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基层党建

在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师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校、院两级党委委员)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工作,确保每个师生党支部都有人经常联系、及时指导,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师生支部、取得实际成效。

学校制定《上海电力学院关于新形势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上海电力学院关于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持续开展“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首批培育的1个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示范支部,16个校级示范支部已授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科学学科教工党支部获评2018年度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数理学院物理学科教工党支部获“上海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立项,并获评2019年度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通过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项目化、基层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展示、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及组织生活现场展示与观摩、“上电组工在线”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等学习交流活动载体,有效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根据上级要求,认真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未落实“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配备的教师党支部进行逐个摸底,经集中整治,目前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100%。

学校坚持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经常化,“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有机制重落实。制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办法、及时发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示。要求基层党支部以“3+X”为主题,按照“正常化、受欢迎、有实效”和“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有行动”为基本要求,制定年度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计划,通过组织部部门网站进行发布和公示。2018-2109年校级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立项项目43项,组织校级层面观摩12场。其中电气学院党委电气工程专业本科生第六党支部“辉煌四十年,奋进新征程——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活动” 受到光明日报、新闻晨报、上海支部生活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逐步完善党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效探索党务公开的长效机制,促进校园民主建设。按照要求和原则,对群众关心的党委常委会纪要、学校党务工作、基层工作动态等事项,做到及时公布,力求将公开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坚持把传统公开方式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丰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的形式与载体,不断丰富 “党务公开网”内容、板块,扩大了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在规范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上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科学制定和调整党员发展计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坚持优化结构,把工作第一线的优秀中青年骨干和优秀留学归国人员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实施“党员发展质量提升工程”。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发展程序,按照多渠道、分层次的培训工作要求,建立入党申请人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对象培训、预备党员培训体系,形成各有侧重、环环相扣、逐级递进的有机联系,注重激发学员学习动力,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既增强二级党校培训的灵活性,又严格把关做到全校统一要求。严格发展程序和纪律,通过组织员沙龙、读书班、案例辅导等形式对组织员进行发展党员工作专项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严格发展程序,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

27.突出政治功能建设,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责到位,党建工作全覆盖。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推进有力。

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上海电力学院关于新形势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上海电力学院关于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充分发挥师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上海电力学院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指导意见》推进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校、院两级党委委员)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工作。确保每个师生党支部都有人经常联系、及时指导,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师生支部、取得实际成效。

进一步推进“攀登计划”各项目按期按质按量完成建设目标、提升全校党支部组织力、推进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中期评估的通知》,结合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相关要求对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中期检查,优化调整考核指标。

进一步落实上海市高校党建“1+2”文件,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我校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推进创新示范党支部建设,鼓励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模式,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等做法,推动党建工作与二级单位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形成支部建设的创新项目和创新案例。制定下发《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创新示范党支部申报工作的通知及实施方案》,面向全校基层党组织开展创新示范党支部申报工作,全校共有20个党支部申报创新示范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有实践有平台。除选送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校外培训外,通过基层党支部书记微党课现场展示活动、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现场展示观摩活动等实践平台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现场观摩学习和交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参加“四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通过创新示范党支部建设、基层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展示、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及组织生活现场展示与观摩、党员读书荐书和交流活动、“上电组工在线”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等学习交流活动载体,有效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根据上级要求,落实“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配备工作,目前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100%。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把党员管住管好,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加强了教师党员之间的沟通,增强了教师党员的身份意识,提升了教师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持续开展“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首批培育的1个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示范支部(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党支部,已授牌)16个校级示范支部已授牌。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科学学科教工党支部获评2018年度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遴选优秀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市教卫工作党委开展的新时代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数理学院物理学科教工党支部获“上海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立项,并获评2019年度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

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有实践有平台。除选送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校外培训外,通过基层党支部书记微党课现场展示活动、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现场展示观摩活动等实践平台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现场观摩学习和交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全校中层管理干部及党务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思政教师级辅导员200余人参加培训为每位党员发放十九大报告、新党章、教工党员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资料。2019年5月,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市教卫工作党委举办的发展党员工作专题支部书记培训班,为每位党支部书记发放《发展党员工作指南》。2019年10月,全校133名党支部书记均参加主题教育支部书记轮训班。

通过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项目化、基层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展示、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及组织生活现场展示与观摩、党员读书荐书和交流活动、“上电组工在线”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等学习交流活动载体,有效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根据上级要求,认真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未落实“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配备的教师党支部进行逐个摸底,经集中整治,目前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100%。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科学学科教工党支部杨芳工作室获2019年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立项,并派上海市“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杨芳赴江西干部学院参加上海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学习,遴选优秀“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探索在部分二级党组织教师党员中合理设置党小组,由支部委员担任党小组组长,根据老师上课的日期或者各自所在教研室,将同一天上课的老师或者同一个教研室的老师划分在同一个党小组,利用中午时间组织老师参加政治学习、志愿服务等组织生活,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把党员管住管好,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加强了教师党员之间的沟通,增强了教师党员的身份意识,提升了教师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

环化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将全院师生党员按专业分成三本科生党支部、三个研究生党支部和三个教工党支部,学院加强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有效结合,推进服务育人,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优选精育学生党员,加强学生党员发展、教育、培养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电气学院突出政治功能建设,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责到位,党建工作全覆盖。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记“双带头人”工作推进有力。加强支部建设,按期完成支部调整。考虑到学院两地办学实际,采取横向纵向结合方式,即横向设定党小组、纵向设置支部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原有的23个支部调整为目前8个支部,同时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其中教工支部2个,本科生支部2个,研究生支部4个。本科生支部设立年级党小组,各年级辅导员为党小组长。

2020年,电气学院党委通过“党建3+3”模式,建立党建工作三级联系制度、实施“三个先锋”活动。构建三级联系制度,学院党委从班子领导联系党支部、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三个序列,建立党建联系制度,促进党建责任层层落实。坚持把制度落实与加强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党组织转化升级,不断提升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首先,优化组织建设结构。考虑到学院两地办学具体工作实际,为更好地开展党员培养教育,增强支部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电气工程学院原有的23个支部调整为目前8个支部,同时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其中教工支部2个,本科生支部2个,研究生支部4个。本科生支部设立年级党小组,各年级辅导员为党小组长。使得党支部设置更为科学合理,更好地规范了党的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注重加强对支部书记队伍的培训,提升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他们的专业素质,建立一支政治素养过硬、负责任的党支部书记队伍,进一步压实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举行新支部成立仪式并进行支委亮相,通过亮身份让支委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实效性;其次,营造良好党建氛围,强化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设置“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将集中学习、专题研讨、承诺践诺、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民主评议等党员教育管理要求落实到“主题党日”中,每月一个主题,持之以恒抓好组织实施。加强学生党建“先锋队”建设,如要求五种不同身份(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人员完成相应的志愿服务工作量,并结合线上积分考核进行评定,视情况奖惩。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增强党员党的意识、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增强党员的主体性、执行力。再次,延展“初心课堂”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初心。学院党委为每一位党员制作口袋书,作为党员成长档案,即时的记录党员素质提升的过程和点点滴滴。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并在工作场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专设党建服务站,为党员开展支部活动提供服务和空间。在党建拓展方面,积极促进师生支部结对共建,本研支部结对共建,院企共建,与安吉供电公司、临港燃机、东海风电、河南经研院、国歌展示馆等相关单位进行共建互动交流,为党员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让党员在实践中成长和学习。

自动化学院为适应“3+1”校区年级调整的实际,在前期充分调研、分析、讨论的基础上,9月9日,党委对党支部设置进行了调整,通过调整,本科生党支部调整为2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达到100%。学院党委落实“党员发展质量提升工程”,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打造学院“不忘初心建功新时代,牢记使命青春书荣光”2019届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学院1项获得2019年度市级党建研究课题理想,3项获得2019年度校级党建课题立项。1.学院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完善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党委领导运行机制,学院院长担任学院党委副书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 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等党内专题教育。
2.突出政治功能建设,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责到位,党建工作全覆盖。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推进有力。2020年10月22日各学生、教师党支部完成了换届。党员发展工作正有序进行,今年共有34名发展对象,正在积极准备信息中。
3.学院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初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培训,2019年、2020年校关工委秘书长庄民生教授、申港社区党委书记虞尧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新冠疫情中党员担当等进行专题授课。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3.5学雷锋、12.5国际志愿者等主题实践活动。同时,学院建立志愿者服务库,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控制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一对一积极帮助民族生进行专业学习,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15)自动化院辅导员战“疫”冲在前,初心别样红 https://zdhxy.shiep.edu.cn/30/60/c2001a208992/page.htm

(16)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做国家安全的守护者  https://zdhxy.shiep.edu.cn/31/e8/c2001a209384/page.htm

(17)祝贺我院钱虹教授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https://zdhxy.shiep.edu.cn/36/d7/c2001a210647/page.htm


(18)光明日报:上海电力大学把实验台“搬”进了宿舍 https://zdhxy.shiep.edu.cn/35/9f/c2001a210335/page.htm

(19)上海市2019年度党建研究课题获选为市级优秀奖


(20)自动化工程学院“仪控技术及应用”科研团队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https://zdhxy.shiep.edu.cn/33/df/c2001a209887/page.htm


电信学院组织育人工作注重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强化组织的育人职责,把增强工作活力、促进工作创新、扩大工作覆盖、提高辐射能力作为组织育人工作的要求,发挥学院党委领导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以及联系服务、团结凝聚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各项工作和活动中,促进师生全面发展。

学院注重提高师生党支部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学院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综合分析党员人数、专业发展等因素,整理建成12个党支部、以建在专业上、建在实验室为主。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的基础上,完善党委委员联系支部机制,指导凝练各支部按照“一支部一品牌”示范性有特色个性化开展党建重点工作。

学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活动。搭建平台深化党建,倡导师生党员争做合格模范党员,大力提升党组织的生活质量。结合“两优一先”评选、“入党联系人”、“志愿者服务”、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创新开展党建,今年电子科学学科教工党支部获2019年上海市先进基层党支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成功申报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经管学院党委以“党员先锋行动计划”载体,以“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示范党支部”创建和培育为平台,以“主题党日”、“微党课展示”、“ 党员志愿服务”、“支部风采展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等项目为抓手,激发党建活力,抓实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开展校级主题党日活动1次,观摩其他学院党日5次。优秀党支部创建计划,从“三会一课”质量提升、支部思想引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支部活力和凝聚力建设四个方面,为党支部和党员成长指引方向。2019年建设校级党支部建设示范点1个,培育院级党支部建设示范点1个,创建院级示范党支部1个。融合借鉴团学工作生动活泼的特色,开展形式新颖微党课展示活动,探索党员组织生活学习的新方式。突出学做结合,继续开展党员值班岗建设的志愿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在学院重要工作中发挥旗帜作用。

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学院已配备专职辅导员11人,专职组织1人、兼职组织员2人、兼职宣传员1人、兼职党建档案专管员1人。根据校党委部署,7月开展学生、教工支部的部分委员更换工作,9月学生党支部进行合并撤销工作。  辅导员担任三个学生支部书记,5位教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占比60%)为“双带头人”多种形式开展支部书记培训,提升业务能力。通过主题党日观摩教学,提升支部书记策划主题党日的能力; 2019开展了2次党建工作研讨,上半年围绕学生党员带动就业、以老带新帮扶结对、示范党支部建设等开展交流;下半年围绕学院存在的问题、谋划2019年学院发展、专业转型升级等工作。

国交学院开展并不断创学院文化品牌项目和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通过举办各类中西文化讲座及传统文化活动,原有新生入学教育之素质拓展训练、暑期赴英夏令营的传统品牌项目基础上,继续创新开展英语沙龙配音大赛、“五四”读书分享会、“Lady国交”女大学生成长成才项目、模拟联合国大会等学院品牌项目活动。弘扬爱国精神,精心组织“纪念建国7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比如:在新生入学教育之际组织2019级新生开展“庆祝祖国生日、打卡上海经典”新生看上海主题活动,制作《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祝福祖国,参观 “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等。

继教学院现有教工基层支部2个,党组织换届时严格按照突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的工作要求,实施公推直选。目前两支部的书记均有具有副高职称的两位副院长担任,不仅较好地落实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更有效的推动了党员干部在党建工作中的一岗双责作用发挥,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起到了很好地示范带头作用。

体育部始终把全面提高广大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作为第一要务,发展体育社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体育活动,如足球赛、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通过这些比赛增强全校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团结协作能力,让学生走出寝室,走向操场,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和“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精神落实到每一名学生。目前这些比赛已经成为了我校的特色品牌项目,成为我校学生课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们还积极参与学生体育社团的指导工作,目前,我校有羽毛球、乒乓球、长跑、轮滑、武术等各种体育社团及运动队共25个,课余时间,各个体育社团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组织各种活动,极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马院在人事处支持指导下,柔性引进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陈锡喜教授为马院顾问教授,聘请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华东师大博士生导师杜玉华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为马院兼职教授,具体指导马院学科建设及思政课教学。针对青年教师比例大现状,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来校讲学、指导,促进教师成长。两年来,邀请了杨福家、顾钰民、陈锡喜、胡涵锦、金瑶梅、邱柏生、孙玉良、丁晓强、赵勇、赵庆寺、何小刚、李家珉、孙晓艳、彭兴伟等十多位全国知名学者、教学名师来院指导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国家社科基金申请等。

经管学院突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要求,学院按照院系设置完成了支部设置调整,加强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建设,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做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
建队伍,选书记,提升组织力。根据校党委部署,去年7月完成了学生支部设置调整工作,今年10月完成了教工支部设置调整工作并进行了新成立党支部选举大会。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担任三个学生支部书记,四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均为“双带头人”。加强业务学习。通过主题党日观摩教学,提升支部书记策划主题党日的能力;2020开展了3次党建工作研讨,分别围绕学生党员带动就业、以老带新帮扶结对、示范党支部建设等开展交流;围绕支部标准化建设,讨论如何发挥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学院存在的问题、谋划十四五规划发展、专业转型升级等工作。

数理学院党委注重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建工作全覆盖,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根据师生党员学科特点、年级特点对党支部设置进行优化,使党支部具有稳定性、可持续性、学科性等特点。教工党支部仍保持建在学科上的设置模式,本科学生党支部则以专业为基础,兼顾高、低年级课程特点,实施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双带头人”培育工作,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学术科研能力强的“一好双强”标准,重点从党员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中选拔任用教师党支部书记。学院现有的3个教工党支部书记均由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党支部支委中,多位老师具有高级职称,担任教研室主任或实验中心主任等。3个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均由学生辅导员担任。“双带头人”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有利于教师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不断增强,有利于师生员工对党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的不断扩大,有利于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促进学院全程全员导师制的推进,推动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双促进”,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旗帜作用。同时,学院党委《“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机制探究——以上海电力大学为例》获得2019年上海电力大学党建研究课题优秀项目。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根据《党章》和上级有关规定的要求,于2020年10月开展了支部调整和基层党支部的公推直选换届选举工作,目前学院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包括3个教工党支部和1个学生党支部。党总支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3个教工支部书记全部按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培育工程的要求进行了配置,学生党支部选配了两位优秀辅导员分别担任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学院每年召开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要求党支部书记带头真学、真信和真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用理论自信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好上级有关要求,推进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党内重要制度法规,领学《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长效机制。

学院党总支于2020年5月制定了《中共上海电力学院外国语学院总支委员会2020 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市纪委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2020年6月重新修订了《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关于实行“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突出了党总支的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组织根基。党建工作做到全覆盖。2020年11月,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员大会,换届选举出新一届党总支委员会,本次委员会由5名委员组成。

2020年5月,外国语学院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党总支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切实将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问题来抓。集体学习研讨应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学院中心组学习每月至少1 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 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全部党支部每月制定组织生活或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等党内专题教育。

学院党总支定期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研讨党总支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及时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备案,对党员发展转正材料进行预审。严格党员发展要求,吸收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党总支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执行发展计划,坚持发展党员标准、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保证发展党员质量。今来,学院党总支按照计划将发展学生党员17人,转正5人,基本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党员发展和转正。

根据校党委组织部的要求,结合毕业生党员离校,开展“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主题教育活动。与此同时,党总支组织好入党启蒙教育、初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以及发展对象培训班等各级党校的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了专题讲座、学习交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通过培训使学员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加强实践能力。2020年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开设了题为《毛泽东的成功秘诀,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球抗疫中的中国--中国担当、制度优势和民族精神》《信仰的力量》《新时代新青年——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楷模》《学习党史国史,增强历史担当》等主题的党课。共有28人通过初级党校培训并结业,13人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并结业,9人通过发展对象培训班结业。

2020年,学院党总支推荐行政、日语、大英(国交)教工联合党支部参加学校创新示范党支部的评选,该党支部将通过党建+服务、党建+队伍、党建+思想引领、党建+志愿服务四个方面进行支部建设和提升,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8.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 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等党内专题教育。

坚持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经常化。“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有机制重落实。制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办法(任务清单)、及时发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示。党支部活动有报备有公示。要求基层党支部以“3+X”为主题(3项规定主题+X项自选主题),按照“正常化、受欢迎、有实效”和“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有行动”为基本要求,制定年度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计划,通过组织部部门网站进行发布和公示。制定下发《上海电力学院关于制定2018年度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计划和项目申报相关工作的通知》《上海电力大学关于制定2019年度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计划和项目申报相关工作的通知》建立基层党支部每月“主题党日”组织生活报备和定期观摩交流制度,与支部示范点建设相结合、以项目化形式促培育、通过交流展示评优宣传促进实效。2018-2109年校级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立项项目43项,组织校级层面观摩12场。其中电气学院党委电气工程专业本科生第六党支部“辉煌四十年,奋进新征程——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活动” 受到光明日报、新闻晨报、上海支部生活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党委组织部的党建工作创新案例、退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案例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表彰。2019年3月,组织个基层党组织观摩教育部“党建样板支部”电信学院电子科学学科教工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党员民主评议。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2017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拿出过硬措施抓整改、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全校149个基层党支部全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其中在职教工党支部62个、学生党支部79个、离退休党支部8个)2060名党员参加专题组织生活,参与率达95.68%。在校党委统一部署、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指导下,全校148个基层党支部在2019年3月底前全部召开了2018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其中在职教工党支部60个、学生党支部80个、离退休党支部8个),2034名(其中正式党员1757名,预备党员277名;在职教工党员784名、学生党员1067名、离退休党员183名),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党员1897名,参与率达93.26%。根据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和《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组织全校124个党支部于2910年12月上旬前召开了2019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环化学院学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等党内专题教育,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党员的发展、教育和管理;实施学生党员“先锋引领计划”;继续推进“一支部一品牌”活动等。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通过二级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使班子成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加强对外交流,拓展思维,提高班子的政治站位和顶层设计能力水平。

电气学院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成效明显。本年度,电气学院党委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年,围绕二十个“新”统一制定了主题党日活动的菜单式日程安排。其中“辉煌四十年,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由电气工程专业本科生第六党支部策划组织。支部紧扣时代主题,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结合新时期学生特点,立足专业特色,别出心裁,与时俱进。通过诗朗诵、原创情景剧和交流心得感想三个环节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学校发展相结合、与电气专业相结合、与国家能源电力发展相结合,激发支部党员对祖国、对电力行业以及对学校和专业的热爱。这种让支部党员同志自己办活动,自己搞创意,从演中学,学中思,思中谈,把理论学习从圆桌搬到舞台,从学习材料转变为生动的舞台剧,改变以往基层党支部生活形式呆板、缺乏吸引力的情况,极大调动了党员参与学习积极性,丰富了基层组织生活形式,这场内容充实、生动有趣、充满正能量的党日活动取得比较好的效果。活动获得《支部生活》、《光明日报》、《文汇报》、《新晨日报》和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和规范党的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的模范意识。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围绕中心,争当先锋。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保质保量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班子成员每人读原著12本,集中研讨15次,调研报告5篇,主题党课5次,其中1人成为“电亮初心不负使命”教卫系统示范党课主讲人之一。

2020年,电气学院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建设。形成了“一表一册一规范一平台”(电气学院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安排一览表、党支部工作手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强国平台),从日常抓起,从小事抓起。每学期初发布学院主题当日和组织生活安排一览表,明晰主题党日安排。使的各支部在规定的主题下,按月开展组织生活。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互查《党支部工作手册》,严格执行有活动必记录,有记录必规范的要求,做好党支部的规范建设。向各党支部发放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支部原原本本学原著,并把精神落实到支部工作中来。学院通过规范学习强国学习,切实提升全员党员师生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紧迫性。通过“一表一册一规范一平台”,提升了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着力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学院党委以谈心、课题研究形式对党组织思想动态进行把控和量化评估,并予以综合评估,对于党员及时予以教育和引导,制定相应的对策进行导向,牢牢掌控学院党建工作。以实施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为抓手,每年深入支部或联系点为基层党员干部至少讲1次党课,针对党员思想上的偏差、实践中的问题、工作中的差距,为党员答疑解惑;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活动,把“五个到支部”的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学习讨论在支部、党课讲在支部、组织生活过在支部、示范作用发挥在支部、工作检查指导到支部。要加强基层党建联系点指导帮带力度,努力把联系点打造成制度执行的示范点。突出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 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对每个学期的党建成果进行统计和分类,对于党建活动突出的支部或党员予以精神和物质奖励,对于党建活动一般的支部应该加以鼓励和帮助,并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动来吸引他们参加,对于积极性较差的支部和党员个体,规定性的为其布置党建工作任务,并严格把好质量关,让学院党建活动立体、丰富起来。

自动化学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 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等党内专题教育。

制定了学院党委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在重大问题上把关定向、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履行主体责任,并及时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自动化专业认证、智能发电技术发展研讨会、浦江创新论坛文化论坛等重要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学院党委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形成实施方案,细化四项重点措施工作安排,聚焦“改”字贯穿始终,处级领导班子进行16次集中学习研讨,形成4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4次专题党课,切实以落实整改的实效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电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抓好党支部品牌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加强地区合作,融入临港新片区区域化党建大格局。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好主题教育。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统一思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学院党委带头按时保质保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学院党政班子根据学院情况,进行师生广泛座谈调研23场,查找出师生密切关注关心的切身利益和培养育人问题等43条,学院党政班子围绕政治建设、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党风廉政等8个方面专题学习研讨心得15次,开展全覆盖党员志愿服务。各党组织观看学习一大、二大、四大、嘉兴南湖等红色基地、影视和展览20余次。按要求撰写党课材料并上专题党课,班子民主党派成员做专题讲座,撰写对照检视和民主生活会材料和继续调研、谈心谈话按要求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落实把关督查本次主题教育学院班子成员所查所写所做,学院开展的学习研讨撰写整改落实整体比较好。学院党委带队与东南大学信息学院、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上海电机大学电气学院、多家共建单位、学科会议、讲座等走出去引进来进行学习交流,做实做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各党支部认真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志愿服务等工作,党员结合实际,顺利开展撰写读书笔记、主题教育承诺等工作。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

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示范性开展党建出成效。学院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强化党支部建设质量,强化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与红色泥城主题馆、彭镇中学、宁夏师范大学、新芦社区居委会等建立共建关系,加强对外合作,围绕学校“三圈三全十育人”大思政格局,探索融入区域化党建、融入临港新片区发展工作机制,联合开展党建思政活动等,为电信学院师生爱国主义、意识形态、党风廉政教育和志愿服务基地,也对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起到重要作用。

经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全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主题教育全过程中坚持三个“始终”,四个“着力”点,六个“坚持”,全方位、多维度、多举措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

具体做法有:一是参加学校主题教育讲座与培训,动员部署,经管学院上下凝心聚力,统筹推进主题教育的开展活动共计11次;二是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做表率、主动牵头学习,做到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共同促进;三是走访红色基地,学院党政领导先后2次走访红色基地,增强信仰力量,感受伟大光荣;四是观赏红色电影及视频学习,学院党政领导先后开展了3次观赏红色电影及视频学习活动,感受真理力量,学习先进事迹;五是集体读书班,组织开展了学习部分6次读书班,覆盖24人次,每次1小时,学习效果显著;六是集中学习研讨,共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5次,邀请巡回指导组旁听2次,发言60人次;七是开展调研及汇报,学院党政领导围绕四项调研主题,结合校内外调研情况,全面汇报了调研成果,并对表对标,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八是党政领导讲党课,先后组织开展了4次讲党课活动,围绕包括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学习体会、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等多个方面展开讲述,覆盖110人次;九是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专题会,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严格对照党章党规文件,逐一对照检查,认真检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问题的措施;十是学院整改落实研讨,学院集中精力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落地,确保主题教育落在实处,取得实效。经管学院各支部书记根据要求深入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党支部开展活动要做到“三个有”,即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每次党支部活动计划上报党委组织部,并公示在网上。

国交学院坚持民主管理和科学管理,进一步完善、修订并坚持落实《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实施细则》《国际交流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实施细则》《国交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方案》以及《国际交流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各项党务工作制度。

将“两学一做”融入支部三会一课,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通过支部书记轮训班、党支部书记年终述职等抓好支部书记队伍,不断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各项工作,开展党总支委员到基层党支部组织和民主评议督导工作,开展《榜样4》专题学习、《我和我的祖国》专题党课、“读懂中国从电说”、“寻访红色足迹、感悟初心力量”——七一主题教育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

继教学院总支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对照执行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学习活动指导方案”,部署各支部按照“有计划、有主题、有记录、多宣传”的工作要求,将三会一课制度化落实到位。两年来两支部开展党内生活多达70项。

在2019“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学院作为学校首家二级部门接受了市委巡视组现场督察指导,获得高度评价——“学院总支层面推进有力、支部工作细致扎实,可以作为样本。且主题教育与学院自身工作结合开展、相互促进开展过程中,有不少值得梳理上报的典型案例”。随后学院被作为标杆在校内进行了交流分享,11月-12月期间先后有6家兄弟院系来院进行了交流互访。总支工作重组织部署、重引导督促、重形式创新、重效果检验。2020年1月,学院总支作为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显成效先进单位,在学校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做主题发言。完成规定学习任务外,学院各支部还通过“主题党日展示”、“微党课比赛”“党员诵读”等项目,积极开展“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创建。2019年培训教育教工支部成功获批校级首批”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举办的《不忘初心、服务绿色发展》组织生活获“2018年度校内十佳称号”;学历教育教工支部举办的《进安装站点,扬上电精神,树爱校荣校意识》组织生活获“2019年度校内十佳称号”,基层支部整体战斗力强、展示度高走在前列。夯实组织堡垒建设同时,学院也注重个人旗帜作用发挥。两年来积极探索“党员干部讲党课制度”取得成效。从邀请党建指导员示范、书记院长带头;到支部书记加入,支委跟上;再到青年党员、普通党员也要登台开讲。学院已由18人次参加讲党课活动。党员活力被激发,优秀党员队伍的价值引领和示范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放大。

2020年,继教学院以校党委举办的“四史学习,二级党组织主题活动展示月”为抓手,通过学历教育教工支部组织生活《校企携手,共忆党史谈奋斗》、培训教育支部的《聚焦四史,今天党课我来讲》,二级中心组的联组学习《聚焦改革开放史,校企联动话育人”》,以及与电信学院共办的支部书记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再次展示了学院联动校院、企校、区校学习资源,推动党建形式创新、载体创新的特色之路。

体育部积极促进全校体育竞赛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方面除全力服务竞技体育外,还全面对接群众体育、努力使体育竞赛工作成为体育教学中工作的大杠杆,发挥集聚效应,为学校体育建设多作贡献。

在抓好各个运动队训练与竞赛的同时,抓好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的管理工作,贯彻“严格训练,严格管理”的方针,完善高水平运动队比赛机制,提升运动员的比赛能力。校男子手球队获得全国大学生第33届手球锦标赛冠军,击剑队相继在全国及上海市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获得多枚金银铜牌,为学校获得了荣誉。在高水平运动队的带动下,先后组织男女足球队、男女篮球队、男女排球队、游泳队、射击队、橄榄球队等,参加上海市大学生运动会以及阳光体育系列赛,经过努力拼搏、刻苦训练,取得了显著成绩,扩大了对外交流。校男子足球队获得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冠军;校轮滑队参加全国大学生自由式轮滑锦标赛获得1金1银,参加上海市轮滑锦标赛获得2枚金牌;橄榄球队获得上海市运动会季军等;校男女篮球队分别在上海市阳光大联赛中获得季军和第四名;校空手道队在上海市阳光大联赛中获得两项冠军、三个季军的优异成绩。

马院两年来,开展系列组织生活或主题党日、特色支部活动。瞻仰中共四大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参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美术展览,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专题组织生活,体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和担当;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纪念建党97周年座谈会,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参观雷锋纪念馆,弘扬时代精神;参观浦东开发开放展览,增强道路自信;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和国歌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参观“奋进上海”国庆彩车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坚持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经常化,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上级要求及工作实际及时发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示。制定下发《上海电力大学 2020 年度“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四史”学习教育计划》《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创新示范党支部申报工作的通知及实施方案》。制定年度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计划,通过组织部部门网站进行发布和公示。建立基层党支部每月“主题党日”组织生活报备和定期观摩交流制度,与创新示范党支部相结合、以建设促培育、通过交流展示评优宣传促进实效。2020年校级十佳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10项。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和《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组织全校124个党支部于2019年12月上旬前召开了2019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9.落实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逐步完善党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效探索党务公开的长效机制,促进校园民主建设。按照要求和原则,对群众关心的党委常委会纪要、学校党务工作、基层工作动态等事项,做到及时公布,力求将公开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坚持把传统公开方式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丰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的形式与载体,不断丰富 “党务公开网”内容、板块,扩大了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18年6月召开校第四次党代会,完成第四次党代会代表选举、校党委、纪委委员换届工作。

2018年能机学院党委、数理学院党委、体育部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完成党委会(党总支委员会)公推直选换届工作。各二级党组织根据党员人数,合理设置、调整党支部,明确选优配强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培育工程,严格党支部书记选配标准,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在学科建设、基层党建中积极发挥双带头作用。目前,教学科研一线教工党支部书记全部由党员学术骨干担任,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比例达100%,机关党支部书记则全部由部门、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选拔培养优秀骨干教师党员、思政辅导员和研究生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着力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2020年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联合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完成党总支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各二级党组织根据党员人数,合理设置、调整党支部,明确选优配强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培育工程,严格党支部书记选配标准,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在学科建设、基层党建中积极发挥双带头作用。目前,教学科研一线教工党支部书记全部由党员学术骨干担任,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比例达100%,机关党支部书记则全部由部门、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选拔培养优秀骨干教师党员、思政辅导员和研究生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着力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30.规范党员发展,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发挥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举措有力

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科学制定和调整党员发展计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坚持优化结构,把工作第一线的优秀中青年骨干和优秀留学归国人员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实施“党员发展质量提升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调研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对2015年以来我校党员发展工作、尤其是教工党员队伍状况、青年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以及海外归国人员党员发展情况、党员队伍建设和发展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综合分析,查薄弱环节,研究对策,制定措施并形成《2015-2018年上海电力学院党员发展工作总体情况报告》。

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发展程序。制定《上海电力学院关于学生发展对象入党公开答辩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党员参加“易班网络课程在线学习”的通知》《关于上海电力学院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观走访红色教育基地“学思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修订《上海电力学院党员发展工作手册》进一步推进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

对市教卫工作党委发展党员违纪违规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认真整改,对每份材料、每个问题逐一分析,逐个整改到位,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组织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党员发展工作专题支部书记培训班。

制定《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关于校院二级党校发展党员相关培训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按照多渠道、分层次的培训工作要求,建立入党申请人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对象培训、预备党员培训体系,形成各有侧重、环环相扣、逐级递进的有机联系,注重激发学员学习动力,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既增强二级党校培训的灵活性,又严格把关做到全校统一要求。

严格发展程序和纪律,通过组织员沙龙、读书班、案例辅导等形式对组织员进行发展党员工作专项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严格发展程序,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

环化学院2019年完成发展学生党员29名。举办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初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合计6场。7月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赴嘉兴南湖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9月-12月学生党支部按照学校安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系列教育,学生党支部开展读书交流、学习研讨等活动共计51次。5个学生党支部完成支部增选副支部书记、支部纪检委员的工作。化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代表学院参与校级层面组织生活观摩展示。化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荣获2019年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强调从学生实际需要出发,切忌“形式主义”,对学生关注较多的学业问题和就业问题展开调研,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作用,成立了“奋进课堂”、“环化小课堂”、党员服务岗和就业服务小组等服务项目和平台,依靠班导师、学业导师和学生党员,积极为同学服务,发挥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学院成立“毕业班党员就业工作小组”收集就业信息,助力毕业班学生就业;学院各支部开展“同心战‘疫’,党员力行”组织生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分享战‘疫’故事,学习抗‘疫’英雄精神。自2020年5月开始,学院各支部积极开展“四史”学习系列活动,师生党支部开展“四史”读书交流、学习研讨、微党课等活动共计45次。

电气学院坚持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制定《电气工程学院关于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进入学院党委群组后未按要求及时学习的党员提出督促其抓紧学习、且当年民主评议党员中不得评为“优秀”的处理意见。学生在平台中所获积分及排名将作为各类评奖、评优的参考依据及发展党员过程中的培养考核指标等;一名预备党员被延长预备期。7名发展对象推迟发展。学院在学生党员中推进“三个先锋”的建设,引导学生党员在行动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先锋意识、增强素质能力。尤其是“实践服务先锋”,通过30小时的志愿者服务的倡议,达到了引导和动员广大党员亮身份、作奉献、树形象,展示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效果。学院专业教师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利用支部党员学历高、技术硬、科研强的特点,发挥党员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并在实践基础上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研究—教学—育人”互动的工作方法。学院要求全体新进博士争当党员教师育人标兵,在两年内至少担任一次班主任的工作,指导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和科创工作。学院始终把党员理论学习作为党建的核心环节,将理论素养培养贯穿于发展党员的整个过程。以大学生讲师团、新媒体党建、党员志愿实践为平台,运用“学思践悟”的工作方法将党员理论学习渗透到德育活动的各个方面,提升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设立大学生讲师团发挥学生党员理论学习主体性。学院将理论学习的“教鞭”交到了大学生的手上,通过组建大学生讲师团,引导大学生在学原文、促思考、重践行、勤体悟的基础上,让大学生自己备课、自己讲课,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读,“以其昭昭”从而“使人昭昭”,打造情景化、体验化、生活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新模式。经过一个学期的巡讲,大学生讲师团宣讲共计18次,受众群体达700余人,宣讲效果得到了学生和社区老党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为学习和宣传党的理论知识创新了思路。

2020年,电气学院严格对标看齐,努力争创先进,有效提升学院党组织的组织力,突出政治引领功能,师生“三联系”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为实现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同时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中实施“三个先锋”活动,促进学院教育事业稳步推进。突出关键点,强化党员主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创新党员教育方式,让党员身份意识入脑入心。 学院层面成立“电气党建服务站/党员先锋号”,负责落实学院党委各类党建和党员培养发展的具体工作,重点推进支部工作条例的落实,推进基础性工作规范管理。“电气党建服务站/党员先锋号”由培养考察组、学习教育组、统筹督导组、信息维护组、文件档案组组成。培养考察组主要负责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全过程进行跟进、督导和服务,对支部培养考察党员的各环节进行指导,对各阶段党员发展材料进行初步审查和整理归档,参与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和群众基础调查工作;学习教育组主要负责学院各级党校的组织开展,各类党员培养教育活动的策划安排,党务骨干和党支部书记轮训,观摩、点评、督查各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开展情况;统筹督导组主要负责参与学院党委党建类相关公文的制定、起草、校稿、发布,协助统筹学院党委年度学习教育活动计划的落实,协调党支部委员会的选举,督查党内各类组织纪律和规范条例在支部和党员当中的落实情况,对上级党组织交派的各类专项工作进行对接等;信息维护组工作职责:主要负责学院支部和党员信息的梳理和维护,党员组织关系的转入和转出,出国党员和失联党员相关手续的办理和数据整理,党费和党建经费使用情况,党建信息系统维护,根据上级要求完成各类表格、统计、半年报、年报等相关工作;文件档案组主要负责党委、支部、党员个人三个层面的电子版、纸质版材料整理汇总,学院党建相关文件、制度、模板的修订与更新,与校档案室对接全年档案材料的梳理和归档,包括分类分册整理、目录编制和页码打印等。学院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切实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建设特色支部为理念,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搭建党员师生服务社会平台,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长效机制,党建工作卓有成效。针对学院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学院管理体制改革,继续进行决策科学、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管理模式探索。积极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按照新时代下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要求,抓住教育综合改革的契机,积极准备 2020 年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科学分析电气学科评估体系,补短板,调结构,重质量,实现科研激励由项目经费到高水平成果及国家级攻关项目等的改变;做好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以及双万计划实施,坚持“以本为本”,打造电气一流专业,加快构建电力特色鲜明、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探索青年教师培养选拨机制设计,培养教学科研骨干;加大综合改革力度,摸索建立教学岗位与管理岗位设置考核以及激励配套政策,保障学院和谐稳定,力求形成教师分类管理格局,促进学院人事、晋升、考核和分配等体系向更科学、更有效的方向不断改进;在推进学院管理体制创新、推进电气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提升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中,努力创新学院工作机制和内容,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提升电气学院对学校发展和能源电力发展的贡献度,推进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自动化学院学院党委主抓师生座谈会、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月度学院教工大会等,全面教育与重点引导相结合,压实党支部责任主体,确保月度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有实效,并在10月完成党支部书记全覆盖轮训。学院党校依托初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中级党校)和发展对象培训班(高级党校),通过外请讲座、小组交流、团队实践等多种方式,在潜移默化中筑牢师生思想之基。

电信学院电信学院党委发展党员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原则,通过严格党员发展,规范发展流程,强化党员教育和考核,充分做好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加强新发展党员的宗旨党性教育。做好交纳党费和使用工作,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

“四早原则”——早播种、早选苗、早教育、早培养,确保发展队伍的后备力量。学院一直坚持梯队式培养方式,通过“早播种、早选苗、早教育、早培养”,采取阶段式培养。特别严格做好培训工作,加强对党的知识的理解,解决“思想上”入党问题。“三严原则”——严要求、严标准、严程序。通过建立发展党员工作的各项制度,用制度来保证发展党员,使党的组织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在考察关,坚持考察与培养相结合,做好培养有目标,考察有程序。将入党积极分子全部纳入党支部范围,以支部为单位加强培养考察工作。同时将入党积极分子纳入社会实践活动中,如学院党员示范岗,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力量的培养,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增强党性修养。重点把握发展党员的谈话、档案、审查等关键环节,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特别是把握发展党员材料的预审关。坚持发展党员预审制、把握党员材料的有序性。“两强原则”——强队伍,强业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需要有一支强有力的党建干部队伍,2018年党员发展工作巡视整改后,党支部发展党员面临较大的挑战。7月份,针对性的对上半年发展工作中的问题及难点梳理总结,举办了党建实务培训,包括联系人工作、支部大会会务等工作,确保党员发展流程的严谨性、规范性、民主化。同时结合“教师入党联系人计划”,加强教师入党联系人培训,确保在发展过程中,党建材料无问题。

经管学院党委严把入口关,严格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一是不断优化党员发展的管理流程。修订了《上海电力大学经管学院五级党校计划》,将党建理论知识考核融入中党结业考核、小组实践答辩融入高级党校考核,预备党员实施公开答辩,严把入党关。二是严格把好入口关。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校、易班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作用,做好师生党员发展和党校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分党校各类培训班。共计8期,其中入党申请人培训班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2期、预备党员培训班1期、毕业班党员培训1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1期。培训学员共计361人次,其中入党申请人培训班247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59人,发展对象培训班35人,预备党员培训班12人(毕业班预备党员不参加),毕业生党员99人,党支部书记8人。严格党员发展规范。2019年度同意接收预备党员35人,批准按期转为正式党员58人。认真做好99名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及时更新和维护党员信息库,并将党建材料归入个人档案。做好7名新生入学研究生党员组织关系接收,档案核查,并及时更新入党员信息库。三是顺利完成失联党员排查。2019年度处理失联党员8名,4名正式党员是停止党籍,4名预备党员取消预备党员资格。落实党委委员参与党员发展谈话。坚持新生党员、新发展党员、毕业生党员必谈话制度。加强关工委对党员发展工作的指导,参与审阅发展材料、党员谈心谈话等工作。在激发基层创新活力上着力。带头研究部署、推动示范,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在党建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加强学生党员的服务奉献意识的培养与锻炼。鼓励党员加入学工队伍各职能中心,如就业指导中心、校友联络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业辅导中心、校企合作中心、宣传中心等,担任主要职务,服务奉献广大师生。同时,要求各党支部带领团学成员,通过各种主题活动,强化党建带团建,加强党性锤炼,积极发挥党员引领作用。

国交学院与国交处、继教学院共同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电力人才高级研修班与,宣传中国成功经验,展现中国光明前景,促进各国在能源电力领域的互利合。运行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项目的管理,注重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的培养,加强出国学生的教育管理,关注出国学生的教育管理,通过深化第一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式制定《国交学院关于加强出国学生思政教育及管理的方案》。

体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工体育活动也是我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校工会、体育部的共同努力下,每年上半年的教工乒乓球比赛,下半年的教工羽毛球比赛,以及校运动会已经成为我校教工的品牌赛事。同时,鼓励和配合各二级学院因地制宜,举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文化活动,如体育嘉年华、趣味体育比赛等,各类校内比赛热闹非凡。

此外,学校体育部积极实施《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不仅每学年都组织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如实上报各项数据。而且成立了上海电力大学体质健康中心,购进了先进的体质监测仪器,能够更加科学、全面的对师生体质进行评估,更好的指导师生科学健身。2019年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优良率17.33%,及格率78.6%,超过本市平均水平。

马院出台《上海电力学院思想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草案)》,结合每门课程的教学特点,考虑学生的接受心理与社会关注热点,推进“一课一改革”,即依托上海市级精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完善“研究型”实践教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强化马克思主义原著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创新微课教学模式。《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培育“专题式”教学,聚焦“重大历史人物的解读对纲要课教学的作用研究”。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混合课程推进工作计划(试运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推进“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开展混合教改,探索改进和加强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新途径。


支撑材料及链接:

《【主题教育】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莅临继教学院开展督察指导》新闻链接:

https://dwgk.shiep.edu.cn/dzz/detailviewer.asp?college=cjxy&cuid=201111141052073912772441S7ZTBY&uid=201911271415405134004064VA3WD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教学院2019党员干部(微)党课展示活动圆满收官》新闻链接:

https://news.shiep.edu.cn/24/e9/c3155a206057/page.htm

18上海电力大学.pdf

沪电院党〔2018〕79号-20181029加强新形势下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pdf

沪电院党〔2018〕80号-20181029加强新形势下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pdf

“两学一做”工作提示11(规范佩戴党员徽章)20180305.doc

沪电院党〔2018〕70 号-上海电力学院党政领导定期沟通制度.pdf

沪电院党63号-上海电力学院关于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党支部的指导意见(定稿).doc

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提示(3)-校内材料之九0921.docx

关于举办上海电力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轮训班的通知20191007(20191008下午3点前报学习安排)校内材料之十三.docx

中国共产党上海电力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李明福同志作工作报告.docx

有关新闻图片.docx

沪电院党组﹝2018﹞5号-20180116-关于开展2018年度“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计划和项目申报的通知.pdf

关于制定2019年度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计划和项目申报相关工作的通知.pdf

组织人事报报道.pdf

上海电力大学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示( 22).pdf

中国共产党上海电力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闭幕 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docx

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展示活动201806.docx

上海电力大学2019年度“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20190419.pdf

关于印发《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关于校院二级党校发展党员相关培训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国交学院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201810.docx

上海电力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示(17).pdf

《上海支部生活》上海电力学院:“主题党日”学生党员唱主角.docx

上海电力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示(18).pdf

上海电力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示(19).pdf

上海电力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示(16).pdf

校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示(15)20180810.pdf

沪电院党组﹝2018﹞21号-上海电力学院2018年度“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pdf

外国语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201806.docx

上海电力大学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示(21).pdf

上海电力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示(20).pdf

《新闻晨报 周到》上海电院校园情景剧引共鸣:当初爸妈为我选的专业,已成我所爱!.docx

《光明日报》上海电力学院:多彩的组织生活成为校园新风尚.docx

关于开展发展党员违规违纪自查工作的方案.doc

组织员沙龙计划-2019年6月10日.doc

20180116-关于对党员队伍建设、党员发展和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docx

关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1).docx

报教卫20181218--上海电力学院2018年度党员发展工作总结.docx

上海电力大学2019年度发展党员工作小结.doc

上海电力大学组织员工作例会会议议程20190709(2)(1).docx

关于数理学院党委换届选举结果的批复20181210.docx

关于体育部党总支换届选举结果的批复20181210.docx

关于能机学院党委选举结果的批复2018122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