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师德建设

学校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开展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在职教师师德培育、各种教育表彰活动等,全力抓好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每年9月,对前一学年入职的新进教师统一培训,全校主要职能部门通力协作,使新进教职工对学校历史发展沿革、学校内涵、发展战略、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等有较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培训也为新进教师搭建了互相了解、加强交流、增进感情的平台。2019年9月举行的2018-2019学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分集中培训和岗前参观两个环节。校领导寄语让新进教师们深受鼓舞和激励,表示将在自己的岗位中发光发热,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校更加重视对在职教师的师德教育培训。深入开展规范学术道德工作,举办导师培训会,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将规范学术道德工作纳入教师职业培训体系。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第六届专题建设活动月。召开“教育报国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座谈会,与会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现状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主题展开交流讨。组织召开“不忘初心担使命 立德树人谱新篇”2019年教师表彰大会,表彰和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全国工人先锋号、校教书育人楷模、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国家级、市级和校级项目36 项荣誉称号,176 人次受到表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于开展“根植家国情怀 塑造知行校园”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等,在学生中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探索之旅和素质拓展。各二级学院组织师生前往中共一大、四大会址进行学习,在实践中开展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2019年12月,举行“铭记历史、振兴中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引导学生铭记历史跟党走,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去。

学校以校内外重大事件为节点,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树立先进典型,举办表彰大会和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在服务社会、逐梦青春的具体实践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开展岗前和在职师德教育培训,组织形式多样主题教育活动。

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强化新时代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于2019年11月组织开展2019年骨干教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此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我校教师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激发出全体教师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学校坚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牢牢把握网络政治思想教育的主动权,运用新媒体开展教师思政工作。2020年4、10月组织教师参加“厚植爱国情怀,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明师道 强师德 正师风 铸师魂,做新时代教育筑梦人”专题网络培训,培训包含“理想信念与思想引领”“政策法规与素养提升”“中华文化与师德养成”“专业成长与师德实践”“自我修养与职业幸福”“先进典型与榜样感召”等内容,累计参训百余人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和“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法定要求,提高我校教师的国家安全意识,2020年7月组织我校教师参加国安主题教育网络培训。培训围绕“高校校园安全管理”“高校安全教育重点教学”等模块课程内容开展。

组织召开教师节庆祝活动和教师表彰活动,增进教师教书育人使命感荣誉感。2019年9月,为庆祝第三十五届教师节,组织召开“教育报国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座谈会。与会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现状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主题展开交流讨论,对学校未来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与会领导认真听取青年教师们的发言、意见和建议,并就相关问题做出回应,同时也对青年教师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2020年9月,为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组织召开“立德树人奋起担当,尊师重道托举希望”为主题的骨干教师座谈会。与会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生活现状等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绘制献言献策,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专业认证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2019年10月,组织召开“不忘初心担使命 立德树人谱新篇”2019年教师表彰大会。大会隆重表彰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全国工人先锋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校教书育人楷模、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校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等国家级、市级和校级项目36 项荣誉称号,176 人次受到表彰。

评选表彰各级各类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和集体,加强立德树人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成立“教职工表彰奖励委员会”,进行各级各类师德师风先进评选表彰工作。2019年4月,推荐申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1人;2019年7月,评定校级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共计28人;推荐申报上海市“四有好老师”候选人1人;推荐申报上海市宝钢优秀教师奖候选人1人;推荐申报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候选集体1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候选人1人。2019年10月,经市教委、市教育基金会审核,评定我校获得上海市育才奖共计6人。

2020年上半年,推荐申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1人、上海市“四有好老师”候选人1人、推荐申报上海市宝钢优秀教师奖候选人1人。评定校级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共计26人。根据新修订的《上海电力大学教职工奖励表彰实施办法》,做好其他校级及市级荣誉评定的相关审核工作。








我校在教师中积极开展规范学术道德工作,举办导师培训会,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将规范学术道德工作纳入教师职业培训体系,并在2018年11月份和2019年11月份举办了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第五届和第六届专题建设活动月,并积极组织参加中国科协及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组织的宣讲报告会。

2020年4月组织教师参加“厚植爱国情怀,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培训包含“理想信念与思想引领”“政策法规与素养提升”“中华文化与师德养成”“专业成长与师德实践”“自我修养与职业幸福”“先进典型与榜样感召”六大模块内容。2020年11月组织教师参加“明师道 强师德 正师风 铸师魂,做新时代教育筑梦人”专题网络培训。两次专题培训参训人数共计70余人。
学校成立“教职工表彰奖励委员会”,进行各级各类师德师风先进评选表彰工作。2020年上半年,推荐申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1人、上海市“四有好老师”候选人1人、推荐申报上海市宝钢优秀教师奖候选人1人。2020年7月,评定校级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共计26人。
教师工作部协同宣传部、研究生院等部门共同搭建师生德育基地,计划于年底组织教职工40人左右至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教育培训,通过理论培训、实地参观考察、调研等,进一步提升教师“师德师风”及“教师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专项培训成效。

在“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中,我校设立分会场,以现场视频转播的方式,组织师生聆听三位院士作了精彩报告,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等专家分别针对科研道德、学术建设等方面进行报告。2018年11月20日我校邀请了上海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办公室副处长苏祺老师为师生作了“坚守科研诚信,迈好学术生涯第一步”的主题报告。苏老师围绕报告主题,介绍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背景意义、解读了《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自律规范》和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文件。

2019年11月份我校邀请我校校长为师生做“踏实做事 清白做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在“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中,我校设立直播分会场,以现场视频转播的方式,组织师生聆听国家最高科技奖钱七虎院士、王泽山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三位专家作的精彩报告,以“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为引线,结合他们自身所处的专业领域,以及当下学术界局势面貌与学术界时事,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组织学院专家,结合各个二级学院自身学科专业特点,举办了多场学术道德研讨会、专家专题报告讲座等。如:各二级学院也积极开展了具有特色的宣讲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举办了多场学术道德研讨会、专家专题报告讲座等。如:能机学院邀请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我校特聘教授冯伟忠开展“对话能源工匠”活动;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原我校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家珉教授在杨浦校区大礼堂讲授《在党的十九大旗帜下努力成才》项目。



修订《上海电力大学教师师德公约》,与教师签订《上海电力大学师德师风承诺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师德“红七条”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师德师风“月报告”、“急事急报”制度,制定《上海电力大学师德师风月报制度(试行)》,制定《上海电力大学师德师风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组织召开“教育报国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座谈会。与会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现状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主题展开交流讨。组织召开“不忘初心担使命 立德树人谱新篇”2019年教师表彰大会。



成立“教职工表彰奖励委员会”,进行各级各类师德师风先进评选表彰工作。

13.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5月,开展“根植家国情怀 塑造知行校园”主题系列教育活动,活动包括:“我与改革开放40周年的故事”、诵读经典、展现家风故事微视频大赛、写家书传真情等内容,活动以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时间点为契机,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培养学生“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的理想信念,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2019年2月和9月分别开展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和“赤子心•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我和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的首日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爱国敬业,刻苦勤奋,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建功新时代。2019年9月,为喜迎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探索之旅和素质拓展,组织学生“看上海、看变化、看成就”,各二级学院组织师生前往中共一大、四大会址进行学习,在实践中开展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2019年12月,举行“铭记历史、振兴中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引导学生铭记历史跟党走,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去。

学校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依托重大节日、传统纪念日、新生入学、毕业季的关键节点统筹规划、精心策划开展党史党情、国情社情和时事政治教育,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为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夯实基础。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担负起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学生工作部(处)构建以“家国情怀”为主线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了“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 青春的力量彰显担当”主题系列教育活动、战“疫”开讲——“云上思政大讲堂”系列讲座、“共抗疫情、爱国力行”首日教育活动、“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以及“国家安全教育”、“禁毒教育”、“线上安全教育”等主题班会,覆盖本科生10000余人。学校通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家国情怀激发学生成长动力,坚持不懈抓实理想信念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塑造的核心内容有机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













团委一是依托校内外重大事件,以图片、访谈、演讲、展览、主题活动等形式,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二是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树立先进典型,举办表彰大会和主题教育活动。拍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主题视频《70颂歌》,与全校优秀团员青年代表、优秀教师代表一起,以歌舞、朗诵等形式向祖国深情告白。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表彰大会、献礼五四快闪活动,用情景再现、歌舞互动及、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语录朗诵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朋辈教育”来感召青年、激励青年、鼓舞青年;三是全动员全校各级团干部、团员青年开展自上而下的“青年大学习活动”,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际行动相结合,与青年学生的精神成长需求相结合,引领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四是组织青年教师宣讲团、团干部宣讲团、学生领袖宣讲团深入支部、深入班级、深入寝室以宣讲会、报告会、培训班等多种多样形式,学习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新思想,号召各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纪念五四主题活动



纪念新中国70周年主题活动


电气学院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工作的点滴,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与学生成长成才相联系,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贴近生活、联系实际。学院在国歌馆设立党性教育和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前往学习。电气工程学院自2015年与国歌展示馆达成共建后,为馆输送优秀志愿者近400人,协助场馆开展市级活动十余项,并坚持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红色思想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在此期间,国歌展示馆以观看红色电影、发起国歌征文活动、文化寻根之旅、举办志愿者讲解培训讲座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扬红色文化的活动,电气志愿者从红色经典影片中汲取奋斗力量,根植红色基因,并以满腔的爱国情怀书写出自己心目中的国歌故事。同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提升专业讲解水平,以更好地完成志愿服务任务而奋斗。其中,志愿者服务队春令营活动参与23人,联盟例会讲解接待培训参与14人,国歌馆征文比赛“我眼中的国歌”获奖6人,红色观影活动发表4人。

积极开展校地共建、校企共建。电气工程学院不仅传授知识、培养人才,还与多家电力单位实行共建、进行资源共享、开放重点实验室参观。学院与国歌馆、临港燃机电厂、二十五中学、杨浦敬老院、杨浦少年宫、杨浦定海社区、阳光之家、电力医院、惠南镇党员服务中心、惠南镇西门社区等单位达成共建。学院分党委出台了《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先锋行动计划》制度,旨在以“学生党员先锋行动计划”为载体,对学生党员提出年度志愿服务30个小时的要求,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学院共完成志愿者注册522人。分党委参加了浦东新区惠南镇区域化党建联建工作,学院与惠南镇党员服务中心、惠南镇西门社区党总支等多家单位签约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打造实践育人平台。学院秉持“立足专业、对接需求、聚焦发展”的实践育人模式,建立国歌展示馆、上海公安博物馆等十一家实践基地。立足专业,实践内涵得深化。以长效的实践育人体系和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内容,帮助学生在了解社会、投身实践的过程中提升对专业的认知和认同。我院中西部地区“光伏发电”精准扶贫现状调研项目立足专业优势,紧跟国家政策,到贫困县进行实地调研,在实践过程中开展志愿服务,解决村民实际需求;对接需求,实践范围得拓展。电气工程学院结合专业特色,落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积极主动对接社会需求,将“校企合作”作为培养人才专业能力、创新意识、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环节。学院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培训中心等多家企业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推动实践常态化,实践活动专业性更强,为学生提供宝贵的锻炼机会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聚焦发展,实践学生有成长。在浓厚的实践育人氛围带动下,学院学生主动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每年有近500人参加各类实践和志愿活动。实践的成果和社会效益也不断涌现:“光伏发电”精准扶贫现状调研项目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中获“最具影响力好项目”荣誉、连续三年获国歌展示馆优秀志愿者团队、公安博物馆优秀志愿者项目。

2020年电气工程学院与共建单位国歌展示馆达成合作后,为馆输送优秀志愿者近600人,协助场馆开展市级活动二十余项,并坚持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红色思想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在此期间,国歌展示馆以观看红色电影、发起国歌征文活动、文化寻根之旅、举办志愿者讲解培训讲座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扬红色文化的活动,电气志愿者从红色经典影片中汲取奋斗力量,根植红色基因,并以满腔的爱国情怀书写出自己心目中的国歌故事。同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提升专业讲解水平,以更好地完成志愿服务任务而奋斗。其中,志愿者服务队春令营活动参与23人,联盟例会讲解接待培训参与14人,国歌馆征文比赛“我眼中的国歌”获奖6人,红色观影活动发表4人。电气工程学院自2018年05月与上海申能临港燃机发电公司共建以来,积极借助合作机会,展开文化、活动、团委、志愿服务、岗位等多方面的交流,形成了电气学院特色育人阵地。共建以来,双方开展活动多次,应邀协办、参与上海申能临港燃机发电公司举办的“五四百年梦飞扬,我与企业共成长”主题演讲活动,以五四百年为契机,学院与企业相合作,我院学子在文艺汇演和演讲中展现了优秀的精神风貌,深刻学习五四时代内涵,将思政教育工作带到更广阔的平台。 


上海国歌馆志愿共建单位授旗仪式

   

20200930国歌馆组织生活观摩展示

20201020与安吉县供电公司共建签约、挂牌

进博会志愿者招募

救助站志愿者

电信学院注重强化实践励行,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构建理论学习、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相统一的育人育才模式。注重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教育引导师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学院通过科技创新教育、专业课程实践、志愿服务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平台加强实践育人。

实践行动,开拓基地弘扬传统精神

电信学院积极组建寒暑假校级社会实践队分别在上海、安徽、宁夏等地进行了知行调研、志愿服务、爱心支教、爱心助残、电商扶贫等系列活动,学院连续3次获得学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组织学生进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活动。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

在科技创新方面,学院以电子书院、电子学社和科创中心为平台,每年承担国家级、上海市级、校级科创项目近50项,组织近百余人次学生参加。我院连续三年召开“科创表彰大会”,在表彰的同时,积极鼓励广大学子投身科创,练就过硬本领。2019年我院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级奖项5项,省市级奖项10余项,各类奖项共计50余项,参与科创人数近百人,积极打造飞思卡尔实验室和电子设计竞赛项目组,配合上级组织参加2019临港杯临港区域高校联盟大学生电子设计、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区、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第十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十七届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第十六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学院团委建立了科学商店服务队,定期开展科普工作,并联合临港五校,走进社区,探索科学商店新思路,还联合学院品牌特色,搭建专业教育讲座,得到了社区的一致好评。 

学院每学期均开设专业实践类课程,通过学生进实验室动手操作、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参观学习等方式,使学生能够将书本中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为培养符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团委着力打造有特色、有意义、有内涵的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公益服务、爱心捐助”等方面展开,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制度化发展,努力使志愿服务成为当代青年的精神时尚,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学院坚持通过搭建社会实践平台提升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每年都组织同学积极参加暑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2019年暑期电信学院三支实践队分别奔赴宁夏、安徽、上海等地进行电商扶贫、爱心支教、垃圾分类等活动,宁夏实践队将电商筑梦、青春扶贫进一步深入发展,建立“上海电力大学大学生核心竞争力实践基地”和“电商孵化基地”,安徽实践队与新的小学达成共建协议,上海实践队进社区宣讲垃圾分类,三支实践队的活动受到《固原新闻网》、《固原日报》、《岳西网》等当地主流媒体的报道。宁夏实践队今年荣获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上海电力大学优秀项目。

国交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组织学生参观中四四大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中共团中央旧址渔阳里、广富林文化遗址、等教育基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针对留学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以传统节日为契机,融合民俗习惯和文化,组织留学生参加上海市高校端午龙舟赛、中秋节做月饼、上海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等活动,推进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加强思想理论教育、提升师生素质

国交学院针对“学习强国”管理办法、量化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制定《国交学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使用细则》、《国交学院“学习强国”常态化学习要求》等多份相关方案和要求。国交学院党总支定期对各支部注册学员数量、学员占比及平均积分进行统计通报,并通过系统后台实时掌握各党支部及学员学习情况,定期学习过程进行指导,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估,对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国交学院组织知识竞赛、学习心得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来检验“学习强国”学习成果,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学习平台的活跃度和黏合度。举办“学习强国,燃梦中国”知识竞赛等活动的开展,鼓励、引导党员同志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合理利用工作学习之余的碎片时间,自主开展思想学习,通过营造比学赶超、激励学习的浓厚氛围真正将“学习强国”变成积极生活、快乐学习的一种方式。
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职工思想理论学学习,共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学改革开放史、学两会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四史”学习教育志改革开放专题学习等学习共16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学院借助首日教育,组织开展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国交团学组织开展初级团校,以实践教育为平台,先后带领青年团员赴“一大会址”和“共青团旧址”参观学习,激励青年不忘初心,缅怀先烈,牢记责任,勇于担当。组织留学生参加上海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等活动,推进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国交学院微信公众号“国交纵横”平台,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工作,在学生群体中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利用社会实践做垃圾分类相关调研,撰写垃圾分类专题调研报告,提升思想认识,营造垃圾分类的氛围。倡导师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做好垃圾分类,创建文明城市。学院重视课程思政建设,魏永红教授完成了本年度《英语听力》的思政课程建设任务。

环化学院把党的思想观念、组织观念(入党誓词、党章党纪)、行为观念(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价值观念(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标识观念(党徽、党旗)等内容融入学院育人文化,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党校培训和组织师生党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嘉兴南湖纪念馆、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等)进行学习等形式,深入推进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院开学初在全院学生中开展“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首日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组织优秀学生、优秀校友、优秀教师开展“青春榜样分享会”,以榜样的力量,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环保周”系列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绿色教育,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推进环境育人。

学院承办“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首场报告会,报告会中徐群杰教授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谈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引领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疫情期间,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抗疫思政”第一课,精心策划、设计专题,通过云端为全院千余名学生讲授“线上第一课”;学院积极组织学生集体观看“上电师生同上在线教学第一课”、“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防控大课”;各年级辅导员开展学生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的“首日教育”。通过以上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在特殊时期,经受住疫情的考验和洗礼,积极配合、认真参与即将开始的线上教学工作,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9年9-12月,经管学院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参加学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讲座与培训共计14次;二是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及扩大会议3次;三是走访红色基地 2次,增强信仰力量,感受伟大光荣;四是观赏红色电影及视频学习3次,感受真理力量,学习先进事迹;五是集体读书班开展了6次,覆盖24人次,每次1小时,重点学习了《纲要》、《选编》、《条例》、《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等,学习效果显著;六是集中学习研讨共计15次,邀请巡回指导组旁听2次,发言60人次;七是开展调研及汇报(校外调研:走访电管家、恒能泰(上海恒能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电力、新疆电力公司4家企业,累计发放问卷1126份,电话或网络形式的问卷调研采访企业26家,文献调研高校4家,邀请海事大学管院院长座谈交流1次;学院内部调研:开展调查研究6次,开展调研成果交流会1次,参与人次23),全面汇报了调研成果,对表对标,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八是党政领导讲党课 4次,围绕包括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学习体会、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等多个方面展开讲述,覆盖110人次;九是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专题会1次;十是学院整改落实研讨2次。经管学院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以及支部书记结合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及工作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发布主题教育系列新闻13篇,支部系列活动5篇,通过校院两级网站宣传,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和影响力。

经管学院2020年积极推动4个教工党支部、3个学生党支部以各种形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疫情期间,以“学‘四史’·致青春,做合格大学生党员”为主题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大学生党员知史爱党、明史爱国,抒发毕业生党员礼敬青春、情系母校之情。学院在线上开展了“进博先锋•党员行动——学四史,当先锋;迎进博,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员分享进博志愿者经历,鼓励学生党员带头做好宣传,积极营造“进博先锋•党员行动”的浓厚氛围,展现进博风貌。下半年,经管学院组织师生开展“学四史忆初心,致敬英雄先烈”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建的形式开展,师生党员与其他同学齐集龙华烈士陵园,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比崇敬之情,共同缅怀先烈,学习先烈革命事迹,传承先烈革命精神。“学习女排精神,争做时代强音”组织党员师生观赏红色电影《夺冠》,感悟中国女排的精神力量。“讲中学、学中讲”倡导师生党员讲党课,分享“四史”教育心得感悟。

马院加强师德建设,开展特色实践教育活动。开展特色党支部活动主题教育活动

两年来,开展系列组织生活或主题党日、特色支部活动。瞻仰中共四大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参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美术展览,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专题组织生活,体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和担当;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纪念建党97周年座谈会,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参观雷锋纪念馆,弘扬时代精神;参观浦东开发开放展览,增强道路自信;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和国歌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参观“奋进上海”国庆彩车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聚焦上海红色文化,开展特色实践教学。两年来,不断推进“上海红色元素”入课程思政课实践教学。2018年组织学生赴中共一大会址、浦东开发开放展览馆、上海历史博物馆、多伦路名人街、四大纪念馆等地,开展思政课现场实践教学;2019年,赴国歌展示馆开展“红色基地讲初心”,赴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开展“红色基地诵读红色经典”活动,前往红色泥城主题馆开展“鲜花祭英烈 精神永传承”活动。


上海历史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浦东开发开放展览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红色泥城”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国歌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注重精神引领,丰富学生文化生活。以人文教研室为依托,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文化教育活动。通过举办《文化与人生》系列讲座,组织学生参观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展,主流价值观电影讲坛,让学生“倾听思想的花开 体验文化的魅力”。以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为依托,开展大学生法治教育开展特色系列实践活动以加强法治建设为主题,组织学生参观浦东新区拘留;举办第一、二届“宪法宣传月”活动,开展法治讲座、法治演讲比赛、法治场所参观、法治展板等一系列活动,增强大学生的法治意识。



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及防范”讲座现场



参观浦东新区拘留所

法治展板

参观法治教育场所——公安博物馆


自动化学院邀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老同志为支部党员上党课,举行新四军历史图片展,与校图书馆、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淮南二师分会联合举行“让英雄的事迹照亮青年的路——罗炳辉将军事迹展”,加强学院师生员工的党史、军史教育,举行“解放上海”主题图片展等,以爱国主义为统领,是应尽之责,也是使命使然。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在新生入学教育、学期首日教育、主题班会、团日活动、项目活动、毕业生“双思”活动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如开展了2019级新生“生涯起航周”系列活动,“ 赤子心•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我和祖国共奋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首日教育活动,“诵读经典励志尚贤——当青年学子遇上经典文学”座谈会,毕业生欢送会和离校教育活动,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学院育人的根本政治任务。党总支联合校关工委开展“重温旧岁读党史,五四精神永流传”活动,为学生搭建了传承五四精神和感悟使命担当的平台。日语、英语专业学生联合党支部开展“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现场观摩活动。学院学工队伍坚持“五进”育人举措,通过走入学生群体,并在易班、微信、微博平台与学生互动,关心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掌握突发情况,积极引导学生在网络上弘扬正能量。学院团委通过“外语风尚季”系列活动,服务国际赛事的志愿服务队伍和暑期社会实践等平台引领大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锻炼大学生的才干。党政领导带头学理论、谈思考。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于2020年4月、9月和10月听取了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速继明所作的题为“家国情怀是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 的讲座、复旦大学教授肖巍所作的题为《治国理政的依托与重器——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叶方兴所作的题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理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解读”的讲座,中心组成员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分别结合实际工作谈了对于主题的相关思考。学生走出去、悟初心。今年7月,学院组织师生走访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师生们通过实地参观八一三淞沪会战的历史风貌,对那段历史有了直观的认识,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体悟初心使命。10月,学院组织师生前往电影院,观看爱国影片《金刚川》,通过观摩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进一步体会了中华民族一路走来的不易和艰辛。学生用心学、相互学。通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 青春的力量彰显担当——同心战‘疫’开学第一课”首日教育,通过集中宣讲和小组讨论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践案例,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蕴含的大爱精神,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学生动手干、干中学。学院注重在新生入学教育和党组织生活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如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中明确要求新生在开学一个月内学会基本的自理能力,党支部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的劳动观。

继教学院2019年3月,制定出台《继教学院教职员工思想政治学习制度》,完善全员(含外返聘人员)思想政治学习活动的组织实施、内容方法、时间安排等做出明确规定。通过有计划地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教育为加强立德树人建设提供思想保障。

数理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组织学生进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活动。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
数理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师德建设,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服务育人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院党委分党校2019、2020年先后举行第一期、第二期干部暨骨干教师培训班。学院党委以各项活动为载体,通过政治生日、专题学习、线上学堂“数理书苑”、党员典型示范等,加强教师理论学习与实践互动,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形成了良好的教育教学互帮互学模式。学院党委2020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微信群管理的通知》,强化网络阵地管理。
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争做“四有”好教师。近三年,学院多位老师获评为上海市育才奖、上海电力大学“心目中好老师”;多名老师获得上海电力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

学院组织学生进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活动,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参观四行仓库,组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学干部参观上海杨树浦发电厂史料陈列室,学习王孝和烈士先进事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学院利用重大节庆开展了“五四薪火传  青春建功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同升国旗 同唱国歌 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国庆教育活动等。2020年学院潘斌海等4位同学担任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践行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学院赴河南三门“青春心向党,实践展风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农光互补”,该项目获评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学院组织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劳动教育,包括文明寝室创建,“做好垃圾分类  共建美丽校园”等活动。

邀请校级思政工作指导员高波老师来院指导工作,为全员开授专题党课。组织全员赴“陶行知纪念馆”参观,深入领会全国教育大会、上海教育大会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学院民主党派代表、以及在校培训企业(国电双维内蒙古上海庙能源有限公司)学员,共赴临港校区参观“遵义会议主题展”;组织全体党员及部分民主党派人士共赴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展 “庆祝建国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向学生开展“用好一渠道、办好两仪式、开展三评选、实施四保障”1234行动计划,在2019年度的市教委组织的“高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习站点的设置与管理情况”调研和教学检查活动中,得到同行们高度评价,还被评审检查专家作为亮点向市教委进行了汇报。2019、2020连续两年在市教委举办的“上海高校继续教育思政工作专题领导班上”做主题发言,成为沪上四十余家高校继续教育单位立德树人示范样板。


支撑材料及链接:

我校举办“云上思政大讲堂”之“大学生就业过程中需知晓的劳动保障知识”讲座

https://news.shiep.edu.cn/37/70/c3154a210800/page.htm

我校举办“云上思政大讲堂”第六讲:疫情当下,少数民族学生应如何规划好学业与就业问题

https://news.shiep.edu.cn/36/f8/c3154a210680/page.htm

我校举办“云上思政大讲堂”第二讲:红色基因植入大学精神——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https://news.shiep.edu.cn/34/9f/c3154a210079/page.htm

我校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云端”开幕暨“云上思政大讲堂”系列讲座战“疫”开讲

https://news.shiep.edu.cn/34/3a/c3154a209978/page.htm

我校师生“首日教育”相约云端:《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 青春的力量彰显担当》

https://news.shiep.edu.cn/2d/7a/c3154a208250/page.htm

上海电力大学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首站活动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

https://news.shiep.edu.cn/40/31/c2679a213041/page.psp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 青春的力量彰显担当”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获奖名单

https://news.shiep.edu.cn/3a/cd/c2679a211661/page.psp

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的首日教育通知

https://news.shiep.edu.cn/3d/90/c2679a212368/page.psp

《继教学院邀请思政指导员来院开授专题党课“今天我们如何立德树人”》新闻链接:

https://news.shiep.edu.cn/0a/48/c3155a199240/page.htm

《继教学院赴”陶行知纪念馆”开展教师思政主题教育活动》新闻链接:

https://news.shiep.edu.cn/0b/d2/c3155a199634/page.htm

《【组织生活】继教总支组织学院教师与培训班学员共同参观“遵义会议主题展”》新闻链接:

https://dwgk.shiep.edu.cn/dzz/detailviewer.asp?college=cjxy&cui

《继教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新闻链接:

https://news.shiep.edu.cn/1b/31/c3155a203569/page.htm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连年在沪上高校专题会上做主题发言》新闻链接:

https://news.shiep.edu.cn/39/fb/c3154a211451/page.htm

上海电力大学开展2020年禁毒教育系列宣传活动.docx

上海电力大学开展2020年秋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报告.docx

不忘初心担使命 立德树人谱新篇——2019年教师表彰大会举行.doc

教育报国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我校召开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青年教师座谈会.doc

上电教工〔2019〕18号关于开展2019年上海电力大学骨干教师“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先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通知.docx

继往开来启新程 立德树人谱新章——2018年教师表彰大会举行.doc

我校举办庆祝第三十四届教师节座谈会.doc

我校隆重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表彰大会.doc

我校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docx

我校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主题歌咏比赛圆满落幕.docx

校团委组织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docx

我校拍摄的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视频引发师生共鸣.docx

校团委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学习研讨活动.docx

关于下达2019级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方案的通知.doc

上海电力学院关于开展“根植家国情怀 塑造知行校园”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docx

关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首日教育通知.docx

外国语学院开展新生“生涯起航周”系列活动.docx

我院举行初级团校结业典礼暨最后一讲.docx

外国语学院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docx

外国语学院举行2019届毕业生欢送会.docx

外国语学院举行初级团校开班典礼暨团课第一讲.docx

诵读经典励志尚贤.docx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docx

重温旧岁读党史,五四精神永流传.docx

外国语学院开展“赤子心•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我和祖国共奋进”首日教育.docx

外国语学院召开2019年征兵动员大会.docx

我院初级团校学员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参观.docx

徐凯副书记与联系班级学生面对面座谈交流.docx

外国语学院开展“学雷锋,志愿行”活动.docx

外国语学院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及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docx

新闻稿-实践育人案例——电信学院举行 “科创争先 绽放青春”2019年度大学生科创工作表彰暨科创竞赛动员大会.docx

新闻稿-电信学院与泥城镇彭镇中学成功举行共建签约仪式.docx

新闻稿-电信学院推进落实主题教育与临港地区居委会合作共建签约.docx

新闻稿-“增强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电信学院组织师生观看《我和我的祖国》.docx

新闻稿-电信学院党支部与上海市松江区武警总队党支部共建.docx

新闻稿-电信学院师生赴嘉兴参加学术会议.docx

新闻稿-电信学院邀请企业专家给师生交流研讨.docx

新闻稿-电信学生赴Arm中国创新教育中心进行人工智能认知学习.docx

新闻稿-电信学院举行2019年度大学生科创工作表彰大会暨科创竞赛动员大会.docx

结合上海文化根脉、回到源头悟初心---国交学院组织教工党员参观广富林古文化遗址.docx

老少携手同悟初心,薪火燃梦共传使命---离退休干部党员携手国交学院党员参观中国四大纪念馆.docx

国交学院党政班子和全体教工党员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展党性修养主题教育.doc

1、关于开展“赤子心•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我和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的首日教育通知

https://news.shiep.edu.cn/16/e0/c2679a202464/page.htm

2、关于开展“砥砺前行七十载•奋斗成就中国梦”暑期网络文化活动的通知

https://news.shiep.edu.cn/13/b1/c2679a201649/page.htm

3、上海电力大学关于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比武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https://news.shiep.edu.cn/12/b1/c2679a201393/page.htm

4、上电马院:马院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专题组织生活

https://skb.shiep.edu.cn/91/f0/c1735a168432/page.htm

5、上电马院: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参观浦东开发开放展览 

https://skb.shiep.edu.cn/fb/6c/c1735a195436/page.htm

6、上电马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 

https://skb.shiep.edu.cn/12/69/c1735a201321/page.htm

7、上电马院:马院党总支组织观看“奋进上海”彩车活动 

https://skb.shiep.edu.cn/1f/ba/c1735a204730/page.htm 

8、上电马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扬帆论坛举办“倾听思想的花开 体验文学的魅力”主题讲座

https://skb.shiep.edu.cn/f6/c4/c1735a194244/page.htm

9、东方网:聚焦主流价值观电影 杨浦“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再开讲

https://city.021east.com/eastday/city/gk/20180726/u1ai11664965_K3006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10、上电马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扬帆论坛举办“主流价值观大片新时代”主题讲座  

https://skb.shiep.edu.cn/ac/92/c1735a17525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