,学生管理,甸园宾馆,法定假日教学等。

2022年全年,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上海分系统共受理办结信访件33件,内容涉及疫情防控期间各类问题,入党问题,法定假日教学,教师教学,学生学风,国际合作办学,教师录用等。

2021-2023年,我校信访件主要来源有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上海分系统转办,"12345"上海市民热线转办,上海市教委在线资询转办,校内校长信箱,校内来访,电话来访等。全部及时规范处理,并做到有访必回,有事必查,有错必究。做好长期常年信访人员的接待及心理安抚工作。学校建立校领导联系院系制度、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制度、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集体制度,学生申诉制度等,定期开展“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校情咨询通报会”等,主动向师生介绍学校事业发展,听取师生建议。

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上海分系统转办的信访件一般来源为国家信访局等国家部委,市委市府,教委党委教委等,均按照要求按时保质办结。

2021全年,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上海分系统共受理办结信访件14件,内容涉及教师管理,教师教学,学生管理,甸园宾馆,法定假日教学等。

2022年全年,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上海分系统共受理办结信访件33件,内容涉及疫情防控期间各类问题,入党问题,法定假日教学,教师教学,学生学风,国际合作办学,教师录用等。

2023年截至7月29日,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上海分系统共受理信访件6件,全部按时联系办结,内容涉及教师教学,甸园宾馆,校内设施维护等。

2021年,"12345"市民热线共收到工单约80份。

2022年,"1245"市民热线共收到工单约210份,

其中国办转办件三件,均涉及疫情相关。

2023年截至7月29日,"12345"市民热线共收到工单37份。

"12345"市民热线总体内容涉及非常广泛,多为校园管理,后勤物业,各类学生事项,招生咨询,教学管理等几乎涵盖学校方方面面。

上海市教委在线资询转办,校内校长信箱,校内来访,电话来访等其他信访件均通过信访办及时沟通,转办职能部门等方式积极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