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 内部治理

36)按照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法治机制,推进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落实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科研评价等改革要求。

学校在成功获得“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称号的基础上,以申报创建“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为抓手,继续做好“依法治校”相关工作,完善“依法治校”相关专栏,及时发布此项工作的动态,方便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对于普及师生的法治观念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2021年,学校获得“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
学校设有专职法治工作岗位及法律事务中心。学校落实校务公开工作,设立党务公开网、校务公开网,每年撰写《上海电力大学校务公开工作报告》。

学校以“信息公开网”为主平台,其他途径为辅助,主动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等。学校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学校调整“信息公开(校务公开)工作工作机构”成员,专项研究校务公开工作实施措施;依托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和校务公开反馈办公室具体落实各项工作;聘任校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及时跟踪校务公开工作效果。

继续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上海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实施《上海电力大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成立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学校、学生、教师、教学、学术科研五个评价改革专项工作小组,负责整体推进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和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新时代评价方法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目标,全方位构建“五育并举”的学生学业评价和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坚决“破五唯”,修订完善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办法》《科研工作量计分办法》和《科技成果奖励办法》等制度。破除论文“SCI至上”和“人才帽子”,树立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和学术科研成果贡献,强化服务国家战略,围绕产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创新”新评价导向,完善教师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科研业绩考核、科技成果转化与教育教学成果评价体系,引领推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体系转型。年底,学校报送的《以成果转化为抓手促进教师科研评价改革》案例,被评为2021年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

持续深化以问题为导向的教育综合改革。在“十三五”教育综合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破除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协调推进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激励方案制定等综改工作,协同研究生(学科办),进一步落实学科办功能定位调整规划及改革实施方案,梳理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建设要素对新时期学科办功能定位调整的必要性,协同研究制定学科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学校顺利完成了本年度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数据采集和上报工作,取得显著工作成效,本年度学校在同类高校分类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二,提升一名,办学效益评价稳居第二,获得2个办学特色案例。

入探索新发展阶段核心任务书目标管理的新思路。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调整本年度核心任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创新考核方法和程序,探索成果评价与效益评价相结合的核心任务书考核方式。今年对二级学院的核心任务书考核,结合财务处今年首次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首次新增最佳效益单项奖,引导二级学院不断增强办学效益意识,努力学校资源配置效益;探索增加职能部门协同度和满意度的测评权重,引导增强职能部门的协同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服务能级;同时基于四年实践经验综合和充分的调查研究,对2022年二级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评价改革思路进行大破大立,创造性地研究制定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目标绩效管理评价办法,树立新评价导向,鼓励没有学生,承担公共教学和社会培训的特色学院自设评价模块和权重,探索改革教学科研单位的分类评价指标体系。

启动推进新时期章程修订工作。根据新时期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落实依法治校,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在8月底召开章程启动修订工作动员会的基础上,推进落实章程修订稿意见征集、专题研讨、调研交流等各项工作。目前已完成章程修订稿的初步修订,将根据市教委依法治校新要求,推进下一阶段修订工作。

我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研讨会20210609
https://fzghc.shiep.edu.cn/5f/86/c291a221062/page.htm

学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暑期推进会20210811
https://news.shiep.edu.cn/60/a6/c3154a221350/page.htm

我校召开新时期章程修订工作启动20210807
https://news.shiep.edu.cn/61/55/c3154a221525/page.htm

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代表我校参加京沪高校“双一流”建设交流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20211030
https://news.shiep.edu.cn/6d/47/c3154a224583/page.htm

我校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取得新成绩20211103
https://news.shiep.edu.cn/6d/85/c3154a224645/page.htm

学校召开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项工作研讨会20211125
https://news.shiep.edu.cn/70/60/c3154a225376/page.htm

学校召开教学科研单位核心任务书考核工作研讨会20211207
https://news.shiep.edu.cn/72/5e/c3154a225886/page.htm

我校案例获评“2021年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
https://news.shiep.edu.cn/7b/54/c3154a228180/page.htm

2021年,学校获得“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学校以“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为抓手,继续做好“依法治校”相关工作,完善“依法治校”相关专栏,及时发布此项工作的动态,方便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对于普及师生的法治观念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学校设有专职法治工作岗位及法律事务中心,研究制定《上海电力大学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等相关治理文件,建立规章制度审核机制,保障学校治理有规可依。充分发挥学校资源,建立学校兼职法律顾问团队,聘请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学专业教师担任学校法律顾问。

学校落实校务公开工作,设立党务公开网、校务公开网,每年撰写《上海电力大学校务公开工作报告》。学校以“信息公开网”为主平台,其他途径为辅助,主动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等。学校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学校调整“信息公开(校务公开)工作工作机构”成员,专项研究校务公开工作实施措施;依托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和校务公开反馈办公室具体落实各项工作;聘任校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及时跟踪校务公开工作效果。

大学章程是大学治理的制度性根基,是依法治校的现实需求和必然选择。2023年,我校已提交关于申请核准《上海电力大学章程修正案》的请示,待本次章程修正案(2023年核准修订稿)核准通过后,我校将继续以学校章程为统领,深入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优化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以及二级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决策风险防范能力,切实提高管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并发挥好各类委员会如学术委员会、教学管理委员会等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要事务中的作用

2022年开展章程修订工作,完成核准程序

在2021年章程修订阶段成果基础上,对照教育部章程核准要点和教委章程修订工作会的最新要求,完成章程修订征求意见草案,并提交9月组织召开的章程修订专题研讨会进行深入研讨,听取章程修订小组各成员意见和建议。落实教委要求的章程修订各项工作程序,扩大校内校外征求意见范围,修订完成《上海电力大学章程(修订版》2022年年底前提交教代会、校长办公会、党委会,并提交本年度党委全体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完成市教委章程修订的核准程序。

深化绩效评价改革,激发内部活力

推进新一轮学校目标管理绩效评价改革,创新绩效评价体系和考核方案,强化绩效评价的“指挥棒”导向。制定实施《上海电力大学二级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评价办法(试行)》、《2022 年度党政管理服务保障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评价实施方案》与《2022 年度教学科研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评价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一办法和两方案”)以及考核细则。融合衔接“十四五”规划目标、高地大建设绩效目标和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调整优化年度核心任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过程、方式和方法。加强对二级单位新一轮目标管理绩效评价改革的过程性指导,上半年完成本年度44家二级单位目标责任书制定签约工作,下半年完成二级单位年终绩效评价考核各项工作。勇于打破之前五年核心任务书考核既有模式,创新改革二级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评价办法和实施方案。第一,绩效评价指标设置强化了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十四五”规划和高地大绩效目标的系统联动,体现了“基础性+卓越性+否决性”组合目标的引导激励;第二,考核对象分类更加科学精准,细化职能部门的职责和管理服务对象分类标准,明确了常规和其他教学科研单位分类标准;第三,评价指标权重设置首次实现了分层分类和自主选择;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可以根据分组情况和本年度工作重点自主选择考核权重;第四,评价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和广泛,细分职能部门的不同管理服务对象,实现了职能部门管理服务满意度测评主体的全覆盖,并首次引入校外专家和校外评价结果,加强对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对外竞争合作能力的绩效评价;第五,考核方式首次实现数字信息化,开发应用网络投票评价系统,实现考核过程“无纸化”。第六,考核结果应用更加突出“发展性+诊断性”作用,实现百分制评分的精准诊断和结果反馈。

加强学习研讨,提升二级学院治理改革能力

2022年上半年召开两场二级学院治理改革与发展工作研讨会,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杜朝辉和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清为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做了线上专题报告。通过请进来的方式,推动我校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加强与兄弟高校的二级学院治理改革经验的交流学习,努力提升二级管理治理改革能力,为持续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夯实基础。

统筹协调,持续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组织相关部门协同完善五大专项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统筹协调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和学生处等相关部处,持续推进人才评价、科研评价、教育教学评价和学生综合评价改革。人事处推进教师职称改革方案意见征询,修订了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和岗级晋升制度。学生处修订完成本科生综合评价办法。科研处修订发布教师科技成果评价办法。

我校分类评价数据治理实践基础上凝练形成的我校2022年分类评价工作典型案例,成功入选了上海市教委主编的《上海高校分类评价理论与实践》一书。

2023年上半年进一步修订完善章程,完成核准程序。根据《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教育部31号令)等有关规定,按照上海市市属高校章程核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上海电力大学章程修正案的初审意见》,学校组织相关处室和专家对初审意见中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按照学校内部相关流程,本次修订共修改六处,已报校长办公会议和党委会审议通过并在5月底报教委,完成市教委章程修订的核准程序。

深化绩效评价改革,激发内部活力

1.对接外部分类评价体系,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

按照学校“三步走”战略目标和“十四五”规划发展要求,围绕国家和能源电力产业战略要求,明确自身定位,以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和软科360排名等外部评价为牵引,落实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要求。学校将继续探索建设了学校智慧决策平台的分类评价数据管理平台,探索构建数据信息平台,逐步解决教务、科研、人事、学生等数据系统难以联通融合的“数据孤岛”问题。加快学校办学基本信息共享,方便各单位及时获取学校发展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和应用决策。加强对分类评价和十四五规划目标建设数据的过程性管理,提前进行分类评价数据的平台采集和研究分析,确保顺利完成年度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数据,对数据进行信息平台上传更新,使校内各填报单位实时进行数据查找及对比分析。进一步推进360数据监测服务平台的科学使用和平台共享,持续加强对标高校的发展数据的跟踪与研判。以系统平台建设为抓手,在分类评价及各类数据上报工作中,逐级落实本校本部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责任,加强对源头数据的核实检查,充分发挥教育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高质量建设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保驾护航。3月30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发布“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榜”。我校以总分170.9在全国综合性大学排名中位列第199名,在上海市高校中位列第13名,在全国理工类高校中位列第81名。我校在分类评价数据治理实践基础上凝练形成的2022年分类评价工作典型案例,成功入选上海市教委主编的《上海高校分类评价理论与实践》一书,成为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先行先试阶段成果宣传的应用技术型高校典型。

2.落实关键核心发展目标任务,促进管理绩效评价改革

围绕二级单位治理能力建设中关于强化分类管理和评价的问题,制定完善《2023年党政管理服务保障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和《2023年度教学科研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制定《上海电力大学二级单位分类管理与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二级单位的分类考核评价标准,将二级单位分成党群部门、提升管理服务保障能级部门、提升对外竞争合作能力部门、常规教学科研单位、其他教学科研单位五大类型进行分类考核。以学校关键核心发展目标考核为牵引,推动职能部门落实分类指导,制定分类考核评价方案,基于不同类型教学科研单位的发展定位和特色,分类分解各教学科研单位的年度关键发展目标任务,对教学科研单位目标责任书进行“瘦身”,并推进实施分类考核。目前已根据二级单位的分层分类标准,完成44个二级单位目标责任书制定和签约工作。负责分类考核评价二级学院的相关部处,积极推进各评价模块考核方案的修订完善,对不同二级学院的本年度目标责任书实施给予分类指导。

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不断增强学校高质量发展引擎新动力

2023年4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结合《上海电力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六个新”理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按照本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的总要求,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六个新”发展战略,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顶层引领、学科战略新布局、教学、科研、人才、国际化、治理和保障新体系转型发展、新平台能级提升、开放合作办学新模式、评价改革新动力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工作,解决推进落实“六个新”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关于深入落实“六个新”高质量发展的对策性意见建议。各调研单位按照《上海电力大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成立的5个专项工作小组,在牵头单位组织领导下,开展专项调研。通过专项调研,学校各单位在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各改革专项工作小组的组织领导下,统筹协调,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教育评价改革高质量完成,持续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校组织相关部门协同完善五大专项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统筹协调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和学生处等相关部处,持续推进人才评价、科研评价、教育教学评价和学生综合评价改革。人事处推进教师职称改革方案意见征询,修订了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和岗级晋升制度。学生处修订完成本科生综合评价办法。科研处修订发布教师科技成果评价办法。

通过专项调研,各调研单位全面评估学校当前发展状况,认真对标对表《总体方案》要求,准确领会中央战略意图,凡是与中央《总体方案》和市委《实施方案》精神不一致的规定和做法,都坚决改过来,做到令行禁止。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1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任务清单》,其中涉及高校的校内分解任务清单29项。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分解我校落实的29项任务清单和10项负面清单内容,并要求相关单位尽快对现行相关规章制度做一次全面清理规范,在全面清理、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具体工作清单,明确“改什么”、“怎么改”、时间点和责任人。全校各相关单位5月底前完成校内自查,按照《上海电力大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任务清单,各调研单位全面对照任务清单特别是10项负面清单,对现行相关规章制度做一次全面清理规范,共梳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相关制度132项。调研期间,各调研单位全面梳理学校有关文件,在前期已开展的职称评审改革、学位评价标准修订、教学科研单位业绩考核细则的基础上,围绕学科分类评价、任期目标、教师聘任、职称评聘、教学科研奖励、服务社会成果评价奖励、学生评奖评优、毕业与学位授予等环节,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落实方案。

37)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校和院(系)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校校务委员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完备。

学校高度重视内部治理,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学校严格执行《章程》,开展依法治校工作,学校设有专职法治工作岗位及法律事务中心,健全依法办学机制。学校重视校务公开工作,设立党务公开网、校务公开网,每年撰写《上海电力大学校务公开工作报告》。

学校于2019年成立校务委员会,校务委员会是学校治理体系和决策咨询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持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机构,是学校实现科学决策、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平台。

学校成立校务委员会是落实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的需要,是落实上海市教委关于“依法治校标准校”的创建要求,也是加快推进建设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的需要,对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健全内部治理结构有着重要意义,是对学校现行民主决策、依法办学制度和运行机制的进一步补充完善。在座的委员们都是行家里手,专业背景强,热心学校发展,我们诚挚邀请您对我校各方面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我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校务委员会依据《上海电力大学校务委员会章程》管理和运行,下设秘书处(挂靠校长办公室)。校务委员会设名誉主任、主任、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等职位,由能源电力领域、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校内相关人员担任。

校务委员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围绕学校中心开展工作,强化法治思维,遵循章程规定,当好“观察员”,成为“思想库”,做好“智囊团”。委员会全体成员凝心聚力共同谋划,推动学校长远发展,就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和想法。校务委员会将紧密联系师生,凝聚广泛共识,反映师生重大关切和需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围绕学校重大事项和重要议题定期开展商讨,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和建议落实机制。

学校完善了校和学院(系、部)两级教授治学制度,根据《上海电力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完成了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的改选工作,学院(系、部)也设立了相应的分学术委员会。校学术委员会是校内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着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合咨询等职权。

学院(系、部)分学术委员会负责处理学院(系、部)的学术事务。校科研处与相关学院(系、部)分别承担两级学术委员秘书处的职责。

在学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以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为准,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了作为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学术重大事项的咨询、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具体来说,在咨询方面,当学校制订与学术事务相关的全局性的重大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时,涉及学校预算决算中教学、科研经费的安排和分配及使用等方面时,校学术委员会可提供咨询意见。在协商方面,关于教学、科研重大项目的申报及资金的分配使用,开展社会合作办学、中外合作办学、赴境外办等方面,学校学术委员会可在会议中自由、独立地发表意见,共同沟通讨论各项决议;在审议方面,包括学科与专业建设规划,教师队伍建设规划,重大学术规划、自主设置或者申请设置学科专业;学术机构设置方案,交叉学科、跨学科协同创新机制的建设方案、学科资源的配置方案;教学科研成果、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标准及考核办法;学历教育的培养标准、教学计划方案、招生的标准与办法;学校教师职务晋升与聘任的学术标准与办法等。在监督方面,主要对学校学术事务及校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提出建议、实施监督;在评定方面,当涉及到高层次人才引进人选、名誉(客座)教授聘任人选,推荐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的任职人选、人才选拔培养计划人选;学校教学、科学研究成果和奖励,对外推荐教学、科学研究成果奖等涉及学术水平评价的,应有校学术委员会做出评定。

学校完善了校和学院(系、部)两级教授治学制度,根据《上海电力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完成了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的改选工作,学院(系、部)也设立了相应的分学术委员会。校学术委员会是校内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着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合咨询等职权。其中设立了学术道德监督委员会和学术诚信申诉委员会,前者根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规定的程序,接受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负责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认定工作。后者独立开展工作,接受当事人对相关学术诚信调查认定结论有异议的申诉。二者联合运作,发挥着预防、监督、调查、规范等功能,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学院(系、部)分学术委员会负责处理学院(系、部)的学术事务。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了作为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学术重大事项的咨询、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校科研处与相关学院(系、部)分别承担两级学术委员秘书处的职责。

2022年,在学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我校以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为准,分别制定了《上海电力大学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规定》(上电〔2022〕5号)和《上海电力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办法》(上电〔2022〕6号),不断推进学术规范、科研诚信工作。

38)落实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校工会持续规范两级教代会制度。校一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表决通过了《2021年工会工作报告》《2020年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听取并审议了2020年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明确了我校2021年的工作部署;听取了《“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编制说明,对发展规划进行了书面审议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会议期间,代表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学科与科研建设、加大对外交流合作、提升服务管理能效、进一步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提案43项,立案5项,其他意见建议96项,由工会进行了汇编提交各相关部门进行落实。二级教代会也分别对各二级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审议。

校一届六次教代会民主评议了校级领导干部,各二级教代会对本部门的中层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

39)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一是依托提案征集工作,强化团学组织参与校园治理。2021年,全年收到提案155份,提案稿11份,产生16份精品提案,从学校的后勤生活、教学科研、文化实践、学校发展等四方面对校园的治理积极建言献策,并通过与职能部门沟通,得到了有效改善。二是开展权益维护节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3月,以线上问答、权益座谈等形式开展权益维护月活动。4月,携手举办“不负好‘食’光”校园美食节,推进校园餐饮文化。三是积极响应市学联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提案征集工作,号召上电学子为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建言献策。我校“关于打造南汇新城临港新片区示范引领新标杆的提案”从全市229份提案中脱颖而出,入围市学代会十大提案评选。四是深化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从迎新、求职、备考、志愿服务等方面切入,依托学生会特点和品牌优势,让学生会组织回归服务宗旨,为全校师生建立一个“维权平台”、一个“失物招领处”、一个“交流学习渠道”、一场“职业规划咨询”、一场“心动电影”、一次“志愿打卡”。

上海电力大学研究生会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以促进广大研究生同学成长成才为目标,注重思想引领,立足学术科技,扎根宣传阵地,加强心理教育,丰富文体活动,维护同学权益,服务择业就业,秉承“爱国、勤学、务实、奋进”的校训,以青春之名汇聚上电青年力量,为上电学子搭建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

组织开展党史理论学习,做到校院两级学生骨干全覆盖。紧密结合全国两会、五四运动101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顺利召开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发动校院两级学生会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做到多角度、全覆盖。积极开展主题理论研讨,凝聚精英骨干力量。开展第八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中开设并贯穿党团理论课、定期开展针对全体研究生的党史教育专题系列讲座、积极开展“知史爱党,初心如磐”党史知识竞赛、喜迎建党100周年研究生书法比赛等活动,除此之外,研究生会还组织了参观学习活动,如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参观新场古镇、东方绿舟、校史馆等等,旨在全方位促进广大研究生深入学习党的知识和党的历史,积极引导全体研究生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校学生会坚持从严治会,规范开展学代会相关工作。一是贯彻落实群团改革的文件精神,坚持从严治会。建立学生会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定期开展全员培训,严格述职评议制度,强化学生干部的考核管理机制,防止学生会出现脱离同学的功利化、庸俗化等倾向。二是做实“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活动。共推出系列主题推送348篇,切实精准对接同学实际需求。三是按期规范开展校院两级学代会,做好学代会提案征集工作。作为全市首家试点运行“线上学代会”单位,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作好备案,确保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也为兄弟高校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形成专报报团中央。搭建同学主动参与校园治理平台,激发同学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校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临港主会场)

校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杨浦分会场)

校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线上会场)


新闻链接:

“学习二十大·青春我担当”——我校学生会工作人员秋季学期集中培训完成

https://news.shiep.edu.cn/93/fe/c5474a234494/page.psp

 坚定不移跟党走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向未来——我校举办第四次学生代表大

https://news.shiep.edu.cn/95/c4/c5474a234948/page.psp

 我为同学做件事|送知网权限……一波儿上电暖心礼包来袭!

https://mp.weixin.qq.com/s/-Gao4Au728tRthhJkjj9MA

 我为同学做实事|致敬抗“疫”战士们

https://mp.weixin.qq.com/s/gKWL7fb56PY51B6SHd88Yw

 我为同学做实事|传播“证”能量

https://mp.weixin.qq.com/s/J3PDHl_pATNaxDqjrr6psw

 我为同学做实事|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将至,你准备好了吗?

https://mp.weixin.qq.com/s/fBypOwhbHtkq-xkw3fl9ow

 点燃“理”,温暖你——2023沪上高校跨年互动活动来啦

https://mp.weixin.qq.com/s/n9giV77nVtzg2zurnrqKNA

坚持从严治会,规范开展学代会相关工作。持续深化改革,公开改革进展,主动接受同学监督,确保改革举措落实到位,改革成果不断巩固。坚持和完善代表大会制度。成功举办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组织开展“如何开好学代会”为主题作专题培训,做到严规矩、真议事、选准人。严格选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运行机制,组织春季全体工作人员培训,提升运行效率。当好服务“生力军”,创新开辟“青年论坛”等品牌活动,组织临港五校大学生骨干论坛,参与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百校百企青年就业扶持计划,定期发布就业政策和岗位。

成功举办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

组织学生会骨干参加第八期上海市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校院两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参加上海学联学生会组织专题学习会

组织学生会春季全体工作人员培训

组织临港五校大学生骨干论坛

成功举办五期青年论坛

新闻链接:

培向新处,训向深处,学向真处

https://mp.weixin.qq.com/s/GT2GS4QsIV8sP0cwpnkd9Q

矢志不渝跟党走 砥砺奋进新征程——我校成功举办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

https://news.shiep.edu.cn/ab/d5/c3154a240597/page.htm

2022-2023学年上海电力大学学生会改革情况公示

https://mp.weixin.qq.com/s/GSwDDN6S5VqyZccv_GacAw

换届 | 新一届团学社主要学生干部选聘名单公示

https://mp.weixin.qq.com/s/BGVgcYE1Mcd0sbsW-Wr-qA

青年论坛 | “上电网红”来咯!经验分享大揭秘

https://mp.weixin.qq.com/s/U6rVvaAxbAjZqmvVgYeqCg

青年论坛第二期总结|军营做标榜,返校守初心

https://mp.weixin.qq.com/s/WxBzSutcEJrz0nTjnOYnkw

青年论坛第三期总结 | 寻找自我 奔向自我

https://mp.weixin.qq.com/s/gZYRuaYTDULsHl6R93AY2Q

青年论坛第四期总结 | 一起来听学姐侃谈青春那些事儿

https://mp.weixin.qq.com/s/4ucKcr1d0W35oTq6_XWpAw

青年论坛第五期 | 勇担时代重任,贡献青春力量

https://mp.weixin.qq.com/s/hE1DeJHauUCcOMEcpn9DtA

上海电力大学研究生会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以促进广大研究生同学成长成才为目标,注重思想引领,立足学术科技,扎根宣传阵地,加强心理教育,丰富文体活动,维护同学权益,服务择业就业,秉承“爱国、勤学、务实、奋进”的校训,以青春之名汇聚上电青年力量,为上电学子搭建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

1、深化组织改革,建设规范有序的组织体系

研究生会不断优化组织体系,提升运行效率,加强内部的自我管理能力。目前设置五个部门,由办公室、实践部、文体部、学术部、权益服务部五个部门组成,总人数共45人。研究生会在上一届研究生会的工作基础上,继续理顺研会管理机制,尤其是做好主席团、各部门的责任分工;并持续推进学生干部的梯队设置,整合校院两级研究生会人才资源,提升组织整体战斗力。

2、强化思想引领,服务同学思想成长需求

一是开展党史理论学习,做到校院两级学生骨干全覆盖。结合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发动校院两级学生会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做到多角度、全覆盖。二是开展主题理论研讨,凝聚精英骨干力量。定期开展针对全体研究生的党史教育专题系列讲座、积极举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二十大报告知识竞赛,以线上答题形式组织发动全体研究生进行党史学习;认真听取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专题报告,旨在鼓励全校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青年学生中发挥带头表率的作用。

3、构建良好校园氛围,服务广大同学成长成才

一是倡导学术道德诚信,推进良好学风建设。研究生会积极响应研究生工作部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主题教育活动月号召,在11月-12月,多次举办了上海电力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主题教育报告会,如以“学习上海市‘四有’好老师江友华先进事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做新时代优秀研究生”等为题的讲座,引导学生不断加强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规范。

二是打造多样化品牌活动,展现上电学子青春风采。2022年我校研究生会为引导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举办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党的二十大报告知识竞赛;为营造“学习党史、关怀民生、追梦复兴”的浓厚氛围,鼓励上海电力大学研究生学习和体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半年疫情封校期间,为了缓解学生焦虑,愉悦身心,组织了“携手抗疫,我们一起”线上趣味暖心活动,旨在通过各类小游戏,释放研究生心理压力,关注身心成长。

40-1)(公办高校):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等制度。

2021年度,学生工作部(处)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的文件精神开展学籍管理工作。完成2021年本科生电子学籍注册25341人,第二学士学位学生注册54人,预科新生学籍电子注册50人,顺利完成全校学生2021-2022学年学籍电子注册工作;办理新生放弃入学资格36人,办理第二学士学位学生放弃入学资格51人,办理本科新生保留入学资格2人。2021年度共办理学生休复退学、违纪处分等发文175份;处理教务处、武装部学籍变动2000多人次。

2021年上半年,收到学信网学籍数据检测预警,其中21名往届毕业生因为录取照片的原因在学信网被标注为“身份复核为通过”。为此,多次电话联系学生所就读的高中,给当地考试院发信函,最终找到2名学生的高中照片,其余的照片等待进一步回复。

2021年下半年,根据《上海电力大学本科生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内容包括新生入学人像比对,新生档案材料核查,提交复查报告等工作。11月份,为 2541名新生进行了采集照片和人像比对。其中有5名学生人像比对分数低于85分,各相关学院通过收集学生高中照片、档案核查等途径证明5名新生照片、录取照片和国家人口库照片是同一人。

1.学生学费、住宿费收缴管理体系更加规范。建立学生学费及住宿费收缴管理的长效机制,降低我校学生欠费率。为了给学生提供便捷、高效的缴费渠道,财务处积极开通微信财务缴费平台功能,让学生可以实现异地、实时缴费功能,学生收费也从学校单一扣款渠道拓展为微信支付平台、网银收费、银行结算等多渠道。财务处将学费收缴工作前移,及时提醒学生缴费。与教务处协同,主动对接财务处、教务处两大软件技术公司,打通学生缴费系统与选课系统,实现缴费数据共享,更加完善电子化办公模式。

2.强化财务预算执行。以项目库为抓手进行预算绩效管理,规范项目库申报、审核、评审、入库、预算安排、批复、资金调整等管理流程。围绕服务教学和科研中心工作,确保财务预决算水平与使用绩效不断提高, 制定的《上海电力大学二级单位经济活动分析报告制度》,将二级单位进行经济投入和经济产出指标量化分析,为学校提供决策依据。以项目库为抓手提高预算管理绩效,形成学校预算管理工作的闭环,以经济活动分析报告为依据加强全校财务. 加强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专项经费使用的指导和服务,为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提供有力财务支撑。继续开源节流,发挥资源有效配置的引导作用,切实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保障。

支撑材料:

上电审(2020)1号—上海电力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pdf

上电审(2020)7号—上海电力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实施办法 (盖章版) (1).pdf

上海电力大学内控制度汇编(2020版)修订版(1)最新(2)(1).docx

2022年上海电力大学规范学籍管理,做好学生信息精细化、精准化管理。

1.本学期共处理学籍异动78人。其中退学 22人、休学23人、复学10人,保留学籍、更改学籍姓名、违纪处分及违纪解除共23人。

2.在学信网上完成学籍异动数据处理近1000人次,包括增加学年、菁英卓越班数据管理、参军入伍退伍等学籍处理。

3.根据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要求,百分百完成新生在学信网上学籍自查。

4.对2022级新生进行人像比对和入学资格复查,截止到三月底,已经全部完成2022级本科、预科生、专科升、二学位学生新生人像比对和入学资格复查工作。

5.优化办事流程,更好的服务学生,本学期在两校区的学生事务中心窗口新增学生证即时补办业务。共计补办3批次168本。

审计处配合学校接受上级关于重大落实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络沟通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在上级重大审计工作任务。在市教委审计组关于学校书记、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期间,审计处落实审计工作小组联席会议制度,重要情况及时向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专题汇报,推动边审边改和即知即改,增强工作小组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做好了审计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尽最大可能减少了大学治理和管理过程的风险点,提升了重点领域、二级单位干部教师的政策水平和财经法规意识。

加强审计法规宣传和业务培训。开展内部审计与财务、资产联合专题培训,宣传贯彻国家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相关法规及其学校审计工作制度,加大内部审计发现问题和监督整改的力度。发挥了审计体检在防风险、促规范方面的作用。 

完善内部审计及其整改工作联动机制。审计处主动增强监督部门和经济业务管理部门协同合力。审计处与财务、资产、后勤等部门定期沟通情况,以内部审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为平台,与组织部、纪检部门分析研判,做好审计结果运用,并通过上级部门和校内审计整改“回头看”检查巩固整改成效。对2021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和“回头看”,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审计结果运用实效。上一年度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完成率100%,管理建议得到采纳。

落实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项目措施。按照校党委和主管领导关于“加大审计发现问题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要求,精心制定年度审计重点目标任务,推动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协同联动,逐项落实2022年审计工作计划与任务10多项(类)。参与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自查和招标采购专项自查自纠工作,积极发挥审计体检在防风险、促规范、保发展方面的作用。定期向学校审计领导小组和党政主要领导汇报内部审计监督情况。

以评促建提高我校内部审计评价工作水平。按照市教委关于高校内部审计状况评价的指标体系,从内部审计工作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审计制度规范、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开展、审计质量控制、审计信息化、审计整改、审计结果运用等八大方面,高质量完成学校年度内部审计评价报告及佐证材料,市教委专家复评成绩较上年度有明显进度。

协同联动推进学校内部控制工作,强化财务监督与审计监督对经济活动风险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处作为学校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秘书处,完善“财务审计双牵头”机制,推动落实预算与收支管理、招标与采购管理、资产管理、项目管理、六大业务循环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内控制度流程的深化运行,按照市财政部门关于开展内部控制评价的要求,组织开展学校内部控制检查评价,按期完成学校上年度内控报告及其佐证材料的报送工作。