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 共建共享

60)有序开放学校相关资源,积极参与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区对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学校发挥“能源情怀”育人特色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进学校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实践基地建设,进一步丰富“临港大学堂”项目,优化提升“读懂中国从电说”“智能微电网科普教育”“电力知识科普教育课堂”“科创小英才夏令营活动”等活动,使“能源情怀”从小学生开始抓起,并呈现阶段螺旋式培养的模式。

一是依托日常社会实践,提升实践覆盖面;2021年累计组织3925名青年学生参与日常社会实践活动,2022年校团委重点打造“返家乡”社会实践、促鼓励上海籍学生到所住村居委报道,充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力量,雷利30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二是聚焦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精心策划项目选拔、跟踪指导和项目展示等环节,引入校外专家资源,强化参赛项目一对一指导。2021年我校共有1个团队获大赛一等奖,2个团队获大赛二等奖,2个团队获大赛三等奖,涌现出了5名市级先进个人;1个实践队获评长三角高校大学生重走革命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三是继续推进社会实践品牌项目;2021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我校持续做好爱心暑托班品牌项目服务上海社区,重点依托我校重点社会实践团队,在宝山区呼玛路小学开展30天暑托班服务,17名学生服务6个班级,164名校学生,开设《会“咬人”的电》等电力特色课程。2022年,校团委重点搭建青年挂职锻炼计划,截止目前共成功推荐19名同学参与金山团区委、奉贤团区委、临港管委会、华东电力设计院、苏文电能等多家单位挂职锻炼和短期训练营等实践活动,促进青年学生就业实习。



2022年度

团委:

团委拓展青年实践阵地,服务中心工作。一是积极拓展能源电力行业“朋友圈”。与行业内知名企业国家电网华东分部、华东电力设计院、上海电力设计院等企业电力行业达成共建合作,建设青年发展实践基地,建设大学生思政理论课实践基地,宽育人渠道,助力产学研合作。二是推进区域化团建筑牢区域“邻里圈”。形成各二级学院团委与临港新片区园区团工作合作新模式,新建立11个社会实践基地,夯实园区育人载体。组织我校教师积极在“临港青年知识汇”大课堂授课。三是聚焦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校级33支社会实践队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5支队伍荣获上海市“知行杯”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1支队伍获2022年长三角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优秀团队。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向我校发来感谢信,致谢我校学子积极参与“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专项活动。四是抓牢大学生挂职锻炼项目推荐16名同学暑期赴苏文电能、奉贤团区委临港管委会等单位挂职。

国家电网华东分部合作共建

华东电力设计院合作共建

与上海电力设计院合作共建

与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合作共建

2022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获奖一览表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致谢我校学子参与“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专项活动


新闻链接:

我校与华东电力设计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https://news.shiep.edu.cn/92/09/c5474a233993/page.psp

我校团委与国网华东分部团委举行共建签约仪式暨“青春光明进高校”活动

https://news.shiep.edu.cn/8e/6b/c5474a233067/page.psp

我校团委与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团委举行共建签约暨青年发展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https://news.shiep.edu.cn/8b/00/c5474a232192/page.psp

推进深层次区域团建服务新片区改革发展

https://news.shiep.edu.cn/8e/d9/c5474a233177/page.psp

以专业所长服务社会——我校教师积极在“临港青年知识汇”大课堂授课

https://news.shiep.edu.cn/8a/a0/c5474a232096/page.psp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为我校发来感谢信

https://news.shiep.edu.cn/9a/11/c5474a236049/page.psp

初入职场的我们是怎样的呢?

https://mp.weixin.qq.com/s/6mzRm3w6JGOuBhFQ6H7yvA

2023上半年度

团委推进区域化团建筑牢区域“邻里圈”与金山团区委、上海社科中心进行共建,与临港新片区团工委等6家单位共同打造“天问”团建联盟。聚焦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和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30支社会实践队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自动化工程学院“新四军精神传代代,革命红海起浪潮——浪潮实践队”获2022年长三角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优秀团队奖。自动化工程学院“会”盛世篇章,“宁”红色之美实践队入选2023年上海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本“固”邦“宁”,厚文化基因—以文创符号激发固原文化活动实践队入选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自动化工程学院发展“和”奏曲实践队入选2023年“走进千村观察,唱响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抓牢大学生挂职锻炼项目34名同学成功参加上海市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杨浦区机关事业单位暑期实习、“青年种子计划”2023年浦东新区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临港新片区暑期兼职锻炼项目、金山区“金”种子培育计划等挂职锻炼。

我校团委与上海市金山团区委举行共建签约仪式

我校举行“上电-金山”团干部联组学习会暨新一届团金山区委委员培训会

浦东团区委来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

与临港新片区团工委等6家单位共同打造“天问”团建联盟

与上海社科中心举行共建签约仪式

浪潮社会实践团队获2022年长三角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优秀团队奖

举办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开放日活动

新闻链接:

我校团委与上海市金山团区委举行共建签约仪式

https://news.shiep.edu.cn/9f/02/c3154a237314/page.htm

我校举行“上电-金山”团干部联组学习会暨新一届团金山区委委员培训会

https://news.shiep.edu.cn/9f/39/c3154a237369/page.htm

以点带面,进一步推进区校合作——浦东团区委来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

https://news.shiep.edu.cn/a3/fb/c3154a238587/page.htm

我校与上海科技馆团委共建“天问”团建联盟

https://news.shiep.edu.cn/a7/f9/c3154a239609/page.htm

深化合作携手前行——我校团委与上海社科中心举行共建签约仪式

https://news.shiep.edu.cn/a9/cc/c3154a240076/page.htm

我校浪潮社会实践团队获2022年长三角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优秀团队奖

https://news.shiep.edu.cn/a6/2e/c3154a239150/page.htm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校举办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开放日活动

https://news.shiep.edu.cn/ab/5c/c3154a240476/page.htm

青春奋斗深入推进校区合作——我校团委赴金山区张堰镇走访慰问暑期社会实践队

https://news.shiep.edu.cn/af/9f/c3154a241567/page.htm

名单来啦!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名单发布

https://mp.weixin.qq.com/s/zuzx0Rjqo8FZowpaothrOw

关于2023年“走近千村观察,唱响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入选团队名单的公布

https://mp.weixin.qq.com/s/rPCb4s3G73g5rH7PA6OaMg




61)落实献血任务,完成征兵计划,开展拥军优属、双结对、社会捐助、扶老帮困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区)治理。

校保卫处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军训、征兵工作。

7月和9月分别对2019级杨浦和临港2021级新生开展14天集中军训,期间通过军事理论课、国防实践VR射击打靶、现役军人现身感召等各种形式开展大学生国防深化教育不断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入学新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质。

2021年征兵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和上级兵役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机关各相关部门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二级学院积极响应、充分动员,开展了退伍学生六场宣讲会,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入伍宣展板、利用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学校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平台扩大宣传范围,全年共为部队输送56名优秀学生。

校保卫处以任务为牵引,扎实做好人武基础工作。

进一步强化在校大学生兵役法律观念,完善依法征兵工作机制,根据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兵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校兵役登记的自查工作。

武装部加强与共建部队合作交流,在拥军优属工作方面成效显著。7月27日,副校长封金章带队赴我校共建单位——空军导弹部队某旅开展慰问交流活动,并代表学校送上慰问品,部队领导热情接待并进行亲切会谈和交流。积极做好本校复退转军人的安置、优待工作,置办慰问品,对复退转军人进行慰问,并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给予关心和帮助,推荐优秀退役士兵毕业生到单位实习,得到退役士兵、家长和社会的较高认可。

继续发挥国旗护卫队在引领广大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营造良好校风、学风过程中的示范作用,于12月13日开展第八个“国家公祭日”活动,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激发我校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使命感。

我校在2020年12月获评“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校”荣誉。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的通知》(教体艺函〔2020〕7号),本次全国共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093所学校入选,其中本科院校60所,高职高专院校30所。上海市共5所本(专科)院校入选,分别是:复旦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校工会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上海市总工会和教育工会的工作部署,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积极落实资金,2021年全年采购、发放上海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地区农副产品52.35万元。
承办上海市职工篮球赛、上海市民插花花艺大赛(杨浦赛区、临港赛区)、2021年上海百万职工红色文化寻访主题活动——暨滴水湖庆元旦迎新年线上健步走、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六一”亲子活动等多项市级、系统级文体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被多家媒体报道。

积极与临港实验学校、临港一中、明珠小学、建平临港小学、冰厂田幼儿园、杨浦区中心医院、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等社区内单位开展共建,在晚课服务、科普实践、科创指导、志愿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发挥作用。

2022年度

保卫处:

1坚持问题导向,整合资源,扎实做好征兵工作。

2022年校武装部通过实地走访与视频交流等形式调研修订《上海电力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征兵工作的意见》《上海电力大学新时代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评选办法及激励方案》《上海电力大学新时代大学生应征入伍优待政策》。通过政策制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分工责任完善工作队伍,整合学校各方资源。同时组织开展校内征兵工作评比表彰活动激励先进,鼓舞后进

  2022年征兵宣传过程中,校武装部组织优秀退役士兵大学生宣讲团,在二级学院组织配合下,开展线下巡回演讲宣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期,征兵宣传过程由线下改为线上,组织多次校级征兵宣传活动。学校层面召开征兵研讨会、征兵推进会持续高效推动征兵工作开展。  

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持续推出“上电优秀退伍大学生特辑”,征兵政策、报名流程、新兵入伍等宣传推送,同时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有纪念意义的时间点,退伍大学生组建的杨浦、临港抗疫分队有榜样教育意义的事件上,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印发宣传资料、利用学校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平台扩大宣传范围,持续烘托参军氛围。

    征兵过程中组织精干力量,保障征兵每一个环节顺利开展抓好体检关、政审关,统筹安排工作人员,严密组织体检,重点把好视力体检关,防止自我淘汰现象发生。依法政审、严格政审,用好征兵工作经费。公平公正定兵体检、政审都合格者,按照多次应征报名优先、党员优先、学习成绩优异者优先的优先”原则进行。

    2022年学校预定新兵40人,完成在校生任务指标。

 

2优化课程质量,加强军事技能,军事理论课程建设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教学状况,我校学生军训在严格防疫的背景下开展《军事技能》教学。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军事技能》课教学模式成立40个线上连队,2500余名同学参与,军事技能的动作要领通过教官线上示范练习,减少线下聚集性军事技能学习时间。通过线上与线下活动相结合,很好地完成《大纲》和《标准》规定的所有教学内容,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提高入学新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质。

3用着眼全局的观念做好人武基础工作。

进一步强化在校大学生兵役法律观念,完善依法征兵工作机制,根据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兵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全校范围内精准做好我校兵役登记工作与自查工作。

一年来国旗护卫队在多次学校各项活动中担任出旗,升旗任务,任务完成出色。在引领广大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营造良好学风过程中起到示范作用。学校国旗护卫队同学及退役士兵主动担当作为,争当抗疫先锋,四月中旬,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国旗护卫队校武装部的指导下,带领六十余名退役大学生和国旗护卫队队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请缨,组建了临港抗疫志愿队。一月有余,不论刮风下雨,他们都和其他的送餐工作人员一起,保障着全校师生的饮食。杨浦校区退役士兵组建抗疫突击队,同学们积极投入到核酸检测志愿者的队伍中去。在核酸检测期间,他们协助学校完成核酸检测人员通知、登记、疏导及物资配送、餐食分发的工作,为守护校园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年学校于八一建军节、元旦慰问共建部队官兵,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工作。2022年学校退役复学65名同学,积极协调退役复学学生学籍,生活,档案等事宜,对退伍复学学生进行慰问,并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给予关心和帮助,推荐优秀退役士兵毕业生到单位实习,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积极协调各部门积极参与到涉及退役复学大学生的各项安置工作中。安置工作也是一种服务育人的工作,得到退役士兵、家长和社会的较高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