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文明修身

学校在师生中积极倡导新“七不”规范,修订《上海电力大学教师师德公约》,倡导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践行文明修身(文明交通、旅行、住宿、用餐、上网和垃圾分类等),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为进一步落实上海市教卫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上海高校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在全校范围内通过各类线上线下活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培养学生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依托易班优课平台开展了“垃圾分类线上知识竞赛”,共有近300名同学踊跃参与线上答题环节,有效助推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学校后勤处出台《上海电力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试行)》。在完善制度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硬件设施更新改造工作,完成分类垃圾桶更换、厨余垃圾处理站建设及生活垃圾箱房改造等工作。在两校区食堂、学生宿舍等公共场所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综合试点,通过物业员工和志愿者的引导,由点到面逐步推进,形成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参与垃圾分类减量工作,3月29日,学校师生收看“上海党员远教”关于垃圾分类的讲座,学习垃圾分类科普与实务。

14.倡导新“七不”规范,践行文明修身

教工部修订《上海电力大学教师师德公约》,倡导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践行文明修身(文明交通、旅行、住宿、用餐、上网和垃圾分类等),提升师生文明素养。拟出台《上海电力大学师德失范处理办法》,在教师中加强教育部、上海市关于教师职业道德、师德失范处理等文件的宣传教育,加强日常排摸、严守师德底线。

学生处为进一步落实上海市教卫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上海高校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强化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推进我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校学生工作部通过各项举措在校内学生群体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校范围内通过各类线上线下活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培养学生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学工部利用易班APP及“电E空间”微信平台推送各类垃圾分类知识信息,帮助学生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及知识水平。在网络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我校易班学生工作总站在学校食堂广场开展线下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活动设置了各类现场游戏环节,吸引了众多校内学子积极参与。配合线上线下教育活动的开展,我校园依托易班优课平台开展了“垃圾分类线上知识竞赛”。共有近300名同学踊跃参与线上答题环节,活动结束根据线上答题情况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并给予表彰、奖励,有效助推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学校围绕“习惯养成、文明修身、文化建设”指导学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工作,开展环保及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公寓文明公约与日常行为规范,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加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



为切实做好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后勤处制定并发布《上海电力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试行)》。在完善制度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硬件设施更新改造工作,完成分类垃圾桶更换、厨余垃圾处理站建设及生活垃圾箱房改造等工作。邀请专家来校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同时做好师生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在两校区食堂、学生宿舍等公共场所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综合试点,通过物业员工和志愿者的引导,由点到面逐步推进,形成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记录台账显示,垃圾分类开始初期,校区每月干垃圾数量约为1750桶,从今年9月1日开学至今通过严格管控,现校区每月干垃圾数量明显减少,约为1250桶左右。

为切实做好校园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上海电力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有关我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宣传、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后勤处制定并发布《上海电力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试行》和《上海电力大学垃圾分类集中投放及定时定点管理办法(试行)》,在完善制度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硬件设施更新改造工作,完成分类垃圾桶更换、厨余垃圾处理站建设及生活垃圾箱房改造等工作。通过多次实地查看、集体研讨,在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逐步推进完成上海电力大学生活垃圾的集中投放和“定时定点”投放工作。邀请专家来校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同时做好师生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在两校区食堂、学生宿舍等公共场所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综合试点,通过物业员工和志愿者的引导,由点到面逐步推进,形成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参与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电信学院各支部党员于3月29日集中通过 “上海党员远教”APP进入首页面收看直播,学习垃圾分类科普与实务,通过网络、现场等方式开展相关讨论。党员们纷纷表示,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电信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为需要观看直播的党支部、党员提供场地和资源,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通过视频学习发达国家垃圾分类的先进经验,重点宣讲了本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与实务操作方法,增强了大家垃圾分类环保意识。通过科普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垃圾分类,党员先行。让我们从心底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从自身做起,影响身边的其他同学和老师,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垃圾分类需要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主动带头示范,树立标杆作用。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带头遵守垃圾分类制度,带头节约能源资源。

教师党员杨芳谈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上海正在快速推进垃圾分类的政策,我们需要带头转变垃圾分类的方式,共同倡导低碳生活,为美丽上海贡献自己的力量。研究生党员黄燕谈到,开展垃圾分类,保护环境是我们党员应带头完成的任务,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我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要带头先学、先做。研究生党员刘子琦谈到,垃圾分类是长期的工作,在过程中需要党员示范带头,坚持不懈,在生活中带头开展工作,引领和带动身边的人,真正关心、理解垃圾分类带来的益处。真正将垃圾分类深入生活、深入人心。本科生党员李欣泽谈到,我们要做垃圾分类的先行人。党员要先学先做,学习掌握好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从而能在生活中指导和帮助他人。并帮助他们养成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从小事上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助力。学院在学生中开展文明宿舍评选活动,实施电信系阮文明宿舍评比方案,帮助大家形成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氛围。学院组织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开展垃圾分类实践调研,帮助树立垃圾分类的新观念,新风尚。

能机学院为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生活理念,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引领垃圾分类成为学生寝室生活新时尚,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

一、在学院全体本科生中开展“垃圾分‘易’分,上电美万分”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系列活动。会议 上,王亚霖老师重点讲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以及目标和要求,对《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了解读,动员全体同学响应国家省市号召开展好垃圾分类工作。王老师指出“垃圾能做到分类投放、主动带下楼清倒”同时也作为星级文明寝室创建的标准之一,倡导同学们在寝室生活中注意垃圾分类,共建绿色环保、文明美丽校园,形成全校合力打造精致校园的良好氛围。

二、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培养环境保护意识。我院利用了一切可利用的渠道,对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如:向师生阐述了进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方法,通过院公众号,以生动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我国的环境状况,明确目标,知道我们该做什么,可以做些什么,借助新媒体平台向学子发放宣传图片和垃圾分类知识,将垃圾分类活动落实到每个班级,各班级积极行动起来,将实践内容设为“垃圾分类”专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

三、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培养行为好习惯。良好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光靠纸上谈兵恐怕很难见效。所以我院根据学生实际,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如我们暑期调研队就针对垃圾分类展开。让学生在实践和调研中提升自身修养。低碳生活是一种态度,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做好垃圾分类。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k4lN0q76hn3I9Fn8xpZMA 

https://mp.weixin.qq.com/s/lu-jZwZoHr_RPZsb85s1xg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逐步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随之而来的是日益增多的生活垃圾,而对垃圾的不妥善处理,使得环境问题愈发严重,随即引发各类民生问题,从而导致恶性循环。因此,对垃圾进行分类、合理收集处理以及重复利用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以杨浦区为例,对杨浦区进行走访调研:

(1)实地考察杨浦区居民区分类实效达标情况和服务业源头减量落实情况,为杨浦区推动落实以源头分类为基础,加快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提供数据参考,并将调研结果与有关部门进行汇报;

(2)在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下,调研信息化技术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表现形式及其作用和可靠性,为信息化助力生活垃圾分类落实落效提供现实依据和未来发展构想;我们将构建促进“两网融合”的信息采集平台、优化“绿色账户”并调研信息化技术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表现形式及其作用和可靠性。

(3)走访居民区,宣传垃圾分类思想,切实可行地推进居民家庭按照“一严禁、两分类、一鼓励”实行垃圾分类。同时,在爱心暑托班、街区等地进行垃圾分类宣讲,在年轻群体中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这一新理念,为孩子们普及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使其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自觉主动地进行垃圾分类。 总之,通过此行助力培养和塑造杨浦区各个年龄段公众的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养成,同时呼吁更多的市民在现实生活中行动起来,遵守垃圾分类法则,做一名合格负责任的公民来共同维护我们的社会环境。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开展了更精细化的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建成以法治为基础的上海垃圾分类管理体系。根据前期调查了解,在旅馆餐饮、快递业、农贸菜市场、居民区等源头地,会产生大量的垃圾,因此我们希望,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结合相关垃圾分类成功案例,以及本学院的专业特色,以“信息化”为关键词开展关于垃圾分类的主题调研。着重调研杨浦区在“源头减量”信息化管理、居民区分类投放及分类收集信息化情况、信息化技术在垃圾分类全程体系中的作用。并根据实际情况,尽可能结合上海各区的特点,得出相应解决方案。



平台开展“追寻新思想足迹”、“垃圾分类线上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网络文化,环化学院化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学生结合“一支部一品牌”活动,以“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打造绿色环保新校园”为主题,在宿舍楼设置垃圾引导员岗位,并组织整个支部的学生在校园内部进行校园美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学生、服务学校,践行文明修身,提升师生文明素养。与此同时,学院时鹏辉老师带领学生党森、王康、亢美欢、闵子君等开展“湿垃圾破袋器及高效除臭装置”的研究,设计制作出湿垃圾破袋器及高效除臭装置并在2020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展出,受到广泛关注,深受好评。

环化学院在全院学生开展“树诚信学风,做诚信学子”主题班会,宣传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学院在易班平台开展“追寻新思想足迹”、“垃圾分类线上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网络文化,学院化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学生结合“一支部一品牌”活动,以“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打造绿色环保新校园”为主题,在宿舍楼设置垃圾引导员岗位,并组织整个支部的学生在校园内部进行校园美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学生、服务学校,践行文明修身,提升师生文明素养。与此同时,学院时鹏辉老师带领学生党森、王康、亢美欢、闵子君等开展“湿垃圾破袋器及高效除臭装置”的研究,设计制作出湿垃圾破袋器及高效除臭装置并在2020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展出,受到广泛关注,深受好评。

电气学院积极倡导新“七不”规范,践行文明修身。各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活动,积极引导学生践行文明修身。在宿舍生活园区、食堂等学生聚集的地方通过张贴宣传、警示教育等方式倡导新“七不”规范。借助重大时间节点,强化教育,在寒暑假返乡回校路途中加强交通安全文明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通过定期组织学习培训,组织学生平安校园志愿者活动推进校园安全保障;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工作制度,联合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安全督查力度,全面查改校园安全隐患;努力拓展安全宣教渠道,定期组织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及学生平安校园志愿者发送安全警示提示,创新、丰富校园宣传活动,努力增强安全宣教针对性、有效性,促使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不断增强。学校以宿舍、食堂为阵地,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养成教育”。组织学生开展最美寝室评比,倡导学生热爱生活,养成文明生活习惯。加强同学集体生活行为准则教育,引导学生在公共场合不喧。联合学院团委学生会开展“光盘行动,青年先行”活动宣传,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使节约成为学院学生的一种自觉习惯和时尚理念。自上海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后,学院辅导员组织学生观看垃圾分类学习视频,组织垃圾分类志愿者,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等小活动。形成文明自觉,将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为建设绿色校园、绿色城市、绿色中国奉献力量。

经管学院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分头管理各自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通过严格管理教师工作微信群,加强教师队伍意识形态敏感性教育,要求个别教师发言、转帖都要严格把关,谨慎对待自己的言论,做好师德表率;在第一课堂方面,通过班子成员听课制度、督导组旁听课制度、学生评价制度等,严格把关第一课堂的意识形态阵地;在教材使用方面,学院也是经过市级、校级、院级三级审核,严格规范教材使用的渠道来源;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学院派出专业教师与辅导员共同带队出访新西兰、泰国等地的大学、企业访学,做好意识形态的督导;在外请专家的讲座报告中,也是执行前期审核内容,期间分管领导陪同、相关教师辅导员旁听的制度,严格把关意识形态。在学生第二课堂、网络阵地方面,学院党委副书记也是指定辅导员周颖、王卲萱、李玲丽以及各自分管活动部分的辅导员,定期开展学工例会,部署和研讨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严格把好第二课堂、网络意识形态阵地。

组织学院全体教职工开展了踏青暨第一届教师团建活动。本次团建活动,经过学院分工会的认真筹划和精心部署,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参观金山卫抗战遗址,致敬英烈,铭记历史,并进行人民教师宣誓;第二在阳光田园进行团训活动,凝聚力量,放飞梦想;第三,创意手工,绚丽多姿的画幅正如我们热爱的工作和生活。2019年3月12日举行《奋进新时代,师生话美丽》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师生互动活动。2019年11月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教职工摄影诗画展。

2019年11月7日我院教师代表田萃、王燕、陈奥参与我校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意识。10月14日、15日,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与管理团队赴广州大学、中山大学展开调研。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视野,加强借鉴和交流学习。

自上海市文明委公布上海市民“新七不规范”即“马路不乱穿、车辆不乱停、垃圾不乱扔、宠物不扰邻、餐食不浪费、言语不喧哗、守序不插队”以来。得到我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积极在各学院安排各学院师生共同学习和践行“新七不规范”。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更是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对“新七不规范”进行积极落实。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践行上海市的垃圾分类政策,以各班级为单位组织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培养同学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全校师生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的新生游园会活动中,开展了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问答竞赛活动,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提升广大新生的垃圾分类常识,让同学们可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和践行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

学院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志愿者活动,向我院广大师生普及和网络暴力相关的法律知识,让经管的广大师生认识到网络暴力的表现形式,通过对相关网络暴力案件的分析和讲解,让广大师生认识到网络暴力案件对我们生活的重大危害,为经管师生敲响警钟,并且通过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导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绿色网络环境,为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院开展光盘行动,对广大师生进行倡导,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努力践行餐饮不浪费,光盘最光荣的口号。在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相关引导下,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师生还自行举办了光盘行动打卡行动。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光盘,让光盘行动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的广大师生中掀起了一股热潮,极大的促进了光盘行动在我校的落实,并且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使得光盘行动已经在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广大师生心中已经变成了一种日常,极大的推动了光盘行动的有效开展。

学院为进一步推动“新七不规范”的落实还积极开展了文明寝室评比活动。通过文明寝室的评比活动,进一步规范我校寝室文明建设,提高学生文明程度,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培养学生创造美、保持美的能力,促进良好的院风、班风的形成。让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广大师生通过参与文明寝室评比活动,通过对评比规则的熟悉,做到进一步规范自身的文明行为,养成和落实文明习惯,让文明修身成为宿舍内每位同学心中的规范和底线,进一步提升我院广大师生的文明素养。

自动化学院倡导新“七不”规范,我院湖北学生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的艰难时刻,向全院同学发出《自动化工程学院湖北学生临时党支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增强了打赢这场战“疫”的必胜信念。学院团委组织“光盘行动”活动,党员积极参加“区域党建共治理 垃圾分类齐同行”活动等。

数理学院加强师生新“七不”规范,践行文明修身,参与文明交通、文明上网和垃圾分类等主题活动,促进师生文明素养提升。为促进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创建和谐文明的寝室环境,共同营造寝室温馨舒适的氛围,学院开展我的“室”界与你相“寓”——寝室文化建设活动。活动共评选出3个标兵寝室、4个文明寝室、5个文明创建寝室及4个优秀寝室。学院为获奖寝室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园区寝室是重要的育人阵地,学院学生党员、团学干部等发挥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学院同学们积极参与,在寝室内进行清洁、设计、布置,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宿舍生活,营造了温馨友爱的宿舍氛围,展现了数理学子青春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学院邀请校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为新生开展大学生心理调适专题讲座,提升大学生心理文明素养。同时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倡导新“七不”规范,倡导文明的交通出行、旅行、住宿、用餐及上网,认真做好垃圾分类,践行新时尚。

外国语学院注重在文明寝室创建、毕业生“双思”教育、共建联建活动和毕业生“双思”活动中引导师生践行文明修身。如在毕业离校教育活动中要求毕业生不留下一张纸。开展了以“争创文明宿舍 共享温馨家园”为主题的文明宿舍创建及评选工作,从卫生状况、安全隐患、学习风气、文化氛围等方面全方位对参评宿舍进行评定,最终评选出五星宿舍1间,四星宿舍3间,三星宿舍6间,充分发挥宿舍文化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育人功效,增强学生自律意识,提升学生精神文明素养。文明宿舍线上评比的微信推送达到了单篇推送点击量6300以上,为宣传校园文明、展示学院形象发挥了重要功能。学院定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走进滴水湖馨苑一居委会开展垃圾分类宣讲等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更是涌现出了许多师生投身于村居的防疫工作,在道口、社区门口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走街入户分发防护用品,为生活环境和谐氛围的营造和井然的秩序的建立尽一份力。


支撑材料及链接:

电信学院文明宿舍评比方案.docx

06电信学院学习垃圾分类科普与实务情况汇报.docx

垃圾分类社会调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