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班子建设

负责人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注重层层压实责任、推进部门协同配合。明确学校领导班子和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干部承担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制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有关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召开党委务虚会,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整改部署;召开二级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动员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推动课程思政化建设;召开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成立上海电力大学意识形态巡视整改专项工作组,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根据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学校党委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对“三大主体”工作分别部署,分解讲解任务清单,校领导与二级党组织书记签订《意识形态工作任务书》《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书》《从严治党工作任务书》,校党委书记带队赴二级党组织听取“三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召开二级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动员会,落实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要求真认账、真整改、真管用,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将巡视组反馈的7个方面的20个问题以及移交的5个具体问题,细化分解为64个子项,针对复杂问题组建了7个专项工作组。

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学校于今年1月,召开2018年度局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经过认真对照检查,共查找党委领导班子3大类10项问题。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规定和上级要求,学校于今年4月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提出领导班子的整改方向:

根据整改方向,构建巡视整改“条块结合双主体、上下联动一体抓”的工作格局。按工作条线推进巡视整改,校领导逐项“对账”领任务,职能部门从工作条线逐项形成初步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清、任务明、方案实。

2018年通过开展干部廉政谈话、专项督查、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了对二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大调研,就二级党组织和党政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情况进行个别访谈和摸底,纪委领导带领纪委委员和纪检干部分头分批列席二级学院(部门)党政联席会议,累计参加9场26人次。2019年制定强化“监督年”工作计划,先后对13个二级单位和部门的实地调研督查,开展对重点部门的廉政督查和风险点排摸,对二级党组织落实从严治党、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的情况调研,了解相关廉政制度的建设和执行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纪委探索与两办、组织人事、财务审计、基建后勤、设备招标等部门进行专题沟通,着力增强重点风险防控监督的针对性。并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巡视整改和二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检查。

学校建立校领导联系基层单位清单,设立“校领导接待日”,积极建立健全服务基层、师生员工工作制度。畅通意见渠道,接受师生监督;密切联系师生,改进工作作风。明确机关部门内部岗位职责、亮牌上岗、早晚值班、接受监督;建设杨浦校区师生服务中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有10个与师生日常事务关系密切的窗口部门入驻,提供服务事项近60项。

学校党委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注重民主公开,突出政治标准考察。不断加大干部调训和专题培训力度,把推进干部交流作为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的有力举措,创新方式、完善机制,稳步有序推进干部交流工作。选派干部到岗位上进行锻炼,选派干部到团市委、市教委职能部门、杨浦区相关部门、江苏省科技镇长团挂职,选派教师到新疆喀什参加援疆工作。

22-1.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学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和推进依法治校,坚持党委把方向、谋全局、议大事,统一领导学校全面工作;校长依法履行职责、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修订大学章程,成立校务委员会,确立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内部治理结构,确保学校发展行驶在正确的轨道上。加强建章立制,先后修订完善了《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上海电力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切实将“三重一大”制度落实落地,进一步提高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制定《上海电力大学党委2020年工作要点》,召开党委全委会审议“三步走”发展的“总施工图”和“分施工图”方案,坚持和发扬民主集中制,积极发挥集体决策和民主决策,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发挥集体智慧,集体讨论决定学校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改进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会议议题征集、汇报程序,提高议事决策效率,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学校党委定期召开班子务虚会,聚焦学校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短板问题,教育综合改革中的重要问题、关键问题,科学谋划下一年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举措。

建立《上海电力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上海电力大学合同管理办法》。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校党委成立 “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 “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学校主要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认真撰写年度小结,班子主要负责人认真撰写班子述职报告。按照要求,按时规范召开民主测评会,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教代会主席团成员参加测评。通过测评,校领导班子满意度达到94%。

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认真撰写年度小结,班子主要负责人认真撰写班子述职报告。按照要求,按时规范召开民主测评会,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教代会主席团成员参加测评。通过测评,校领导班子满意度达到97.2%。

23.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制度清单。落实巡视和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整改任务。

学校党委切实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学校主要负责人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注重层层压实责任、推进部门协同配合。明确学校领导班子和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干部承担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有关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召开党委务虚会,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整改部署;召开二级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动员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推动课程思政化建设;召开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成立上海电力大学意识形态巡视整改专项工作组,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制度清单,党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和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三大主体”工作分别部署,分解讲解任务清单,校领导与二级党组织书记签订《意识形态工作任务书》《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书》《从严治党工作任务书》,校党委书记带队赴二级党组织听取“三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

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在经过充分准备的基础上,2019年1月23日下午,上海电力大学召开2018年度局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经过认真对照检查,共查找党委领导班子3大类10项问题。其中包括:一是理论学习的深度不够;二是贯彻落实的力度不够;三是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不够强;四是忧患意识不够突出;五是立足长远全局统筹顶层设计不够;六是发挥合力优势建设高效团队需加强;七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仍未杜绝;八是制度建设体系性不足;九是工作闭环管理机制尚未形成;十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针对以上问题,学校党委从6个方面组织开展整改:一是推进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推进改革;三是完善制度建设,治本固基强化监督;四是做好顶层设计,开拓创新促进发展;五是通过体制改革,强化二级主体责任;六是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规定和上级要求,我校于2019年4月25日下午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提出领导班子的整改方向: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成果运用和转化。

根据整改方向,构建巡视整改“条块结合双主体、上下联动一体抓”的工作格局。按工作条线推进巡视整改,校领导逐项“对账”领任务,职能部门从工作条线逐项形成初步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清、任务明、方案实。召开二级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动员会,落实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要求真认账、真整改、真管用,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将巡视组反馈的7个方面的20个问题以及移交的5个具体问题,细化分解为64个子项,针对复杂问题组建了7个专项工作组。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明确整改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零遗漏、全覆盖。

扎实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每周一召开例会跟进整改进展情况,对整改方案逐条逐项审议,对“疑难杂症”深入研究、统筹推进;巡视整改督查小组对巡视整改重要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对职能部门巡视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召开专题会逐项研究,对二级学院巡视整改推进情况实地督促检查,贯彻整改要求,掌握整改进度,检查整改成效。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部署和要求,在经过充分准备的基础上,2019年12月6日,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经过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认真对照检查,共查找校领导班子6大类12项问题。其中包括: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在专项整治方面存在的不足。针对以上问题,学校党委从6个方面组织开展整改: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在履行政治责任上作表率;二是强化担当作为,在推动改革发展上作表率;三是强化群众观念,在转变工作作风上作表率;四是强化正风肃纪,在推进“四责协同”上作表率。

根据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学校党委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对相关工作任务进行明确分解,明确要求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关键环节和亟待落实任务,对各级主体责任作出详细规定,厘清责任边界、明确责任内容、强化责任考核。围绕三大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建章立制,编制《上海电力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选编(2019版)》,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三大主体责任”年度工作,着力提高落实三大主体责任的系统性、整体性、针对性,着力解决三大主体责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落地。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进一步加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统一和联动,形成强大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制定各责任主体的责任清单、问题(风险)清单、措施清单,不断抓实责任、加强协同配合,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

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市委第三巡视组于2018年11月8日至2018年12月31日对我校进行了巡视,并于2019年3月1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学校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坚持聚焦问题、对症用药、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对账销号,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工作。将巡视反馈的问题细化分解为64个整改事项,挂图作战,持续推进整改落实。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逐一整改。坚持源头治理、深入剖析,既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又聚焦改革发展难题,着力解决瓶颈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巡视成果转化,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系列漏洞、完善一批制度”,构建学校运行“大闭环”的工作格局,目前已经完成绝大多数事项的整改工作。

纪委积极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责。2019年初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制定强化“监督年”工作计划,先后对13个二级单位和部门的实地调研督查,开展对重点部门的廉政督查和风险点排摸,对二级党组织落实从严治党、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的情况调研,了解相关廉政制度的建设和执行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纪委探索与两办、组织人事、财务审计、基建后勤、设备招标等部门进行专题沟通,着力增强重点风险防控监督的针对性。并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巡视整改和二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检查。

2020年,纪委积极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责,以“五个在线”压紧压实监督专责。纪委履行好监督专责,当好党委助手。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校纪委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作方法,开展“在线监督”“在线会议”“在线学习”“在线服务”“在线攻关”(简称“五个在线”)系列工作,确保学校纪检监察战线防疫不松懈、履职不停步、学习不断线,压紧压实纪委监督责任,以务实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校纪委将继续依托“五个在线”工作机制,总结并努力把战“疫”之功、控“疫”之法、抗“疫”之力有效转化到日常监督、重点监督、长效监督中去,推动知责明责更清晰、履责尽责更到位、督责问责更有力。



深化政治监督,校内巡察工作有序推进。今年初,学校党委常委会通过了我校巡察工作办法,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纪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察办设在纪委。上半年,先后开展了调查研究、建章立制、方案部署、自查自纠、巡察建组等阶段性工作。在巡察办统一部署下,立足巡察的政治定位,全校13个二级学院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等7个方面、26个观测点,开展全面自查自纠,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推动二级学院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自查自纠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巡察工作不停步,为首轮巡察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9月—10月,校纪委、巡察办编制印发了第一版《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操作手册》,对巡察各阶段要求进行了明确,对巡察机构和人员、巡察对象与内容、工作方式和权限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阐释,并根据巡察工作的不断深入,及时更新新内容,满足新要求,解决新问题。在此基础上,为方便巡察组清晰了解巡察各阶段重点任务,编制了《巡察工作阶段性材料台账》,指导规范校内巡察工作总体统筹,全面规划,按时按点按质按量稳步推进完成各阶段任务。目前,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顺利召开校内党委巡察试点工作动员会暨第一轮巡察工作启动会。近期,两组巡察组将分别入驻两家被巡察单位进行巡察专项工作。




2019年,党建督查室为了配合校党委认真落实“三大主体责任”任务,推动解决二级单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党建督查室通过向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和党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询函意见,并在部门内积极开展讨论,形成了《2019年党建督查工作实施方案》(上电委督〔2019〕1 号),同时以清单列表形式对督查要点、督查小组联系情况、月度督查计划等内容进行梳理,探索党建督查室的运转机制,确保督查室工作有章可循、运转有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强基础、补短板,助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地为工作目标,使得督查工作有章可循、运转有序。部门以党建督查员、特邀党建督查员为主体形成三个常态化督查小组,分组联系对接16个二级基层党组织,点对点开展日常督查工作。采取列席旁听、调阅材料、实地检查、写实做好督查记录(一人一册)。建立双周部务会、每月督查小组例会的学习交流研讨工作机制,分析研判提出督查意见和建议,形成督查工作报告(一人一策),6月通过二级党组织书记沙龙、组织员例会进行反馈。

在校党委领导及多部门协同配合下,党建服务中心以“实体化+内涵建设”双推进为目标,经申报获批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2019年十家示范性建设单位,并按计划完成实体化建设工程项目。2019年11月15日,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来我校出席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建设推进会并与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共同为我校党建服务中心揭牌。

1.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方面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机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通过征集“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红色文化原创艺术作品,强化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爱国主义情怀。通过组织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新党员警示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员党性修养。积极推进部门宣传工作。借助上电组工、校园新闻网平台,及时推送党建服务中心特色亮点工作。

2.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方面

党建服务中心围绕“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开展各项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通过党员教育平台,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及“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化。为基层党组织搭平台、促交流,组织开展校级层面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展示和观摩活动6场。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第四届基层党支部书记微党课比赛,检验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理论功底,增进了交流和学习互鉴。通过二级党组织书记沙龙、组织员工作室等开展工作交流研讨,开展党建档案专题培训,为“党务队伍红领计划”助力。为加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及志愿服务长效化制度化开展专项调研,为“党员先锋计划”搭建平台奠定基础。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者专题培训会,强化实践指导,增强党员志愿者责任意识与担当。积极探索建设“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通过党建服务中心互动式电子导览系统,帮助全校师生了解我校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党建服务中心为加强党的阵地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夯实组织建设基础,全面提升我校党建工作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3.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方面

党建服务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制定《2019年党建督查工作实施方案》(上电委督〔2019〕1 号),明确部门工作责任主体,将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细化。配合相关工作部门开展二级学院“三大主体责任”推进情况督查工作,了解基层党组织在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和党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通过组织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及入党警示教育筑牢学生党员思想防线,强化学生党员自觉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2020年,党建服务中心依托主阵地,打造党员教育新品牌。通过“信仰加油站”组织开展新党员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引导党员强化责任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七一前夕开展为教工党员政治庆生活动,赠送自主设计制作的“党员政治生日贺卡”、“点亮初心”党建服务中心志愿者徽章,激活党员“红色细胞”。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赴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龙华烈士陵园开展“寻访红色印记”情景党课系列活动,通过“沉浸式党课”“互动参观和闯关答题”“致敬英雄集体祭扫仪式”等身临其境的活动,引领党员在红色文化传承中塑造精神品格。组织开展“党课微讲堂”之“四史”学习教育优秀微党课现场展示及评选活动、“品读经典·滋养初心”党员读书系列活动,丰富“四史”学习教育形式,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助力。

自党建服务中心实体化建设投入运行以来,全校基层党组织在党建服务中心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廉政教育、支部书记述职考核、联建共建、观摩展示、学习交流等线下活动35场,累计线下参加人数646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基层党组织在党建服务中心指导下开展线上活动34场,累计线上参加人数1099人。

持续打造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交流示范展示区,激发党组织活力。2020年以校级示范点党支部为主体,开展全校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现场展示及观摩活动(已开展12场),以发挥党支部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以点带面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党员学习教育要求和时政热点,各示范支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疫情防控教育、将“十四五规划”编制、学科建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学校中心工作相融合,精心组织策划,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达到“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有行动”的要求,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功能,促进组织生活质量的有效提升。例如离退休党工委开展“知史爱校,助力发展——老照片背后的故事”,电气工程学院党委赴国歌展示馆,国交学院党总支赴青浦电力公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四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通过亲临红色教育基地、第三届进博会用电保障基地深度体验式的实践活动,拓展党员教育形式,强化党员责任担当,得到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依托网络媒体新阵地,把展示观摩活动搬上“指尖”和“屏幕”,部分二级党组织还将党员定期参与示范支部观摩活动作为日常学习教育的内容,做到防控不松懈,党员教育“不掉线”,观摩活动“不断档”,实现校内资源共享,互学互鉴同频共振有实效。



持续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托“党支部书记工作坊”、“支部书记沙龙”活动载体,交流探讨、共同提高。与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首期“党支部书记工作坊”,依托“支部书记沙龙”活动载体(已开展7场),聚焦高校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及标准化建设主题,围绕“四史”学习教育中党支部如何发挥政治引领功能,提升党员学习教育实效;如何发挥“双带头”教师党支部作用,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助力;以及党员发展、党员分类管理等具体工作实务开展研讨。通过专家理论导学、样板级示范党支部建设经验分享,交流探讨,启发思路,辐射带动全校基层党支部共同提高。

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部门注重强化自身理论学习,通过认真参加“四史”学习教育、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列席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指导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组织策划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寻访红色印记”情景党课系列活动等等多种形式,在学思践悟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上海电力大学关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 》文件精神,认真查找、分析廉政风险点,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要求,制定《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廉政风险防控职权目录表》《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表》。通过参与学校内部控制培训会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建立健全部门风险防控体制机制。配合党办修订《上海电力大学关于基层党委(党总支)落实主体责任督查督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校内督查机制。下半年,部门成员积极配合校党委开展2020年巡察试点工作。参与巡察工作专题培训会、巡察工作例会、入驻被巡察单位认真完成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巡察监督职责。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部署和要求,在经过充分准备的基础上,2019年12月6日,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经过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认真对照检查,共查找校领导班子6大类12项问题。其中包括: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在专项整治方面存在的不足。

针对以上问题,学校党委在市委第十三指导组的指导下,聚焦中央督导组提出的“3+2+2”整改要求和8项专项整改任务,聚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迫切需要,深入调查研究,全校共形成专题调研报告70余份,及时汇总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和建议,在深入分析问题的症结和根源的基础上,形成了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逐步逐项推进,真正做到“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盯住不放改”。

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工作和教育工作的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学习不松懈、不停顿、不断线。

二是始终坚持主题教育整改工作要求,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挂图作战,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工作。学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对主题教育期间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尽快落实到位;对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深入剖析,分步推进解决;对需要长期坚持并持续抓好落实的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长抓不懈、一抓到底。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

三是始终坚持围绕办学治校重大问题抓整改,不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通过主题教育坚定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将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列入问题清单,做到既对标治标,更做到着眼于治本,坚持综合施策,建章立制,稳步推进整改落实。对主题教育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转化为完善和规范相关工作的长效机制,深化内部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努力把主题教育的实效转化为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动力。

24.建立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和调查研究、谈心、接待等机制。

积极建立健全服务基层、师生员工工作制度。一是畅通意见渠道,接受师生监督。党委、行政决策和部署重要工作之前,充分利用教代会、党代会等平台,采取情况通报、专题座谈、专家意见征询等各种形式进行调研和论证。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公开办事项目、办事程序,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建立机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搭建部门沟通交流的平台。二是密切联系师生,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代表、联系基层组织、联系师生群众制度,校领导、中层干部听课评课制度,“我与校领导面对面”活动等优良传统。明确机关部门内部岗位职责、亮牌上岗、早晚值班、接受监督;建设杨浦校区师生服务中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两校区校内物流平台等多样化、人性化服务。目前有10个与师生日常事务关系密切的窗口部门入驻,提供服务事项近60项。组织部制订领导干部联系学生“520”制度。建立校领导联系基层单位清单,设立“校领导接待日”。


25.建立健全二级院(系)议事决策机制,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领导运行机制。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继续推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制度的落地落实,进一步规范二级院(系)议事决策机制,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通过旁听学院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检查会议记录等形式了解各二级学院议事规则落实情况,检查督查会议召开情况。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座谈会和党群工作会,听取各二级党组织两个议事规则的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方案。

坚持“一盘棋”使用干部,突出政治标准,优化班子结构,拓宽选人视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健全完善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的常态化机制,用足用好我校后备干部推荐选拔调研成果,不断拓宽培养锻炼渠道,注重选拔任用政治过硬、历练扎实、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本年度截止目前提任17位中层干部、任职2位中层干部,提任4位科级干部、2名辅导员,免职1位中层干部、1位科级干部,交流1位科级干部。在干部配备中,学院院长兼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副院长兼任学院党委委员,实现党政班子交叉任职。

环化学院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领导运行机制,学院出台各项激励政策,激发教师积极性,如高水平成果培育和技术成果转化激励等政策。学院改革教师年度考核方案,加强学院管理,增强教师交流和学习,如修订年度考核表、开展述职交流、优秀评选等工作。

电气学院严格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持续坚持抓好学院中心组学习,修订《中共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持续推进教职工政治学习落地,制定电气工程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实施方案,已开展5次专题研讨,收到研讨体会文章12篇。坚决抓好一岗双责落实。已完成学院班子成员、各教研室等意识形态责任签约,强化对课堂教学、报告会、网络等各类阵地管理,如本年度领导听课15人次、学院督导听课58人次。为增强支部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成立“电气党建服务站/党员先锋号”,负责落实学院党委各类党建和党员培养发展的具体工作,重点推进支部工作条例的落实,推进基础性工作规范管理。突出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 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

2020年,电气学院尝试通过完善党委工作规则,确定党委的政治核心地位,对学院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依、规范有序。通过完善党委议事规则,确定党委主导下党政联席会议议事是学院管理决策的基本形式。确定学院重要事项范围,在学校实施书记、院长交叉任职大背景下,明确由书记、院长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规定凡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学院党委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保证党委对重大事项把关作用的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对党建工作的主导作用,有关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委会研究决定。议事规则划清了书记和院长的职责,事权清晰,理清了学院各种会议的关系。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边界明确、运行顺畅,决策议事规则清晰规范、执行到位。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三大主体责任的落实,将党建工作成效纳入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并定期开展基层党建责任制自查和督促检查工作。围绕解决电气工程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教师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学院党委书记、委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实际,“转作风、提效能、强执行、严督考”,与各党支部书记、党员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重点针对电气学院在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开展教育综合改革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提升能级面临的难题,开展了充分的调研,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促整改,形成了五份调研报告,分别从提升师生党员身份教育有效性、教师全职业周期分阶段分类发展管理、学生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提升教师从事本科教学的积极性、提升教职工科技服务满意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和建议,形成了一些创新制度思路。学院探索完善并严格执行党组织议事制度和党政决策程序,坚持“三重一大”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研究,完善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制度,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议事机制。出台党代表旁听党委会制度,保障党员群众对学院重大决策的参与权、知情权和咨询权,不断健全党组织监督监管机制,完善党委会向学院党代会年会报告工作机制,接受党代表对党委会工作的评议和监督;完善内部监督体系,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院务公开主渠道作用,发挥学科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的职能,完善党外人士监督渠道。比如:为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突出学院重点发展方向,与教育综合改革相配套,解决国家、行业、地方和学科发展中的重大需求,推进校企合作,优化学科方向布局,鼓励前瞻性研究方向的发展,按照规定程序,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后出台了“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所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在学院内设立研究所方式推进学院人事制度改革,促进教师全职业周期分类管理的实施。

自动化学院建立健全二级院(系)议事决策机制,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领导运行机制。院长兼任学院党委副书记。1.学院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完善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党委领导运行机制,学院院长担任学院党委副书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 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等党内专题教育。
2.突出政治功能建设,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责到位,党建工作全覆盖。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推进有力。2020年10月22日各学生、教师党支部完成了换届。党员发展工作正有序进行,今年共有34名发展对象,正在积极准备信息中。
3.学院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初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培训,2019年、2020年校关工委秘书长庄民生教授、申港社区党委书记虞尧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新冠疫情中党员担当等进行专题授课。

电信学院注重加强学院党委自身建设。学院党委将委员个人能力、影响力的提高与集体战斗力、凝聚力的提高相结合,主要学院党政班子个人及整体能力的提高,要求每位成员必须严格参加所在支部、部门组织的学习、必须严格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学习、必须严格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促使每位成员加强学习强国APP使用,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学习贯彻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的讲话精神,为师生做好表率。

学院党委坚持委员会议讨论研究工作,今年通过《中共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议事规则》,整改去年党委会议事不到位问题,今年确保学院“三重一大”、“三大主体责任”等重要事项上会民主讨论集中决策,把党的领导、党委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分工协同责任落实到位。根据学院领导班子的调整要求,学院每位党政领导干部结合班子分工或分管工作实际,明确了2-3个系部作为联系点。学院党委坚持并督促学院“六位一体”管理模式的正常运行,组织开展了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学科秘书等聘任工作。

学院班子成员主动加强服务学院教职工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师生的实际需求,从师生的利益、工作、生活、学习、发展、合力等方面给予关怀关心,本学期已给师生落实健康心理学习培训辅导讲座10余场,与企事业单位交流洽谈10余次,新签共建单位3个,召开中国电信等就业招聘会、考研咨询会、模拟面试会等5场,落实国内外产学研访学培训11人,参加国内外会议多场50余人次,开展文体拓展妇工委活动9次,完成师生提出的能即知即改的意见建议问题10余条,做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工程,提高学院师生的幸福感。同时通过修订学院国内外访学、产学研等培训人员管理办法、分配激励方案和相关制度,在努力奋进促进学院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学院师生的获得感。

经管学院一是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书记牵头,带领学院班子,加强集体学习、自学教育,主要通过校院两级培训体系、中心组学习加以落实。二是强化集体民主决策制度建设。学院在人员安排、学院发展、科研奖励、教职工福利、年底分配等重大事项时,坚持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决策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二级院(系)议事决策机制,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领导运行机制。突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特别是二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责任情况。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制上着力。党组织书记坚持管方向、抓全局,每月主持1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党委会、2次党政联席会。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中心工作顺利推进。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各专门委员会的议事制度。抓实“三会一课”、落实好班子民主生活、党员民主评议等党组织生活基本制度。
坚持抓集体、强决策。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书记牵头,带领学院班子,加强集体学习、自学教育,主要通过校院两级培训体系、中心组学习加以落实。强化集体民主决策制度建设。学院在人员安排、学院发展规划、科研奖励、教职工福利、年底分配等重大事项时,坚持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决策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
坚持抓政治、强规矩。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推进思政工作专项督查的自查整改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双重组织生活、党内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谈心谈话、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定期向教职工和教代会报告廉政工作等工作制度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其中“三重一大” 议题全部通过党委会决议。

国交学院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做好党员发展计划和党校开课计划,学院及时举办初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在党课授课内容上注重更新,将党建理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等列入党校培训内容。学习形式多样比如小组讨论、赴一大会址等社会实践、特邀李家珉、庄民生、赵静涛等做专题讲座,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丛亮做专题党课一、党组织、党支部经验做法
学院提高学院师生党支部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学院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综合分析党员人数、专业发展等因素,整理形成12个党支部、以建在专业上、建在实验室为主。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的基础上,完善分党委委员联系支部机制,指导凝练各支部按照“一支部一品牌”示范性有特色个性化开展党建重点工作。

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与红色泥城主题馆、彭镇中学、宁夏师范大学、新芦社区居委会等建立共建关系,加强对外合作,围绕学校“三圈三全十育人”,希望学院能融入区域化党建、融入临港新片区发展,将党的教育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为电信学院师生爱国主义、意识形态、党风廉政教育和志愿服务基地,也对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起到重要作用。
分党委发展党员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原则,通过严格党员发展,规范发展流程,强化党员教育和考核,充分做好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加强新发展党员的宗旨党性教育。做好党费收缴和使用工作,做好党费工作。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二、团委、团支部经验做法

1、提高站位,明确方向。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同时也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中提出,“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电信学院团委在校团委、院党委的领导下,以“三全式”育人模式为核心,“阶梯式培养”为抓手,以“学生骨干培养计划”为详细实施方案,通过“理论+实践”的育人模式,注重学生干部思想境界、责任意识、工作能力的培养,力求打造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优秀青年。通过主题讲座,交流座谈等形式,让同学们对“学生干部的定义”、“如何认识并践行责任与担当”等有较为清晰的认识;通过“学生骨干培养计划”为学生干部提供筹办大型活动的机会,以团队的形式落实各项工作,从实践中真正理解责任与担当。

2、强化意识,牢记职责。总书记曾说过“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我们也经常告诫学生干部,要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我院团委曾邀请团市委学工部副部长开展“学做结合、知行合一”、与校团委书记共同探讨“强三性,去四化”、院党委副书记开展“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等多次主题讲座,一次次从不同维度明确学生干部,“学生是身份、干部是责任”。首要职责是做好一名学生的本职工作,保持优良的学习态度及成绩,努力协调好学习与工作二者之间的联系。我们定期召开“副部例会”、“班团例会”、“民主生活会”等,反省自身近期存在的问题,共同讨论解决方案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在遴选学生干部的方面,我们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要有过硬的思想素质,能做好“三个自主”:自主学习、自主更新、自主进步;我们积极倡导学生干部“海阔天空去想,脚踏实地去做”,无论是做部门工作还是学院工作,都要以校团委甚至更高的标准来要求。

3、“三全”育人,回归初心。所谓“三全式”培养方法,即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我院团委搭建的四大培养平台涵盖了所有的学生干部。我院书记班子、主席团成员除了参与校团委组织的“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之外,要求他们参与暑期社会实践队,不论是作为队长或副队长或者是普通队员,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体验民情,提升社会责任感,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班团训练营”主要培养大一大二的班长团支书,以我院团委历时三个月精心制作的《基层团务手册》为指导,注重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学生骨干培养计划”主要培养各部门副部长,采用“个人全责任制”,即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必须对所有的工作进展都知晓,追求“个人分工最优、团队利益最大、活动质量最高”;“初级团校”主要针对部门内积极干事、团支委及入团积极分子,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素质拓展等形式,培养一批有才干高素质的团学干部。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思想引领、保证监督、推动改革发展的职能和作用,促进学院党委决策和领导工作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注重建立健全学院党委、行政议事决策机制,学院先后修订《上海电力大学数理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数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2020年修订了《数理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学院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通过委员会会议集体研究,对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凡属应当由学院党委讨论和决定的重大事项,必须召开学院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的会议替代学院党委会议,学院党委支持学院行政领导班子及其负责人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学院重要事项的决定权,但不能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议。目前学院已实行院长任学院党委副书记。

数理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思想引领、保证监督、推动改革发展的职能和作用,促进学院党委决策和领导工作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注重建立健全学院党委、行政议事决策机制,学院先后修订《上海电力大学数理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数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2020年修订了《数理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学院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通过委员会会议集体研究,对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凡属应当由学院党委讨论和决定的重大事项,必须召开学院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的会议替代学院党委会议,学院党委支持学院行政领导班子及其负责人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学院重要事项的决定权,但不能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议。目前学院已实行院长任学院党委副书记。

继教学院以落实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1+2”文件精神为抓手,2019年完成“党总支委员会”与“党政联席会”的议事范围与议事规则修订工作,进一步明确党总支在学院事务中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2019年度共计召开党总支委员22次,党政联系会16次。2020年截至报告日,已召开总支委员会议11次,党政联席会议14次,学院总支不仅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党建等工作中发挥决定作用,也在综合改革、业务拓展、内外合作等重大活动发挥了政治引领与全面领导作用,确保“三重一大”制度有效执行。

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学院党总支及时修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关于实行“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委员会议工作规则》《外国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明确党总支委员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原则、议事范围,通过制度来规范党总支委员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程序、内容、决策方式。同时,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学院班子三位成员均担任了党内职务,学院院长兼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一职,副院长兼任党总支统战委员。确保党政班子以党总支为核心,对学院发展做出科学规划,对学院各项事务做出决策和部署。

我校体育场馆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场馆建设达标,器材配备齐全,满足每个项目的教学、比赛及课外活动的需要,人均使用面积达到教育部要求。相关配套设施完备,室内场地的灯光、地板、大屏幕,室外场地的看台、护栏等设施良好。此外,场馆器材的安全保障设施完善,危险项目配有垫子等保护装置,加强了危险器材管理,保证了场馆器材的安全使用,达到了教育部对体育器材和设施的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场馆设施的管理制度。明确目标、权利、责任、义务,做到合理、公正、公开,确保了管理制度规范性。体育场地对校内外人员均实行免费开放。

马院制定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三年师资建设规划(2019-2021)》,2018年引进优秀博士毕业生3人,学科带头人1人;2019年引进优秀博士毕业生2人,学科带头人1人;依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外聘教师管理的暂行规定》,2019年外聘优秀教师3名,充实教师队伍。严格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资助教师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暂行规定》《马克思主义学院资助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实施暂行办法》等制度,鼓励教师参与国内外同行学术交流,支持教师学习深造,参加培训、研讨,提升业务能力。在师资非常紧缺的情况下,仍然支持在职读博2人,选派8人参加哲社骨干研修培训,5人参加上海市青年教师培训。

制定《上海电力大学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上海电力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二级院(系)议事决策机制,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通过旁听学院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检查会议记录等形式检查督查会议召开情况。

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座谈会和党群工作会,听取各二级党组织两个议事规则的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方案。
坚持“一盘棋”使用干部,突出政治标准,优化班子结构,拓宽选人视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健全完善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的常态化机制,用足用好我校后备干部推荐选拔调研成果,不断拓宽培养锻炼渠道,注重选拔任用政治过硬、历练扎实、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本年度截止目前提任17位中层干部、任职2位中层干部,提任4位科级干部、2名辅导员,免职1位中层干部、1位科级干部,交流1位科级干部。在干部配备中,学院院长兼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副院长兼任学院党委委员,实现党政班子交叉任职。

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班子内部分工明确,做到党政工作有所交叉,管理职责相互渗透,坚持重大问题的集体讨论和民主决策,同时充分发挥每个班子成员的聪明才智和积极性。现有校级和二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的名单如下:

姓名及现任职务

李和兴党委副书记、校长

徐凯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朱群志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潘卫国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徐群杰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李东东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赵玲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彭道刚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

温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崔昊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

潘华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潘卫民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

刘永生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于善安体育部党总支副书记、常务副主任

焦凤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苏少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


26.严格规范干部选任、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制度。健全党校工作机制

学校党委重视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学习领会中央2019 年3月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同时结合《上海市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上海电力大学选拔任用干部程序。学校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范,严格组织,严格把关,注重民主公开。干部选拔任用重视对拟提任人选的综合考察,突出政治标准考察。

在干部教育培养方面有规划、有落实,有序推进干部队伍调整优化工作,完善干部队伍培养体系。不断加大干部调训和专题培训力度,为激发干部队伍活力,2019年上半年举办三期“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培训班,下半年将干部教育工作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把推进干部交流作为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的有力举措,创新方式、完善机制,稳步有序推进干部交流工作。选派干部到岗位上进行锻炼,选派干部到团市委、市教委职能部门、杨浦区相关部门、江苏省科技镇长团挂职,选派教师到新疆喀什参加援疆工作。

年度挂职项目挂职人员

2018年杨浦区相关单位挂职陈亚捷、吴建国

2018年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孟延新

2018年赴新疆哇什大学为期1年半的任教挂职马勇

2019年杨浦区相关单位陈亚捷、吴建国

2019年教卫工作党委施锋锋

2019年团市委金一文

2019年江苏省科技镇长团杨峰,蒋三新

进一步完善干部培养和考核体系,出台《上海电力学院中层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版)》,着重突出对领导干部个人德能勤绩廉和群众认可等目标的考核,全面考核干部在促进学校学院发展和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中的实绩。

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扎紧制度笼子。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上海电力大学特定身份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上海电力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兼职管理暂行办法》《上海电力大学处级干部离任工作交接管理办法》等制度,形成报告《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报告表》和《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报告表》的制度。

学校党校体制健全,已形成了以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培训为主体,以后备干部、中青年干部培训为重点,辐射其他对象的培训格局。培训范围已涉及大部分学生和大部分干部及骨干教师。学校党校已成为党建、干部培训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

深入贯彻落实《2019-2023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市委《实施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做好政治考察,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全面准确掌握班子建设状况,贯彻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相关意见与办法,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市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在班子配备上,突出“四个论英雄”导向,特别注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和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职能部门的班子配备。优化我校考核办法,细化分类考核,在提任考核、试用期满考核等工作中,做好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2020年,在突发疫情的情况下,我校教育培训工作仍在有序开展。截止目前,局级领导干部人均脱产培训学时数达到42学时,处级领导干部人均脱产培训学时数为64.78学时,并将于11月份举办处级干部轮训班,完满完成了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同时,不断探索多途径干部教育培养,加强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工作,进一步深化“520”行动,继续推进领导干部走进课堂、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走进食堂、走进社团,融入生活融入网络,零距离沟通交流工作落实落细。完成14名干部、教师的挂职培养相关工作。


支撑材料及链接:

教工党员政治庆生活动:微信公众号“上电组工在线”20200630报道《政治生日:不忘来时之路永担使命在肩——校党建服务中心为党员纪念“政治生日”》

两期 “寻访红色印记”情景党课系列活动: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我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寻访红色印记”情景党课活动:https://news.shiep.edu.cn/36/fa/c3154a210682/page.htm

以史为鉴汲取精神动力缪力同心激荡前行力量 ——我校开展第二期“寻访红色印记”基层党组织书记情景党课活动:https://news.shiep.edu.cn/43/b9/c3154a213945/page.htm

“四史”学习教育优秀微党课现场展示及评选活动:https://news.shiep.edu.cn/45/1f/c3154a214303/page.htm

“品读经典·滋养初心”党员读书系列活动:https://news.shiep.edu.cn/3d/d9/c2679a212441/page.htm

二级党组织主题展示月相关报道(离退休党工委):校史故事永流传:百余名老中青上电人共话七十载风雨历程——我校离退休党工委开展主题党日线上现场展示及观摩活动:https://news.shiep.edu.cn/38/dd/c3154a211165/page.htm

二级党组织主题展示月相关报道(电气工程学院):学“四史”、迎国庆,践初心、见行动——电气学院学生党支部赴国歌展示馆开展主题党日展示与观摩活动:https://news.shiep.edu.cn/40/af/c3154a213167/page.htm

二级党组织主题展示月相关报道(国交学院党总支):“知史明责 爱国荣电 致力兴邦”----国交学院举办“学习‘四史’砥砺初心、护航进博勇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暨与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党建联建签约活动:https://news.shiep.edu.cn/43/88/c3154a213896/page.htm

首期校“党支部书记工作坊”:样板引领,推动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建设——电信学院党委七月份展示月活动侧记:https://news.shiep.edu.cn/3a/b7/c3154a211639/page.htm

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列席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https://news.shiep.edu.cn/3f/68/c3154a212840/page.htm

https://news.shiep.edu.cn/42/ae/c3154a213678/page.htm

《致敬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我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优秀微党课现场展示及评选活动》新闻链接:https://news.shiep.edu.cn/45/1f/c3154a214303/page.htm

《上海电力大学关于开展“品读经典•滋养初心”党员读书系列活动的通知》新闻链接:https://news.shiep.edu.cn/3d/d9/c2679a212441/page.htm

《校史故事永流传:百余名老中青上电人共话七十载风雨历程——我校离退休党工委开展主题党日线上现场展示及观摩活动》新闻链接:https://news.shiep.edu.cn/38/dd/c3154a211165/page.htm

《学“四史”、迎国庆,践初心、见行动——电气学院学生党支部赴国歌展示馆开展主题党日展示与观摩活动》新闻链接:https://news.shiep.edu.cn/40/af/c3154a213167/page.htm

《“知史明责 爱国荣电 致力兴邦”----国交学院举办“学习‘四史’砥砺初心、护航进博勇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暨与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党建联建签约活动》新闻链接:https://news.shiep.edu.cn/43/88/c3154a213896/page.htm

《样板引领,推动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建设——电信学院党委七月份展示月活动侧记》新闻链接https://news.shiep.edu.cn/3a/b7/c3154a211639/page.htm

《马院、电气学院、国交学院、外语学院中心组联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新闻链接:https://news.shiep.edu.cn/3f/68/c3154a212840/page.htm

《国交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电气学院、外语学院中心组联组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闻链接:https://news.shiep.edu.cn/42/ae/c3154a213678/page.htm

22-1上海电力大学合同管理办法.pdf

22-1上海电力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红头).pdf

相关会议新闻.docx

上电委〔2019〕40号-关于印发《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2019年组织工作要点》的通知.pdf

上电委〔2019〕32 号-关于印发《上海电力大学特定身份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pdf

关于印发《上海电力大学党委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的通知(1).pdf

上电委〔2019〕33 号-关于印发《上海电力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兼职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pdf

上电委〔2019〕34号-关于印发《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的通知.pdf

上电委〔2019〕11号-关于印发《中共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的通知(1).pdf

2018年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pdf

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划归组织部管理的通知.pdf

24上海电力大学-市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20190509).doc

我校分解--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20180514定稿版.xlsx

关于印发上海电力学院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20180514.docx

2019-17号上海电力大学二级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档案管理办法(试行).pdf

2019-18关于印发《上海电力大学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的通知.pdf

2019-19号-关于印发《上海电力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通知.pdf

上电委〔2019〕33 号-关于印发《上海电力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兼职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pdf

关于印发《上海电力大学处级干部离任工作交接管理办法》的通知.pdf

沪电院党【2018】115号-关于印发《上海电力学院中层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版)》的通知.pdf

关于印发《上海电力大学处级干部离任工作交接管理办法》的通知.doc

附件:上海电力大学处级干部离任工作交接登记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