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 群众工作

校工会坚持实施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教育改革纵深发展,民主管理凝聚民心的群众工作原则。“以活动激发活力、以作为赢得地位、以服务获取支持”的工作理念,持续推进“520工作体系”,坚持“三全十育人”,不断提升工作能绩。全力打造临港新校区“教工之家”、18个“教工小家”、妇女小家及特色品牌项目,完善考评自查机制,提升二级分工会硬件软件建设及管理水平。筹备召开了上海电力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新一届“双代会”代表,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委员会、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以及新组建的7个专委会为进一步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供了组织保障,为学校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和工会高质量履行职责夯实了基础。据统计,校工会在5年内实现门急诊保险、体检经费、疗休养补贴、节日和生日慰问品金额普遍增长30%-50%。全年为2013人次“送温暖”“送清凉”,为37人送上新婚、新育的祝福;为281人次办理补充医疗保障保险理赔共计23.96万元;爱心互助金资助63人次,帮扶金额达13.5万元。在上海市总工会的领导下,校工会扶持及学院党委的关怀下,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分工会独辟一间环境舒适、整洁、安静的房间用作爱心妈咪小屋,并配备了齐全的硬件设施。同时,分工会仔细调研年轻妈妈们的心声,深入到女职工中了解所思、所虑、所想,不断升级设施设备、提升服务水平,为女职工打造出一个安全、私密、舒适、温馨的港湾,让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得到保护,体现了工会对广大女职工的关心和关爱,
能机“妈咪小屋”,传递了工会对孕产期、哺乳期女教职工的关爱,并于2018年、2019年、2020年成功获批上海市三星、四星、五星妈咪小屋,成为我校首个获批五星妈咪小屋的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参与共青团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夯实我校团学组织格局,形成社团工作地位强化、团干部联系青年纵深化、重点项目运行扁平化的特点,我校共青团以改革为契机,根据按需设置、合理优化、精简高效的原则,规范建设我校团学组织,形成“一心双环”的组织格局。依托共青团组织的核心力量,加强团委和学生会对社团的引导,联系和服务工作,促进社团健康发展。积极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制度安排,加强团干部对争红创特、团日活动、组织建设、推优评优等基层团建方面工作的指导,将团干部下基层形成机制。充分利用校院两级团干部的力量,促进基层团支部建设,提升基层团支部的活力。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推动“挑战杯”、“创青春”、“迎新晚会”、“知行杯”、“青春SUEP”、“爱心暑托班”等重点项目的运行规范和内涵提升。针对重点工作,成立专门的项目组,构建项目的扁平化工作机制。

依托《上海电力学院校院两级团委班子专挂兼配备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范校院两级团干部队伍的招募、选拔、任命和管理机制,配齐配优配强团干部队伍。依托“青马工程”,设计分层分类的学生干部培养体系。以学生干部的思想引领、政治教育、能力提升为切入点,以主题讲座的形式开展理论教学,以校外参观交流和素质拓展的形式开展实景教学和体验教学,以“青年说”论坛、“TED”演讲和小组讨论的形式开展互动启发式教学。依托学院开展以基层班级干部、学生干部为主的初级团校,累计结业1236名学员;开展2期以基层优秀团支书和班长为主的校级基层团干培训班,累计结业98名学员;开展1期以校院两级核心学生骨干为主的校级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共36名学员结业。

36.落实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措施,维护全体员工合法权益

搭建代表日常履职平台,提升民主管理水平。组建民主管理、宣传教育、文体活动、福利与保障等7个专委会,成立以来,通过制定工会骨干党校培训计划、考察兄弟高校教工食堂、策划我校趣味运动会等系列举措,围绕各自职责,积极规划、推进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继续推进“校情咨询通报会”制度,本年度重点围绕人事制度改革,听取不同岗位、不同职级职称的教职工对于分配制度改革这一关系全校教师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制度的意见建议。创办《代表直通车》内刊,本着“要么解释、要么解决”的“两解”原则,对于代表提出、群众关切、事关发展的焦点、难点、重点问题,以书面问答形式进行信息发布,受到代表的认可和好评。

持续升级暖心关爱体系,不断完善困难帮扶体系。精心设计和实施年度福利方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使广大教职工共享学校事业发展的成果。在校党委、行政的支持下,在双代会上明确承诺:在5年内实现门急诊保险、体检经费、疗休养补贴、节日和生日慰问品金额普遍增长30%-50%。今年节日慰问和生日慰问已实现升级。对承接暑期疗休养的旅行社独立进行第三方公开招标,选择优质企业,精心制定方案,组织5支休养团赴各地休养,以“慢行、细品、精养、修心”为内涵的新型休养形式日益被广大教师接收和认可。坚持“六必访”制度,主动关心关爱教职工,全年为2013人次“送温暖”“送清凉”,为37人送上新婚、新育的祝福;为281人次办理补充医疗保障保险理赔共计23.96万元;爱心互助金资助63人次,帮扶金额达13.5万元。

妇女小家、妈咪小屋建设成绩斐然。妇女小家全面覆盖, 6个分工会妇女小家获评校优秀妇女小家。我校现有17家妈咪小屋,其中4家四星妈咪小屋,1家五星妈咪小屋。能机“妈咪小屋”,传递了工会对孕产期、哺乳期女教职工的关爱,并于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3年成功获批上海市三星、四星、五星妈咪小屋,成为我校首个获批五星妈咪小屋的单位。从硬件建设到软实力提升,妇女小家和妈咪小屋在精准服务女教职工方面作用凸显。

37. 团学组织健全,工作形式多样,参与度较高

(1)夯实组织建设,青年学生齐参与

夯实我校团学组织格局,形成社团工作地位强化、团干部联系青年纵深化、重点项目运行扁平化的特点,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参与共青团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我校共青团改革为契机,根据按需设置、合理优化、精简高效的原则,规范建设我校团学组织,形成“一心双环”的组织格局。依托共青团组织的核心力量,加强团委和学生会对社团的引导,联系和服务工作,促进社团健康发展。积极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制度安排,加强团干部对争红创特、团日活动、组织建设、推优评优等基层团建方面工作的指导,将团干部下基层形成机制。充分利用校院两级团干部的力量,促进基层团支部建设,提升基层团支部的活力。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推动“挑战杯”、“创青春”、“迎新晚会”、“知行杯”、“青春SUEP”、“爱心暑托班”等重点项目的运行规范和内涵提升。针对重点工作,成立专门的项目组,构建项目的扁平化工作机制。

第七期基层团干培训班主题团日活动

(2)夯实干部队伍建设,构建分层分类培养体系 

依托《上海电力学院校院两级团委班子专挂兼配备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范校院两级团干部队伍的招募、选拔、任命和管理机制,配齐配优配强团干部队伍。依托“青马工程”,设计分层分类的学生干部培养体系。以学生干部的思想引领、政治教育、能力提升为切入点,以主题讲座的形式开展理论教学,以校外参观交流和素质拓展的形式开展实景教学和体验教学,以“青年说”论坛、“TED”演讲和小组讨论的形式开展互动启发式教学。依托学院开展以基层班级干部、学生干部为主的初级团校,累计结业1236名学员;开展2期以基层优秀团支书和班长为主的校级基层团干培训班,累计结业98名学员;开展1期以校院两级核心学生骨干为主的校级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共36名学员结业。

第三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

第三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团队展示

第四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寻访红船精神

第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合影

第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团队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