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 文化环境

51)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制度,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2021年,以健全审核发布机制、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做好网络平台监管为抓手,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

1.健全完善网站信息内容提交审核发布机制。学校官网新闻有专门的审批程序、审批系统。下发规范校园网站信息发布的通知,填写网站群信息发布权限申请表。

2.对职能部门、二级院系所属各类网站新媒体进行有效管理。学校将各职能部门、二级院系网站纳入学校网站群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和安全防护。对于新建网站,相关部门需填写《网站群平台网站建设申请表》,并提交信息办审核。信息办审核网站群平台申请表材料,对于符合管理要求的网站,准予网站群平台接入申请。

3.建立网络舆情常态监测和预警机制、网络舆情联合应对处置机制。制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办法(试行)和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融媒体中心,实行“网络舆情月报”制度,2019年至今确保网络舆情无重大问题。

4.对有较大影响的教师、学生新媒体进行有效管理。成立校融媒体中心和上电通讯社,推进校级微信矩阵建设。

5.学校定期对全网域名和网站开展梳理清理。2018-2019两年累计清理无人管理域名23个,关停无人管理网站16个,目前无“僵尸网站”。

学校高度重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成立“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李明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党政负责人任组员,对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指导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开展网络安全工作。成立“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小组,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任组长,相关副校长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信息化工作的领导任组员,承担领导小组日常事务,负责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决定事项。组建了覆盖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网络安全员队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网络安全工作联络人机制。

学校制订了《上海电力大学校园网管理规定》《上海电力大学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上海电力大学电子邮箱系统使用管理办法》《上海电力大学信息化数据管理办法》和《上海电力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等一系列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对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内容、工作架构及工作流程作了明确的要求。

2022年,学校高度重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成立有“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李明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党政负责人任组员,对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指导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开展网络安全工作。成立有“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小组,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任组长,相关副校长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信息化工作的领导任组员,承担领导小组日常事务,负责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决定事项。组建了覆盖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网络安全员队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网络安全工作联络人机制。

学校制订了《上海电力大学校园网管理规定》《上海电力大学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上海电力大学电子邮箱系统使用管理办法》《上海电力大学信息化数据管理办法》和《上海电力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等一系列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对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内容、工作架构及工作流程作了明确的要求。

2023年,学校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为进一步建立健全网信工作体系,不断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信息化建设水平,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成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李明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员。网信领导小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精神和战略部署,统筹负责学校网信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研究制定学校年度网信工作要点,制定出台网络安全重要政策和制度措施,向上级及时报告网络安全重大事项;开展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巡查、督导和审计等。网信领导小组下设网信办,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归口管理、协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导、监督、检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统筹管理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项目。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确立了分管信息化工作领导,同时建立网络安全员队伍。校党委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得到进一步加强,校级网络安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学校制订了《上海电力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规章制度,对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内容、工作流程等作出明确的规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文化环境制度:上电委(2022)46号-上海电力大学对外宣传工作管理办法.pdf

文化环境制度:上电委宣(2023)2号-上海电力大学校内宣传品张贴悬挂管理办法.doc

文化环境制度:文件上电委(2021)60号-上海电力大学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docx


52)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完善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监管。

2021-2023年,每年向学校申请党报党刊征订专项经费13万,用于征订《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解放日报》《文汇报》在内等30余种刊物,主要刊物覆盖学校所有的二级学校,职能部处。

2021年,党报党刊不仅是党的重要新闻舆论阵地,也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各级党组织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党报党刊的地位、作用,坚持订阅发行与学习使用并重,切实做好党报党刊征订发行使用工作,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及时传播,深化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知认同,引导师生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部门及学科充分利用党团活动室、自习室等公共场地,设置报刊架,营造浓郁阅读氛围;各级团学组织及班级要明确责任,做好党报党刊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主流声音全方位全覆盖,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根据《上海电力大学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不断加强学校各级各类网站的日常管理,定期开展全校网站发布信息合规性技术检查。2021年以来,累计排查全校网站发布信息2967万条次,处置各类信息1671条。

2022年,根据《上海电力大学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不断加强学校各级各类网站的日常管理,定期开展全校网站发布信息合规性技术检查。2021年以来,累计排查全校网站发布信息2967万条次,处置各类信息1671条。

 

数据来源:

日期

关键字数量

排查信息量

排查次数

发现问题

2022年8月

39

444219

17324541

276

2022年1月

14

333490

4668860

382

2021年7月

6

323997

1943928

325

2021年5月

15

318761

5737698

688

合计

74

1420467

29675027

1671

 

2023年,校园网站是学校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是展示学校办学成就和形象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校园网站信息发布和管理,确保网站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规范性,充分发挥校园网络宣传的主阵地、主旋律作用,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学校制定有《上海电力大学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为不断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监管,定期开展全校网站发布信息合规性技术检查。2023年,累计排查全校网站发布信息1036万条次,处置各类信息63条。

数据来源:

日期

关键字数量

排查信息量

排查次数

发现问题

2023年7月

1

461219

461219

22

2023年2月

22

450001

9900022

41

合计

74

911220

10361241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